1976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弗利波)中国官方报纸今天报道,将在明年五一节前召开一次全国性会议,以大庆油田为榜样确定发展中国工业的速度和方法。
    报纸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毛主席讲过的一句话,即:“工业学大庆”。
    《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的一篇社论详细解释了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是如何阻挠执行这项指示的,是如何反对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
    党报在头版发表的另一篇文章中说,召开这次会议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文章追述了“毛主席提出的,周恩来总理在四届人大宣布的,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
    《人民日报》今天在宣布将召开这次会议的消息时,笼统地提到了将要提出来的几个题目:“正确地解决革命与生产、政治与经济、红与专等的关系”。建设“工农结合、城乡结合的新型矿区”。企业必须“不断革命化”,以保证企业“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手里”。
    《人民日报》在这篇文章中追述说,刘少奇、林彪和“四人帮”都是反对以大庆为榜样来建设中国的经济这一原则的。
    在这篇文章中,《人民日报》指责了“四人帮”的所作所为。文章还指责这四人“搞乱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破坏生产,以使工业停顿下来。
    《人民日报》说,这四人遵循“搞乱生产,就是胜利”的原则,还“破坏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运输”。
    【共同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福原)中国在打倒四人帮的基础上,开始正式认真地在工业部门推进合理化和提高生产率了。据北京电台十九日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明年五一节前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国务院最近召开了学大庆会议的筹备会议。据认为,学大庆会议的目的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工人,在彻底揭露和批判四人帮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学大庆”运动,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这再次表明华国锋体制的态度是,遵循周恩来总理的路线,重视增加生产和发展经济。
    筹备会议由王震、余秋里、谷牧、孙健四位副总理主持,谷牧副总理作了报告。会议参加者十七日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副主席等党政首脑的接见。《人民日报》十九日在第一版头条位置大张旗鼓地报道这些消息,并且发表社论,强调了这次会议的意义。
    大庆和农业部门的大寨一样,受到毛主席称赞,是工业建设方面的样板。
    众所周知,周恩来总理生前特别关心大庆的建设和发展,曾经三次去那里视察,进行了指导。
    据认为,四人帮认为承认大庆的成就便等于是称赞周总理,他们反对描写大庆的电影《创业》,攻击说大庆搞“唯生产力论”、“强化对工人的管理压迫”等等,并且反对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
    《人民日报》十九日社论批判“四人帮”的这样一些“罪行”之后,强调说为了发展学大庆运动,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特别是《论十大关系》,正确地认识社会复杂的现实,纠正被“四人帮”搞乱的东西。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二月十九日电】(高级编辑:史密斯)北京电台今天报道,中国将于一九七七年召开一次全国性会议,计划更迅速地发展中国的工业。
    召开这次工业会议,是“为了动员全党,动员全国工人阶级……掀起‘工业学大庆’的高潮,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说由于苏扩充军备和基辛格时代结束,西方防务联盟里警告者的意见日益为政治家们听取,许多主张缓和的人也变得沉思起来。所有北约成员国都被要求重新部署后备部队
    【本刊讯】奥地利《新自由报》十二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北约组织内“真相大白”》《德国人、英国人和美国人增加驻联邦共和国的军队》,摘要如下:
    西方防务联盟里的警告者的意见,看来越来越被一些重要的政治家所听取。这几天,五角大楼,即华盛顿的美国国防部和布鲁塞尔北约组织总部作出了一些重要决定,这些决定将提高北约组织军队的战斗力。
    特别是对受东方进攻之害最大的联邦共和国来说,更新是极其重要的。这首先是,在北约的战略中结束了一系列纯粹自欺欺人的看法。其中有:“事先警告时间”;部队在西德的驻扎和分布;相信北约组织军队有足够的力量可以用常规手段(就是说不是用核武器)来抵御东方发起的常规进攻;关于在中欧发起一场常规战争将持续较长时间并且外国军队也可能卷进去的看法。看法的改变如果恰恰现在在负责的政治家中可以看到看法的改变,那么其原因除了东方可怕的扩充军备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在美国,基辛格时代(全世界尤其把对缓和的希望寄托在这一时代上面)无声无息地结束了。在美国新总统卡特的顾问队伍里有许多是基辛格的强硬对手,他们中有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他曾经不得不辞去职务,因为当时他极其激烈地批评了基辛格的缓和政策。而且在联邦共和国里也有迹象表明,施密特—根舍政府,不愿意在华约组织不作出进一步事先让步的情况下继续进行同东方的调情。看来西欧其它许多国家中主张缓和的人,由于听到有关苏联军备的消息,也变得沉思起来。力量对比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近的总结,西方盟国从北冰洋到南大西洋和爱琴海,总共有约一百六十万士兵(包括法国和希腊,但不包括土耳其),一万一千辆坦克。而东方集团在欧洲却可投入二百多万正规军和三万五千辆坦克。这个数字只包括苏联在西部军区的军队。凡是对这个数字一直抱乐观态度的人,他就必须记住,北约关于自己实力的数字一直只是编制数字。几个盟国长期来只有一半或三分之二的兵力。此外,部分武器已是该进博物馆的了。另外还要指出,在华沙条约国内有着“工厂战斗队”和类似的军事组织,关于这些组织的实力没有确切的数字,但在训练和装备方面要优越于西方某些正规部队。供应问题北约总部人士迄今认为,可以设想向自己的部队发出警报、进行动员并送到阵地上,有三十天就足够了。在此期间,关于这个“预先警告时间”是一种幻想的看法占了上风。根据西方侦察的结果,东方集团部队有能力发动“就地”进攻。首先是苏联在东欧的部队百分之百达到编制数字,并携带在没有任何补给的情况下可以支持六天作战的储备。
    相反,北约最近的秋季演习表明,盟国几乎所有的部队都有严重的补给问题,特别是弹药。此外,这也是联盟内武器多样化的后果。现在北约所有部队都应该能在四十八小时之内用自己现役部队作出反应。但这项计划不仅由于几个担心巨额防御开支的成员国的政治领导的反对而变得困难,而且由于部分武器和补给不充分而变得困难。即使不同国家的部队拥有同样口径的武器,这些武器也需要不同类型的弹药。最后一点是,举例说,德国补给和维修部队几乎不能给英国作战部队以任何帮助。重新部署近几年来,还有另一种军事上的发展变化对联邦共和国的防务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美国在西德的第七集团军主力在西南的黑森、巴伐利亚和法尔茨游逛;英国部队称之为“莱茵军”也并不是无缘无故的;比利时人及荷兰人驻扎的地方离他们的家乡要比离为他们规定的作战地区近得多。相反,理想的“坦克集结地区”北德平原相对而言却没有任何军事保护。
    联邦共和国、英国和美国现在打算——在各自预算可能的范围内
    ——消除这种状况。所有这三个国家首先要改变其军队的结构。现在要求建立高度机动的小股部队,这些部队能够在较长的时间内单独作战。师旅中那些机关部队和担任补给任务的部队将同时综合到自己的部队里去。另外,美军从国内调来了第七十六旅,并将它作为攻击后备队驻扎在威斯巴登。另一个旅将在不来梅附近扎营,以加强在北德平原上的北约军队。除此之外,美国人还决定将其部队驻扎得离边境更近些,并用最现代化的飞机加强其在西德的空军。最后是用布置在德国内部边界上的电子仪器,但也借助于间谍行动,来改善对敌情的侦察。另外,最终将再次填满在上次近东战争中为了以色列而被“抢劫”了的美国军火库。
    此外,所有的北约成员国都被要求重新部署它们的后备部队。另外还打算改进动员的程序,以便尽早地拥有完全作好战斗准备的战斗部队。关于核武器的讨论华沙条约组织国家最近在布加勒斯特会议期间向北约提出的建议终于迫使西方政治家们对一个问题,也就是对使用核武器问题表态。东方集团国家建议,缔结一项条约来放弃在欧洲使用这种大规模杀人武器。根据最近一些讨论来看,西方的政治家本来是必定会赞成这个建议的。人们曾多次讲过,北约有足够的力量用常规手段抵御东方的进攻。然而现在却真相大白了:华沙条约组织的建议遭到了一致的拒绝,这种一致是少有的。人们一致认为,只有西方大国的核武器才拥有足以使东方集团国家不进行军事冒险的威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