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福原)据北京电台十八日早晨广播,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十七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出席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筹备会,全国石油企业“工业学大庆”会议,全国化工、炼油企业“工业学大庆”会议的代表,共一千八百多人。华主席来到大庆油田代表面前时高兴地说:“向大庆学习!”代表们高呼口号:“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打倒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
    现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正在北京召开。今天又第一次正式报道,为宣传推广工业的榜样大庆的经验,在北京正在同时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筹备会等会议。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去年也曾计划召开,但据说因“四人帮”的破坏而未开成。这次接见表明,华国锋体制的路线是要在全部产业部门清除“四人帮”的影响,促进经济和生产的发展。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八日电】北京十八日消息: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十七日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出席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筹备会等会议的代表约一千八百人。可见,除现在正在北京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外,在工业方面不久也将召开全国性会议。
    中国经济当前的任务是要使因江青等“四人帮”的影响而停滞的生产活动重新走上轨道,以促进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国防的现代化。“农业学大寨”会议本来是每五年召开一次,但继去年的会议之后,今年又召开了。这是强调清除“四人帮”之后应以新的精神从事生产。“工业学大庆”会议,这次是首次召开。可以认为它将重新确定中国自己的工业化方向方向
    这次会议,将根据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先进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一远大目标,首先摸索工业在从今年开始的第五个五年计划中应该占据什么样的位置。
    【路透社香港十二月十八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接见了石油和工业会议的代表一千八百多人。
    这里收到的新华社的报道说,中国国防部长、党中央副主席叶剑英、副总理李先念、陈锡联、纪登奎、汪东兴、陈永贵和吴桂贤等也参加了昨天晚上在北京的接见。
    代表们表示,一定要坚决贯彻已故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遵循华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
    新华社又说,他们还表示,一定要深揭狠批“四人帮的反革命滔天罪行”。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二月十四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爱德华·吴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召开会议强调农业》,摘要如下:
    在盛传又是一个大丰收(预计超过三亿吨)的乐观消息声中,中国的农业计划工作者现在正在北京开会以加强这个国家的雄心勃勃的农业经济计划。
    上周末开幕的这次会议是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是华国锋主席就任最高职务以及反对他的反党“四人帮”十月份垮台以后召集的规模最大和最重要的会议,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有重要意义。大寨是中国的样板公社。
    第一次会议后不久就召开第二次会议是由于据说“四人帮”干扰和阻挠落实去年制定的计划。根据原来的计划,这次会议本来是应在一九八○年召开的。
    如果说所传“四人帮”的破坏活动阻碍了长期计划的话,那么今年的粮食生产和建立大寨县的年度计划看来并没有受很大影响。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沼尻勉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千名代表参加的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从十日开始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似将成为继承毛、周体制的华国锋新体制提出今后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办法的重要会议。
    第一次会议于去年秋天在中国农业的榜样大寨、北京开了一个月。每隔四、五年开一次全国大会是中国的惯例,而在时隔一年零两个月后再次召开全国会议是破例的,是表示华体制要按照大寨会议的路线推进国家建设。
    据中国方面宣布,第二次会议是“交流经验”和“动员”的大会。据说当时的华国锋副总理在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方针是:(一)每年要新建成一百个“大寨县”;(二)一九八○年以前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各省的粮食、棉花产量要达到指标。
    因此,在这次会议上,要围绕基本路线进行讨论,还将集中讨论在实现指标方面所存在的问题。
    据说,毛主席逝世后于十月初被揭发出来的企图搞反革命政变的江青等“四人帮”同华国锋等人之间在以农业为中心的生产问题上存在着尖锐的对立。这种对立在去年召开的会议上表面化了,后来还影响了一部分农村。
    江青集团认为“革命搞好了,生产自然就会上去”,“谁要是说搞生产,就给谁戴上唯生产力论的帽子”(十一月一日的《人民日报》)。
    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二十年里,一直在湖南省农村作领导工作的华先生,无疑对农民的长处和短处是一清二楚的。为了说服农民,固然要进行政治教育,同时也必须每年提高产量。
    对于华国锋的这样的路线来说,大寨只会成为其推动力,而不会成为障碍。华先生在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学大寨”运动是同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化一样的革命运动。可以认为,之所以把第二次会议作为“交流经验”和“动员”的大会,也是由于比以前更重视生产的缘故。
    在学大寨运动高涨的同时,各生产部门的工作似乎也都将活跃起来。诚然,推进由毛泽东思想产生的学“大寨”运动本身,就具有强调继承毛路线的效果。

【德新社开罗十二月十八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到达这里,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就中东和平问题举行协同努力的会谈。
    萨达特在开罗机场用最高礼仪迎接了这位叙利亚来宾。
    据开罗的半官方报纸《金字塔报》说,阿萨德访问多长和会谈的议程都未固定。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十八日电】阿萨德总统今天抵达开罗机场时,埃、叙两国领导人互相拥抱和接吻。这突出地说明去年六月接近于破裂的叙—埃关系有了明显的改善。
    埃及的报纸今天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了阿萨德的访问。有影响的《共和国报》称这次访问是“几年来最重要的阿拉伯会谈之一”。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莫里斯·金迪)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埃及总统萨达特星期六(十八日)晚上开始就一个共同战略举行会谈,以待在一九七七年进行紧张的外交活动来谋求同以色列通过谈判进行和平解决。
    阿萨德到萨达特的官邸拜会了萨达特。两位总统进行了秘密的磋商。与此同时,他们的助手在埃及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家里举行会议。
    这是自两国领导人消除了分歧,实现了和解以来,阿萨德第一次访问埃及和同萨达特的第三次在一起。
    萨达特和阿萨德现在一致同意,阿拉伯和以色列应在明年年初开始就全面解决进行谈判。萨达特和阿萨德将讨论军事方面的密切协调问题和为一旦全部和平努力失败,可能重新爆发战争加紧作准备的问题。

【南通社开罗十二月十八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到达开罗,以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会谈。此间人士说,这些会谈将是阿拉伯为在中东实现公正和平而采取的“大规模活动”的开始。
    据开罗报纸报道,萨达特总统和阿萨德总统将要讨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巴勒斯坦国问题”。《共和国报》说,不仅阿萨德同意,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也同意萨达特的建议。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十八日电】开罗电台今天报道,埃及一叙利亚会谈将包括恢复阿拉伯共和国联邦问题。
    埃及人士说,阿萨德将军将要和埃及总统萨达特讨论的主要问题有三:为重开日内瓦会议以结束阿拉伯—以色列冲突而作出努力;加强阿拉伯团结,特别是叙利亚和埃及的团结;巩固这两个国家的联合军事指挥部。
    这些人士说,两位领导人还将参照埃及和苏联外长最近的会谈研究苏联和阿拉伯的关系,以及讨论建立巴勒斯坦国的种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