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十四日刊登该报编辑局次长兼政治部长渡边恒雄同中曾根康弘对谈的记录,反映了中曾根对当前日本政局的一些看法,标题为:《建立两个保守党是自然的,如果决定由福田担任首相就应当服从》,摘要如下:
    渡边问:从历史上来看,自从两个保守党合并以来,自民党在大选中得票率一直没有提高,长期处于低落状态之中。你认为有对此加以制止和恢复的可能性么?
    中曾根答:我认为有充分可能性。关键在于自民党如何回答国民的期望,能否让国民看到对党的体制的改革。只要能够解决这一课题,恢复是完全可能的。遭到失败的时候正象处于暴风雪中一样,大家应当互相靠近,抱成一团、相互关怀,以寻求下一次的机会。如果在这个时候还吵架就将遭到国民的唾弃,失去自民党的未来。
    问:新自由俱乐部取得了飞跃的进展,对此,你作何评价和展望?
    答:国民虽想投自民党的票,但是,由于刮起了一阵不满意的旋风,新自由俱乐部乘这一机会象一只风筝一样迎风而起。只要自民党还不具有能使这一风潮镇静下来的对策和力量,新自由俱乐部的能量仍将持续发展。
    问:在自民党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将对福田或者福田以外的人中间进行选择,社会上都把中曾根看成是中间派,你将选择谁呢?
    答:关于这个问题,在我们的伙伴之间有议论,在一些年轻议员中甚至有认真讲了自己意见的人,那也只是讲了各种道理、阐述了改革论以及让谁来付诸实行的问题。结果,得到多数党员支持的人,根据党员的委托来实行,期望能在这一基础上全党团结起来。
    问:相对说来,多数似乎支持福田。如果决定是福田的话,由福田来干可以么?
    答:如果多数在这一点上取得一致的话就应当服从。现在还很难断定会出现什么样的对抗者,以及对什么人提出什么意见。假定是福田干,他也应当明确他的想法和打算做什么,有必要履行他准备接受党员委托手续。福田是一个有力的人材。
    问:对三木政治的两年作何评价?
    答:他是一位拼命干的总理。我深切感到,他是一位基于一种信念和哲学,靠一种精神力量坚持下来了。
    问:据认为,在(明年七月的)参议院选举中,可能出现保革逆转,或者说是执政与在野党逆转的局面。这样一来,三年之间立法机构将有可能瘫痪。
    答:从长期来看,从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一年前后,似乎可以说日本将处于一种困难期,可以想象将处于艰难的处境。在国际上接连不断发生二百浬经济专管海域和石油涨价等问题,这直接会影响到日本的吃饭问题。在内政方面,议会政治将进入战国时代,已预感到将在其中受到考验。
    问:如诞生了新政权,中曾根派准备同哪一派合作?
    答:我认为应该建立举党体制,因此,同哪一派都将友好相处。只是,我们的派只想作为政治集团,无顾忌地发表独自的研究成果。
    问:你在十年前曾说过,根据自民党出现的低落倾向,应该搞成两个保守党,现在怎么看?
    答:保守的一党制的时间大概不会太长了?我认为将进入保守两党制的时代。自民党自己抱着自由主义经济,四面八方围着在野党,纷纷喊着“应这样、应那样”,那种一筹莫展的状态,没法保得住。还是在国会里有八个伙伴,在政策和思想上同我们接近,我认为这样做在政权构造上是稳定的。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十四日电】一度以笑脸对人的日本共产党人在最近的国会选举之后骂街了。在这次选举中,日本共产党在国会起决定作用的下院失去了一半以上的席位。
    在前三次议会选举中,共产党人取得了重大进展,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开展了有力的改善形象的宣传,舆论工具称这种做法为“笑脸外交”。
    但是,十二月五日投票之后,他们的进展和笑容消失了。共产党人在下院中的三十八席丢掉了一半以上,使他们在五百一十一席的下院中只剩下十七个席位。该党现在甚至连提出法案所需要的最低限度的二十个席位也没有了。
    共产党主席宫本公开把这次大挫败归咎于选举中成绩不错的两个走中间道路的党——公明党和民社党——搞的“反共毁谤宣传”。
    共产党人还说,他们失败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实行了新的选举法,严格限制了共产党人最喜欢用的竞选办法,即在繁华的街头向行人大量散发传单。
    但是传统的政治评论员不相信造成日共挫败的这些原因。他们说,在这次选举中,共产党人未能从千百万未表态的选民得到重要的力量,这些选民过去支持共产党以示抗议执政的自民党。
    十二月五日,这些选民变得谨慎,在多数选票表明为丑闻所折磨的自民党确实有可能二十一年来第一次在议会中失去多数地位以后,这些选民就向政治中心转移。
    但是共产党象充满丑闻的自民党一样,今年也有它自己的形象问题。
    六十八岁的宫本与一九三三年一名据说是警察间谍的共产党员被杀害有牵连,对此人们是有疑问的。
    还有一名党的工作人员因下流行为被捕以及另一名党的工作人员喝醉了骑一辆偷来的自行车,在这方面也有不少难堪的宣传。
    在宫本领导下,共产党人试图说服选民,他们的煽动叛乱的革命形象已过时了,共产党是坚定地献身于民主原则的。共产党已压低诸如无产阶级专政这类基本马克思主义主张的调子,或完全放弃这类调子。
    宫本还试图使共产主义对中产阶级选民较有吸引力而把党的“支部”改称为“分部”。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了“科学社会主义”而抛弃掉的名称。
    虽然党报《赤旗报》仍然强烈反映共产党的政治思想,但是现在已把更多的篇幅用于登载生动的故事小说、漫画、电视节目和大家感兴趣的消息。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六日电】自民党的新政同志会(中曾根派)十六日在东京召开领导人会议,一致同意支持福田赳夫任下届首相和总裁。
    在领导人会上,中曾根会长首先表明了这样的意见:“自民党面临危机,最需要的是党内团结,如果党内大多数人希望福田执政,新政同志会也要按照支持福田的方向统一意见””
    .
    。
    对此,出席会议的领导人也表示同意。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二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苏希望日本提供更多的贷款,开发西伯利亚是有益的——苏联社会科学院教授沙尔科夫会见本报记者》,摘要如下:
    根据日苏协会和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签署的文化合作计划而来日本访问的苏联社会科学院的亚历山大·沙尔科夫教授,于十一日会见了《日本经济新闻》记者,强调了同日本进行经济合作的必要性。该教授是苏联对外经济关系的专家,他曾著有《日本和美国的经济关系的分析》一书。这次预定在日本各地就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开发作讲演。他的谈话要点如下:
    一、在日苏之间,过去培育起相互信任和尊敬的关系。但是,这次米格25飞机问题,挫伤了苏联国民的这种感情。
    我认为,日本政府对这个问题的处理是缺乏理智的。打开日苏这种冷淡的状态,创造可以召开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的气氛,是日本政府的责任。
    二、日本政府和产业界对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也踌躇不前,没有参加秋明油田和贝加尔—阿穆尔铁路的建设,这从日本必须确保资源的立场上来考虑是不能令人信服的。日本不参加的重大原因确实是鉴于中苏对立这一政治问题吧?然而,更重要的难道不是巩固国家的经济基础吗?我确信,日本参加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开发是符合国家利益的。
    三、日本以提供贷款的时期太长和利息低为借口不愿向苏联提供贷款,这是用另一种形式对苏联表示不信任。苏联一切是按计划进行的,过去也未延期还债。
    日本应该更加信任苏联,提供这种贷款绝不只是苏联获利。应该说,日本获利要比苏联多。
    四、似乎有这样一种动向,即看到苏联对西方国家的外债累增,便缩小提供贷款的数额。
    然而,西德、法国等都非常热心地与苏联扩大贸易。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日苏两国共产党和解的动向活跃起来》,摘要如下:
    为了谋求改善日苏两国共产党的关系,日共预定在本月下旬派西泽副委员长(国际委员会负责人)访苏,并在莫斯科举行会谈。但是,根据共产党干部九日透露,认为这次会谈如果解决了如何对待成为两党关系正常化障碍的志贺义雄等人的“日本之声”集团问题,那么,宫本委员长访苏,并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进行正式的和解会谈的可能性很大。
    另一方面,“日本之声”全国委员会的志贺义雄在十一月二十九日的该委员会机关报载文说:“我们根据自主的判断,决定在日苏两党举行会谈以前,冷静地对待‘日本之声’问题”。这样一来,围绕日苏两党和解的动向似将活跃起来。
    这次莫斯科两党会谈,是继今年二月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费多耶夫等人在日本举行会谈之后的第二次会谈。日本方面认为这次会谈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其根据是:(一)二月两党会谈以来,苏联方面的友好态度增强了,通过党的机关报《真理报》等进行的好意的报道显著增加。(二)苏联方面也不能忽视六月在欧洲共产党会议上出现的自主路线的高潮,等等。
    日共认为,如果这次会谈双方能互相靠拢,那么发展成宫本—勃列日涅夫会谈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据认为,如果举行宫本—勃列日涅夫会谈,不仅讨论两党关系的问题,而且还要讨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方法以及北方领土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