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七日电】官方的一个报告说,今天清晨,共产党叛乱分子袭击了离柬埔寨边界六十公里的一个警察哨所,有一名警察被打死,十四名警察受重伤。报告又说,清晨在巴真武里府沙盖县班旺艾宝同五十名武装叛乱分子进行了五小时的战斗之后,这支二十四人的警察部队至今仍有八人失踪。
    警察当局认为,这是共产党对离柬埔寨波贝过境点六十公里的班旺艾宝村进行的第一次袭击。一支警察救护部队今天早晨六点左右飞抵发生冲突的地点,找到了那个被打死的警察和十四名受伤的警察,但是仍没有发现其他八人的踪迹。
    在今天早晨发生的这次袭击之前,在曼谷东面约三百五十公里的泰国达叻府附近泰柬边界的另一地点曾发生过一系列冲突。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八日电】泰国内政部昨天宣布,共产党游击队以火箭和步枪向在曼谷以东一百一十公里处的一个警察营地发动了一次袭击。
    这次袭击是共产党在最近两个月以来叛乱活动上升后离曼谷最近的一次袭击。警察估计,这支袭击部队“大约有五十到一百人”。
    【本刊讯】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十二月十二日刊登一则马新社发自勿洞的消息,摘要如下:
    此间泰国边防军一发言人说,一支泰国边防军巡逻队在勿洞北部展开的攻击行动中,卤获多件武器。
    自十一月十五日马共的战斗队伍在距离此间约三十七英里的宜力埋伏袭击一队边防军,当局展开追剿行动以来,马共恐怖分子即不断的逃遁。宜力的袭击事件发生后,当局即在泰南班朗史打展开一项近年来最积极的追剿行动,并加强在勿洞的多管齐下的肃清运动,彻底摧毁共党利用勿洞作为匿藏地。在槟城召开马、泰边境会议之后,马、泰武装部队重振在边境的合作及协调,展开歼灭共党活动。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十二月五日刊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十一月二十七日对日本《东京新闻》和《中日新闻》主笔枫元夫的谈话,摘要如下:
    枫元夫:印支战争以后,亚洲的局势——尤其是东盟及其邻国
    ——已经改变,请问你对目前局势的估价,同时你对如何确保东南亚的稳定有何看法?
    总理:在我们确认应用何种方法来应付威胁之前,我们必须先知道我们的威胁到底是什么,我们实在很难指出,在现在,我们最紧迫的威胁是什么,我不相信美国的影响会完全不存在,因为,如果是这样,本地区就会有许多问题,但是美国的影响会越来越遇到来自苏联的影响的竞争,但是在经济方面,苏联将敌不过美、日两国联合的经济影响。因此,这种存在着的经济体系将会继续下去。在经济成长方面面对最大困难时刻的国家是泰国,因为泰国经过了三年政治局势比较不稳定的阶段,结果造成投资缓慢下来,而我们必须充满希望,希望信心会恢复过来,这是对泰国、对美国、日本和欧洲投资者的信心。
    当然,一旦信心恢复后,投资也会重来,曼谷的失业将可以减少,而国家也会比在经济衰退和失业时期,面对较小叛乱的麻烦。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性因素,是整个区域最关心的事。这不仅是泰国的问题,因为当叛乱扩大后,不仅对泰国不好,对东南亚的其他国家也是不好的。
    枫元夫:中国在毛泽东主席逝世后曾发生了政治上的混乱。这对东南亚的局势有什么影响,尤其居住在本地区的华人商人?
    总理:我以为在毛主席逝世后并没有什么政治上的混乱。实际上,在没有发生流血下这么果断地解决了问题却是很突出的,我相信这意味着“四人帮”所提出的政策将被摈弃,而良好的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包括贸易关系将继续发展与改善,对大家都有好处。不过,我们也要了解,这个政府是建立在马列、毛主义的原则上,所以它一定会遵照原则在道义上支持本地区的马列及毛泽东主义政党。所以,我们应该想到这些。
    枫元夫:在美国,卡特已被选为下届总统,他将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新的方针,最近曼斯菲尔德参议员曾提出美国对中国政策的报告,请问你对美国与中国之间未来的关系有何看法?
    总理:曼斯菲尔德参议员的言论在同一个时候遭遇另一批曾在中国访问的议员的驳斥,我不认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局势会处于静止状态,我想他们将会根据上海公报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任何一方面应该会作出行动以显示更进一步的发展,否则在关系的正常化上可能会缓慢下来。

【安塔拉雅加达十二月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庞加贝安将军昨天透露,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同意在生产武器方面进行合作,尽量少依靠从外国进口。这项协议是在马来西亚国防部副部长穆赫塔尔·哈希姆访问印度尼西亚时达成的。
    庞加贝安在会见了苏哈托总统后对记者说,两国至少在生产轻武器方面进行合作是可能的。印度尼西亚的陆军兵工厂已能生产各种各样的轻武器和重型迫击炮。
    庞加贝安不排除把军火工业合作扩大到包括泰国、菲律宾和新加坡在内的可能性。
    他说,五国既然能在经济项目上合作,那又为何不能在军事工业上合作呢。但是,他还说,这还需要一些时间。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十二月七日发表一则消息,题为《沙马告诉移民厅:要密切注意俄国人》,摘要如下:
    内政部长沙马·顺通卫昨天指示移民厅要密切注意进入泰国的俄国人,因为他们的人数越来越多和他们的份外活动的性质。
    沙马说,他知道这些俄国人是作为北部一些矿主雇用的技工进入泰国的,“但是我不知道他们实际上干什么”。
    他还说,有人抱怨移民厅对进入泰国的俄国人的审查不够严。

【法新社仰光十二月九日电】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马特恰诺夫先生率领的苏联代表团昨天离开仰光回国。
    这个代表团应缅甸人民议会的邀请来这里进行了一星期的友好访问。
    在该代表团于昨天回国之前,曾同缅甸执政党社会主义纲领党总书记山友将军以及党和议会的其他领导人进行了商谈。
    他们访问缅甸期间,曾去缅甸许多地方。
    在缅甸政府的一家英文报纸和一家缅文报纸上今天发表的特稿说,苏联代表团“通过他们自己的观察,会清楚地看到:缅甸一直在而且将继续建设缅甸广大劳动人民向往的社会主义社会,同时在平等、友好和互相合作的基础上同各国保持关系,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事务中始终支持一切正义的事业和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
    文章说:“他们一定会很好地了解缅甸正确的政策和立场,以及在他们的关系和行动中所表现出来的真诚和正直。而且他们一定会把他们的了解带回国,让更多的人知道。可以有信心地说,这将会进一步增强两国的友谊和增进两国共同利益。”
    苏联代表团于十二月一日到达这里。在他们访问期间,他们曾同缅甸行政区党组织和人民委员会委员的成员进行了商谈。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十二日电】泰国总理他宁今晚宣布,三年前被推翻后流亡国外的两名泰国前军事领袖,现在可以回国。
    他宁对记者们说,前副总理巴博和陆军上校、他侬的儿子纳隆已有权回到泰国,因为他们是泰国人。
    他侬现正在泰国。九月他.从新加坡潜返泰国。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七日电】泰国政府今天撤消了对在一九七三年学生流血暴动中被推翻的前三人军事独裁者的起诉。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十二月十一日发表题为《军事联盟行不通》的社论,摘要如下:
    他宁宣称,泰国恢复民主是十五年后的事。换句话说,现任军事政府将会执政一个长时期。政变以后,泰国与印支国家的关系急转直下的恶化。
    最近出国周游东盟国家的他宁提出了一项“新的建议”,他将寻求一个“东南亚军事同盟”,以对抗本区的共产国家。而这个机构是置于“东盟”结构之外。
    不过,东盟的成员国并不给予是项建议支持。我国外交部长里陶丁重申:“东盟机构必须只限于文化和经济方面的合作。”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结束对我国的两天访问后也表示:东盟机构的组织,不应该有军事或防务的安排或目的。
    印尼国防部长庞加贝安将军说:“我们强烈反对任何军事条约,我们不要任何军事条约。”外交部长马利克坚信无任何东盟国家领袖,存心使东盟变为外国支持的军事组织。
    对于这件事的真相,我们一时无从明白。泰国的军事政府对印支国家的敌视感到不安,自然有他们的想法。如果当政者中有人提出军事联盟的组织来拒绝另一方也是不足为奇的。
    不过,就我们观看,在这个时代,提议军事联盟不但是不明智的,也会跌入超级大国的控制中,更与东南亚所倡议的中立化概念不相符合。这是行不通的道路,它很可能激起另一边国家的加速对抗,对东南亚的和平,着实是严重的威胁。
    虽然美国在印支战争结束后,无意全面自亚洲或东南亚撤退其势力,但它所得到的教训是不宜搞军事联盟或直接介入远离国土的战争。东南亚的国家也不欢迎美国将本区域变成一个抗争的场所。
    可是在另一方面,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却在印支新政府成立后,增加活动,并在泰国逐步加强其影响力。此种行动显然无助于区域和平。事实上,苏联所鼓吹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已获得冷淡的反应,因为这是把本区域从一个超强拉入另一个超强。我们着实担心泰国的局势会因超级大国的介入更加复杂与难以处理。
    无论如何,对于改善邻邦的关系,东盟将会助泰国一臂之力。
    所幸泰国内长已澄清军事联盟一事,而他宁也表示欲与印支国家修好关系,我们希望,彼此减少攻击,互不干涉内政,寻求折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