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注视万斯的政治生涯的人士认为,他虽然有时可能勇敢地发表一些反苏言论,但他实际上没有勇气在关键时刻同苏对抗
    【本刊讯】美国《世事》周刊十二月十八日一期在《本周华盛顿内部新闻》栏刊登题为《赛勒斯·万斯有多强硬?》的文章,摘要如下:
    当选总统吉米·卡特挑选五十九岁的华尔街律师赛勒斯·万斯担任新的国务卿,这表明缓和远没有死亡。国防和情报界的强硬派对此并不感到特别高兴,虽然他们发现,如果与卡特从他的国防和对外政策过渡班子中挑选一个“疯子”相比,挑选万斯还是比较令人感到安慰的。
    当《世事》周刊记者向万斯的一位老朋友问起万斯对苏联人的看法是否同尼采和施莱辛格等比较强硬的分子对苏联人的看法一样,这位朋友表示,万斯的态度比他们软得相当多。
    那些看到过万斯行事的人说,他“实际上比他最近所说的一些话要温和得多”。《华盛顿邮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条电讯透露了这种“软”的迹象。该报记者奥斯诺斯评论说:
    “……这里认为万斯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的温和的观点不会使卡特奉行保持紧张关系的政策。莫斯科原则上也赞成万斯在最近由联合国协会主持提出的报告中鼓吹的裁军措施。这使他在所提到的一些人选中成为苏联人特别喜爱的候选人。……”
    在许多观察家看来,万斯的各项主张中最不吉祥的一项是,他和基辛格不一样,他不特别反对西欧国家建立包括共产党人在内的联合政府。正象《新闻周刊》的阿诺·德博什格拉夫所说的:
    “他主张同西欧的共产党人实行一种更公开地进行联络的政策,而且并不忽视这样一种可能性,就是西欧共产党人参加西方国家政府,在打乱苏联同东欧关系方面的作用将会大于使北约组织联盟的稳定遭到破坏的作用。
    “卡特显然是同意万斯对于西欧共产党人的态度的。在七六年五月十日一期的《新闻周刊》内,卡特发表的下列一席话可能使我们大致看到他在推行缓和方面会做到什么程度:
    “我认为,要是我们公开地同苏联的勃列日涅夫和其他领导人打交道,而不肯理解并结识一个北约组织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的话,那将表明我们缺乏远见。我认为,我们应当坚决支持意大利的民主势力,但是我们也不应当拒绝意大利的共产党领导人想要同我们建立友好关系的表示。
    确实,万斯、卡特和布热津斯基(后者是卡特大概要任命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人选)似乎全都主张用这样的“联合”政府来实验一下。正象一些挖苦的批评家所说的那样,他们认为,对付白蚁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它们钻到你的木头里来。
    在万斯的观点中可能也有一些好的东西,其中包括他的这一主张,在设法同共产党中国建立良好关系时保证台湾的安全是“至为必要的”。
    万斯还表示,应当要求苏联人履行赫尔辛基协定中有关“人权”的规定并停止运送一船一船的武器去搞民族解放战争。
    但是那些注视万斯的政治生涯的人士认为,他虽然有时可能勇敢地发表一些反对苏联人的言论,但是他实际上没有勇气在关键时刻同他们对抗。

【本刊讯】美国《旧金山考察者报》十二月十日登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朱姆沃尔特在谈到万斯时说,“他和基辛格不一样,他相信美国人民”,他说万斯“非常能干、非常聪明、非常有经验”。他又说,如果卡特在挑选了万斯以后再配上“一个对苏联非常不信任的国防部长,卡特在他的内阁中就可以听到各种不同意见,对他很有利”。
    朱姆沃尔特赞扬卡特的才智和组织能力,他说,“我认为,他一定会比尼克松—福特—基辛格时期有明显的起色。”

【德新社马德里十二月十六日电】西班牙人民以出乎预料的多数接受了苏亚雷斯首相的政治改革方案。
    这样,他们就决定赞成明年初举行两院制议会的自由选举。
    两千三百万有选举权的西班牙人百分之七十以上参加了昨天的公民投票。这次公民投票的主题是:“你赞成实行政治改革的立法吗?”
    百分之九十四点二的选民投赞成票,只有百分之二点六的人投反对票,百分之三的人交了白票。
    同前独裁者佛朗哥时代举行的上次公民投票形成对照的是,西班牙选民昨天有自由选择权,虽然批评政府的人指责人们使用笼络人心的手法来保证较高的投票率和较高的投赞成票的比率。
    合法的反对党呼吁选民弃权,因为他们不相信西班牙会保证政治活动的自由。他们在吉普斯夸和比斯开这两个巴斯克族省份取得成功,这两个省的投票率分别为百分之四十五和百分之五十三。
    【法新社马德里十二月十六日电】西班牙绝大多数人今天早上赞成政府的政治改革方案,因为昨天公民投票的初步结果表明百分之九十四点七的选民持赞成态度。
    观察家说,共产党等号召人弃权之所以失败,可能是因为一帮城市游击队十二月十一日在马德里绑架了国务委员会主席德奥里奥尔—乌尔基霍,游击队要求释放由于恐怖活动而被关进监狱的十五名积极分子,以换取这位要人的安全获释。
    观察家说,左派的许多支持者可能慑于有人扬言要采取恐怖手段而支持政府的公民投票。
    左派的另一些支持者之所以投票支持政府的方案,是因为他们认为此举是同佛朗哥在西班牙实行四十年的极权统治的最后决裂。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五日电】题:评万斯对《新闻周刊》的讲话
    《新时代》周刊呼吁赛·万斯在美苏相互关系中采用一种“正确的、真正建设性的”调子。
    这家周刊写道:“报界称被任命为美国新国务卿的赛·万斯是一位在行的、现实主义的和稳健的政治家。在这位国务院未来领导人谈美苏关系关键问题时,上述那种印象得到了证实。”
    “万斯十二月十三日在《新闻周刊》上阐述自己的对外政策观点时说:没有什么比在日内瓦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取得真正的进展更重要了。他认为,这之所以重要,不仅是为了控制军备竞赛。这对确定‘美苏关系的总调子’也是重要的。
    “然而,在万斯的声音中恰恰听到了与他讲话中的积极倾向不和谐的腔调。他说,华盛顿必须密切注视苏联是如何履行全欧会议最后文件的条款的。而且,特别要注意‘苏联在保障基本人权和公民自由方面的政策’。
    “赛·万斯说,至今,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在监督‘保障基本人权和公民自由’方面还‘过于胆怯’。我们感到,这里对同一件事似乎既有低估之处,又有高估之处。即,低估了毫不胆怯地干涉别国内政的规模和后果。高估了采取这种立场的可能性。”“而且这一点应当直言不讳和开诚布公地说明。为的是使我们两国间的关系自一开始就采用一种正确的、真正建设性的‘总调子’,而没有不和谐的腔调。”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十五日刊登德拉蒙德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莫斯科的不正常行动》,全文如下:
    苏联正在采取两个不正常的外交行动,这应当使当选总统吉米·卡特提高警惕。
    第一个行动是,正当莫斯科要求即将上任的政府以尽快的速度——最好是以某些打破僵局的大方的让步——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它又拣起了它以前最爱宣传的建议之一,即禁止核弹!
    这种老调是在最后一次共产党华约国家会议以后发出的,几年以前,这种东西吸引过和平主义者和左派——但除此之外别无他人。
    为什么现在老调重弹呢?
    苏联第二个有趣的行动是,勃列日涅夫向卡特保证,克里姆林宫不会“在美国新政府的头几个月内制造任何危机”。这是很好的,但是当选总统可能不想完全相信。在所有这两个问题上,了解背景是有益的。关于禁止核弹。当苏联想推迟做某种它最后可能赞成的事情或者在它做别的事情而想转移注意力时,它往往会进行有组织的宣传。
    它的最新要求就是,所有欧洲国家、加拿大和美国同莫斯科一起保证决不在第一次打击中使用核武器。
    如果你不假思索的话,听起来是不错的。这样一项条约是漏洞百出的和没有保证的。它不是打算停止生产核武器,而仅仅是停止使用核武器。除非发生第一次打击,否则就无法知道是否违反了这种保证。这就太晚了。这种条约不能监督,也不能实施。请注意,苏没有把禁止第一次打击的建议应用于中国,所以他们可以随便对中国使用核弹,而又不违反条约。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久,美国提出了防止用核武器来进行第一次打击的唯一方法:毁灭所有的原子弹和把裂变物质置于没有否决权的联合国机构监督之下。苏联予以拒绝。关于勃列日涅夫给卡特的口信。他要求当时在莫斯科的财政部长西蒙传话给卡特,当新总统上任时,他不会做任何危机式的事情来为难他。
    当然,这是值得欢迎的,但是有些问题当选总统应当考虑。这个“宽限期”何时结束?能够完全按表面价值来相信这位苏联总书记的话吗?
    勃列日涅夫同他的似乎容易冲动的前任赫鲁晓夫可能是大不相同的,但是对卡特和他提名的国务卿万斯来说,读一读已故的罗伯特·肯尼迪的已发表的关于古巴导弹危机期间发生的事情的日记,那可能是有好处的。他写道,赫鲁晓夫总理、葛罗米柯外长和其他苏联外长一共向他和肯尼迪总统撒了十九次谎,他们声称,莫斯科没有而且也不会在古巴部署进攻性导弹,而在所有这段时间内,发生的实际情况恰好相反。
    莫斯科肇事之心和采取严重的冒险行动的意愿也许改变了,但是,如果如此的话,这种变化并不是个人带来的。
    这位新总统要的是可靠的缓和,我认为大多数美国人也是如此。存在着苏联人可以给予帮助的吸引人的机会。他们可以:
    ——促进中东的和平。
    ——帮助促进解决非洲问题。
    ——帮助在减少核武器竞赛的危险和代价方面早日取得进展。
    在所有这些目标上,俄国人会发现,当选总统卡特是会响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