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达卡十二月七日电】孟加拉国的成立了十三个月的军管政权已把大选推延并且监禁了许多政界人士,但是看来这两项措施并没有使军方铁腕人物齐亚·拉赫曼的人望的不断增高有所减慢。
    一九七五年十一月,经过三个月流血的争权斗争后当权的这位四十岁的独立运动英雄的实力,看来由于丰收——对国家的贫困的经济是一线希望——和民间普遍的失望而得到加强。只允许从事有限的政治活动的五年当中,这个首都仍然进行孟加拉国人传统的激烈政治斗争。
    但是对于全国八千万人的大多数——包括未被监禁的一些高级政界人士——来说,同邻国印度在恒河河水分用问题引起的动感情的争端和不断发生的边界纷争,选举成为次要问题。
    右翼穆斯林联盟的一位领导人说,“今天,我们需要一位军人来统帅。这位将军答应将来某个时候举行选举,我们认为这就行了。”
    拉赫曼少将上周担任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从名义上和事实上完全统辖了全国,同时逮捕了鼓吹及早举行全国选举的前总统艾哈迈德。过去一周里一百多名中级政党干部也被捕,这显然是当局致力于镇压人们对政府推延选举的决定所作的任何抵抗。
    政府发言人说,“已经把右翼分子和左翼分子抓起来了,以消除逮捕这些人会引起的反响。”“到处流传种种谣言。逮捕这些人,多少是先发制人的一击。”
    拉赫曼少将清楚地表明了他打算在明年初举行村一级的选举,这使人们有些相信他讲过的“在适当的时候”举行全国选举的打算。
    到目前为止,拉赫曼是以为人耿直和对政治不感兴趣而闻名的,这种名声使大多数人担心他的政权永远不搞代议制政府的忧虑消除了。而且,人们认为,除因政治问题而逮捕一些人之外(这样的逮捕是次大陆政治的特点),他行使军管权力是克制的,军队在达卡和其他大城市里是很少出头露面的。
    外交观察家们说,拉赫曼能否继续掌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稻子需要的雨是否继续及时降下。稻米是这个国家八千万人的主食。
    老百姓挨饿的种种情景(这是孟加拉国成为国际上人口过多造成贫困的一个象征)现在不那么经常看到了。但是大多数人仍然营养不良,容易生病,对水灾、风灾和干旱没有防备能力。这类灾害在这个地区的历史上长期存在。
    国际问题专家们说,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六日孟加拉国在印度军事援助下从巴基斯坦取得独立以来,它的经济现在处于最好状态。
    专家们说,由于增加出口、减少进口,国家贸易景况有所改善,通货膨胀遏制了,越过印度边界的走私已经减少,这个国家的第一个政权的贪污舞弊之风已经收敛。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八日电】原子能部发言人今天在孟买说,苏联已同意向印度提供二百吨重水,以帮助印度核发电厂解决燃料问题。
    发言人对本社记者说,一部分重水已经运到印度,其余部分也将很快交货。
    发言人不愿直接谈该项协议的条款和这批重水的价格,但他说:“我们需要二百吨重水,我们已得到了。”
    由于加拿大和印度没有能就使用重水的适当安全措施取得一致的意见,加拿大今年五月决定停止向印度提供一切核设备和核技术,结果造成印度重水短缺。
    苏联提供重水一事在当地没有宣布,但是,印度政府领导人不久前曾说:苏联证明是印度可以依赖的朋友。
    此间人士认为,从苏联购买重水是在印度本国能生产足够重水前采取的一项临时性措施。政府已宣布,在今后几年里,印度将建立五座生产重水的工厂。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九日以《美国采取向印度出售喷气式飞机的行动》为题报道:
    消息灵通人士昨天透露,福特政府已悄悄地在向印度出售新式喷气式战斗机方面迈出了第一步。预料福特政府以前关于不向印度总理英·甘地政府出售武器的死板立场出现的这一裂缝将会招致印度邻国巴基斯坦的激烈批评,而且也许会招致当选总统卡特的激烈批评。
    国务院的军火控制办公室已批准麦克唐奈—道格拉斯公司的负责人于下个月在新德里就该公司制造的“空中之鹰”A—4型喷气式战斗轰炸机能对印度的军事起什么作用的问题向印度官员们作介绍。
    福特政府允许麦克唐奈—道格拉斯公司在印度进行推销活动可能完全是为了在外交上施加影响,办法是设法向印度引人注目地表明,同美国而不是同苏朕合作在武器方面可以得到多大好处。
    苏联最近同意向印度出售二百吨重水,重水是生产原子弹不可缺少的一种成分。
    【德新社新德里十二月十三日电】印度政府官方人士今天对于印度已接收美国空中之鹰式战斗机的技术资料的消息既不证实也不否认,取得这些资料的目的是便于考虑购买这批飞机。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二月七日电】布托总理改组了他的执政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各级组织,显然是为大选作准备。
    今天发表的一项公告说,布托先生“相信,这次改组将使党从北部最偏远地区到阿拉伯海沿岸都获胜”。
    这次大的变动涉及从省级到小城镇一级的地方领导。
    政府还没有确定大选日期。根据宪法规定,大选应在明年八月前举行。布托曾暗示,据紧急条例,国民议会可以推迟选举。
    布托上月说过,巴基斯坦需要看看印度,印度已把选举推延两年。

【路透社马尼拉十二月十一日电】马科斯总统今晚敦促美国履行它根据军援条约对菲律宾承担的义务,增强菲律宾防务的自立程度。
    他发表了一项他自称是重要的外交政策声明,其中有一部分说,美国的军事援助过去远远没有达到它根据条约应负的义务,但是他表示相信,即将上任的卡特总统将谋求在相互信任、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巩固美国同亚洲的关系。马科斯总统在菲律宾大学校友会上讲话时,说明了菲律宾和美国就美国继续使用菲律宾基地举行的谈判所以停顿的背景。
    他说,正在谈判的是三个相互关联的协定,即关于基地、军事援助和共同防御问题。根据原来的设想,军事援助条约是建立菲律宾自卫能力的手段,而菲律宾自卫能力本身又是基地安全的保证。
    他说:“由于种种原因,军援条约的各项条款没有能贯彻执行,结果使我们得不到条约已经规定和保证给我们的援助,同时还使我们不能设法从别的方面得到我们需要的东西……真正到手的军事援助是不充分而有限的。”
    同时,这些基地已使菲律宾成了美国军事敌手的攻击目标,在道义上甚至遭到东南亚邻国的猜疑。共同防御条约也被美国历届政府削弱了,要求菲律宾在自己的努力和自己的资源的基础上支撑自己的防务。他说:“虽然我们认识到在国防上要靠自力更生,但是我们也认识到在目前,美国驻军西太平洋对维持本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也许是必要的。在这一点上,亚洲其他国家和领导人同我们是一致的。”
    总统宣布:“由于这个理由,我们相信军事基地,或者我们给他们的不论什么军事上的方便,肯定会有助于保持在东南亚、亚洲、在这一点上还有全世界,新出现的均势。
    “条件不能同当初谈判的一样了,因为菲律宾不能放弃它的主权,虽然它无意妨碍美国在任何具体情况下使用它们。
    “因此,就使用菲律宾土地上的军事基地而言,我们认为,最低限度的先决条件和公平的标准是,美国应当重新承担它原先根据军援条约承担的义务,并且付给公平的租金,特别是因为这笔租金对于建设自立的防务能力有关键性的意义,这是原来的条约原来的目标。”
    他说:“自立的态势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对菲律宾是如此,而且对美国在亚洲的地位,对这些军事基地本身也都是如此,如果这些基地在菲律宾管辖下,但是为美国使用或者部分使用的话……国防自立的态势是可以不致于引用共同防务条约的最好保证。”
    马科斯总统说,虽然自从四月份开始谈判以来,对这些问题都已作了研究,但是并未达成协议。在租金的实质和付租金的方式上也没有达成协议。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缅甸:为寻求援助而倾向西方》,摘要如下:
    由七国组成的援缅协商集团会议,于上月三十日在东京召开。一直采取“封锁经济”政策的该国,第一次要求西方国家提供正式的经济援助。
    这次会议是根据缅方的要求和世界银行的呼吁而召开的。参加国有:日、英、美、法、西德、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七国。缅方由副总理兼计划财政部长关伦出席会议,他呼吁援缅协商集团提供援助,以便发展缅甸经济。
    缅甸自一九六二年奈温将军(现任总统)发动政变夺取政权以来,一直标榜“缅甸式社会主义”,严加限制同外国的经济关系,谋求经济自立,但是,过渡到社会主义体制后的缅甸经济却日盒恶化了。特别是最大的产业缅甸大米,由于收购体制不完备、生产热情减退、囤积居奇和投机倒把等,政府收购不上来,造成了出口急剧减少。
    缅甸大米的出口,在奈温政权诞生的一九六二年以前,每年达二百万吨以上。但现在才勉强达到四十万吨。这就招致了外汇不足,无法进口机械之类和原材料。国内产业停滞不前,消费物资实行了配给制。这种经济的不稳当然将导致社会的不稳。好不容易大学毕业了,但找不到工作。工资受到一定的限制,但大米和食品以及生活必需品却一个劲儿地涨价。在货物不足的情况下,只有黑市繁荣兴旺。加之对政府控制的不满,亦促进了国民之间反政府的趋势。自前年六月“大米骚动”以来,以半年为一周期发生暴动。而且自进入今年以来,于七月份发现了由青年军官发动的未遂政变事件,在炫耀是铁板一块的军队内部也开始发生明显的对立,“奈温独裁”体制已开始动摇。
    这次向世界银行提出援助要求,就是因为存在着这样的国内的背景。缅甸接受一部分国家的“不附加条件的援助”,然而,摆脱不了经济停滞状态,所以有可能会果断地下决心采取“门户开放政策”。
    由于这次援缅协商集团的组成,缅甸可以就各种计划的选择、计划实施的方法等经济建设问题,采纳该集团的意见。可以说,这会使缅甸经济大大接近于西方的开放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