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十三日电】南斯拉夫人士说,他们(俄国人)对于南斯拉夫的内政是极为不满的。当勃列日涅夫企图使南斯拉夫加入社会主义大家庭(苏联集团)的时候,这一点是很清楚的,“他们总是企图干涉我们的内政,制止他们所不喜欢的行为”。
    铁托说过,勃列日涅夫企图向南斯拉夫施加压力,勃列日涅夫要求他满足那些不符合南斯拉夫独立牌号的共产主义和不结盟立场的请求。这些南斯拉夫人士说,铁托举出了勃列日涅夫施加压力的九个方面:
    ——勃列日涅夫力求南斯拉夫允许更多的水面军用舰只和潜水艇在南斯拉夫港口维修。他还要求给予这样一种权利,即让军用飞机可以利用南斯拉夫领空。
    铁托拒绝给予苏联军舰新的使用港口的特权,他举出南斯拉夫有一项法律限制可以利用港口设施,其中包括在蒂瓦特的潜水艇干船坞的外国军舰的数目。这些人士说,他“断然拒绝了(苏联)军用飞机越境飞行的请求,除非某个别的友好国家向我们提出请求”。
    ——勃列日涅夫力求使南斯拉夫比较接近经互会,“但是铁托非常清楚地说”,除了现有的有限的协定之外,“我们不希望有更密切的合作”。
    ——勃列日涅夫要南斯拉夫参加华约组织的意识形态活动。铁托以一般的理由拒绝了。
    ——勃列日涅夫要求南斯拉夫进一步同意协调对外政策。铁托“非常坚决地”拒绝了。
    ——勃列日涅夫要求建立南苏友好协会。这些人士说,铁托“非常、非常坚决地”拒绝了,他提醒勃列日涅夫回想四十年代末和五十年代初签订的类似协定,后来的事实证明派来的苏联顾问是间谍。
    ——勃列日涅夫硬要南斯拉夫采取类似于古巴和越南的不结盟立场,这种立场远为接近于克里姆林宫。对此,铁托拒绝了。
    ——勃列日涅夫企图使铁托相信,克里姆林宫没有支持住在苏联的南斯拉夫斯大林主义分子的活动,这些分子要使南斯拉夫在铁托死后重新投入俄国的怀抱。
    勃列日涅夫认为这种活动“根本不严重”,铁托告诉他的领导机构说,勃列日涅夫“的话不足以令人相信”。
    ——勃列日涅夫批评南斯拉夫报纸敌视苏联,他指责说,这是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授意的。铁托对这个论点一笑置之。
    ——勃列日涅夫努力解释克里姆林宫同南斯拉夫和邻邦保加利亚(它是莫斯科的最亲密的盟国)之间的关系无关。南保两国屡次在对马其顿(南斯拉夫的一个共和国)拥有主权的问题上发生冲突。这些人士说,铁托重申了他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会议决定要苏就捕鱼问题举行会谈,否则苏在明年三月底后不能在共同体水域内捕鱼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三日电】欧洲共同体外长今天在这里开始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捕鱼政策。
    外长们在他们今年最后一次会议中谋求建立行政和法律条文,根据这些条文,明年一月一日可以实行将共同体捕鱼区扩大到二百浬的决定。
    在这方面,必须解决下述问题:允许哪些非共同体国家在这一区域捕鱼,允许它们捕获多少以及如何实施这些规定。
    外长们还要同共同体农业部长(他们明天将在这里举行一次特别会议)一道讨论共同体内部捕鱼规定这一仍有争议的问题。
    爱尔兰和英国迄今仍坚持要为它们自己的捕鱼舰队规定五十浬的专属捕鱼区。但是这一点遭到共同体其它国家的拒绝。
    它们赞成共同体委员会的一项计划:确定各成员国的捕获量。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三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今天决定,除非苏联同意就捕鱼问题举行会谈,它的捕鱼船队就必须在明年三月底前撤出欧洲经济共同体水域。
    英国人士说,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外长们同意共同体应当寻求与苏联就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从明年一月一日起建立二百浬捕鱼和经济区所牵连的问题进行对话。
    这位人士说,建议进行的谈判将对苏联拖网渔船在二百浬范围内的捕鱼量产生影响。
    欧洲经济共同体将建议把以苏联在一九六五年和一九七四年之间在这些地区的平均年度捕捞量为依据的捕捞量减少百分之十至十五。
    据英国人士说,这意味着苏联渔民将被准许在欧洲经济共同体二百浬限度内每年捕捞大约二十二万至二十三万吨,而今年苏联在该地区的捕捞量为六十万吨。为了使渔业资源免于枯竭,欧洲经济共同体也将对它自己的渔民规定在二百浬区内的捕捞定额。

【路透社纽约十二月四日电】美国一份对国际事务的非官方的调查报告今天预言,东欧日益兴起的工人暴乱可能导致这个地区的共产党政府和苏联之间更紧密的连结在一起。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半年发表一次的“世界政治述评”说,“东欧产业工人和他们的共产党统治者之间的阶级分歧正在尖锐化”。
    这个报告说,“在东欧,除南斯拉夫外的各国政权要取得最后的稳定可能最终甚至更加完全依赖于苏联的力量”。
    它又说,“但是利用俄国人来对付东欧所存在的阶级不满只能加剧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分裂”。
    这篇报告在以《应加以注意的趋势》为题的一章中对工人暴乱的后果作了预测。它说,共产党社会中工人日益武断行事可能给他们的统治者提出种种重大问题。
    报告说,“东欧的反抗和叛乱以及苏联的罢工都是发生在城市里,工人阶级和共产党政权的统治阶层间的阶级分裂正在尖锐化”。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三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应苏共中央邀请于今天抵达莫斯科作短时间友好访问。
    迎接昂纳克的有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部长葛罗米柯和其他官员。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三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
    谈话时涉及到进一步发展苏共和德国统一社会党、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各个方面联系问题以及国际局势的紧迫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三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今天离开莫斯科回国。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三日电】昂纳克主席今天授与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两枚东德最高勋章,以祝贺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星期日(十九日)将满七十岁。昂纳克——他也是东德党的领导人——特地从东柏林乘飞机前来赠与这两枚勋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英雄之星”勋章和“各国人民友谊大星”勋章。
    勃列日涅夫最近接受了东欧国家领导人为庆贺他的生日而赠与的一连串勋章,预料周末前匈牙利和波兰还要授与勋章。

【路透社东柏林十二月七日电】(记者:菲尔·戴维森)据这里的艺术家们说,这个“柏林短暂的春天”
    ——东德著名的作家和知识分子过去数周公开地提出了不同政见——已变成了冬天。
    这些艺术家还说,最近对持不同政见的物理学教授哈韦曼的软禁也许是共产党领导集团采取一种新的冰期政策的最后一步。
    这位六十七岁的教授是在对驱逐他的亲密朋友、歌唱家和诗人比尔曼提出抗议以后于十一月二十六日软禁在柏林郊区他的别墅里的。
    据信,全国很多知识分子已被关进了监狱,因为他们也提出了类似的抗议。
    该政府实行新的强硬路线的政策的第一个迹象在两个月前就出现了,当时作家赖纳·孔策被开除出东德作家协会
    。
    孔策的散文集《美好的年代》——猛烈批评东德制度——在东德刚出版就成了畅销书。一本本散文集又非法地传回到这里。
    但是,真正激怒当局的人是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就禁止在这里演出的四十岁的共产党人理想主义者、民歌手比尔曼。
    十一月十日当局允许比尔曼离开东德——自从一九六一年这个国家封闭其边界以来这是第一次——到西德举行三周音乐会、巡回演出。东德当局曾几次设法促使他永久离开这个国家,这次答应,允许他十一月三十日返回。
    十一月十三日,他在科隆向七千人第一次举行了十一年来真正的音乐会,要求东德实行更加民主的共产主义。三天以后,此间的政府宣布,由于他的“演出怀有敌意”,将不允许他返回。
    比尔曼被剥夺国籍的消息象炸弹一样在东德艺术界爆炸了。在很多爱国的年轻人看来,他已经成了他们努力争取的那种共产主义的象征。他不鼓励年轻人逃到西方去,而是鼓励他们呆在“这个美好的德国”。
    作出驱逐决定的第二天,一批东德最有名的作家携带一封致政府的公开抗议信来到了路透社东柏林分社。他们已将信件的副本交给了德通社,而德通社根本没有公布。
    这份要求领导重新考虑有关这位“不自在的诗人”比尔曼的驱逐问题的信件,是由十名很重要的作家——包括斯特凡·海梅和克里斯塔·沃尔夫——以及受人尊敬的雕刻家弗里茨
    ·克雷默签名的,这样的抗议在东德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第三天,另外一些艺术家访问了路透社,携带了一份又有二十二人在这份抗议信上的签名。四天中签名的有一百零六人。柏林这个短暂的春天百花盛开了。
    但是,在最初的抗议出现后几小时之内,执政的统一社会党(即共产党)便在党内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运动,以争取人们支持驱逐比尔曼的决定。
    这里的一些艺术家说,当赫尔·克雷默在刊登在《新德意志报》上的一项声明中取消他在抗议信上的签名时,他获释了。
    人们在声援比尔曼的抗议书上签名两天之后,二十六岁的作家于尔根·富克斯被捕了。当时他正开着车,车上有哈韦曼教授,那时他还是一个自由的人。富克斯被捕后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