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坦桑尼亚《每日新闻》十二月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论,全文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第一副总统琼布所得到的热烈接待,再一次突出表明了我们同那个国家的友谊。
    坦桑尼亚同中国的友谊真正显示了国际团结的意义。我们同中国的联系在物质上和道义上都加强了我们建国的努力。确实,中国对我们建设事业的支持是鼓舞我们实现胜利的明天的希望之源。
    不过我国同中国的友谊并不是以它慷慨地向我们提供的援助为基础的,也不在于我们的赞扬。虽然我们显然感激它给予我们的援助,但是吸引我们向那个国家靠拢的是它向我们和全世界提供的榜样。
    中国是发展中的国家。它的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没有多大差别。它幅员广大,人口众多。但是它同资本主义经济学家们的预言相反,却取得很多成就,并且还在通往共产主义社会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除了它在国内奉行正确的政策以外,它还宣布了成为它同其他国家友谊基础的五项原则。这五项原则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略、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与和平共处。
    坦桑尼亚可以证明,中国是遵守这些原则的。中国从来没有试图对它给予这个国家的援助附加什么条件。甚至就在我们有时候在某些世界问题上或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上持有不同意见的时候,中国也是严格地遵守五项原则的。
    琼布是在中国人民经历了由于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而引起的极度悲痛之后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确实是中国历史上最悲痛的日子。但是正如最近数月事态发展所表明的,中国已经有一位当之无愧的毛泽东主席的接班人。
    我们希望我们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将持续许多年,并且保证将继续学习他们的榜样。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比昂尼克)毛泽东的接班人华国锋,打算以连续猛烈抨击苏联的方式,庆祝苏联共产党党魁勃列日涅夫七十岁生日。
    从十一日起,中国官方报刊就已开始连续发表反莫斯科的文章。有关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的报道近来一直在党报《人民日报》上占特殊地位,但是《人民日报》今天却给了“克里姆林宫帮”以整整一版的篇幅,各篇文章竞相以尖刻的语句抨击苏联在各大洲的政策。反苏“论战”从而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此外,这种反苏情绪是在苏联表示愿意同中国改善关系的时候重新出现的。苏联主动同中国恢复了中断达一年半之久的棘手的边界谈判。
    但是,在反修旗手毛泽东逝世后,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华国锋政府会对莫斯科改变态度。
    在过去三天中,中国官方报纸发表了二十篇攻击“克里姆林宫新沙皇集团”的文章,其中一些文章很长而且内容很具体。
    报纸和新华社借以抨击、嘲笑和猛烈攻击苏联领导人的内容有:苏联对埃及的“经济讹诈”;苏联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购买肉类;加拿大驱逐“克格勃间谍”以及芬兰对苏联在波罗的海进行海军演习和莫斯科提出的共同庆祝芬兰独立六十周年和十月革命六十周年的建议的反应等等。
    在过去几天中提到的内容中还包括:西欧对“新沙皇威胁”的担心增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面临“苏联威胁”情况下召开会议;美国当选总统卡特致电呼吁“加强大西洋联盟”;日本谴责苏联在太平洋进行导弹试验;谴责苏联拒绝在拉美地区禁止核武器的特拉特洛尔科条约上签字等等
    。

说北约组织在应付莫斯科猛烈的闪电般进攻方面准备得很差,十五国联盟由于怀疑是否有能力击退或遏止苏联入侵西欧的行动而感到极为不安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十二月十三日一期刊登文章,题为《仍然强大得足以阻止一场闪电攻击吗?》,摘要如下:
    苏联的成千上万发火箭和大炮的雷鸣般的爆炸,突然打破了德国中部清晨时的寂静。接着好几十个摩托化的步兵师跟在成千成万辆苏联坦克后面,冲过边界直入西德境内。在遥远的欧洲南部,华沙条约国家的军队大批开进土耳其,通过南斯拉夫向意大利开拔,而苏联舰队则在地中海和北大西洋地区活动,使得北约组织的军舰无法发挥作用。
    不过,西方联盟对此是作好准备的。在间谍卫星拍摄下的图片警告北约组织注意敌人加强军事力量行动后,它的军队都是满员的而且是处于戒备状态。北约组织仅仅使用常规武器就能承受住敌人发动袭击使用的大部分军事力量并且发动有选择的反击,从而有效地延缓袭击的进度,足以使联盟有机会来增援它的军队,谋求外交的解决办法:而且最重要的是,争取到时间来做出估计:是否应当使用核武器,什么时候使用,如何使用这种武器。
    在将近十年的时间内,这一直是北约组织关于一场东西方战争的战况的标准设想。然而,在今天,特别是在西欧人士当中,有人越来越担心,这种设想已经危险地过时了。参院军事委员会的成员、参议员萨姆·纳恩和杜威·巴特利特,最近在视察北约组织的军事设施之后指出,苏联驻欧洲的军队,现在可以发动一场空袭,以闪电般的攻势突破北约组织的防线,在四十八小时内到达莱因河地区。这两位参议员汇报说:“假如北约组织不能提高它进行常规战争的能力……那么北约组织的虚弱不久就可能诱使苏联及其华沙条约盟国发动一场入侵西欧的大规模常规战争。”
    这种估计听来可能是有点刺耳的,但是西方许多军事人员都同意这种看法。
    十五国联盟由于怀疑它是否有能力击退甚至遏止苏联率领的入侵西欧的行动而感到极为不安,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然而,北约组织目前大概比以往更有理由由于它在战场上的力量有限而感到忧虑。
    诚然,东西方关系的现状中没有什么情况会使苏联的进攻成为很可能发生的事情。但是西方的战略家是经不起排除莫斯科突然改变政策的可能性的。军事威胁一旦突然出现,鉴于北约组织目前的军事力量的规模以及西方许多国家的政府目前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存在各种弱点,它是无法形成一种可信的遏止这种威胁的力量的。从数量上看来,联盟现在的兵力、枪炮、坦克和飞机都比对方少。这主要是苏联在十年前开始大规模加强武装部队的力量的结果,而且发展的速度还未见放慢。
    北约组织的工业力量比华沙条约各国多一倍,它的人力比华沙条约各国多百分之五十,因此它经受一场长期战争的能力无可否认地将会胜过华沙条约各国。但是在欧洲的作好战斗准备的军事力量中,在数量上拥有相当大的优势的只是它的以二对一的优势胜过对方的战术核武器。它的由美国存放在欧洲的七千个原子弹头,从理论上说可以通过飞机、大炮和导弹射向补给仓库或大批集结的坦克这样一些比较有限的军事目标。然而,在实际上,美国在跨越即便是战术核门槛的时候必然也会是迟疑不决的,因为这可能是走向挑起一场全球性的原子战争的第一步。
    为了减少这种令人不安的依赖核武器的程度,北约组织的成员国在一九六七年采取了一种“灵活反应”的战略。这一战略要求北约组织最初使用常规力量来对付一个入侵者。但是假使和平谈判失败,或者西德看来有遭到蹂躏的危险的话,美国总统就将授权使用战术原子武器,其后也许是使用战略原子武器。
    北约组织认为这一战略是言之成理的,尽管联盟的火力在战场上大大低于对方。
    由于苏联军事力量已经增长到可以发动进攻而不会使对方老早就知道的程度,灵活反应的战略已经变得不是那么使人感兴趣了。北约组织在应付莫斯科可能利用火箭、坦克和大炮发动的那种短促、猛烈的闪电般进攻方面,是准备得很差的。
    确实,苏联人也不会发动其他型式的攻击,因为他们的战斗部队和支持部队的比例是百分之七十五对百分之二十五,这是以在前线上采取迅速行动为基础的。莫斯科采取一种打破传统的使人感到非常不安的作法,它正训练它的空军来支持向前挺进的地面部队。最近在东德部署的SU—19“斗剑者”军用机,就是苏联为了专门对付地面目标而设计的第一批战斗轰炸机。这样一来,在华盛顿甚至来不及决定是否使用战术核武器的时候,苏联陆军及其盟军就可能长驱直入西德内地,到达欧洲东南部戈里齐亚和色雷斯这样一些缺口并进入挪威。
    北约组织过去三年内在维也纳同华沙条约国家举行的谈判中,一直谋求按照一种最终将会取得平衡的方案来削减双方沿东西方边界部署的军事力量。莫斯科表明,它是一直不愿意放弃它在数量上占有的愈来愈大的优势的。如果这种优势保持下去,而且为西欧人所明显看出的话,那么西方面临的真正威胁与其说是华沙条约的入侵,倒不如说是苏联人的政治恫吓作法。由于西方各国首都都认为,北约组织无法挫败一场入侵,因此西欧国家的领导人将越来越不愿意要求采取一种将会与克里姆林宫为敌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