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达卡十二月八日电】孟加拉国军方铁腕人物齐亚·拉赫曼今天指责印度在两国的共同边界上不断煽起暴力行为。
    拉赫曼说,“他们训练异教徒,又把这些人派进我国。常常有大的暴力行为,几乎每天都有侵犯边界事件。”这是他关于亚洲邻国之间紧张关系的最尖锐的公开讲话之一。
    这位四十岁的军管首席执行官在同本社记者谈话中,还指责印度不断越过边界向孟加拉国运进武器,孟加拉国有些政党从印度得到财政资助。
    拉赫曼说,“过去一年里,我们没收了六千多件武器。我们希望印度停止这样做。”
    拉赫曼恰恰是在关于分享恒河水这个敏感问题的印孟双边会谈未得出解决办法于今晚休会前提出这些指责的。双方商定不久再在达卡举行会谈。拉赫曼说,他希望能解决恒河水问题。他说,恒河水问题对他的成立了五年的贫困的国家说来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拉赫曼说,“谁都没有权利不给我国人民水。这是一个国际问题。”“最重要的事情是让南亚有和平和稳定。孟加拉国必须有和平和稳定。谁都别想破坏孟加拉国的稳定。”拉赫曼说,旱季现已开始,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将意味着“孟加拉国西部很多农民要遭受很大苦难”。拉赫曼说,从长远来看,恒河水的流量减少对整个地区的农业生产、饮用水和生态学将产生不利影响。许多国际农业专家说,恒河水流量减少对受影响地区的庄稼和土壤含盐度将有重大影响,但也不象孟加拉国说得那么严重。
    印度一再否认煽起边界事件,并且责怪孟加拉国为了国内政治目的煽起反印情绪。
    【路透社达卡十二月五日电】孟加拉国要求同印度举行两国边境部队司令官紧急会谈,以消除最近一系列小冲突造成的紧张局面。
    孟加拉国在上周给印度驻达卡高级专员公署的照会中说,在印度方面对孟加拉国边境村庄的数次袭击中,孟加拉国人被打死,财产受到损失。照会说,为减少紧张程度,需要采取紧急措施。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五日电】美国政府方面人士说,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已拒绝了美国提出的给菲律宾以十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以换取使用菲律宾空海军基地的权利的建议。
    这些人士说,菲律宾显然希望能同当选总统卡特签订一个更好的协定。卡特将在明年一月二十日就职。
    这笔交易是基辛格国务卿上星期到墨西哥去参加波蒂略总统的就职典礼时同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秘密谈成的。
    这里的人士说,这个协议本来可能成为还只能再当六个星期的国务卿的基辛格博士的最后一笔功劳,但是马科斯说,这笔交易不能同意,这样,这个协定也就化为泡影了。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二月六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说,他的政府“不急于”在美国军事基地的问题上谈判出一项新的协定来,因为此事必须要得到当选总统卡特的新政府的同意。
    罗慕洛对记者说:“菲律宾不急于谈出结果来,因为美国新政府要上任了。我们知道,任何新协定都是要新总统和国会批准的。”
    这位外长说,菲律宾希望能同华盛顿的新班子处得好。他在回顾了菲美关系史以后说:“我们认为,在卡特总统领导下,仍然会继续奉行对菲律宾友好的政策。”
    罗慕洛说,过去民主党的美国总统总是支持菲律宾独立的。
    罗慕洛在谈到目前的谈判时说,国务院一直在压他在基地问题上签订一个协定。他证实,他上星期在墨西哥参加波蒂略总统的就职典礼时,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曾建议同他做一笔交易:美国愿意在今后五年内拿出五亿美元的军援和五亿美元的经援,换取继续使用菲律宾的美国基地。可是,罗慕洛提出干脆拿出十亿美元来作为租金,至于经济援助的数目,以后再议。
    他说基辛格没有回答。但是,罗慕洛说,在他回到纽约以后,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地位最高的官员之一小谢勒大使,以国务院使者的身份,到飞机场上来迎接他,交给了他一份新的协定草案,其中有某些先前已经遭到他拒绝的内容。
    他说,国务院还企图对他施压力,办法是把这份草案泄露了出去,还放风说菲律宾已经接受。他说,他在收到这份草案以后,曾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联系过,乌科斯重申菲律宾的立场并无改变。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八日电】南朝鲜试图赢得华盛顿的朋友的运动,由于美国国会议员收取秘密款项、名贵礼物和阔绰的款待等事件被揭露,得到了适得其反的结果。
    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收集有关这项运动的证据。这个运动通常是存在于秘密送出一叠叠的一百美元钞票。
    消息说,有数十名议员可能涉及这个运动。
    联邦调查局密探已取得南朝鲜中央情报局一名主要密探金相根的合作。金相根收到返回汉城的命令,但他蔑视命令并寻求在美国逗留。
    如果贿赂属实,则他所供给的材料可能导致对某些人起诉。
    这次揭露的事件看来会导致作出改革行动,以及可能由众议院道德委员会进行调查。
    这亦会产生国际影响,从而影响南朝鲜同美国关系。国会对南朝鲜的态度一直很复杂。一方面不满意朴正熙的国内高压政策,另一方面又感到美国与汉城的密切军事关系是美国在亚洲政策的核心。
    南朝鲜致力于影响美国国会在对朴正熙政府的援助问题上,采取支持立场,以及继续维持近四万美军驻在南朝鲜。这一努力目前收到的是相反效果。
    美国国会其他一些议员获悉了南朝鲜送礼的事件。有些拒绝了礼物,而有许多却收取了豪华旅行南朝鲜的款待。据悉,政府官员亦曾收取礼物。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埃德云·爱德华斯亦承认,当他在一九七一年身为众议员时,朴正熙曾给予他太太一万美元现金。
    众议员拉里·云(堪萨斯州共和党议员)说,在一次大使馆宴会上,一名南朝鲜人给他一个信封,并说:“我们愿意协助你的职责。”其后他发现信封内全是一百美元钞票。他说,他把钱送回。
    司法部目前展开的调查,是因一名姓朴的华盛顿企业家的活动所触发的。这个姓朴男子是一个社会上对党的捐献人、活跃于交际场所人物。据悉其名字为朴东宣。
    报章消息说,朴东宣被证明是担任南朝鲜政府的密探,负责送出礼物,每年总数可能达一百万美元。
    联邦官员是在朴东宣出外旅行返回华盛顿接受例常检查时,在行李中被发现一份朋友名单和账簿之后,对此事大感兴趣。
    【法新社汉城十二月八日电】美国—南朝鲜关系今天转向恶化,因为汉城要求释放南朝鲜驻华盛顿大使馆参赞金相根。
    上述要求,由汉城一位政府高级官员提出来。
    紧张关系似乎转向恶化,因为美国当局决定“保护”与这宗贿赂丑闻有关的南朝鲜大使馆重要官员,华盛顿说,他寻求政治庇护。
    南朝鲜驻华盛顿大使韩炳起要求美国政府允许他与其参赞会面,以确定他是否真正在其本人自愿意志下选择留在美国的。
    韩炳起大使的要求至今一直被拒绝。
    该位官员说,美国当局现在要证明,金相根是否自愿决定脱离汉城,与美国合作调查丑闻。
    观察家说,假如华盛顿能证明金相根是在自愿意志下行动的,那将是对朴正熙政权的一个沉重打击。
    美国官方以轰动手法处理贿赂事件,对此,南朝鲜政府官员今天似乎感到很恼火。
    【美联社伊利诺斯州马科普十二月六日电】前南朝鲜驻美大使馆官员李哲洪(译音)说,南朝鲜贿赂美国官员的最糟糕事情是,这是两国之间互相收买的“恶性循环”的一部分。
    他举出“造成恶性循环的途径和恶性循环存在的方法……南朝鲜总统朴正熙受到美国公司及其他外国国家贿赂……而他跟着又贿赂美国领袖……这种收买方法周而复始。”
    以最近一例而言,海湾(高富)石油公司去年承认,一九六六年和一九七○年,由于政客的要求,该公司以四百万美元非法政治款项捐献给南朝鲜执政的民主共和党。
    李氏曾任南朝鲜驻美国新闻处处长。他在接受访问时说,三年前,当他在华盛顿走进南朝鲜大使的办公厅时,他看到了“最令人惊愕的事情……他在将百元美钞放进普通的白信封内”。
    他说,前大使金东尧开始将其中一些信封放进他的腰包、背心和外衣的口袋中。
    美国司法部现时正调查南朝鲜中央情报局在朴正熙的默许下,在美国从事贿赂及其他非法活动。

【法新社吉隆坡十二月九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今天在这里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无意将这个组织变成外部势力支持下的军事联盟。他说,因为这会完全违背东盟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的精神和宗旨。
    他说,“我们确信,这个地区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的稳定,只能在东南亚国家各自分担其加强民族抗御力的责任的情况下实现。”
    马利克在印尼驻吉隆坡大使馆新楼的启用仪式上讲话时重申,东盟拒绝对保持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害的任何形式的外部干涉。
    马利克说,东盟的和平宗旨应该清楚地为外部世界所了解,特别是那些仍然怀疑东盟宗旨的国家。这话显然是针对印度支那国家的。
    【路透社吉隆坡十二月九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在这里说,人们无意把东南亚国家联盟变成由一个外部势力支持的军事联盟。
    在这里进行三天访问的马利克对记者们说,在这个越来越互相依赖的世界中,一个外国派驻军事力量,不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只会引起另一个外国派驻军事力量。他说,“在越南战争期间、中东冲突中都发生过这种情况,在非洲大陆,正在发生这种情况。”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二月九日电】泰国内政部长沙马,昨晚飞抵新加坡。
    沙马准备讨论住房和交通问题。
    东南亚国家的外交官说,在两星期前开始的、直到现在还在进行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的五国之间的紧张的会谈。
    沙马来新加坡也是五国之间的会谈的一部分。沙马说,他来新加坡主要是为了同李光耀澄清在军事条约上的“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