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十二月八日电】美国当选总统卡特昨天会晤了五位政府内层人物,这是同可能参加他的政府的人的一系列会见的头一次。
    参加昨天会晤的人是在防务和国家安全方面很有经验的人,既有民主党政府的人,也有共和党政府的人。
    与这位当选总统会晤的最高级前官员是前中央情报局局长施莱辛格,他曾被福特总统解除了国防部长的职务。
    第一批到达的人中有帕·哈里斯,她是华盛顿的一位律师,一度担任过哈佛大学法学院院长;并当过美国驻卢森堡大使。
    她拒绝说明为什么她被列入会见名单中,甚至还拒绝说是否在考虑让她担任一项职务。
    和卡特会晤的还有:保·沃恩克,前约翰逊政府的助理国防部长;兹·布热津斯基,卡特在对外事务和防务方面的主要顾问和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苏联问题专家;约·卡利法诺,华盛顿的一位民主党律师。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十二月八日电】当选总统卡特的好朋友、佐治亚州民主党人安·扬今天劝告卡特要任命那些能使经济运转和创造就业机会的人担任内阁职务。
    卡特在飞往华盛顿举行进一步会谈之前又会见了四个可能担任内阁职务的人。在亚特兰大,他会见了:
    简·法伊弗,他是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一位前副总经理,据报道,他被考虑担任商务部长。哈·布朗,约翰逊政府的空军部长和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院长,据认为,他被考虑担任国防部长。众议员布·亚当斯,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建立全国铁路客运公司和大陆铁路公司铁路系统的法案中的一位关键人物,据报道,他可能担任运输部长。迈·布卢门撒尔,据报道,他被考虑担任财政部长。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二月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卡特—勃列日涅夫联系》,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向即将上任的卡特政府发出的信号表明,苏联力图改善已受到很大破坏的缓和气氛。勃列日涅夫答应不会早日制造危机来考验这位新总统,而把眼光放在莫斯科与华盛顿关系中的两个压倒一切的目标上。一个是取消规定必须根据是否放宽对犹太人和其它少数民族集团移居国外的限制,来决定美国是否应给苏联以正常的关税待遇的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另一个目标是完成勃列日涅夫先生和福特总统两年前批准了初步内容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
    虽然苏联向当选总统卡特伸出的触角,是符合勃列日涅夫先生近来对中国和东欧所表示的友好的玩具熊精神的,但是它们并没有包括任何实质性的让步。只有在认真的谈判开始之后才能作出实质性的让步。但是,卡特先生在他解决美国政府内部分歧之前不可能进行谈判,这些内部分歧和苏联在安哥拉的挑衅性干涉一样造成了缓和的衰落。
    在选举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被冻结了,这部分是由于福特政府内部的尖锐的分歧造成的。尽管福特—勃列日涅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签署的协议规定了运载工具和多弹头导弹数量的最高限额,但是,这一安排被新的军事技术超过了。俄国人继续搞逆火式轰炸机,美国人继续搞巡航导弹。卡特先生的任务将是制定一项使国务院和国防部能够达成一致意见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战略,因为在福特先生领导下,国务院和国防部从未取得过一致意见。
    关于美苏贸易,卡特先生在今年六月份说,当国会把是否放宽移民作为美国是否给予苏联最惠国关税待遇的条件时,国会是错误的。他指出,莫斯科的反应是放慢了向外移民的速度,他认为,“如果采取悄悄而坚定的外交活动”,苏联“就会讲道理得多,这种活动恰恰是国务卿基辛格所采取的,卡特先生曾批评基辛格在推行对外政策方面“道义”不足。尽管众议员查尔斯·瓦尼克已经承认,他的修正案已经产生了事与愿违的结果。但是这位新总统可能发现,要使国会改变态度是困难的,因为参议员亨利·杰克逊一直在坚持其立场。这就是说,如果要拟定俄国人和美国的犹太人团体都能接受的新规定的话,卡特先生将需要得到著名的犹太血统参议员雅各布
    ·贾维茨和亚伯拉罕·里比科夫的支持。
    卡特先生对于美苏关系的评论有一些意义不明确的地方,这必定会使对于北京和华盛顿的领导人感到神经紧张的克里姆林宫迷惑不解。然而,在一些重要方面,比如像在贸易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来自卡特先生的积极的暗示显然足以使勃列日涅夫及其同伙感兴趣,如果在这些方面取得进展的话,那么最近已经使缓和精神遭到损害的某些令人烦闷的小动作就会消失。

【本刊讯】美国《亚特兰大日报》十二月五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苏共头目勃列日涅夫同其他的人一道,一直在向当选总统吉米·卡特传递口信。
    勃列日涅夫利用在克里姆林宫为正在访问的美国企业界和政府的高级官员举行的宴会呼吁卡特使已陷入僵局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重新活跃起来。苏联领导人采取的这一行动是可以预言的。同样可以预言的是,他没有表示莫斯科将会作出让步。
    由于双方在哪些武器应包括在限制的范围内这一问题上采取了对立的立场,会谈陷入了僵局。我们持有我们的观点。苏联持有与此相反的观点。显然,如果要打破这个僵局,是需要由有一方作出让步的——最好是双方都作出让步。这就是不论谁在白宫都应该做的工作。达成一项协议是合乎人们的需要的。但令人烦恼的问题是,要达成一项协议,这个国家应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勃列日涅夫通过财政部长西蒙向卡特保证:苏联不会在他就职不久制造考验他的危机。
    过去的总统都得到过同样的保证,他们也受到过克里姆林宫制造的危机的考验。因此,确实没有任何基础相信勃列日涅夫的这种保证。

【美新处布鲁塞尔十二月八日电】题:基辛格认为美国政策将继续下去
    基辛格今天在十五国会议正式开幕前一天用六小时同其他国家外长进行双边会谈,也拜会了比利时国王博杜安。
    在繁忙的一天结束的时候,他同英国、法国和西德外长举行了在两天会议之前举行的传统的“四国宴会”。
    基辛格博士在会谈中对其他外长说,他认为,美国对外政策的主要路线将继续下去,虽然在卡特政府的领导下,策略有时会有不同。
    欧洲共同体的委员索姆斯曾在美国大使馆同基辛格博士共进早餐。他们谈到了欧美关系的过去和未来,基辛格向记者重申,美国“坚决支持”欧洲统一。
    索姆斯爵士接着说,欧洲共同体“优先要处理的问题……是共同体可能同美国保持的关系和我们怎样可以互相帮助以确保我们所重视的那些事情的前途”。
    挪威外交大臣弗吕登伦在同基辛格博士进行的双边会谈中回顾了国际关系。
    基辛格事后对记者说,两个人还“着重讨论了挪威北部和北约北翼的问题,我重申,美国坚决支持挪威在那个地区的主权,坚决支持挪威对那个地区存在的争端所持的态度”。
    接着是这位国务卿同荷兰外交大臣范德斯图尔的会谈。基辛格博士赞扬了范德斯图尔当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的表现,他说,这种表现“使整个西欧大家庭都得到好处”。
    这一天中最长的双边会谈是基辛格博士同西德外长根舍举行的会谈。
    基辛格博士对记者说,美国和西德“一直在所有共同关心的问题——这意味着几乎所有世界问题——上密切合作”。
    基辛格博士说,同根舍外长讨论的问题之一是中欧的局势。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七日电】北约各国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时,对苏联日益加强的军力深为不安。
    北约专家说,在过去六年,苏联海军已显著地加强了它的火力、机动性、灵活性和持久力。
    在这期间,苏联海军每年都进行演习,这些演习显示了它的军事能力,也显示了它在几乎每个军事危急关头使用海上力量的意图。而且,莫斯科还在通过海上手段拉拢世界各国,以便达到外交、政治、军事和经济目的。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八日电】北约组织昨天原则上同意购买价值二十四亿美元的飞行雷达系统,但是,将把实际购买行动推迟到财政细节制定出来的时候。
    十五国联盟的国防部长们还避免作出关于是否应接受西班牙为北约成员国的决定。
    在最终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这些部长们说,他们一致认为有必要对购买空中警报和控制系统“及时作出决定”。
    关于西班牙问题,这些部长只是指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汇报了关于美西双边关系的状况。
    拉姆斯菲尔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他曾要求在联盟中给西班牙以观察员的地位。
    一些北约国家反对西班牙加入联盟,尽管它是美国的一个有价值的防御伙伴。西班牙社会党人本周在乌德里说,在明确证明它已建立了民主制度之前,他们反对西班牙参加北约,理由是,西班牙拟议中的改革不是真正的民主改革。
    拉姆斯菲尔德拒绝回答记者们关于北约是否应在这个时候考虑接收西班牙为成员国的问题。他说,回答应该“由西班牙”作出。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八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国防部长今天把关于为欧洲购买一种新的数以百万美元计的早期警报系统的最后决定推迟到明年年初去作。
    今天的主要症结是,西德坚持主张关于每个国家对机载警报和控制系统的费用所承担的分额问题应在作出最后决定以前加以解决。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八日电】北约秘书长伦斯今晚冷待了华沙条约关于东西方保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建议。
    共产党建议在明年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东西方会议上讨论签订禁止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际条约问题。伦斯拒绝了这一建议。
    伦斯说:“召开贝尔格莱德回顾会议是要对(去年)赫尔辛基会议的实际结果进行总结,因此并未预定要讨论裁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