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十一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川中子真采访特雷齐斯的报道,题目是《卡特外交与日本》,摘要如下:
    在下届总统卡特的领导下,美国民主党政权在从明年一月开始的四年时间里,将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如何推进对日政策?据认为是卡特政权在外交问题上的有影响的智囊人物布鲁金斯研究所负责外交问题的主任研究员(前负责经济的助理国务卿)特雷齐斯,八日会见《产经新闻》记者,就此作了如下展望:
    问:从明年一月开始的卡特政权是在相隔八年后首次从共和党向民主党的交替。你估计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国际经济通过主要国家间的合作
    特雷齐斯:总而言之,可以认为,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因为正如诸位所知道的那样,卡特重视同美国的先进盟国日本、欧洲、加拿大的关系。
    具体地说,将推进并实现大体争取明年年底结束的“东京回合”。同时还将召开继承朗布伊埃和圣胡安精神的西方先进国家之间的首脑会议。
    总之,国际经济问题要通过包括日本在内的主要国家间的合作来解决,这是基本原则。卡特政权的处境是与美国劳联一产联等工会组织有联系,必须听取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对自由贸易加以限制的工会的意向。但是,大概不会采取任何行动来改变以“东京回合”和首脑会议为中心,现在正在发展的国际经济主流。
    问:从日美关系的战后史来看,你认为卡特政权将把对日政策置于何种位置上?呼吁日本扩大景气
    特雷齐斯:以二十五年和三十年这样的长远观点来看,在占领时代,美国的意向是重大因素。日美安全条约是按照美国方面的意向——即为了美国在亚洲如在中国和越南等的安全,日本能作出什么贡献?——这样一种想法缔结的。
    但其后,日美关系完全发生了变化,现在以相互的利益为基础。只拿日美安全条约为例,也并不是单纯为了美国的安全,日本也正利用美国的安全保障力量来保护日本的安全。
    卡特政权的基本政策也是要以这种相互利益为基调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密切协商。
    在经济方面,日美欧三个地区间的合作是基础。美中不会迅速建交
    问:可以预料,在亚洲形势中,朝鲜和中国是卡特政权当前的课题……。
    特雷齐斯:正如诸位知道的那样,卡特在竞选活动中曾说过:“撤退驻韩美军,在听取日本政府意见之后进行。”也有这样一个方案:在三、四年内,根据韩国军队实现现代化的情况,把空军留下,而撤退地面部队。但是,我的想法是,只要朝鲜半岛继续处于危险的形势下,美军就将继续驻留下去。
    关于中国问题,卡特政权继承了共和党政权的基本政策,即正式承认北京政府,建立邦交。但是,中国如何保证对台湾不诉诸武力呢?美国如何对待美华协防条约?这些还不清楚。无论如何,美中可能不会迅速建交。
    问:对亚洲其它地区的政策如何?
    特雷齐斯:卡特政权对在亚洲作出新诺言是非常消极的。基调是再也不进行军事介入,在这方面也将继承同福特政权一样的政策。日本要以向前看的态度
    表明意见、立场
    问:你认为,在美国看来,日本将如何考虑今后的日美关系为好呢?
    特雷齐斯:安全问题解决得很好,日美之间现在没有特别需要会谈的问题。在经济问题和亚洲问题上,美国方面都不会再展开“冲击外交”。相反,在朝鲜和台湾问题上,卡特政权一定会同日本一件一件地进行事前磋商。因此,在这方面,日本也要以自由的向前看的态度明确表示意见和立场,这样,卡特政权就将易于同日本合作。

【本刊讯】日本《世界周报》十一月十六日一期登载它的国际部长田久保忠卫的文章,题目是《不容乐观的日美关系——美国强烈要求我国分担责任》,摘要如下:
    “卡特当了总统,美国的外交也没有变化,日美关系仍然会是良好的。”诸如此类所谓专家的评论已经听够了。
    老实说,今后的日美关系不可能是平静的。只看看渔业谈判、航空谈判就会深刻感到“非同小可”,而且两国之间还有个分担责任的大问题。
    首先是军事方面的分担问题。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哈梅尔十月十九日在华盛顿日美协会发表演说时拐弯抹角地逼迫日本加强反潜艇和防空的能力。以前要求日本分担防卫的谈话主要是国防部人士讲的。就在这种时候,哈梅尔发表了这一谈话。美国政府总的意思是什么,看了这番话不就很清楚了吗?
    下届总统卡特从对苏战略的立场出发,料想会采取重视同盟关系的政策。果真如此,那就会希望同盟国日本分担防卫上的责任。可以认为要求日本分担防卫的问题,在卡特政权下将比福特政权下更为突出。
    经济方面也一样。举行圣胡安会议的十天以前,时事社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说,美国对它同日本之间的贸易收支不平衡不满,福特总统将在会上追究顺差国家的责任。日本政府的部分人士照例认为日美关系平静无事,竭力贬低这条消息的意义。可是以后发展成什么样的局势,是众所周知的。和军事方面的分担责任一样,在经济方面也要求分担责任。这就是卡特新政权的意图。不是这样吗?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六日电】就人口角度来说,世界现在走对了路,但是其动机是错误的。
    在六十年代,由于许多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认识到下述情况而促使人们都关心人口控制的问题,即无限制的生育对发展经济和提高生活标准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那个时期许多国家的家庭生育计划(特别是在亚洲和一些非洲国家)首先是要降低生育率。
    然而,到一九七四年,当世界人口会议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的时候,家庭计划生育规划极少达到它们的目标。
    虽然会议发现几乎每一个工业化国家的出生率都下降了,然而它还是警告说,当时世界人口虽还不到四十亿,但到二○○○年很可能增长一倍。
    现在,据说在华盛顿的一家私人研究组织世界观察研究所说,这种可怕的预计是不大可能实现的。
    路透社记者在全世界各地的报道表明,关于节育的目标和有效性相差是十分悬殊的。
    在非洲,尽管计划生育的活动开始缓慢,但是在许多政府中是有着极大的兴趣的。据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的材料,十一个非洲国家政府现在已正式确立了计划生育规划,十八个国家提供了某些服务。
    但是,据估计,有六千四百万非洲人完全没有任何有组织的计划生育工作。这种局面由于下述情况而进一步复杂化,即一些地区人口稀少以及部落和宗教反对对别人宣传计划生育。
    和非洲不一样,几乎所有亚洲国家已开始实行计划生育规划,极力使它们的人口增长率降低。但是在印度,尽管作了一切努力,印度仍面临着到二○○○年要养活十亿人口的严重可能性。
    在亚洲的其它部分,局面要光明得多。如中国、香港、日本和朝鲜以带着严重的问题开始计划生育之后,现在更接近于比较发达地区的统计数字。
    在拉丁美洲,尽管有某些显著的成功,人口的增长率仍然高,加上死亡率低,其结果是世界人口增长率最高。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月十九日电】日本厚生省星期五说,随着六十五岁以上的人数增加以及年轻和中年人数稳定,预料日本到二十一世纪时,会成为一个老年人社会。
    厚生省说,六十五岁以上的人数会在二○○○年时逐渐增至一千九百万人左右(为现时数字的两倍),在日本的老年人的百分比,会在二○○○年增至百分之十四点三,而目前为百分之八。
    日本人口会在二○○○年时达到一亿三千三百六十七万人,而在一九七五年时为一亿一千一百九十三万人。
    在二○二五年时,人口会高达一亿三千九百四十九万人,而在二○五○年时高达一亿四千零十三万人。
    厚生省是以一九七四——七五年的出生率出乎意料地下降为基础,作此人口推测的。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一月十八日电】墨西哥政府发动的家庭计划运动中有一项口号是:小家庭生活比较好。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个口号的效果很小。
    拉美大部分国家的人口增长率继续不减。
    各国官方对人口的看法不一样。
    墨西哥正在试图推荐家庭计划,并且计划使堕胎合法化。
    巴西和乌拉圭强调人口增长。
    阿根廷的军人政府已任命一个国家人口统计委员会拟出计划,纠正政府认为长期人口稀少的现象。
    八月份,给该委员会的一项正式命令,工作是“鼓励人口增长并且在全国进行合适分配”。
    在较小的邻国乌拉圭,也希望人口增加。
    乌拉圭军人政府对避孕增加收税。
    巴西希望增加大量的人口,以每年百分之二点六的速度增长。巴西军事当局反对节育,期望到转世纪时人口将达到二亿人。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二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日美发现“新岛”之争》,摘要如下:
    在南太平洋发现一个海底火山,将来很可能隆起而成岛。横滨海上保安部派出巡逻船前往该处进行定期观测,于二十日上午十时从横滨港起航。因为他们担心如果此处出现岛屿,围绕主权问题在日美之间将引起争论,所以今后要定期观测。
    预料在不久的将来会变成岛屿的两个浅滩位于美国托管的马里亚纳群岛的乌拉加斯岛和日本的南硫黄岛相连结的直线上大体中间的地方。一个是一九七四年三月由日本渔船发现的。已隆起到海面以下大约三米。另一个是美国方面发现的,并于去年十一月通知日本,距离日本方面发现的浅滩只有大约三十公里远。
    如果由于海底爆发等原因浅滩变成岛,按国际惯例其主权属于最初发现并宣布为自己所有的国家。今后日美之间将围绕发现“新岛”问题展开观测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