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科伦坡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坚持明年在斯里兰卡举行大选。
    在议会就预算问题进行的激烈辩论中,班达拉奈克夫人还拒绝了她称之为指责的说法,这一说法是:由于有一名学生在同警察的冲突中被打死,她成了“杀人凶手”。
    这位总理说,预算辩论已变成了对她和她的家庭成员的人身攻击。
    反对党领导人贾雅瓦德尼说,传说政府任期于五月二十二日结束时班达拉奈克夫人将把大选推延六年。班达拉奈克夫人听后勃然大怒。她回答说,“你们的领导人已说了,在五月二十二日。”
    这位总理冲动地说,由于最近警察在佩拉德尼亚枪击一名大学生,有人把罪过推到她身上。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称我是凶手是无法理解的事情。”
    她在承认警察有过火行动时说,悲剧是在全国各地——在学校、在政府部门和其他地方
    ——都普遍缺乏纪律。
    反对党领袖贾雅瓦德尼今天在议会说,要是政府试图在明年五月任期届满后继续执政的话,反对党将千方百计推翻政府。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说过,她的政府在明年五月二十二日任期届满后,多一天也不会继续执政。
    【法新社科伦坡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今天实行了严格的保安措施,以恢复学生的纪律。
    这一行动是在上周发生学生骚乱之后采取的。当时大学生和中小学生罢课上街示威,呼喊和在墙上、公共汽车上涂写反政府口号。
    警方禁止学生在公路上示威,并实行了“不准停留”法令。
    【路透社科伦坡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斯里兰卡政府今天因为学生闹学潮而把国内的六所大学无限期封闭。
    在这之前,有两所大学发生了骚乱和罢课。学生还同警察发生了冲突,有一个学生给警察开枪打死了,有六十一人受伤。
    教育部发言人说:“在这种情况下,大学已不宜开课。”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前几天说,有一些绝望而破产了的人利用天真的孩子在国内制造无法无天的局面。她说,要用一切办法维持法律和秩序。
    学生一直要求教育部长巴迪丁·马哈茂德和他的副手辞职,取消现行的紧急状态法,禁止警察在未得到学生的同意的情况下进入校园。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五日刊登布兰尼根二十四日发自德黑兰的一篇专稿,标题为《美国和伊朗签订协议》,摘要如下:
    美国和伊朗签订了一亿九千零六十万美元的合同,这项合同规定由美国专家训练伊朗空军人员来管理伊朗向美国购买的几十亿美元装备。
    美国国防部官员在这里宣布这项合同时说,这笔交易是为了解决伊朗在使用德黑兰所购买的高级军用飞机方面所存在的问题而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尝试。
    这些官员说,合同是在上周签订的,根据这项合同,洛克希德公司的美国专家将建立一个空军后勤司令部,并训练九千到一万名伊朗人来充当司令部人员。伊朗非常缺乏熟练的技术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
    现在伊朗空军所需要进行的后勤和行政工作,有许多是美国空军人员处理的,例如作预算、采购、资料工作以及协调供应的维护。
    自从一九七三年以来,伊朗向美国购买了一百多亿美元军事装备。官员们说,如果空军的训练计划成功,就将为伊朗的陆军和海军拟定类似的计划。这项计划要求洛克希德在伊朗建立一个约由四百七十名美国人组成的班子,这些人将逐渐把后勤指挥中心交给他们所训练的伊朗人。第一批训练小组将在三月份抵达伊朗。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对伊朗国王加紧施加压力》,摘要如下:
    苏联拥有在外交上表示意见或者间接表示不快的人所共知的办法。熟悉这种习惯作法——在电台上加紧宣传、通过东欧卫星国家间接表示意见和接待来访者——的人,最近已经觉察到一些表明苏联不满伊朗的迹象。
    派凯兰电台(通常是苏联用来作为间接发表评论的工具)从保加利亚向伊朗播发的广播的调子,变得更加抱有敌意了。今年夏初在利比亚突然出现的一个新电台,正在播放人们认为是苏联授意的敌视伊朗国王的宣传。利比亚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八月份在科伦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上作了“不友好的”发言,人们从中进一步看到苏联在背后插手。
    在外交礼仪的手法方面,当伊朗首相最近访问莫斯科时给与他的冷淡接待,被人们认为是一种轻蔑拒绝的表示。(可能这同他首先访问蒙古这一情况有关。)但是财政大臣胡桑·安萨里随后对苏联进行的访问也受到同样冷遇。但是,从来都是不放过任何机会攻击莫斯科的中国人,在国王的孪生妹妹阿什拉芙公主七月份访问中国的时候,周到地给与她隆重的接待,对她的接待规格跟对属于鹰派的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的接待大致一样。
    从广义上讲,似乎苏联开始对伊朗同美国的关系作出一种新的——并且更加敌意的——解释。这是由于国王决心购买大量美国尖端军事装备造成的。
    局外人很可能急于要知道,虽然国王始终谋求紧密地同美国联合,为什么现在苏联要改变态度。但是情况并不这么简单。从一九六三年起到七十年代初期,国王曾有意识地努力改善同苏联的关系。他着手签订了一系列有关经济合作的重要协定,其中包括在伊斯法罕建造伊朗第一个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和向苏联出售天然气。国王在这一时期似乎一心要显示他对华盛顿的独立态度(而丝毫没有削弱他同华盛顿的关系),取得苏联军事武器作为对所出售的天然气支付的部分价款。如果说这种迹象两年左右以来一直存在的话,那么令人不解的是,苏联为什么迟迟才对这种情况作出估计。但是,苏联的不快在三个月之前变得很明显的时候,就有了某种征象。这大约和公布国王购买武器的全部意图在同一个时候发生的。以后,美国参议院小组委员会还发表了它的有关美国向伊朗出售武器的报告,透露了美国人对伊朗当地局势卷入到什么程度。报告预言到一九八○年在伊朗可能有六万美国人,其中大部分将是防御或同防御有关的人员。换句话说,在伊朗境内起这种作用的美国人可能远远超过在土耳其或希腊境内的美国人,而土耳其和希腊毕竟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
    人们比较普遍地认为,苏联人对美国利用伊朗达到它自己的军事目的的前景感到严重关切。据说华盛顿目前对美国在土耳其的基地的重新估计使他们特别不安。苏联人担心,鉴于对使用土耳其基地的前途没有把握,美国一些高度机密的监督活动已经移到伊朗领土上。这已被这里正式否认了,但是如果真有其事的话,这也不大可能得到证实。事实上,从可靠人士处获悉,土耳其很满意由于它的地理位置而得到某些专门技术的好处,土耳其的位置将使美国人最不情愿从那里移走它的设施。
    但是,据报道,由于伊朗要求提供通过卫星进行的高度复杂和尖端的监视系统——美国已默默表示同意提供,这使得苏联人更加不安。这个监听系统,将使伊朗能够在波斯湾以及苏联南部地区进行广泛的监视。苏联技术的一些最机密的设施是在苏联南部地区——火箭试验和军火研制工厂。这个系统还被用来进行电子偷听活动,很可能是截获非常机密的通信。
    这个系统正在由罗克韦尔国际公司安装,被称为“伊贝克斯”计划。目前据说第一阶段(耗资三亿美元)将投入使用。(其全部耗资大约为八亿五千万美元。)表面上讲,它是为伊朗自己使用而设计的,但是莫斯科认为,在这项计划中美国给与的高级技术援助将使得美国人可以进入伊朗,从而增加他们对这一过去“难于进入”的地区的监视活动。莫斯科的这一看法也许是不错的。最可靠的结论是,苏联将不得已忍受伊朗和美国建立的较为密切的关系,但是将毫不犹豫地表示出它的不快,并且将通过间接方式继续谋求限制美国的影响。因此,莫斯科很可能十分审慎行事,不会抛弃进行大量贸易合作的前景,确实也不会使自己断绝宝贵的能源供应来源。伊朗目前已经签订了合同,根据一九八一年开始生效的一项新协议,每年将向苏联提供一百三十四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南部工业区用,反过来苏联将把同样数量的天然气供给西德、法国和奥地利。至于伊朗,它决定把上个月飞越边界要求避难的一架轻型飞机的俄国驾驶员送回去,这似乎是意味深长的。

【中东社多哈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同前美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美国总统卡特的特使詹姆斯·艾金斯讨论了海湾的、阿拉伯的以及石油方面的形势。值得指出的是,美国特使在这个地区的访问包括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布扎比和卡塔尔,还可能访问巴格达。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泰国边境巡逻警察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军队在泰国东南同泰国边境巡逻警察发生了一次边界冲突。
    在昨天在达叻府的哈勒县发生战斗之后,双方仍在对峙中。
    【美联社曼谷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泰国内政部发言人今天说,最近两天在这里东南的一个边境县份柬泰部队发生了交火。
    这位发言人说,今天双方继续战斗,泰国增派了边防警察和海军陆战队人员去达叻府的战斗地点。
    在发生冲突之前两天,泰国总理他宁到泰柬边界上的亚兰县视察了边防警察,以提高那里的政府部队的士气。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泰国边境官员今天上午开始同高棉边境官员举行第一轮会谈,为的是要在发生冲突以后建立「谅解」。会谈是在靠近泰国的亚兰县和柬埔寨的波贝的泰柬边界举行的。
    外交部发言人说,泰国代表团由泰国首席联络官、前泰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一等秘书颂汶·罗乍那空率领。
    国防部今天上午发表声明,证实泰国边界巡逻警察和海军陆战队十一月二十三日在泰国达叻府班哈勒附近地区与高棉士兵交火两小时。
    国防部的声明说,虽然边界地区局势仍.然紧张,但是在过去四十八小时中没有接到发生冲突的报告。
    虽然发生冲突的原因仍有待证实,但是观察家们指出,有争议地区的边境分界线不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