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说,他认为,当选总统卡特不会象他在竞选运动中所说的那样削减国防预算。
    拉姆斯菲尔德说,如果我们采取削减国防部的开支的行动并向全世界表明“我们非常满意地允许苏联改善它的能力,而与此同时允许我们削弱我们的实际能力”的话,这种削减“将会引起世界中的一种根本性的不稳定”。
    拉姆斯菲尔德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我认为,当选总统卡特将不会那样做……我这么说,就是因为这么做是毫无意义的。对这个国家来说,这么做将是不好的,我不能想象有哪一位总统和哪一个国会会允许这么做。”
    卡特在他的竞选运动期间说过,他将把防务预算增长的数目削减五十亿到七十亿美元。
    拉姆斯菲尔德说,他不知道卡特在竞选运动中所说的那些话与卡特领导下的防务机构的实际管理之间有什么关系。
    他还说,当决定是否继续向南朝鲜政府提供军事援助时,卡特政府将必须考虑象在东北亚稳定的重要性这样一些事情。
    在回答一个关于卡特宣布要考虑人道主义原则和反对国外的侵犯人权的问题时,拉姆斯菲尔德说,毋容置疑,南朝鲜不会实行美国那样的自由。但是,他说:“尽管我们深信自由,我们不能够期望世界上其它国家都象我们一样深信自由,而对那些和我们不一样的国家,我们将不得不同它们有某种关系……
    “东北亚的稳定不仅对于南朝鲜,而且对于日本,甚至对于美国和西欧的经济福利都是非常重要的……毫无疑问,南朝鲜政府正对东北亚的稳定做出贡献,而且对美国来说是有价值的。”
    拉姆斯菲尔德还说,轻率地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军队将是不明智的,而且会引起不稳定。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哈尔曼)反对派温和派和左派第一次采取联合行动,要求政府使十二月十五日的公民投票和接着举行的选举具有“民主正统性”。
    一项昨晚由五十七位主要政治家签字的声明提出了最低限度的七个条件,包括承认共产党。声明说,政府必须满足这些条件,“以便使公民投票和大选具有民主正统性”。
    西班牙人在这次公民投票中将投票表明他们是否赞成政府关于建立一个通过直接选举产生的多党制议会制度来代替已故的佛朗哥大元帅的一党政府的计划。
    在最近几周,左派已提出了类似的一系列选举条件。但有强大潜力的中间派政治潮流的新的支持力量,使主张改革的阿·苏亚雷斯总理的政府受到了进一步的压力。
    西班牙的罗马天主教会昨天也就公民投票发表了一项声明。它在下述两个问题上同反对党的立场是一致的:公平使用政府垄断的广播电台和电视,严格保证投票完全自由。
    反对党政治家们(从自由党人和民主党人到毛派)在位于马德里闹市区的一处法律事务所工作了近五小时,以便一致确定他们的共同文件。
    反对派的这项公报没有提到如果政府不理睬这项文件将作出什么共同反应。
    【路透社马德里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西班牙反对党领导人要求各政党合法化,以此作为他们在佛朗哥以后的这个时代实行民主的要求之一
    。
    但是,在昨天晚上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他们没有呼吁在下月就政府为铲除已故佛朗哥将军的独裁制度而实行改革问题举行的公民投票中弃权。然而,他们要求在举行自由投票之前的准备时期内报纸给予同等程度的报道。
    【美联社马德里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西班牙反对党今天要求政府正式承认所有政党和工会,以此作为他们参加关于民主改革计划的公民投票的条件。
    来自十三个党(包括共产党和四个工会)的二百名代表参加了反对党最高级会议。
    他们提出的参加公民投票的其他条件是:保证政治自由;解散国民运动(它是已故佛朗哥统治下的西班牙唯一合法的政治组织);官方对公民投票问题采取中立态度;赦免政治犯,包括由于从事恐怖活动而服刑的政治犯;就公民投票和议会选举的规定进行谈判。

【本刊讯】雅典十一月二十五日消息:美国驻雅典大使库比施二十三日拜会了卡拉曼利斯总理,向他递交了美国当选总统卡特的一封电报。
    据可靠人士说,卡特在电报中对希腊总理表示深为尊敬,并希望在加强两国友好关系方面实行合作。
    有人引用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的话说,由于发来这一电报,已出现了改善希美关系的有利前景。
    这些人士说,华盛顿愿意进一步发展同雅典的关系。同时,强调美国必须奉行一致和连贯的政策而不要象福特当政时那样,政府奉行一种政策,国会奉行另一种政策。尽管存在悬而未次的问题,现在已出现了发展希美关系的令人鼓舞的前景。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苏联今天根据美国的建议同美国签订了一项关于在美国沿海建立二百浬捕鱼区的协定。
    从一九七七年三月一日起,俄国渔船必须向美国代理机构登记。它们将被指定到可以在二百浬范围内捕捉的鱼的限额和种类。
    在华盛顿签订的这项协定,是一个多星期的谈判的结果。在谈判之初,苏联是反对规定二百浬的范围的。俄国捕鱼总额,约有百分之十是来自美国沿海二百浬范围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抿国务院的一项宣布说,苏联对这个协定表示满意。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题为《罗马尼亚感到了冷》,摘要如下:
    苏联与罗马尼亚的关系总是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它是一种尺度,可以衡量华沙条约的一个成员国可以在其范围内对苏联采取反抗态度的变动不定的限度。这种关系由于勃列日涅夫先生认问罗马尼亚(这是他作为党魁对罗马尼亚进行的第一次正式访问)而显然进入一个重要的新阶段,虽然勃列日涅夫一直在进行工作访问和其它访问。看来正在发生的事情是,罗乌尼亚正在设法在经济关系方面摆脱所处的受冷淡的地位,而勃列日涅夫先生则为得到最好不过的政治代价而讨价还价。
    显然,两国的和解还远未完成。罗马尼亚在六十十年代就对独立的对外政策提出了要求,这主要是对于把经济一体化计划强加于它的企图作出的反应,这种计划本会使它成为一个主要是搞农业的国家。
    罗马尼亚现在欠西方的债务大约是三十亿美元。一九七四年,它的贸易逆差约为二亿美元。一九七五年,情况略有改善,但是外贸的增长远远落后于指标,而对一些西方国家的贸易则实际下降了。对包括石油在内的原料的需要增加了,罗马尼亚有许多原料是依靠苏联供应的。同时有迹象表明,罗马尼亚人民一直在怀疑,政治独立所产生的精神上的满足是否足以补偿在经互会的生活水平表上处于末位这一情况。邻国保加利亚不开口,但是它的生活现在提高了。
    因此,罗马尼亚在经互会内已慢慢地然而是悄悄地放弃它反对一体化计划的态度,这是不足为奇的。它的合作水平比其它成员国为低,但是这种水平已显示了提高的迹象,从在勃列日涅夫访问期间发表的言论来看,这种水平的提高可能比现有的计划所规定的要快,政治代价仍要拭目以待。苏联已学会容忍罗马尼亚在对外政策方面的持异见的立场,这主要是因为它同捷克斯洛伐克在二九六八年进行的国内改革不同,对其它东欧国家只具有温和的吸引力,但是不服从(对苏联来说)总是令人恼火的和令人不舒服的,在现在尤其是如此。
    整个东欧在苏联看来一定是有点摇摆不定。过去五年的消费繁荣尽管是有限的,现在也即将结束。经济增长率将更慢,生活水平的提高将要少得多。同时,人民不那么害怕他们的政府了。缓和与赫尔辛基协议使人们产生了对自由化的期望。在东德,有非常多的人申请的国外移居,其中大多数申请都引用了赫尔辛基协议。在波兰,进一步发生动乱的危险仍然存在。除此之外,西欧共产主义的影响越来越大,西欧共产主义一直是对苏联的种挑战,并且是党的主权论的正规促进者,今年在柏林举行的共产党会义上,苏联已正式地接受了这种主权论。
    不足为奇,苏联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使罗马尼亚就范。勃列日涅夫现在有办法可以对罗马尼亚施加更大的经济压力。显然,他在布加勒斯特并没有得到他想得到的一切。明显的政治分歧和意识形态分歧仍然存在,但是这种有限的和解看来在质量上与过去许多年来为修补苏罗关系而断断续续作的努力是不同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勃列日涅夫加紧统治》,全文如下:
    俄罗斯帝国各地都感到经济上和政治上日益加剧的困难。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制度的通常矛盾和效能不足由于两个因素而更加复杂和严重了。一个是俄国及其卫星国用以使其工业现代化和在不必削减军费的情况下增加消费品的西方贷款所带来的不断加重的负担。另一个是所希望的对西方出口的增加(这样会有助于偿还贷款)没有能够实现。
    除此而外,还有来自西方的自由思想的传播(不管这种思想的传播是多么潜移默化的)。例如,在波兰,工人和知识分子第一次携起手来,共同为那些在今年六月的反对食品突然暴涨的骚乱中被捕的人提出抗议和开展救济工作。在东德,由于驱逐讽刺计人比尔曼而掀起了令人震惊的抗议和愤怒的浪潮。克里姆林宫的回答是把它的帝国焊得更紧密一些。
    于是,最近进行了频繁的最高级访问,其中包括勃列日涅夫对布加勒斯特进行的访问。他进行这次访问是要在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之前同令人恼火地具有独立见解的齐奥塞斯库总统举行会谈。出乎意外的是,齐奥塞斯库仍然闹别扭。勃列日涅夫几次三番同志式地强调“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即俄国有权向任何离经叛道的卫星国出兵,而齐奥塞斯库却兄弟般地强调独立和同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为了证明他的论点,他邀请了美国商务部长理查森在勃列日涅夫到达布加勒斯特的前一天去访问。无论如何,迹象表明,网正在收紧。齐奥塞斯库之所以能够幸免,是因为俄国喜欢他在国内实行残酷的斯大林式的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