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记者:弗利波)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曾试图“冲击中国的国民经济”。
    对四名“激进派”高级领导人的这一具体指责,是在今天的《人民日报》的一篇短评中提出的。这篇短评证实了中国官方报纸近几天来的一个新趋势,即比以前大大重视生产和同外部世界贸易往来的迫切性。
    官方的党报在头版一篇评论中说,江青和她的三个“同谋”(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胡说什么‘革命搞好了,生产就自然而然地上去了。’”
    短评指责四个吸血鬼祸国殃民,谁要是胆敢讲一句努力抓生产,就对他挥舞“唯生产力论”的大棒。
    该报又说,这样做的目的是“披着‘抓革命’的外衣……把人们的思想搞乱,冲击国民经济,搞垮无产阶级专政”。
    评论说,在粉碎“四人帮”的“阴谋”后,许多工矿企业都超产,有的甚至创造了新纪录。文章指出北京一家化工厂为例,据《人民日报》头版的另一条报道说,该厂在十月中旬(江青被捕后)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记者:福原)中国在打倒江青等四人帮,建立华国锋体制以后,开始致力于增加生产,采取了重视经济的态度。
    《人民日报》一日在第一版发表的短评正式承认,四人帮给努力发展生产的干部扣上“唯生产力论”的帽子;并且,提出“把四人帮破坏生产的损失夺回来”的口号,号召全国的党组织、群众正确地实践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努力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人民日报》在发表这篇短评的同时,刊登了北京市化工系统的消息,说是自从打倒了四人帮的十月中旬以来,北京市化工系统的生产大提高;同时激烈地谴责了四人帮去年以来给增产的干劲泼冷水,以增加生产是什么“路线错误”的谬论大大破坏生产的行为。
    中国正式报道中迄今对四人帮的谴责,把重点专门放在他们“歪曲毛主席的指示,结成宗派,用阴险的方法打击许多干部,企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上。现在指出了在经济建设的根本方针上存在对立,给生产造成了巨大的障碍。四人帮在经济部门完全没有立足点,大肆散布“只要革命搞好就行”的唯心论,以“唯生产力论”、“经验主义”等罪名攻击经济部门经验丰富的干部,引起了人们强烈的反感。在北京二十四日的庆祝大会上,农民代表责骂“四人帮不会做工,不会种田,不会打仗,专门搞阴谋,舞文弄墨,散布谣言”,可以说这也反映了人们对四人帮普遍抱有的反感和蔑视情绪。
    联系到今年日中贸易不旺的情况,中国当局人士如谭震林先生所说那样,“除了自然灾害外,还有路线的干扰阻挠”;也有许多人认为,这反映了对贸易政策的直接干扰,生产的停滞和建设热情的衰退。
    新的华国锋体制好象痛感到了需要克服四人帮在生产方面留下的这种后遗症,使经济建设迅速地走上正轨。这是旨在争取提高八亿人民生活的迫切要求,同时也是要恢复中国共产党传统的想法,即:政治路线的正确一定要反映在经济建设的成就上。
    强调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路线,恢复生产,从而实际证明四人帮是错的,以看得见的方式向群众展示打倒四人帮的成果,这在提高华国锋主席的威信,稳定新体制方面也将有巨大的效果。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一日电】题:中国:外交方针
    自毛泽东逝世后,“苏联对中国的立场没有改变,中国对苏联的立场也没有改变,而且不会改变”。
    这种不妥协的立场,毛泽东逝世后在北京记录到的、最明确的中国继续奉行的对苏政策的立场,是星期一(十一月一日)中国外交部一位官员在北京接待法新社记者和正在中国访问的一个法国记者代表团时所表明的。
    在回答一个关于美国前国防部长最近向美国提出的希望的问题时,同一位官员说,谈不上中国接受任何军事援助的问题,例如美国提供武器以提高中国的防务潜力问题。
    中国负责人接着说,中国对“在上海公报基础上发展同美国的关系感到高兴,但是迄今,如果说中美关系没有正常化的话,那是美国要负责任”。
    这位高级官员还把同日本谈判失败的责任,归咎于该国拒绝在同中国的和平条约草案上写上“反霸权主义条款”。
    另一方面,中国官方人士重申,南中国海的四个群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东沙群岛和中沙群岛是属于中国的。
    这位官员在谈到他的国家对苏联的立场时,谴责苏联藏在“友好词句”后面的“不可告人的目的”。他说:“说穿了,苏联就是要我们改变政策,变成苏联的卫星国。这是梦想。”
    他强调说,相反,要改变政治路线的是苏联,他们应该“承认自一九六○年以来所犯下的全部错误”。
    在谈到中—美关系这一问题时,这位官员也说,中国对“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将选出的”美国未来的总统不抱任何希望。
    据这位高级官员的看法,“只有美国同台湾断绝关系,废除其防务条约,并且从台湾撤回其军队”,中国和美国才可能实现关系正常化。
    另外,这位中国官员希望欧洲“加速”其统一的进程:“面对苏联,你们还没有一个相当发展的联盟,你们太分裂了,不够强大。我们希望有个强大的欧洲,希望欧洲面对苏联加强防务。”

【本刊讯】香港《星报》十一月一日刊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大地出现新气象》,摘要如下:
    目前国内为清除四人帮而展开的政治运动,与过去政治运动有一项显著不同。
    曾被四人帮插手的每一次政治运动,皆出现群众斗群众的所谓文攻武斗场面,结果是搞得处处乱,生产受阻挠,革命遭破坏。而现在的情形则是群众一致声讨四人帮,没有文攻武斗,更没有群众斗群众。
    不同的斗争方式,标志着不同的领导风格和两条不同的路线。四人帮插手的每次政治运动皆亟力扩大混乱,好使他们混水摸鱼。而现在的领导当局,则是为了维护中共的团结和中国的安定发展,而进行这场清除四人帮的运动,当然是力图避免混乱,而且根本不允许产生混乱。
    华国锋领导下的中国,今后必定还会有连绵不绝的斗争。在共产党人眼中看来,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华国锋等人,和毛泽东与马克思一样,决不会停止阶级斗争,但是斗争的方式却与四人帮所谓的“斗争”大不相同。目前的斗争也许可以视为今后连绵不绝的斗争在斗争方式上的一个先例,其明显的特点就是在思想斗争上绝不放松,对阶级敌人也决不会宽容,但在人民内部,特别是共产党内部,则决不容许制造分裂。
    这对中国共产党本身和中国大陆的人民有好处,是人人可以看到的。

【本刊讯】香港《明报》十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评,题目是《福特和卡特,半磅八盎司》,摘要如下:
    再过两天,美国就要举行大选了。
    美国不断举行各种各样的民意测验,一直是卡特领先,然而福特不断赶上去,到最新的测验结果,卡特得到百分之四十四的支持,福特得百分之四十三,两人相差只百分之一。民意测验是抽样调查,准确性颇为有限,如果所调查的对象换上另一批人,很可能结果便倒了过来,福特或许会占百分之一的上风。再者,民意测验不一定和大选的结果相符,许多游移不决的选民临到正式投票时往往会改变主意。这次选举结果到底是福特胜还是卡特胜,世界上恐怕没有一个人能真正确定无疑的预言。我们凭直觉猜想,好象福特的机会还多一些。然而这是毫无根据的,不能说是什么预测,只是从群众心理去观察,多数美国人似乎对目前的世界和美国还相当满意,并无普遍流行的悲观和不满情绪。如果确是对现状感到满意的人较多,那么多数人就不盼望求变。将政治领导权交在一个已有过做总统经验,而做得并不太差的人手中,至少是比较安全些。
    卡特这个人到底怎样,政治主张如何,是不是真有办事能力,美国多数人并不太了解。尽管美国大众传播工具近年来不断介绍卡特的出身背景、从政经过、一贯的意见等等,然而说来说去总是不易令人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好象卡特这人的性格模糊得很,既不太好,也不很坏,能力有些,但不见得杰出,政治上并不太激进,也不很保守。
    这种不明确的形象,或许会影响他的选票。
    事实上,不论福特连任、或是卡特当选,对于美国的基本政策都不会有太大分别。两人连续举行了三次电视辩论,所比赛的也只是谁的口才较好(实在差不多),并没有真正政策上的重大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