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国妇女杂志《她》十一月二十九日一期,以《中国发生的事情专稿:韩素音解释江青事件》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她》编者按:不用再介绍韩素音了,她是世界上读者最多的三大女小说家之一,她是关于毛泽东的两部书的作者,《早晨的洪水》,后来写的《世界的第一天》。今天她谈了江青的情况,毋宁说她反对江青。她说,她曾在一九七四年就江青问题向一些人谈了她的担心,这些人可作见证。无论如何,她的谈话是关于在毛泽东逝世后在中国发生的事情的文件。)
    我从来没有谈到过毛泽东主席的妻子江青,因为我们这些中国人是不喜欢谈我们的“家史”的。但是,所发生的事情非常符合中国人民三年来的希望和愿望,以致我觉得我应该发表我的意见。今天,江青已被逮捕,全世界的报纸都在谈她——往往是混乱的,而且使用了错误的词汇。我之所以要打破沉默,首先是为了弄清事实。也是因为全世界有几百名妇女写信给我谈江青问题。江青在起了头等政治作用之后,最近突然被解职了。我通过妇女杂志《她》,正是要向她们谈谈,因为她们信任我,所以我想使她们放心,向她们毫无恶意地解释江青是何许人。
    我第一次会见毛夫人是一九六九年。当时,她实际上是不和记者谈话的。然而她接见了我。在我们的会谈中,周恩来总理和很受尊敬的老革命家康生也在场。我们从晚上九点一直谈到第二天早上四点。我想谈谈戏剧、芭蕾舞、电影和文学的改革。我本指望她对一些明确的艺术和政治问题以及对我提出的某些批评作出具体答复。我感到非常意外的是,江青向我叙述她个人的历史和她对某些人的不满。当她在两点半钟去睡觉时,始终使我敬佩的周恩来已看出我对这些秘闻感到惶惑,我甚至可以说是惊得目瞪口呆。
    我第二次看见江青是在剧场里,同伊文思、罗丽丹以及我的丈夫在一起会见的。我的丈夫和我发现江青的态度令人吃惊。很快我就得到这样的印象:她丝毫也不喜欢我。原因是一点小事。她问我有多高。我说我不知道。我的确不知道,因为我从来没有量过。我不认为这是不礼貌的。可是我看她却气愤极了。她在整个演出中不停地同她周围的人大声谈话,这也是奇怪的。谈什么呢?还是详细谈她个人的生活。她讲话声音很大,以致周围几排都听她讲。由于我不愿意仓卒作出判断,尤其不愿对另一个女人作出判断,我就这样想:“也许这个女人受了很多苦。”因此,我就去调查江青的过去,我发现她的过去是颇为舒适的。她并不是象周恩来的妻子或朱德的妻子在长征中就已知名的人那样,她并不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她的儿童时期也不是穷苦的。
    的确,毛泽东的同伴们都不很欢迎她,但应该说明,她从一开始就在其他妇女面前趾高气扬。当时正在进行游击战的革命者都在考虑别的事情,他们对江青的作法有点愤慨。接着,她到处说她受到了虐待。当时有人曾说:“这是个二流演员”。她对这人念念不忘。三十年后,她可憎地对此人进行报复。自从她有了权力以后,即从一九六七年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她就只考虑她自己和考虑复仇了。
    我不是说江青没有为革命服务过,我是说由于她有野心,她未很好地服务,她未遵守党的法纪。一切新创作的剧,如果不是她提出的,都要遭到禁演。在我知道的一个组织里,有五百多本书要等姚文元——她的三个密友之一——去读。由于他们把时间都花在搞阴谋上,这些书都堆在那里没有读。中国人是有耐心的,但是,过了三年,他们已感到够呛了。因为一种创作热潮遍及全中国。我看过一部我觉得很好的影片,它却没有讨得江青的喜欢。她几乎叫人把导演抓起来了,说影片有十个大的“政治错误”。导演和演员们并未被吓倒。他们说:“根据宪法,可以抗议。”他们写信给毛,毛说他们是正确的。
    她的命令主义在她所有的决定中都表露出来。江青裙就是典型的事例。一九七四年某一天,她决定,中国是如此昌盛,以致于所有的妇女都要穿漂亮的花布裙子。我丝毫不反对,但为什么不让人民来倡导呢?尤其因为江青说过:“革命者将穿裙子——禁止反革命穿!”那么,如果一个贫穷的人想穿粗布裤子的话……劳动的女工穿着这种不方便的、打褶的、易脏的裙子怎么工作呢?男工们反对,因为他们知道,他们要支付一部分钱为其妻子或女儿买这种非穿不可的裙子!毛总是说:“尤其不要让她负责,她野心很大”(原文如此——编者注),但她却以毛的名义,捞到了难以想象的权利。她向青年、驻外的中国外交官等等发表讲话。毛对她说:“你不能这样做,这是不合法的。你不能老说毛主席,毛主席。”(原文如此——编者注)但她不听。她说:“我向你们转达毛主席的话。”由于毛工作太多,又已年迈,所以他很难一一否认。毛没有受骗。
    江青说:“文化革命中,我没有挑动武斗,相反,我打电话制止了武斗。”真实情况是,武斗是她首先挑起的,然后她又打电话试图制止。她采取了迅速的、主观的决定,又改变了意见。中国人说:“文化革命中,江青把林彪的夫人弄成国家最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而这个女人既没有政治修养,也没有政治思想,这是怎么搞的?”事实上,是因为林彪的夫人叶群使劲地吹捧她。
    欧洲的任何人都想不到这些在中国人民中引起了不安的骚动。在西方报刊上,人们甚至常常把毛夫人当做妇女解放的英雄。没有比这更虚假的了。妇女的解放是通过毛泽东实现的,是通过女游击战士实现的,是通过女工和女农民和人民自己而实现的,是通过周恩来夫人(她从十八岁起就为妇女运动而工作)领导的妇联而实现的。但这些人是如此的谦虚,而不愿在前面出头露面,而江青及她周围的三个人却阴谋篡权。因这显然是一个阴谋。在某些地区,我看到把他们吹捧到天上的荒谬的宣传。江青没有多少支持者——在农村里,人们讨厌她——但由于姚文元领导着整个新闻界,在报上大肆宣传这“四个人”。
    幸运的是,在毛逝世后,他们立即被清除了。在三十天内,在欢乐中国家恢复了团结,逮捕四人是一个解放。在所谓的江青的独立王国之一的上海,几百万工人游行反对她。人民用大字报表达出他们拥护毛的选择,毛在今年春天写下了他选择华国锋为总理。华国锋这个人不是军人,他将继续遵循毛指引的道路,一条没有专横,没有武斗的道路。我们认为,真正的革命者是一个谦虚、和蔼、现实和谨慎的人;由周恩来培养出的许多行政官员组成的现领导班子,就属于这样的班子,是符合真正的毛的路线的。

【本刊讯】澳门《澳门日报》十一月十九日刊登一则题为《曾受“四人帮”疯狂反革命“围剿”的电影〈创业〉昨献映备受欢迎观众对“四人帮”更痛恨》的消息,全文如下:
    彩色故事片《创业》十一月十八日在永乐戏院首日献映两场,受到各阶层同胞的热烈欢迎,轮购戏票者络绎不绝,向该院订座的电话更是整天不停。昨天夜场永乐全院满座。今天夜场的戏票已预售一空,全院又告满座。订购
    明天戏票者也十分踊跃。
    昨天放映《创业》时,观众反应十分强烈,一致赞扬这是一支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的凯歌,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志气歌。人们深深被祖国石油工人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下艰苦创业的英雄气概所感染,为祖国石油工人发出的豪言壮语所激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的石油工人,以战天斗地的精神,战胜了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种种破坏,取得了伟大胜利,让万古荒原喷出金光闪闪的原油,为祖国甩掉“贫油国”的帽子,使观众由衷地感到无比振奋,迸发出一股难以抑制的激情。影片处处扣人心弦。
    看过《创业》的观众表示,这样一部大长中国人民志气的电影,为什么“四人帮”对它恨之入骨呢?原来影片描写的石油工人周挺杉表现的一言一行,无不刺痛了“四人帮”妄图搞复辟倒退的黑心肝。人们说从影片看到的叛徒冯超的反革命嘴脸,恰恰就是“四人帮”的丑恶灵魂的生动写照。看了影片,使人对“四人帮”的滔天罪行有更深的认识,对“四人帮”更深恶痛绝;对祖国今天的大好形势更充满信心。
    观众观看了这部好影片后纷纷表示,江青一伙为什么百般砌词,必欲扼杀《创业》?看了影片更加深认识“四人帮”扼杀《创业》不仅是反对文艺工作者的创造精神,扼杀革命文艺的成果,也是同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中国工人阶级、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领导干部作对。他们的罪恶目的,就是否定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庆红旗。《创业》重映,大庆红旗高高飘扬,“四人帮”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
    一位观众表示,重看《创业》,心潮澎湃,无产阶级的英雄们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岂是“四人帮”所能阻挡得了的!
    有的观众说,这不是一般的电影,而是一曲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的颂歌,值得我们一看再看,以加深认识“四人帮”的滔天罪行。

【美联社马尼拉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敦促这里的中国侨民成为菲律宾公民,并斥责他们的一些领导人在升哪一面中国国旗的问题上进行「小争吵」。
    马科斯在有影响的菲律宾中华商联总会第十一届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大会上讲话时说:『让我们升菲律宾国旗。」
    这位总统说:「我们只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籍,而不能承认台湾政府的国籍。」
    菲律宾有多少华人,没有正式的估计数字。据两年前估计,有四十万到八十万人。总统官邸的一位官员说:「今天他们的人口可达一百万左右。」
    总统说,在他使同北京政府的关系正常化之前两个月,他发出一份指示书,表示政府愿意批准那些效忠菲律宾政府的外国人,特别是华人加入菲律宾国籍。
    他说,根据新移民政策,约有八千华人已获得菲律宾国籍。
    马科斯在发表讲话时签署了一项法令,再批准四千一百六十五名申请者加入菲律宾国籍。同时他下令说明年一月起又可以提出申请。
    马科斯说:「但是我们不能无视以下事实: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既没有选择要取得菲律宾国籍,也没有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总统说,虽然菲律宾政府不能承认有台湾国籍的人,但是它不能迫使他们成为无国籍的人,因为那是违背国家政策的。
    根据世界人权宣言,马科斯表示,菲律宾政府也不能阻止这里的中国人成为无国籍的人,也不能阻挠他们放弃他们所选择的效忠于哪一个政府。马科斯说,「我要求那些已成为无国籍的人应当认真考虑成为菲律宾公民,如果你们希望呆在这个国家并同我国人民共命运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