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发自开罗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人策划在中东发挥作用》,全文如下:
    苏联在一九七二年夏召回它在埃及的军事顾问的时候,这里的一名埃及政府官员谈了他对此事的看法。他说,“这为美国提供了一个向以色列施加压力以促进中东和平的极好机会。如果美国不抓住这个机会,恐怕俄国人会卷土重来。”
    四年后的今天,俄国人还没有卷土重来。但是他们正在努力设法回来,提出了有说服力的论点要埃及忘记过去的分歧。埃及对于当选总统卡特强烈表示的亲以色列的情绪很担心,所以它在听这种论点。法赫米外长几周前在保加利亚会见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有消息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可能在几个月内前往莫斯科。俄国的姿态不限于埃及苏联在中东已经有了马克思主义的伊拉克这样一个亲密的朋友。苏联先进武器大批运进伊拉克,使这种关系加强了。运进的这些武器,是同伊拉克谈判的价值三十亿美元的一揽子武器交易的一部分,这笔交易使伊拉克获得了数以百辆计的T—62和T—64新式坦克、飞毛腿导弹和薄板式导弹群、大约一百架米格23战斗机、一中队米格25和其他装备。这样做的目的看来是要加强伊拉克的地位,使它成为在世界这个地区的一个左派堡垒。
    利比亚对苏联的拉拢作出了积极的响应,并且已经成了俄国在阿拉伯世界和非洲推行其政策的根据地。利比亚把苏联供应的武器转交给非洲一些革命团体。它向左派游击组织提供资金。它试图削弱西方的影响。例如,目前它向马耳他提供大量援助,企图说服马耳他拒绝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提供修理舰只的便利。
    从意识形态上讲,埃及总统萨达特当然并不喜欢俄国人。但是他处境困难,因为他现在仍然依靠俄国提供军火。
    俄国曾一度暂停向埃及提供零件和部件,但是据说已通过第三国恢复提供。苏联外交官向埃及表示,忘记过去的争吵对两国都有好处。
    在埃及这里,一些人士说,埃及愿意从多方面获得武器,办法是向美国购买更多的装备。但是尽管美国作了许诺,美国向埃及提供的武器却很少。在美国总统竞选期间里,埃及人和兄弟的阿拉伯人很不高兴地注视着两位总统候选人为了争取犹太人的选票,彼此在亲以色列的言行方面都想超过对方。因此,埃及谋求准备好一个代替办法,以防政策朝着上述言论所指明的方向摆动,这也许是可以理解的,至少对阿拉伯人来说是可以理解的。
    在中东,不管是在大马士革、开罗或利雅得,一致的意见是,一九七七年对于以色列—阿拉伯对抗来说可能是关键的一年。人们愿意再作一次尝试,以便通过政治办法解决这个迄今为止难以解决的问题。黎巴嫩战争现在即将结束,叙利亚、约旦、埃及和黎巴嫩现在正共同谋求作出这样的外交努力,巴勒斯坦人将被迫赞成这样做。
    没有详细说明它们的谈判纲领。但是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谈话表明,它们希望按照下述方针来解决:归还戈兰高地和西奈,在西岸和加沙建立一个新的巴勒斯坦国,以耶路撒冷东部作为它的首都,对于在现在是以色列的这块地方丧失家园的巴勒斯坦人给予赔偿。
    这样的处理办法大概会得到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些中东有钱的国家的大力支持。利比亚和伊拉克仍然基本上保持沉默,它们确信以色列的态度将仍然过于顽固,所以和谈难于成功。
    看来俄国人对这一点也是相信的,他们急于提供可供选择的办法。这就是俄国的修补篱笆策略的全部真实含义。源源运往伊拉克的那些武器,可能用于全面重新武装阿拉伯国家的第一批武器,这些武器由盛产石油的国家付款。
    实际上,苏联是在对阿拉伯国家说:你们曾有机会同美国一道谋求解决以色列问题,结果一事无成,现在听我们的吧。
    甚至并非阿拉伯国家的土耳其也可能发挥作用。在土耳其内部,围绕着土耳其在政治上转向伊斯兰世界而不转向西方这一主张,出现了反西方情绪。这意味着在阿拉伯国家而不是在欧洲寻找新朋友。
    苏联正向土耳其表示愿意签订友好条约。土耳其听着,而不表态,但是看来准备同意。外交部长查拉扬吉尔本周在安卡拉说:“目前正就这个条约问题继续共同努力。这个文件将在一次高级正式访问期间签署。访问日期尚未决定。”
    看来签订这个条约是土耳其的一种方式,用以告诉美国,土耳其是一个独立国家,不能听任美国国会粗暴对待。目前,土美关系处于低潮。当选总统卡特发表的亲希腊谈话并无助益。土耳其和希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有争执,之所以如此也是由于它们都对爱琴海的大陆架提出了领土要求。
    苏联的外交宣传仍要作一些努力。事实是,到今天为止,俄国在中东遭到的挫折多于它取得的成就。然而,俄国从未停止为实现其主要目标所做的努力,它的主要目标是减少西方在中东的影响而扩大它自己在中东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已为当选总统卡特确定了应做的工作。美国一九七七年对中东的政策,很可能决定俄国人在执行他们的计划方面究竟要走多远。这一点反过来又可能决定是否会爆发另一次阿以战争,而这次战争造成的破坏性后果可能比过去的四次战争严重得多。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宣布,他的九个阿拉伯友好国家之行是十分积极的,在所有方面都达到了它的目的。
    穆巴拉克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他在这些国家举行的会谈是坦率的、明确的,同时,他所会见的国王、总统和埃米尔作出的响应证明了埃及政治路线的正确。
    他说,我们全面地提出了自己对中东问题的设想,我们就阿拉伯形势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指出,在这些会谈中进行的讨论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其影响不久将反映在阿拉伯团结和阿拉伯战略上。
    穆巴拉克还说,他在同萨达姆·侯赛因会谈中阐明了我们同苏联的关系,埃及的看法是:
    同两大集团中的任何一个敌对都不利于阿拉伯民族。
    他指出,伊拉克方面强调了对这一观点的一致性。
    关于埃及和伊拉克的双边关系,穆巴拉克指出,同伊拉克官员讨论了这种关系。他说,两国之间有着很大的合作。
    他讲到了他在叙利亚的会谈,他说,这些会谈涉及到了黎巴嫩问题和我们同苏联人的关系,并涉及到在埃叙协调的范畴内将在中东采取的措施。
    穆巴拉克接着说,在叙利亚的会谈是极有成果的,埃叙靠拢无疑是有利于阿拉伯民族的,可以说,将开始同作为对阵国家之一的叙利亚进行协调。
    他说,在任命贾马斯上将为埃叙联合部队总司令后将进行军事协调,以便对付战争的可能性。
    穆巴拉克在声明中强调,日内瓦会议必须在有巴勒斯坦人参加的情况下举行,因为他们是问题的当事人,必须建立他们的民族实体。
    他说,他此行最重要的结果之一是,它证实了阿拉伯团结的存在,这种团结鲜明地表现为他所会晤的国王、总统和埃米尔在政治方面或其它方面的谅解;此行表明所有阿拉伯人一致同意关于中东危机的总战略,如果有分歧,那是方法上的,对这种战略无大影响。
    穆巴拉克在声明最后回答一个关于黎巴嫩危机的问题时说,这场危机正在解决之中,他通过研究各种报告预料黎巴嫩在六个月内恢复正常生活。
    他并说,黎巴嫩人正在认真地执行利雅得和开罗会议的决议。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阿拉伯石油部长们星期三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但在今后石油提价的幅度上显然仍未取得一致意见。
    卡塔尔财政和石油大臣对卡塔尔通讯社记者说,会议结果“卓有成效”并“将对本地区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但当问到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其预计于十二月二十日在卡塔尔召开的会议上预料将决定把石油价格提高多少时,他只是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经济顾问委员会在最近于维也纳举行会议之后,已根据它单纯就经济问题进行的研究提出了一个提价的建议。”
    石油输出国组织迄今没有公布那些专家们的建议,但石油工业界人士以及阿拉伯报纸登载的消息估计,石油价格将提高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
    在价格问题上坚持“强硬路线”的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表示,他们支持比这更高的价格。有消息说沙特阿拉伯计划支持提价百分之八的建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则说,它将反对任何提价百分之十以上的建议。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发言人说石油价格问题没有列入这次会议的正式议事日程,在正式会议上也没有讨论这个问题。
    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讨论阿拉伯国家将联合举办的一些工程项目,其中包括建立一所新的阿拉伯石油学院,成立一家阿拉伯油轮公司和一家石油投资公司。

【中东社科威特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美国新总统卡特的使者詹姆斯·艾肯斯宣布,美国关于中东地区的政策是建立在必须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的基础上的。
    艾肯斯(他正在这个地区进行访问,并于昨天由沙特阿拉伯抵达科威特)说,卡特总统强调:只有尊重包括巴勒斯坦人在内的所有人的权利,中东地区才能确立和平。艾肯斯称新总统的外交政策将是体面的、真诚的,因为他认为卡特总统是一个高尚的人,他将恢复世界和阿拉伯对美国的信任。

【路透社安曼十一月十三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四位苏联专家已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三周的访问,讨论石油勘探计划。
    约旦通讯社说,这个专家组是根据侯赛因国王今年夏天在莫斯科签定的一项合作协定于昨日抵达此间的。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五日电】伊拉克和叙利亚已经从它们共同边界的两侧撤军,这可能是两个敌对的复兴社会党国家的关系改善的第一步。
    可靠的叙利亚人士说,伊拉克的最后一批部队是在昨晚从边界撤走的,叙利亚的部队是在今天开始撤的。
    大马士革和巴格达之间可能解冻的迹象是在过去几天内阿拉伯国家首脑进行接触之后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