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希金斯)一些人士说,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同参加为期二天的华沙条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开幕式的东欧军事联盟的领导人举行了会晤。预料这次最高级会议将提出同美国当选总统卡特会晤并进行谈判的一致立场。
    这次最高级会议是否会提出一种真诚的建议或仅仅是一种宣传还不得而知。
    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之前,勃列日涅夫花了三天时间同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举行会谈。一些观察家们认为这种会谈的目的是要使齐奥塞斯库更多地参加联盟的活动。
    罗马尼亚是拒绝参加一九六八年苏联带头的对捷克斯洛伐克入侵的唯一的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从而造成布加勒斯特和莫斯科之间的分裂。
    罗马尼亚拒绝把军队派出它的边界以外参加华沙条约组织的军事演习,并且不许外国军队驻扎在它的领土上。俄国军队必须得到特别许可才能通过罗马尼亚前往参加在保加利亚举行的演习。
    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上一次华沙条约组织最高级会议是在一九六六年。因此今年在布加勒斯特举行这种会议的意义是人们纷纷猜测的问题。
    一些观察家说,这也许是罗马尼亚的一种友好姿态,以便有助于它同苏联的正在改善的关系。其它分析家们说,罗马尼亚只有在得到苏联的保证之后才会同意充当这次会议的东道主。苏联的保证是:罗马尼亚将不会受到要它改变它的独立立场的压力。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预料这次会议将竭力主张推动同西方就裁减军队和军备举行谈判。勃列日涅夫星期一说,“我们希望”这次最高级会议“将对加强欧洲的无疑也是全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来自其他地方的消息也支持这样一种看法:裁减军备将是这次最高级会议的主题。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勃列日涅夫在收获》,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在安排勃列日涅夫访问中有许多东西可以给人以这样的印象,即布加勒斯特独立于莫斯科这一点几乎没有任何改变。齐奥塞斯库说,他的国家要把同苏联的友谊放在第一位,但是他又补充说,同所有其它社会主义国家,这就是说也包括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也应放在第一位。
    有足够多的迹象表明罗马尼亚有着自己的意志。然而罗马尼亚的独立性已不再是七十年代初期的那种独立性了。苏联领导人访问布加勒斯特就表明了这一情况。这方面更为清楚的一点是,勃列日涅夫和齐奥塞斯库的会晤是在罗马尼亚国土上召开华沙条约首脑会议的一种过渡。谁觉得这一点还没有得到足够的证实,他可以看一看勃列日涅夫在布加勒斯特,在意识形态合作方面对罗马尼亚人所要求的东西,在这里他也提到了报纸的编辑问题。这件事情使人想起铁托和勃列日涅夫一九七一年缔结的关于停止在报纸上进行任何论战的协定,它表明南斯拉夫对外政策有了一个转折:贝尔格莱德接近莫斯科。方针改变的原因是铁托的内政困难。在寻找罗马尼亚近来接近苏联的原因时,人们也遇到了内政问题。
    齐奥塞斯库对国民控制很严,以便确保他的权力,以便不给苏联以干涉的机会。现在齐奥塞斯库试图通过苏联的善意来消除由此产生的在政治支持方面和经济方面的损失。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二十五日刊登德萨·特雷维桑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自布加勒斯特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和罗马尼亚在对外政策上渐渐靠拢》,全文如下:
    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先生和罗马尼亚齐奥塞斯库总统,今天在这里签署的一项联合声明谈到热烈的友好关系以及他们本周在这里会谈时的相互谅解。
    然而,这一文件没有提到“观点一致”,也没有苏联领导人同华沙条约成员国签署联合声明时惯有的措词。
    事实上,在关键问题上似乎没有取得什么一致意见。齐奥塞斯库先生设法把罗马尼亚为之奋斗的一些原则写进了文件,这些原则是平等、独立、主权和不干涉,全部写下来了,下面有勃列日涅夫先生的签名。
    作为报答,俄国人得以在文件中写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东欧常常把这看成是莫斯科的统治。
    这一切似乎是一个妥协,每一方都可以强调它认为符合自己观点的措词。
    然而,俄国和罗马尼亚今后将更多地交换意见。为此,罗马尼亚同意定期就国际问题进行磋商,以协调彼此的立场。这一点似乎表明,罗马尼亚同意在国际事务上比较多地同莫斯科保持一致。
    文件特别提到共产党柏林最高级会议,而勃列日涅夫先生在两次讲话时都对此避而不提。文件就此再次强调齐奥塞斯库先生一再重申的各项原则,还包含各国共产党建立“新型”国际关系这样一个提法。
    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先生今晚在共和国宫签署长达七千字的联合声明时晚了半个小时。两人今天上午看上去都很严肃,也许在文件的起草过程中出现了某些困难。今晚他们签字后握了手,在犹豫了一会儿之后,往前走,相互拥抱。

【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齐奥塞斯库总统颁布一项法令,决定授予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之星”一级勋章和佩带,以庆祝他的七十寿辰和表彰他对发展罗苏两党、罗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所作出的特殊贡献。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一些来访的美国人今天说,苏联官员仍然由于对当选总统吉米·卡特的外交政策态度缺乏了解而感到不安,但是他们显然希望同新政府建立合作关系。
    这番话是美国联合国协会的一些成员们说的,这些人结束了同研究美国问题的苏联高级专家在这里举行的三天磋商。
    他们还说,卡特上星期关于赞成缔结一项被长期拖延的战略武器协议的讲话,看来已经使苏联对这位未来总统的态度所持的忧虑心情有所解除。
    该协会主席詹·伦纳德说:“他们对我们说,卡特上星期一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的调子同他的竞选言论形成鲜明的对照。”
    该协会代表团同苏联人谈论最多的是军备控制问题,但是伦纳德说,苏联人时常提起估计卡特政府会做些什么的问题。
    伦纳德告诉记者说:“他们很担心,但是他们听了我们所说的那些话以后感到放心了。”
    然而他强调指出这个由两党人员组成的协议并不代表卡特。他还说,“肯定没有为双方传递任何信件”。
    军备控制问题专家约·帕尔弗里和米德尔斯伯里学院院长奥·罗比森曾经帮忙为民主党候选人卡特撰写演说稿,但是说他们在筹备此行之前没有同卡特或他手下的人接触过。
    苏联人表明他们特别关注谁可能接替基辛格任国务卿,并且毫不掩饰地表示,他们对于苏联问题专家兹·布热津斯基可能获得这个职位感到担心。布热津斯基是卡特在对外政策方面的主要顾问之一,这里认为他是在苏美关系中主张强硬路线的人。
    这些美国人说,他们从会谈中获得的最突出的印象是莫斯科希望继续奉行苏美缓和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四日电】白宫今天宣布任命马尔科姆·图恩为美国驻苏联大使,这表明,经过一场悄悄的外交斗争之后苏联人已向美国让步了。
    图恩是一位职业外交官,现任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国务院早在两个多月之前就已指定他为驻苏大使。不过苏联没有接受这一人选,他们明白地表示不愿意接受一位以在对苏关系上持强硬态度闻名的职业外交官为驻苏大使。
    按照外交上的习惯作法,在任命大使之前先要征得驻在国的同意。苏联人一直拖着不接受图恩,国务院便采取了一种不寻常的步骤,不顾苏联明白表示反对,强行宣布坚持这一人选。据国务院的官员们说,白宫是在美国接到苏联通知说他们已经改变主意愿意接受图恩之后马上就宣布这一任命的。
    图恩今年六十岁。他曾于一九六三年在驻莫斯科大使馆担任过政治顾问。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当选总统吉米·卡特今天任命一百三十三人为他设在华盛顿的过渡班子的成员,其中包括竞选运动的主要助手和年轻的政府事务专家。
    被任命者当中,有四十人将负责同联邦政府各部和各机构联系。过渡办公室说,昨天晚上已把联络人员的名单交给了白宫。那些被任命的人将同白宫早些时候任命的福特官员一起工作。
    公告说,卡特的联络人员将向当选总统和他任命的人员汇报各个机构的活动情况。
    三十八岁的小杰克·沃森已经被任命为过渡时期的协调员。
    卡特的竞选运动负责人、三十三岁的汉米尔顿·乔丹将领导由当选总统在竞选运动中的高级政治助手组成的叫做人事谘询小组的一个班子。
    三十七岁的马德琳·麦克贝恩被任命为卡特夫人的过渡工作负责人。
    在竞选运动中当卡特的政治问题顾问的律师、三十三岁的斯图尔特·艾森施塔特将在过渡时期担任制订政策和同各联邦机构联络的班子的负责人。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国务院(布朗)十一月二十四日新闻发布会
    过渡班子这位发言人在回答关于卡特的国务院的过渡班子时说,它包括“六名成员和三名顾问”,并且说它“约在十一月二十三日中午抵达”。他说他认为,这个班子将致力于“实质性的和管理性问题”,并说:“国务院将向这个过渡班子提供最充分的合作和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