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香港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共主席华国锋为中国已故领袖毛泽东的纪念堂奠了基。
    新华社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庄严的仪式上,华先生为纪念堂的基石培了土。
    参加奠基仪式的其他党政领导人包括国防部长叶剑英、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司令员陈锡联和北京市长吴德等。
    华先生在奠基仪式上讲话时说,中国共产党取得了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阴谋的伟大的历史性的胜利。
    他说,中国全国形势大好。
    他还说:“形势大好的主要标志是全国亿万军民人心大快,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充满着胜利的信心。”
    新华社今天的报道说,以华先生为首的党中央非常重视纪念堂的设计和施工,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报道说,纪念堂设计得宏伟、庄严,具有中国的民族风格和特点,是八个省市的老中青设计人员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了一个多月的成果。
    【法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共主席华国锋今天参加了已故主席毛泽东的纪念堂的奠基仪式。
    新华社说,八千名工农兵代表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奠基仪式。
    华主席在仪式上讲话时说,建造纪念堂的决定“符合亿万人民共同心愿”。
    他说,建造了这座纪念堂,“世世代代人民群众将在这里亲眼瞻仰毛主席的遗容,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重温毛主席的教导,亲身感受毛主席的教育和鼓舞”。
    华主席在讲话后走到基石前,用铁锹为基石培了土。
    今天的仪式由北京市长吴德主持。
    新华社说,纪念堂建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南面。
    新华社说,建造这座纪念堂是中国共产党同“四人帮”进行斗争的伟大胜利,因为“四人帮”曾经“施展种种阴谋手段,对保存毛主席遗体进行了罪恶的干扰和破坏”。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北京新华社今天报道,华国锋主席昨天说中共中央坚持毛泽东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国内外政策。
    新华社说,华说这是毛的遗志。昨天在北京举行了毛泽东纪念堂的奠基仪式。
    华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还说:我国的形势……确是一片大好,但是面前的任务还是艰巨的。
    他号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继续革命,再接再厉,乘胜前进”。
    他还号召大家把对“四人帮”的斗争继续下去。他说:“我们党取得了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的历史性的胜利。”

说他对华主席的印象是非常正直,华主席属于人民、了解人民、很善于接受民众的想法。说他长时期来认为江青和她的同伙并不是有人所说的什么“激进分子”或“左派”,而是野心家和机会主义者,是搞阴谋的能手
    【本刊讯】堪培拉十一月二十四日消息:刚刚回到堪培拉的澳大利亚首任驻华大使费思棻十一月二十三日到澳外交部正式汇报后,对澳记者提出的一些问题的回答如下:
    问:在中国领导人变动之后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有变化吗?
    答:没有任何变化。按中国人的说法,这是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他们会说,在外交方面采取的任何一种行动都反映了那条正确路线,没有由于“四人帮”的所作所为而受到歪曲,因此,没有理由预计会作改变。当然啦,我离开北京之前,在我同中国领导人和官员进行的会谈中,他们使我了解到中国政府对于我们关系发展的状况是十分满意的。他们希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认为眼下没有问题会妨碍进一步发展。
    问:江青的政治信念同政府的政治信念有什么根本区别?
    答:长时期来我一直认为江青和她的同伙并不是人们普遍所说的激进分子或左派。他们是野心家和机会主义者,他们所关心的是自己取得权力的野心,他们是搞阴谋的能手,是非常拙劣的政客。他们是趁文化革命浪潮猎取权力的人,他们设法呆在高级职位上的时间是太长了,他们终于被搞掉了,因为他们是愚昧的,无能的,不负责任的,虽然西方普遍称他们是思想家、激进派、左派。我一直未能发现有任何意识形态机构能说明给他们加上那个标签是有道理的。特别是江青,如果说她有任何可以辨认的政治倾向的话,她一直是无政府主义者或是虚无主义者,而不是左翼分子或激进派。我从文化革命时期以来一直对江青是这样看的。
    问:你能不能告诉我们,华是怎样的人,是怎样的领袖?
    答:我对他的压倒一切的印象是,他非常正直,非常直截了当。我是在今年六月我国总理访问时对他形成非常强烈的印象的。我同他一起开过几次会,他是一个聪明、敏锐、可能是非常精明机警的政治家。他还使我感到他有着非常实事求是的品质。当然,他给人们的印象是一个属于人民的人,而那是他所具有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品质。除那以外,根据我们对他的生活和工作经历的了解,他是有经验的行政官员。他来自那批非常有意思的被称为“南下干部”的人当中。他们是在四十年代后期象人民解放军那样从满洲南下的。华担任了从地方一直到省级政府的工作,又在中国领导机构中取得了非常高的地位的人。我认为,这对他执行主席职务将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他还对人民的反应具有某种直觉。我的看法是,华担任主席将很善于接受民众的想法。我认为他了解中国人民正在干什么。在粉碎这四个人的阴谋之后,现在,或是一直到我离开的时候,中国人的心情是十分异乎寻常的,他们几乎是异常欢欣的。人们对于把“四人帮”搞掉是非常高兴的。
    问:是否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认识到澳大利亚对华政策在澳大利亚政府更迭后有了改变?
    答:我不能肯定在政府更迭之后,政策有了重大改变。已采取的承认中国和建立外交关系的步骤,现政府在过去一年发表的关于中国问题的一些声明的主题,以及与中国人直接进行的谈话——这一切都说明没有重大改变,本政府想要继续和进一步发展已经采取的行动。据我所知,中国人在这个问题上并无任何担心。

【南通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中国的军队报纸发表了一篇方针性的文章,里面谈到中国新领导的政治活动的方针是:无保留地支持华国锋;严格地把民主集中制作为政治活动的原则;继续毫不犹豫地在政治上清算反党阴谋集团的罪行。
    中央党报《人民日报》和其他报纸今天都转载了这篇文章。在最近一个时期里,这是中国军队报纸第三次发表非常重要的政论,然后《人民日报》等报纸广泛予以转载。
    《解放军报》文章一开始,是坚决要求大家无保留地支持华国锋主席和党中央的一切行动。
    文章强调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
    文章指责“四人帮”到处揪“代理人”和“走资派”,不断捣乱,不断煽动资产阶级派性,把人们的思想搞乱,把党的组织搞乱,破坏革命。从提出这些指责来看,北京的观察家估计,中国将强调各种形式的民主集中和“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局面。
    安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中国军队报纸《解放军报》发表社论,强烈号召人们要“服从”,要遵守党的纪律。
    此间西方观察家的印象是,现在正在对一种普遍的“不服从”倾向展开斗争。社论指责“四人帮”造成了这种局面。
    西方观察家认为,社论的另一个内容也同样重要,就是号召人们要“立场坚定”地投入这场打击“四人帮”的“人民战争”,对这个“反党集团”不能“手软”,不能“仁慈”。
    社论再次指出“四人帮”还有一桩罪过,就是用种种手法攻击毛主席、周恩来总理和现在的党主席华国锋。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中国报纸今天发出了异常有力的号召,要求加强纪律性,完全忠于华国锋主席和忠于党。
    这篇社论首先是在《解放军报》上刊登的,今天《人民日报》在头版上发表了。
    这篇文章自始至终都非常有力地强调纪律
    。
    社论引述了恩格斯对“无政府主义”的批判,并强调说,在经济领域以及政治领域,“权威又是以服从为前提的”。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福原)《人民日报》二十三日在第一版头条位置转载《解放军报》编辑部二十二日发表的文章《一切行动听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这篇文章暗示,批判“四人帮”的斗争将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