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一月十八日电】泰国总理他宁·盖威钦今天预料泰国和美国的关系会更加密切,但是他说,如果美国再增强军事力量,关系就会停顿。
    他宁在一个多月稍多以前就职以来举行的第一次正式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美国将对贸易和技术交流发生更多的兴趣。
    有记者问他是否预见到要举行重新开放美国军事基地的会谈,他宁说,“我认为不会到那个地步”。
    最近有人基本上是根据道听途说推测,十月六日的军事政变将改变美国撤军以及在泰国在军事方面少出头露面的趋势。
    目前在泰国约有两百名美国军事顾问。
    他宁在谈到美泰关系时说,“将强调贸易和技术方面。”
    “我们应该肩并肩,互相帮助。我们的关系必须是互利和互相谅解的。”
    他宁和他的外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前驻华盛顿大使)在同外国记者进行的一小时的谈话中涉及了范围广泛的问题。
    乌巴蒂说,尽管美国反对,泰国支持越南加入联合国。这是他在军人政变后第一次就这个问题发表正式声明。
    由于河内曾批评泰国政权,以及有时由于据说越南援助泰国叛乱分子,泰国军政官员对越南是极为不满的。
    乌巴蒂说,美国反对越南加入联合国“主要是出于人道主义的原因”,因为在印度支那失踪的美国人问题。他说,“但是我们将支持越南要加入的申请。”
    乌巴蒂还预料泰国和越南将在明年初互派大使。
    他宁说,泰国今后将同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建立较密切的关系。他说,“我们将同他们一起去寻求维持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办法,这不包括军事联盟。”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十日电】泰国前总理克立·巴莫今天对柬埔寨不抨击泰国新政府的态度表示赞赏。
    这位上过牛津大学的前总理在他自己办的《沙炎叻报》中的《远方大米》专栏中写道,自从泰国政府变更以来,我们的两个邻国越南和老挝一直通过他们的电台广播对我们进行攻击,并且通过其他方式对泰国政府的更动表示反对。
    他还说:“但是,另一个邻国,也是共产党国家,却一直保持沉默,对我们没有表示敌意……这个国家就是柬埔寨。”
    然后,这位专栏作家在引用可靠的外交人士的话,继续赞扬红色高棉领导人在金边陷落之前一直同干部一起在田里劳动。
    他写道:“这种行动是他们取消脑力劳动同体力劳动差别的计划的一部分。”
    这位前总理九月底在接见地方性周刊《亚洲周刊》的记者时宣称他在泰柬关系正常化中起了重要作用。
    他在回忆他于一九七五年七月访问中国大陆的情况时对该周刊说:“周恩来先生郑重地希望我们同柬埔寨结交。”前总理克立说,他在中国访问期间同这位已故的中国总理会谈了泰国对柬埔寨的政策,在这次访问之后几个月,泰国就同柬埔寨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十八日电】据两家泰文报纸报道,在老挝万象组成了泰国流亡政府。《泰叻报》和《班木昂报》援引收听到的万象电台广播说,从莫斯科返回的一批泰国左翼分子,已经同十月六日军人夺了文职政府的权之后逃离泰国的泰国侨民联合起来建立泰国流亡政府。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十一月十一日报道:
    第二十二届马泰边境会议十日上午在槟城举行,会议后双方发表一项联合公报指出,边境委员会相信马泰两国在共同目标及密切合作下将能有效追剿共同敌人。下一次的马泰边境会议将于明年在泰国举行。公报说,边境委员会聆听了马泰边境地区各指挥官对于一九七五年五月以来之保安报告。委员会被告知在检讨期间两国之保安部队将继续追剿共党恐怖分子。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东京的文章,题为《卡特面临的驻朝鲜军队问题》,摘要如下:
    当选总统卡特为实现其竞选时作出的从南朝鲜撤走核武器和裁减美国地面部队的许诺而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可能遇到南朝鲜、日本和美国对外政策当权派的顽强抵制。
    自从卡特当选以后,汉城和东京就显出对卡特提出的关于南朝鲜的对外政策建议感到深为不安。他曾许诺事前要同两国磋商,但是很可能遭到两国和国务院职业外交官的反对,国务院的职业外交官认为南朝鲜是美国对外政策取得成功的样板。
    日本有好几名内阁大臣和驻外使节,已告诫美国不要采取可能会造成分裂的朝鲜半岛不稳定以及威胁日本安全的行动。目前的局面十分有利于日本,因此,日本政府希望不要变动。
    反对党人则对卡特的胜利感到高兴。他们不愿任何美国部队撤走,但是他们认为,由于是卡特提出的,仅仅是这样扬言就足以说服朴正熙放松控制。南朝鲜的一位记者预言:“如果朴正熙的顽固使我们失去美国的支持,那就会出现起义,这是毫无疑问的。”
    此外,由于涉及到诸如日本安全等许多无法估量的重大问题,因此南朝鲜问题对卡特宣布的在制定对外政策时必须更强调道德的态度,是正面的挑战。
    谨慎的外交官提醒说,美国在南朝鲜驻军的心理上的重要意义至少不亚于它的军事价值。他们说,如果撤军,就会打乱均势,招来侵略。
    日本之所以从目前的局势中得到好处,是因为美国支持保证汉城安全以防北朝鲜可能的侵略所需的军事和经济费用,使日本享受了有利而不附带条件的贸易关系。日本防卫厅副长官丸山昂昨天说,即使在南朝鲜完全能够自卫以后,“美国地面部队的留驻也是为了保持稳定”
    。
    由于人们纷纷传说南朝鲜有一项行贿的计划要收买美国国会的支持,南朝鲜同美国的关系已经动摇,因此汉城的部长们目前正采取比较软的方针。他们强调卡特许诺要事先协商,他们既表示疑惧又预言不会发生多大变化。
    据驻汉城的西方外交官说,南朝鲜人希望卡特的竞选言论不要全部兑现,并希望他“也同意”过去指导美国政策的一些确凿的现实。他们的信心是有充分合理的根据的,因为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其他美国外交官都一再说过,美国在南朝鲜有切身的利益。
    国务院的职业外交官对在南朝鲜的政策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并相信过去的决定是在正确估计安全风险的基础上作出的,据料,他们将反对激烈的变化。
    美国对南朝鲜履行的义务,目前由于两个原因,正受到公众、报界和国会的严格检查。越南战争使许多美国人嫌恶美国再卷入亚洲大陆一场冲突的可能性。此外,随着南朝鲜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增长,使朴正熙总统以有害于美国的民主和人权原则的方式巩固了他的独裁统治。
    上个月,一百五十三名美国参议员和众议员写了一封表示“深切不安”的信,尖锐地警告朴正熙践踏了本来可以批准延长朝鲜任何军事行动的议员们对他的支持。
    在竞选期间,卡特和福特总统都批评了朴正熙压制人权。
    卡特和他的国务卿在南朝鲜问题上面临的抉择都是不好办的。
    美国驻南朝鲜的四万二千人部队中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一万二千五百人的步兵师,一支拥有核力量的导弹部队,一个防空旅和三个鬼怪式飞机中队。某些驻汉城的外国防务专家认为,从单纯的军事观点来看,美国所有的地面部队可以在两年内撤走而不致危害汉城的防务。
    南朝鲜政府认为较大的危险是一种旨在破坏士气和国际贸易信心的破坏性局部进攻。
    自越南沦陷以后,南朝鲜的应变计划中的一部分一直是准备对付美国撤军或者削弱其义务的可能性。南朝鲜一九七五年的国防开支是七亿一千九百万美元。据估计南朝鲜一九七七年的军费开支是十九亿美元,占国家预算的百分之三十四。目前,正在突击建立国防工业。
    南朝鲜政府知道美国武装部队最终是要撤走的。问题是什么时候撤,以及怎样撤才最有利于美国的政策目标。
    不管作出哪种选择,美国保证帮助南朝鲜抵抗侵略的安全条约将继续有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刘易斯·西蒙斯发自泰国的一则消息,题为《美国可能重返在泰国的侦察基地》,摘要如下:
    在泰国军人政府执政下,因前文官政府的压力而关闭的美国人以前在这里管理的绝密的电子侦察站可能重新开张。
    现在在保养拉马顺站的泰国人认为美国人是要回来的,如果这样,那就将使泰国绝对同美国拴在一起,同印度支那的共产党邻国进一步疏远。
    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如果这个站在不久后恢复活动,情况会同以前不同。
    据了解,美国大使馆向最近被推翻的政府提出过建议,根据这种建议,管理拉马顺的美国人可能不超过三百名,而且其中有很多是制造复杂的电子设备的公司里的文职雇员。过去,管理这个基地的是三千名美军人员。
    人们认为,拉马顺侦察基地是泰国向美国索取军援的一部分诱饵。新政府把国防放在首要地位。上周,政府受权借十亿美元外债以购买先进武器,但是武器或金钱从哪里来还没有解决。
    在今年六月美军全面撤离泰国时关闭的拉马顺基地深受五角大楼重视,因为它能够监听越南和中国一些区域的各种低频率无线电报和其他活动。据五角大楼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世界上没有哪一个设施能够代替拉马顺的情报工作。
    美国驻曼谷大使馆的一位官员和一位泰国高级军官斩钉截铁说拉马顺不会恢复侦察活动。
    可是,泰国军队把拉马顺保养得很妥善,随时都能启用,花的经费看上去也超过一个将来不准备再使用的设施所需要的花费。据外交部的一位人士说,拉马顺问题还没有了结。他说,“自从十月六日接管以来,一切都处于停顿状态。”他还说,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做决定。
    负责拉马顺的三位官员之一、泰国陆军最高统帅部的他威·沙达侬上校说,“他们离开时只带走了少数关键性的装置。他们要重新开张的话只要把那几件东西带回来就行了。”在得到军人支持的政权巩固其权力以前,以及,更为重要的是在当选总统卡特的政策更明确地为人们所了解以前,拉马顺的前途很可能仍难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