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吉米·卡特在进入白宫时,将在对外政策方面采取一种比美国人在过去八年里所习惯的更为开放和更有道德的方针。
    他还将通过一位权力不象基辛格那么大的国务卿来执行他的对外政策。
    卡特起初会面临若干重大的决定,其中包括同俄国人的核武器谈判,阿—以争端,黑人在南部非洲谋求政权,巴拿马运河的前沿等问题。
    然而,尽管卡特政府采取不同于尼克松政府和福特政府的办法来处理所有这些问题,但这大概也不等于要彻底调整美国的对外政策。
    卡特同任何一位美国总统一样,一上台就可能改变方针,这是可以想象的。否则,也可能爆发一场迫使他实行剧烈的改革的危机。
    但是,从现在展望未来,他在竞选时所持态度和目前世界的局势表明,他的基本目标同指导他所有最近的前任者的目标将是一致的:遏制共产主义,防止核武器的扩散和维护和平。
    在肯尼迪总统和约翰逊总统执政期间,曾负责国务院工作的迪安·腊斯克就是希望在一月二十日后不对政策作出重大变革的人。
    腊斯克在一次谈话中说:“在强调的重点、细枝末节、风格以及诸如此类的事情等方面,几乎肯定会有些不同。但是,基本的对外政策是以一位总统到另外一位总统具有连续性的问题。”
    基辛格的高级助手威廉·罗杰斯也持有这样的看法。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在一次谈话中说:“我认为,我们国际关系的现实不会由于谁在白宫、谁在国务院而发生变化。我们的国家利益是不变的。”
    大多数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一致认为,这些利益之一就是谋求同俄国人达成一项限制核武器竞赛的协议。就是在这个方面,有时为卡特当顾问的美国对外政策方面的政界元老艾夫里尔·哈里曼指望能产生一种新的推动力。
    哈里曼还预言,卡特将付出更大的努力来使核技术扩散的速度放慢。
    正象腊斯克说的那样:“这种对外政策出自我们这样的人民和我们生活的环境,这些事情是不会仅仅因为我们选出了一个新的总统就发生变化的。”
    腊斯克还说:“我希望发生一些变化,有一些新的面貌,但是基本问题仍然几乎差不多。”
    也许最大的问题是同苏联打交道的问题。卡特表明在这方面的侧重点将有某些改变。
    副国务卿罗杰斯(一位民主党人)预料不会有很大改变——不论是在趋于建立新的道德标准方面,还是摆脱对俄国人的最大关注方面。他说:“我认为,我们最近几年的政策,不但反映出权力和利益的现实情况,而且反映出我国的道义原则。我预料,下届政府执行对外政策的方式不会有很大的不同。”
    但罗杰斯和哈里曼仍然预料美国对第三世界的兴趣会逐渐增加。
    卡特表示,他的世界观中既有民粹主义,也有威尔逊的乐观主义。他答应多同国会磋商,多向人民公布情况。他还答应同美国在国外的朋友和盟国加强关系。
    这说明同基辛格年代的保密和讲究实际的做法有所不同。可是他承认,对外政策的某些方面是不能公开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福特总统今天同吉米·卡特举行了大选以来的第一次会晤。福特对他的继承人说,如果他在就职以后能够很快同世界领导人举行磋商,那是“很有裨益的”。
    他们两个坐在椭圆形办公室的壁炉旁边,讨论经济问题和与过渡有关的其他一些问题。
    福特和卡特还讨论了再举行一次类似最近几年在波多黎各和法国朗布依埃举行的关于国际经济问题的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人们一直在普遍猜测,要是举行第三次这样的会议,可能在东京举行。
    卡特问福特:“你对再举行一次象你们在波多黎各举行的那种经济会议的意见如何?”
    福特回答说:“这也许是可取的。”
    卡特说:“这会给我一次会晤一些外国领导人的机会。”
    福特接着说:“你如果能同北约组织的部长们以及也许还有政府首脑们举行会晤,那就更好了,我认为这是非常非常有益的。”
    福特对卡特说:“我们可以企求取得一致意见,但是我们仍然有一些机构方面的分歧需要澄清。”预算方面的负责人詹姆斯·林恩早些时候说,福特仍然在考虑机构的要求,每个机构都有权对福特的初步决定提出意见。
    福特和卡特在有记者在场的情况下交谈了一会儿后,便开始非正式交换意见。白宫新闻秘书内森说,没有议程,也没有固定的安排,因此福特可以无拘束地向卡特提供只有当过总统的人才能提供的见解。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椭圆形办公室同当选总统卡特会谈一小时十五分钟,并保证为确使两届政府之间的过渡工作顺利进行而给予百分之百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会一个研究赫尔辛基会议的委员会派出的考察团,在访问了十八个欧洲国家之后于今天说,赫尔辛基会议已开始对改善东西方关系产生虽然有限但却是积极的影响。
    考察团团长法塞尔说:“我们在启程时对赫尔辛基人权协议并没有成见。但现在当我来到这里时,我却相当乐观。”
    他说:“由三十五个国家签署的人权协议作为沟通长期以来不被人了解的情况的工具,正在显示出它的潜在的和现实的意义。一度对该协议持批评态度、说它片面的欧洲人现在对于在赫尔辛基签署最后一项协议的好处也表示有比较乐观的看法。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会的一个专门监察苏联和东欧国家履行去年签署的赫尔辛基人权协议的委员会的五名成员今天报告说,虽然他们没发现有什么进展,但他们却仍然是乐观的。
    这五人考察团由该十五人委员会的主席——民主党众议院丹特·B·法塞尔率领。他们未能得到访问包括苏联在内的七个华沙条约国家的签证。
    参议员克莱本·佩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拒发签证一事“本身就违背了赫尔辛基精神”。
    他说:“尽管如此,我仍然可以知道他们的观点。他们以为,我们是要把我们的考察团当作一个法庭来行事的。”
    在为期两周的访问中,这个考察团会见了各国政府代表和北约组织、欧洲共同市场、联合国以及其它组织的官员。
    该考察团拒不透露违反人权协议的具体事例,人权协议是一九七五年八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安会结束时签署的。
    不过他们说,东欧和苏联在使家庭团聚并增加一般旅行方面的手续并没有显著变化。
    考察团的报告还呼吁要更广泛地了解西方掌握的关于履行赫尔辛基协议原则的情况。

【德新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代表着二十多个种族团体的大约一万人今天在伦敦市中心举行反对种族主义的和平示威。
    英国执政的工党和各工会在“联合起来反对种族主义”的旗帜下组织了这次游行。
    枢密院长富特、内政大臣里斯、能源大臣安东尼·韦奇伍德·本以及职工大会领导人默里参加了游行。
    居住在英国的印度人、巴基斯坦人、西印度群岛人以及其他种族的人乘专车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游行。
    非白种人移居英国是英国最微妙的政治问题之一。
    工党和保守党这两个主要政党的方针几乎完全一致,即坚持要对白人和非白人一视同仁、与此同时要逐步减少移民的流入。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警方说,一万五千人今天在伦敦市中心游行,反对种族偏见。
    这是五天中在伦敦市中心举行的第二次大规模游行。十一月十七日,大约四万名示威者从海德公园游行到议会,抗议政府明年要削减十亿英镑政府开支的计划。警方称十七日的示威是十年中伦敦发生的最大示威之一。一。
    在今天的游行中,大约一百名工党、职工大会和黑人的领导人走在前列。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十一月十三日刊登斯图鲁阿的题为《“鹰派”委员会》的小品文,全文如下:
    华盛顿宣布建立了一个所谓社会性的挂着某种戏剧性招牌的“当前危险委员会”。这是什么样的危险呢?是失业、通货膨胀、犯罪率增加、环境污染吗?绝对不是。《华盛顿邮报》报道上述委员会成立一事时说,这一委员会“反对当选总统的卡特以及打算缩减美国明年国防预算的任何人”。
    因此,称这个新生儿为“五角大楼欲望的当前危险委员会”要更恰当些。
    这个新生儿的教父是十分合适的。福勒当选为主席,他是肯尼迪和约翰逊政府的财长,是一位往往是按将军们的订单消耗美国人的钱的人。委员会成员有:一九六九至一九七一年担任国防部副部长的大工业资本家帕卡德和五角大楼的另一位前副部长尼采。同时,委员会领导中还有几位以前的官员:前国务卿腊斯克及其前助理罗斯托,他们俩的名字永远同美国对越南的侵略联系在一起。提出成立委员会主张的还有一位前官员
    ——共和党政府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
    简言之,这不是委员会,而是一群鹰。委员会的叫嚷声也是象鹰一样的叫声。这些旧时代的人们不单引起过去的黑暗幻影,而且企图模糊未来的和平前景。他们在挑衅性地叫嚷“苏联扩张主义”的喧嚣声中,搞那种有利于五角大楼和军界工业界集团的下流的院外活动。他们无中生有,更确切地说是从“冷战”之冰中生有,打算再次用“冷战”之冰冻结国际关系。
    据尤金·罗斯托说,委员会已经拥有相当可观的财政手段——对此可以不必怀疑——并且可以不必征税。命运是嘲弄人的:须知委员会所从事的就是那种促使未来就沉重的赋税负担增加的活动,这种负担就是由于军备竞赛加剧而落到美国人身上的。尽管由前任的人们组成的协会刚刚成立,但是可以设想,建立另一个委员会——同由“当前危险委员会”产生的危险作斗争委员会的必要性,业已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