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题:充满增产干劲的大庆
    伊藤自大庆油田报道:中国具有代表性的石油基地大庆油田,现在正以批判阴谋篡权的“‘四人帮”为动力,争取在生产上来个大跃进。大庆充满着干劲。这里的人们认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基础之一是生产石油。
    记者为了了解“四人帮”阴谋破坏生产的情况访问了大庆(半年前本记者也访问过一次)。中国报纸已经报道过“四人帮”给大庆和农业方面的大寨扣上了“唯生产力论”的帽子,但是,在石油生产方面依然顺利增产,“四人帮”的具体影响只是限于在理论上造成了混乱。
    在大庆,到处都可以看到批判“四人帮”的大标语和大字报。学习会和批判会几乎天天开。半年前访问时正是邓小平下台不久,当时几乎没有什么标语,而现在却同那时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关于大庆的生产,虽然没有宣布整个油田的具体数字,但是油田的生产点,比前一年增产了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我已得到证实,开发新油田的工作正在顺利进行,新开发的油田大概是在离油田中心相当远的地方。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九日刊登一则消息,全文如下:
    斯里兰卡海军司令古纳塞克拉少将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后,十七日由广州抵港,十八日下午乘星航班机经新加坡回国。
    他在机场对本报记者说,他访华的十二天期间,在北京、延安、南京、上海、广州等地进行参观访问时,亲眼见到中国各地人民对一举粉碎“四人帮”显示由衷的欢欣。他相信全中国人民今后会更加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在华主席领导下,把国家建设得更好,工农业生产、国防建设将有飞跃的进展。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九日刊登题为《王芸生率团访日本》的署名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以王芸生为团长的一个“中日友好工作者访日代表团”正在日本各地访问。
    在日本,许多人都知道王芸生是中国知名的老一辈报人之一。
    可是,这个“中日友好工作者代表团”中还有一位团员却是日本一些人久已盼望重见的。这位团员就是金源。
    在本月十五日晚,由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正统)、日中友协(正统)及其他日本各界友人举行的欢迎中国代表团的盛大宴会上,许多日本朋友特地跑到金源的面前,深深鞠躬为礼,他们说:“‘我们等待先生很久了。在那个时候,真正承您的关照,非常感谢!”
    原来金源同这些日本朋友在“那个时候”确实是旧识,只是那时身份不同而已。金源当时担任抚顺日本战犯收容所所长,这个战犯收容所收容的是前日本在华旧军人战犯,通过执行毛主席的宽大政策,对他们施加耐心的教育,使这些战犯从心底认识到他们过去在中国所作所为的错误,真诚地用行动表示了悔改,因而陆续获得释放回国。
    这些前战犯和旧军人回国后,组织了两个组织,一个是“日本旧军人会”,会长是前侵华派遣军中将师长远藤三郎,一个就是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他们回国之后,非常热心地推动与新中国的友好工作,远藤三郎在一次访华中,曾获毛主席亲自接见,并同周总理畅谈。“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会长藤田茂也是旧军人,前陆军中将,今年八十五岁了。这两人过去在中国从事侵略,今天都热心地推动中日友好运动。
    说来真是令人不信,这些过去曾经在中国犯过严重战争罪行的日本旧军人和宪兵,今天变成了中日人民友好的运动的积极支持者,全力推动中日友好运动。日本朋友说,这是毛主席英明的再教育和宽大政策的成果,使他们彻底觉悟到昨非而今是。他们一谈起过去,都非常后悔中了军国主义之毒,做了对不起中国人民的事。他们矢誓要把余生奉献给中日人民友好事业,为中日人民世世代代友好而努力。
    为了欢迎中国代表团,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早就设立一个欢迎筹备委员会。据委员会的主席国友俊太郎说:“许多前抚顺战犯管理所获释的日本人,都热切盼望能再见当年的管理所所长金源先生,以便能再一次表示他们的感谢。中国这一次真的满足了大家的愿望,派金源先生参加了访日代表团。”
    据国友俊太郎说,在抚顺战犯管理所,中国管理人员对犯了严重罪行的日本战犯从来不打不骂,不作人身侮辱,并且注意他们的健康,伙食良好,进行长期细致的思想教育,使他们重新做人,直到今天他们都非常感激。回国后大家都参加了归还者联络会,时时提起过去这一段经历,都希望能再一次见到管理所的人,表达他们获得人生新出发点的感激。这已成为会员们共同的强烈愿望。
    参加这次宴会的归还者联络会会员达一百多人,许多人是从北海道远地赶来的,也有人携同妻儿孙于一同来向金源表示感谢。
    当胸前佩戴缀以花朵的来宾绸条的金源出现在宴会时,前日本战犯们热烈鼓掌。人人拿着酒杯,轮流向金源敬酒。金源也用日本话说:‘“大家都好,真高兴啊!”
    一个前日本宪兵、现在担任公司职员的日本归还者联络会会员(六十五岁)说,“他作为一个前战犯,还是从管理所的中国人那里学习到深奥的道理,使他毕生难忘。”
    另一个前陆军军曹长,从千叶市来的菊池义邦(五十八岁)对金源说:“当中国对我宣布不起诉时,先生也曾表示高兴。我记得当时你对我们说:‘你们的前途是光明的。’这句话一直鼓励着我们!”
    金源总是笑吟吟地向日本旧识打招呼,他也谈到到日本后的观感。
    这是一幕感人的聚会,但是通过这一聚会,令人信服地认识到毛主席对俘虏和战犯的改造政策的正确。诚如日本朋友说,这在世界上是没有过的。这些前日本军人经过教育、改造,彻底觉悟过来,改变了他们的立场,从过去糊里糊涂为军国主义卖命,而到今天有意识地为发展日中友好事业而努力,这是多么大的变化。
    在欢迎王芸生、金源等人的宴会上,日本旧军人会发表了声明,对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表示沉痛的追悼。藤田茂也讲了话,表示要继续加强日中人民的友好,为反对苏修霸权扩张主义而继续奋斗。对于华国锋出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反党集团,都表达了同中国人一样的喜悦之情。
    这一次宴会是盛大而隆重的,通过前战犯、军人和中国代表团的会面,又说明了毛主席的发展中日人民友好的政策,是具有深远的意义的。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三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冈田的消息,题目是《中国努力从事经济建设》,摘要如下:
    在华国锋体制下,中国重视经济的姿态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以《人民日报》十月二十五日号召人们促进四个现代化为开端,一进入十一月,通过宣传机关加紧了增产运动,经济当局人士也在国内生产和对外贸易方面发表积极的谈话,同这半年多来的状况大不相同。据说,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等“四人帮”采取脱离现实的阶级斗争高于一切的做法。结果工业生产受到打击。负责人的讲话变得坦率了在正式宣布华国锋就任主席后不久的十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中部经济联合会会长铃木对比七月访华时的情况说:“中国经济部门负责人的谈话,变得令人吃惊地坦率。”不仅铃木会长,而且最近访问过北京的前邮政相久野、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等人也都有类似的感觉。特别是,中国承认,今年以来对外贸易显著下降与中国的内政有关,这是耐人寻味的。
    据说,除气候不好造成出口农产品歉收、河北大地震给工业方面带来打击、主要贸易对象日本出现萧条等因素外,四人帮对国内生产和对外贸易都有干扰(人大副委员长谭震林)。譬如说,在铁路部门,受四人帮影响的一个组织以政治学习为借口,不让列车正点运行,给农业和工业品的运输造成了障碍。铁路对于迅速实现技术革新、合理化和提高生产率来说,是一个必要的部门,因此,很容易成为政治斗争的据点,很多人认为,四人帮在这个部门挑起了同实务派的对抗。
    目前,重点是实现一九七五年一月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以下目标:一、在一九八○年以前建立比较完整的工业和国民经济体系;二、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使国民经济走到世界的前列。特别是,今年是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第一个年度,作为奠定基础的一年,是疏忽不得的。
    现已清楚,尽管四人帮下台了,中国也将避免轻易地依赖外国,进一步强调自力更生路线。从不接受外国贷款的基本方针来说,对外国的依赖是有限度的。
    此外,下述限制贸易的条件也是不可忽视的:一、观察从今年到明年投产的进口成套设备的运转情况是前提条件;二、即使“反对卖国的出口资源”这种教条和反感情绪业已消失,但是从重视提高生活和优先满足国内需要的方针来说,出口的余地也很小;三、生产和运输还没有实现现代化。外贸部长李强也对日中经济协会有关人士和日本产业界的乐观估计泼了冷水,他说:“希望日本不要抱太大的希望。”
    中国的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路线,就是自己能做的就自己做,也就是要尽早实现八亿人民的百分之八十所依赖的农业自立。因此,将加快做到:一、不依靠上级单位,努力实现农业自立;二、依靠发展农村工业来增加积累,确保农业机械化资金和提高购买力;三、增加出口农产品的生产。
    在工业方面,超过或至少保持一九七五年人大宣布的过去的增长率是最高要求。
    粗钢和煤炭生产是有希望的。但是,可以预料石油将出现困难局面。由于最大的大庆油田的自喷能力下降,因此,每年要增产百分之二十,就不得不依靠后起的大港油田和胜利油田了。要开发大港那样的海底油田,就需要很大一笔设备投资,引进国外成套设备和技术、筹措资金等本国不能轻易解决的问题也很多。鉴于石油部门同拥有压倒性实力的国际石油资本有关联,将同美国发生政治交往。因此,人们正在注意美国卡特新政权的对华政策。牵连到国防现代化工业方面的关键,国内是国防现代化,对外是贸易动向。自去年十一月以来,在这一年中,中国创造了发射三颗人造卫星、进行四次核试验的纪录。这些工程项目都是国家的负担,这个事实不可否认。
    发展出口以确保外汇是为实现工业现代化而进口成套设备的重要步骤。因此,在增加原油出口的同时,还必须加紧开发具有国防竞争能力的商品、成套设备和材料,今后,在增加数量的同时,还必须谋求提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