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西方战略家为了引起人们的特别注意,特地提出地中海的苏海军力量增加对北约南翼的影响,而最不引人注意的是苏将一半以上的海军力量隐藏在一个最安全的北端的科拉半岛地区。认为苏在科拉半岛加强军事力量的后果,对北约北翼构成很大威胁。强调应恢复北欧的均势
    【本刊讯】设在华盛顿的美国战略研究所出版的《战略研究》季刊一九七六年秋季号刊登美国陆军上校阿瑟·杜威的一篇文章,题为《北欧的均势》,摘要如下:概述在苏联海军最近的发展中,也许最不引人注意的是拥有大部分苏联海军力量的地区
    ——苏联北端和波罗的海。摩尔曼斯克地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和潜艇基地,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集中地之一。由这个地区提供补给的舰只,比由美国所有港口总共提供补给的舰只还要多。这种军事力量加强的最重要的结果是,它助长了这样的看法:挪威现在已落入苏联合法的防线之内。另一种情况表明了相反的假设:驻扎在科拉半岛上的武器系统的新技术现在可以使苏联海军不用使用易受攻击的狭窄水道了,从而大大降低挪威在战略上的重要性。关于北欧的均势,我们现在目睹的问题的中心是,苏联和北约组织在运用平衡的原则方面是不相称的。虽然北约的军界对局势一度发表过现实的看法,但是,北欧均势的变化基本上是一个政治问题,因此,需要由北约各国的政界来加以估计。
    西方战略界最坚决和普遍的意见都表现了这样的意思:苏联扩张主义的冲动和能力正在迅速一致起来。苏联海军力量的增长,对于造成这种局面的能力来说是基本的。这种增长是很迅速的。试制的设备和形成的理论都是精心安排的,以支持扩张主义的全球战略。这种大规模加强军事力量所选择的地点,也是为了减少苏联在地理上的不利条件,同时又利用它的对手在地理政治上易受攻击的弱点。
    西方战略家们为了引起人们的特别注意,特地提出了苏联在地中海的海军力量增加的情况,提出了它对北约南翼的影响,以及对中东的战争与和平的影响。他们一直注视着苏联军事力量不断加强以及在印度洋沿岸舰只停泊的情况。在越南战争结束后的时期,他们尤其注视着苏联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海军力量的挑战。在苏联海军力量最近的发展中,也许最不引人注意的是拥有大部分苏联海军力量的地区。在苏联最近发展的海军能力中,有一半以上的海军能力隐藏在地球上一个“最安全”和最不用担心的角落里——苏联北端和波罗的海。北方的这种海军力量(属于北方舰队)中的大部分海军部署在世界上最偏僻和荒凉的地方之一——大部分时间被冰封冻的科拉半岛。
    本文的意图是要探索苏联在那个地区驻扎这么大军事力量的原因,研究这种力量对所谓的“北欧均势”的潜在影响(鉴于挪威的特殊地理位置,尤其是对北约这一成员国的潜在影响),以及对北约的总的安全地位的影响。全面加强的格局有几点或几个部分,在表明从苏联把它的影响扩大到国外去的本能到它获得这样做的能力的长长的曲线中占突出的地位,我们今天正在密切注意的就是这几点或几部分。冷战带来的失望和停滞现象似乎突出地表明了苏联跳出被包围的圈子和纠正军事力量方面的不平衡状态的需要。军事力量方面的不平衡是那么清楚地限制了它影响远离它的海岸的事件的能力力。在这个曲线上关键的一点当然是一九六二年十月发生古巴导弹危机之后苏联所蒙受的耻辱。一位苏联高级外交官在对抗接近尾声的时候对约翰·麦克罗伊讲的话隐约地提到了克里姆林宫在多大的程度上由于这件事而在后来作出了决定。这位苏联高级外交官说:“这种事再也不会在我们身上重演了。”
    克里姆林宫的决策者在一九六二年以后所采取的行动也表明他们批准了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的计划。这项计划的某些部分是一九五五年任命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为海军总司令时开始实施的。这项计划要求:海军在全世界搜集情报(主要通过拖网渔船);建造将成为世界上为数最多的潜艇;为建立全球性设施作出安排,或使一支巨大的海军力量能使用它所需要使用的设施;通过利用攻击潜艇、特别是利用发射导弹的水面舰艇发展控制海洋的能力;通过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和最后通过航空母舰培养到岸上去发挥力量的能力。
    对抗“北约组织攻击舰队”的军事力量大部分是在苏联的四个舰队中的最大一支舰队——北方舰队中。舰队的总部设在摩尔曼斯克。其作战人员的基地设在附近的科拉半岛海岸线的、相当短的不冻的部分。这些凑在一起已经使摩尔曼斯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和潜艇基地和世界上最强的军事力量集结处之一。这个地区支援的舰只比全美国各港口支援的舰只的总数还要多。北方舰队总共指挥一百七十五艘潜艇,其中有八十艘具有核力量。最有意义的是,苏联最重视的海军能力——弹道导弹潜艇——有将近百分之七十是以摩尔曼斯克附近为基地的。(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苏联加强军事力量的意义这种相对来说最近的事态发展对挪威、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对美苏关系的意义,早就应该加以精确的估计了。如果人们考虑到这种局势对北欧国家之间、北欧国家和苏联之间的安全关系的基础——也就是所谓的北欧力量均势——的影响,那么这种局势就显得非常重要。北欧力量均势早在一九四九年丹麦和挪威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时就已经形成了。鉴于丹麦和挪威所处的地理位置,它们的国土必然会成为苏联战略考虑的不可缺少的部分。因此,丹麦和挪威单方面禁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和平时期在它们国土上建立基地,从而使它们参加敌对军事联盟的程度减弱了。随后不久,两国又宣布禁止在和平时期在两国储存核武器。在采取这种被称为“基地和禁止”政策的立场的同时,挪威议会相应地增加本国的常规力量以补偿对部署盟国部队的这些限制。
    因此,自我克制和威慑力量就成为北欧力量均势的主要组成部分。采取自我克制的做法,不仅是为了向苏联人保证,世界的这一部分地区充分考虑了他们国防上的敏感问题;而且也使北欧中立国——瑞典和芬兰——放了心。瑞典和芬兰很了解,如果俄国感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欧成员国——或以这些成员国的名义——进行威胁或挑衅时,它们的北部地区对苏联人是有战略价值的。另一方面,威慑力量首先包括部署在北方的挪威部队以及苏联一开始对挪威领土采取任何行动,挪威就要抵抗的明显的决心。但是要使这种威慑力量有效,就在于挪威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部队的联系,以及这些部队也将用来抵抗侵犯挪威主权的行动这样一种明确的谅解。
    在理论上,这些起稳定作用的自我克制和威慑的办法是为了要对付改变这种安全均势的企图。也就是说,如果苏联方面增加部队,就增加挪威部队、或取消对其它北约部队的“基地和禁止”的限制,从而恢复该地区的力量均势。然而在实际上,这种补偿行动看来是靠不住的。
    从地理观点来看,莫斯科的军事计划人员一定认识到,他们把主要的海军力量部署在世界上环境最恶劣的一个地区了。为什么俄国已这样做了?那么为什么俄国把在战略上这样重要的人力物力投到一个与北约一成员国相邻、位于被北约国家领土围住的海上航道末端的多半时间被冰雪封冻的半岛上呢?
    人们承认这种事实:在科拉半岛建造基地满足了苏联海军要到主要目的地去的远距离航行的需要。也许最简单的回答是,这个地点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好些。看一看其他三个舰队——波罗的海舰队、黑海舰队、太平洋舰队——的后方港口以及每支舰队为了到达作战地区而必经的通道就清楚了。基地设在列宁格勒地区的波罗的海舰队可能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对比,因为这支舰队也是驻扎在北约的北侧对面地区。它穿过卡特加特海峡、斯卡格拉克海峡和厄勒海峡的通道显然比北方舰队所面临的通道的限制性更大。同样,黑海舰队到了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时,以及太平洋舰队到了宗谷岬、津轻海峡和对马海峡时都要通过同样限制性很大的水路。
    除了冒地理方面的危险外,还有冒政治方面的危险。实际上,还要考虑西方对北欧军事均势的解释——这种均势安排同北欧人自己以及间接同美国这个超级大国都有很大的利害关系。那么什么原因会使在莫斯科的政治分析家得出这种结论,即显然以科拉半岛对北约北侧的挑战为代表的大规模加强军事力量的潜在的挑衅性的行动是在可以忍受的范围内的呢?
    几个因素说明了俄国已经采取的行动的理由。关于要冒在北部对北约施加的压力太大的危险问题,那个地区的心理状态恰恰担心相反的东西,即怕冒犯俄国。人们还认识到北约最关心的是中欧地区。
    南翼的不稳状态相对增加,是使苏联在北翼对面采取行动的危险减少的另一个主要政治因素。在北约组织不得不把其注意力转移到联盟的边缘地区的时候,当然,它所注意的是南部边缘地区——希腊、土耳其、意大利和葡萄牙。均势的长远前景苏联在科拉半岛上加强军事力量所引起的最重要的后果可能是使人们认为,挪威现在已经落在苏联合法的防线的里面了。第二个事态发展说明一种相反的假设,那就是设在这个半岛上的武器系统的新技术使得苏联海军现在可以不使用它的易受到攻击的狭隘出口,这样就大大削弱了挪威在战略上的重要性。因此一方面出现了这样的论点,即苏联力量的威胁已经使得挪威在战略上那样的重要,以致它不能成为任何敌对军事联盟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则提出了这样的说法,即随着新技术的出现,挪威不仅对苏联而且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来说,在很大程度上已失去了它的重要性。这些表面上看来互相矛盾的设想归结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已经被全盘推翻的挪威中立概念可能再次成为一种可以想象的主张。
    首先是“落在防线里面的”论点。差不多就在挪威国防大臣和首相提请人们注意在科拉半岛上加强军事力量的情况的同时,挪威其他的战略思想家则正在分析它所包含的意义,挪威外交部的埃吉尔·乌尔斯廷得出了如下的结论:“在苏联向西方,特别是向美国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势力提出挑战时,如果不控制挪威海和没有在北大西洋进行活动的相对自由的话,苏联将仍然处于危险的境地”。
    挪威对外事务研究所的研究主任约翰·霍尔斯特说:“苏联人的目的就是要把他们的海军防线向外推到冰岛和法罗群岛。如果这是很可能的话,那么这表明,俄国人将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开始认为挪威海是苏联的一个湖,挪威当然是在它的里面。”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北欧司令部负责人,沃尔特·沃克将军发表了一种比较富有启示性的意见:据说他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曾说,挪威和丹麦不再是能防御的了。当时在挪威和丹麦引起的反应表明,公众是不愿意接受这种论断的。
    从一九七七一年公众对沃克将军的估计作出尖锐的消极反应到现在,态度看来已变得比较普遍地接受“防线内”的局势了。关于公众受影响的程度可以从保守的奥斯陆日报《晨报》一九七五年十月八日所载以下的消息中得出某种结论:
    由于苏联人紧张地加强海军力量,东方集团在北约组织北翼争夺军事优势的竞赛中又占很大的领先地位。苏联几乎是不断地在北海举行演习一事表明,俄国人已在斯堪的纳维亚周围建立了一个机动的铁的包围圈。事实上,挪威、丹麦和瑞典现在是处于苏联防线之内和美国防线之外。在苏联的舰队在过去五年里扩充百分之五十以后,西方的军事专家已开始越来越接受这种意见了。
    从表面上来看,一种同“在防线内”,或具有战略效用相矛盾的论点是由于在科拉半岛部署新技术而产生的无战略效用的论点。具体说来,这指的是D级潜艇(其中八艘正驻在摩尔曼斯克附近的基地上),按照计划,这种潜艇最终将在苏联根据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所许可拥有的弹道导弹潜艇中占半数左右。
    装有射程为一千六百浬的SS—N—6弹道导弹的老式的Y级潜艇需要穿过挪威海上的交叉火网以达到可以发射导弹的地位,但是装有射程为四千二百浬的SS—N—8式弹道导弹的D级潜艇却能够在不离开巴伦支海的情况下击中它们在北美的主要目标。实际上,这些潜艇能够把欧洲、中国的大部分以及美国的主要目标都包括在它们的射程之内而不离开苏联在北极的领海。
    挪威直到最近才谈论苏联技术的这一变化对那个国家来说具有什么意义的问题,而且,迄今为止,这种讨论一直是在一个由少数学术界人士和战略思想家构成的较小的范围内进行。如果对这一问题继续进行的调查研究认识到,这种技术改变仅仅影响到苏联部署在科拉半岛的军事力量的一部分——虽然是处于首要地位的一部分,那么,公众随后进行的讨论还可能会采取一种公允的看法。的确,这一点应当是清楚的,就是以这个半岛为基地的其它部分的军事力量仍将需要利用这一位于北端的外出航线。而且,这些力量包括进攻北大西洋交通运输线的水面和水下的威胁力量,而一旦在西欧爆发战争的话,这条交通运输线对北约组织的生存说来将是至为重要的。
    对于“在防御线内”的看法,苏联已经制造了一种局面,即纯粹的武力威胁使它能对北约组织的成员国(尤其是挪威,丹麦次之)的内外政策的一些重要方面施加影响。除了存在这种力量以外,对于利用这种力量,相应地缺乏克制态度,或者缺乏进行克制的具体磋商办法。要求保持当前状态的超级大国关系,作为采取这种克制态度的一个保证,这在很大程度上突出说明在那些没有明文或明确规定如何应用这种关系或缓和的地区内这样的保证是不足的。尽管北约的侧翼在理论上是美国这个超级大国有着切身利益地区的一部分,但是在实际上,北约组织的侧翼往往属于没有明确规定的范畴。
    出现北约组织北翼“在防御线内”的看法,决不是表明在北约组织地区不同地方对缓和分别实行不同的基本原则的唯一迹象。在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期间,苏联飞机飞越土耳其上空进行补给活动,此外,在一九七四年塞浦路斯危机以后,随着北约组织内部发生动荡,苏联同土耳其进行勾搭;这些活动都是在北约组织东南翼缓和的准则不明确的例证。在北约组织的西南翼(葡萄牙),这些规则就更加灵活了。葡萄牙共产党在一九七四年四月政变以后大胆夺取权力时,苏联对此不仅缺乏克制态度,而且同时还从莫斯科提供了大量的财政支持。美国终于发出了犯规的叫喊,但是这种迟缓态度给苏联在北约组织的侧翼运用它自己的基本原则提供了一种合法性,那就是在人们转向大西洋联盟边缘的时候候进行干涉和散布影响所固有的风险减少了。恢复北欧的均势在运用原则方面的这种不相称的情况涉及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北欧均势方面的问题的核心。在对待这种不相称的现象方面似乎有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同意两个超级大国的行动准则不必一致,即]使是在对方重要的安全系统内部也罢。但是在一方得到好处时,应该期望他方在世界上的其他某个竞争领域中得到补偿。这似乎是不讲原则的和不切实际的。
    另一种选择在于在那些不那么重要或者根本不重要的竞争地区避免补偿作法,以及在那些两个超级大国都能够承认对方的切身利益、即北约和华约的完整性的地区,坚持应当互相采取克制态度。后一种选择对于北端局势来说似乎是比较行得通的(对北约南翼也是行得通的)。它不必要求拆除任何基地或者撤出导弹。它真正要求做到的是双方一致同意:相互采取克制态度是在世界这个敏感地区的基本行为准则,然后制定两个超级大国和其它有关国家可能支持的具体指导方针,根据这些指导方针追究违反克制态度的责任。
    一段时间以来,大西洋联盟的军方一直对北部的局势作出现实主义的估计。但是北欧均势的变化基本上是一个政治问题,特别需要北约的政界予以认识和估计。由于北端局势同超级大国的政治活动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所以这个联盟无疑将期望美国在作出这种估计方面起带头作用。
    一个主动行动看来将是由美国国家安全机构对整个北翼局势作出估计。人们希望,作出这种估计后,美国会承担义务,保证同它的北约盟国磋商和谋求确定旨在恢复和调整北翼力量均势的一些指导方针。另一个重要开端是超级大国进行磋商。在北约的一致意见的支持下,美国可以向苏联人提出它对北欧力量均势的关切,特别是从尼克松—勃列日涅夫一九七二年作出的保证这一角度出发。这项保证规定不得在损害对方利盒的情况下谋求取得单方面利盒。
    除了多边问题和超级大国问题以外,还有前面说过的美国和挪威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加剧北欧的不平衡,就是由于北欧的不平衡而产生的,这些问题说明需要进行更为密切的双边磋商。

【路透社佐治亚州普兰斯十一月二十日电】当选总统卡特今天同国务卿基辛格讨论了对外政策。
    当选副总统蒙代尔同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出席了今天在此间卡特家里举行的会晤。
    【美联社佐治亚州普兰斯十一月二十日电】当选总统卡特今天听取了基辛格国务卿关于国际事务的汇报。卡特在竞选期间曾认为基辛格在美国对外政策方面是搞“单枪匹马”。
    卡特说,他听取了基辛格对“世界各地目前状况所作的简单解释”,他又说,“这对我来说是很有助益的事”。
    在当选总统卡特的家里,卡特、基辛格和当选副总统蒙代尔在会谈休息时同记者们谈话,并摆好姿势照相。
    基辛格说,他认为对外政策不应分党派,“所有美国人都应支持美国对外政策”。
    卡特称基辛格为“我的好朋友”,卡特说,他请教基辛格“为下届政府作准备的最有利途径”提供意见。
    卡特在竞选期间曾说基辛格使美国外交成为独脚戏,无视美国的大使、国会和同对外政策有关的其他人士。当选总统表明,卡特政府的对外政策将同基辛格奉行的被卡特称为“一人单干的国际冒险政策”不大相同。

【本刊讯】瑞士《瑞士世界事务评论》月刊在十一月份一期上发表一篇题为《莫斯科和南部海洋》的文章,摘要如下:
    自夏天以来,日盒强烈的不安呼声一直在警告:苏联渴望把它的太平洋舰队开进南部海洋,由于这个原因,苏联正在要求小小的汤加群岛王国给予在码头停靠权。今年八月,美国驻太平洋海军司令盖勒就下述事实表达了澳新美条约盟国的不安情绪:克里姆林宫曾表示要向汤加和西萨摩亚两个小小的群岛国家提供技术援助来扩大港口、造船厂设施和飞机场,其交换条件是苏联的渔船获得码头停靠权,而这种权利是很容易也扩及苏联海军的。
    西萨摩亚的领袖曾对北京进行过一次国事访问,在那里,他受到了华国锋总理亲自迎接,华国锋强调了以前他派他的使者去南部海洋时曾说过的话:就是在这个地区应反对苏联的企图,因为克里姆林宫的目的并不是想帮助而是想控制。据得到的消息说,西萨摩亚后来拒绝了苏联的提议。
    东京驻汤加的总领事佐佐川表示愿意帮助航空公司来扩大这个南部海洋群岛上的机场。他做这件事的目的和苏联人的目的是一样的,因为,他的目的是为日本的渔船获得在码头停靠权。有关苏联援助的消息一发表,佐佐川就写信给汤加的统治者,敦促他阻止实现克里姆林宫的计划。
    今年夏天,苏联驻新西兰大使飞抵努库阿洛法,最后解决了同汤加的外交关系,并根据这个地方的风气用友好悦耳的调子表示愿给予慷慨的援助来发展汤加塔布码头的设施和机场。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对苏联人已在试图得到在汤加的立足点的想法是不赞成的。
    尽管迄今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到汤加塔布没有任何深远的战略威胁的迹象,但是,毫无疑问的是,苏联打算采取某些美国深为恼火的行动。正是因为太平洋南部迄今一直是一块无人争夺的、西方独占的范围,华盛顿认为没有必要在这个地区保持任何真正的海军力量。但是,如果克里姆林宫哪怕派一艘军舰去那里,甚至只是作为一种政治姿态,那末,美国势必要采取某种反行动。与此同时,由于美国海军必须在世界的所有海洋上保持它的统治地位,尽管它拥有的现役水面。舰只的数目不断下降,所以它很想避免进一步分散它早已有限的力量。
    但是,这当然正是苏联人所希望看到的——他们可以更容易地抽调一批海军部队来进行这种起破坏作用的活动,因为苏联人认为没有必要保持世界性的供应线。不过,一般说来因为苏联军舰的活动半径远远小于美国军舰的活动半径,为了在南部海洋进行这样一种牵制性活动,克里姆林宫需要在汤加拥有码头停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