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达喀尔十一月十四日电】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安盟已俘虏了九十名古巴士兵,并打算将这些古巴士兵用来交换被政府军队拘留的安盟的俘虏。
    安盟的外事书记桑贡巴对路透社记者说,安盟部队还俘虏了执政的人运部队的几百名士兵。
    他是在同塞内加尔领导人举行了三天会谈之后说这番话的。在会谈中,他向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简单介绍了了安盟正在进行的反对古巴人支持的人运的游击战争的情况。
    桑贡巴说,安盟正在直至安哥拉南部边境的三分之二的安哥拉领土上进行作战。他说:“我们眼前的目标是通过破坏一切交通联络手段来使经济瘫痪。”
    桑贡巴说,安盟愿意在古巴军队撤出安哥拉的条件下同人运谈判。
    他还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建立一个民族联合政府来寻求安哥拉问题的政治解决。”
    他说,支持人运独立的苏联刚刚获得了两个在大西洋沿岸的罗安达和洛比托的海军基地。
    【德新社索尔兹伯里十一月十八日电】来自华盛顿情报人士的消息说,苏联已加强了对游击队的援助。这个消息并没有在这里引起人们的意外,尽管政府发言人说,他不能马上对这种局势发表评论。
    援助在过去一年是增加了。
    一直有消息说,来自共产党集团一些国家的军事顾问在莫桑比克活动。最近发现一位东德人在塞林达山的莫桑比克一侧安装火箭系统。
    据信,这些军事顾问中有些是古巴人,尽管尚未有消息说莫桑比克境内驻有大批的古巴军队。
    据说运到马普托的还有坦克。
    但是俄国人的装甲车在外表上很像坦克,他们的很多装甲车还是两栖的。它们第一次在安哥拉使用过。
    这里认为,俄国人是渴望游击战争尽快地加紧进行,因为这样,罗得西亚在实现黑人多数统治之前,便能被用来作为把马克思主义的安哥拉和马克思主义的莫桑比克联系起来的鞍桥。
    但是游击队反对之激烈程度出于他们预料之外,因为游击队在罗得西亚境内的人数增加了,所以他们的损失也增加了。
    迄今为止,游击队的第一个目标——在罗得西亚境内建立基地——还没有实现。
    罗得西亚安全部队认为,尽管游击队有东方集团的援助,只要他们能得到武器补给,他们还能对游击战再抵抗十年。

【法新社卢瓦西十一月十四日电】象牙海岸共和国总统乌弗埃—博瓦尼十一月十四日下午从阿比让来到巴黎。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八日电】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今天希望罗得西亚政府和黑人民族主义领袖之间在日内瓦达成一种“体面的妥协”。他强调指出,假如日内瓦会议失败,将可能召致“血洗,其后果将是可怕的”。
    象牙海岸总统在离开爱丽舍宫时长时间地谈到了罗得西亚问题,他刚刚在爱丽舍宫同德斯坦会谈了一个多小时。
    象牙海岸总统强调指出,罗得西亚问题的解决假如失败,那可能会导致大国的干涉。他说:“令人担心的是,假如这种局势得不到改善,一些国家会通过提供武器,或者派顾问,甚至象在安哥拉那样派遣军队进行干预。”
    乌弗埃—博瓦尼对苏联对非洲大陆渗透的危险再次表示不安。
    他指出:“如果苏联人打进非洲大陆,他们就要一箭双雕:首先他们将利用贫穷来进行共产主义宣传,其次,他们将要限制对欧洲出口原料,这会给经济带来人们可以想象到的灾难性后果。”
    乌弗埃—博瓦尼说:“在他和法国总统会谈中,他们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谈,尤其是会谈了非洲大陆的一些问题。”

【本刊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十一月十九日一期刊载一篇题为《马达加斯加和华盛顿关系恶化》的文章,摘要如下:
    塔那那利佛和华盛顿之间关系日益恶化。十月三十一日美国国务院驱逐了马达加斯加驻美国大使馆的一名随员。马达加斯加外交部长布律诺·拉科托马沃说,这种驱逐显然是没有道理的。他进一步指出,“总而言之,美国政府不能够作出任何令人信服的解释。但是,美国人方面对此不应当感到吃惊”。
    驱逐马达加斯加外交官实际上是一种报复。事实上,拉齐拉卡政府在九月二十三日驱逐了美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两名官员。
    自从一九七五年五月以来,事实上有六十人(其中有十六个美国人)的美国代表机构就不再有大使。显然,一九七五年七月,根据拉齐拉卡的指示,关闭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在伊梅林齐亚图西卡的人造卫星广播站,同马达加斯加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恶化不是没有关系的。塔那那利佛对华盛顿多次表示要收回卫星站的某些装备的要求,至今仍没有给予答复。
    现在展望两国之间关系的前景是困难的。目前,在塔那那利佛,人们似乎期待着卡特政府的就职。一些观察家认为,双方都努力避免破裂。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现在是勉勉强强地保持着。

【本刊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十一月十九日一期刊登一篇关于布隆迪的文章,题为《为什么政变?》,摘要如下:
    正如十年前米孔贝罗那样,巴加扎在他的第一次声明中说,这次采取暴力行动是因为他的前任滥用权利、安插亲信和腐化堕落。
    巴加扎利用的是他的前任灾难性的经济局势而不是滥用权利。
    贸易赤字从一九七三年的一百万美元增加到一九七五年的三千五百万美元。一九七六年更加严重:今年上半年出口仅三百万美元,而一九七五年第一季度是一千一百万美元。由于缺乏信贷和外汇,政府不得不限制进口。如果说布隆迪可以自吹同一些强大但多数是相距很远的国家合作,那么它在它的邻国那里遇到的只是不信任。地区的困难往往迫使相邻的国家接待政治上的反对者或部族流放者。
    包括扎伊尔、卢旺达和布隆迪的基伍湖共同体的计划,尽管协商并讨论了十年了,但仍没有具体结果;而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参加的大湖共同体的计划已停止。
    故然,九月二十日在卢旺达的吉塞尼签署了一项三方(扎伊尔、卢旺达、布隆迪)协定。但是,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借此机会向布隆迪前总统米孔贝罗指出他没有遵守在对外政策方面同其他国家元首进行协商的诺言。布隆迪在没有事先通过其伙伴的情况下承认了内图的安哥拉然后又承认了波利萨里奥阵线,它这样做实际上脱离了这个集团。
    蒙博托的声音带挖苦的味道。为什么?实际上——知道这个消息的人不多,一九七四年,蒙博托曾派出军队制止了前次政变的策划者,从而挽救了米孔贝罗。
    这次,蒙博托和邻国采取了中立态度。这可能是政变没有流一滴血就成功了的原因,也说明国库已空的米孔贝罗被提拔的所有军官们抛弃了。但是布隆迪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一月十三日以《担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受到打击》、《俄土关系使美国官员感到不安》为题报道:
    官员们十二日说,即将在今后数月内签署的苏土“政治原则宣言”正使国务院感到不安。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官员们担心,尽管驻安卡拉的美国大使馆发来了使人放心的信息,但是土耳其人可能对这样一种前景作出反应,即民主党政府将效法民主党控制的国会的作法并使美国的政策对希腊较为有利。
    这些官员担心,结果可能使得土耳其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不牢固的关系更加脆弱。由于美国在一九七四年希土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发生危机时所起的作用,美国在土耳其的十二个重要基地已被关闭,其中包括曾被中央情报局认为是必不可少的四个情报监听站。
    由国务卿基辛格同土耳其外长三月份签署的一项新基地协议在国会上月休会以前没有得到处理。官员们推测,安卡拉担心,亲希腊的卡特政府可能决定明年不再向国会提交这项协议。因此,据说,土耳其利用美国担心苏土缔结一项实际上将使土耳其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协议的恐惧心理,故意发动了一场对即将上台的卡特政府施加压力的宣传运动。
    最近几天,土耳其电台和报纸都不祥地谈到同苏联缔结的这项等于是“互不侵犯条约”的协议。如果这种估计哪怕有一半是正确的话,大概就会给联盟带来麻烦。
    据十一日在土耳其控制的塞浦路斯地区收听到的一则关于这个问题的具有代表性的广播说,这项协议包括双方保证“不对另一方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进行任何威胁或使用武力”的条款。广播说,这一文件“具有互不侵犯条约的性质”。
    在土耳其外长最近于安卡拉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把这一协议说成是不会给土耳其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带来麻烦的“政治原则宣言”。
    土耳其驻美国大使梅利赫埃森贝尔曾在十二日接见记者的一次谈话中重申这一点并强调说,不应当把这一宣言看作是一项互不侵犯条约。但是,他又说,这项协议将“由高级官员”签署,很可能在土耳其总统法赫里科鲁蒂尔克计划于今冬访问莫斯科期间签署。
    埃森贝尔说,最近几天已经交换了协议草案的文本,土耳其和苏联将继续通过外交渠道进行谈判,直到该协议准备就绪为止。
    据了解,美国驻安卡拉大使小威廉·梅康伯已经通过电报传来令人宽慰的信息说,不必重视土耳其当前对这个条约所作的宣传。
    但是国务院通过其它渠道已经得知,在土耳其的西方其他国家的外交官,特别是西德人惊恐地看待这个问题,并由于这一条约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产生的影响而感到不安。
    即将签署的苏土条约对即将上台的政府具有什么影响,只不过是一个推测中的问题。在大选以前曾普遍传说,希腊政府期望坐镇白宫的一位民主党人加强雅典在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中得到的支持。吉米·卡特当选总统的消息传来,塞浦路斯的希腊人地区的人们在街头高兴地跳起舞来。
    卡特对外政策方面的一些顾问在八月份曾私下表示,恢复美土关系应当是卡特政府最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