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十六日登载特派记者佐野从贝尔格莱德发回的文章,标题是《南斯拉夫经济重新向东方倾斜,苏联提供最大限度的合作》,全文如下:
    南斯拉夫经济借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问南斯拉夫的机会加强了向苏联的倾斜,同苏联经济合作的扩大状况再次吸引了人们的注意。今年南斯拉夫的对外贸易总额中,苏联将占首位是无疑的。由于近几年来西欧经济的萧条的影响,以前面向西方的南斯拉夫经济开始向东“回摆”了。原来南斯拉夫经济的“铁的准则”是把同苏联、东欧国家贸易总额抑制在整个贸易额的三分之一以内。然而近来,特别是同苏联的经济合作的明显发展成了动力,以致开始打破这一准则。过去五年中对苏联、东欧国家贸易的增长为百分之二十五,今年有超过百分之三十五的趋势。其中同苏联的贸易,今年上半年的进出口总额轻易地突破了十亿美元,超过了西德,占了第一位。
    从一九七六年开始的新五年计划期间,南斯拉夫和苏联的贸易总额可望增长二点五倍。看看同苏联经济合作的具体内容,也是动力资源方面仰赖苏联的程度逐渐增高,苏联煤的进口增多了。其他如在钢铁、炼油成套设备等方面同苏联的技术合作越来越多。在同苏联的技术合作下,已经有四十家企业新投入生产,今后还有六十家企业将在苏联的技术援助下建设起来。
    同时向苏联国内也出口南斯拉夫的最好的技术,援助苏联建设新的设施。这种情况也很多。以前列宁格勒、伏尔加格勒等苏联各城市的自动电话系统是在南斯拉夫的技术援助下建成的,还有雅尔塔、索契等休养地区的饭店也是在南斯拉夫的援助下建设的。在自动化方面,贝尔格莱德市内的自动化研究所应苏联的定货,承担了设计和建设乌拉尔的工业城市诺沃西比尔斯克的自动化中心。在自动化等方面,南斯拉夫接触西欧技术的机会很多,它的技术在对苏经济合作中起了作用。南苏两国的经济交流中互相依赖的关系今后肯定还会增强。南斯拉夫报纸就这次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问南斯拉夫的目的,坦率地给予了评价,说同苏联的经济合作正借着上升气流向前发展。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联盟的执行委员会书记多兰茨等党的负责人不断强调南斯拉夫的自主路线,发表牵制苏联的谈话。然而在另一方面,南斯拉夫的外交部,经济部门的人却总是强调对苏经济交流的重要性,有意识地承担冲淡党书记多兰茨等人对苏强硬言论的“侧面效果”。这也说明他们的态度是重视国家利益,认为苏联在南斯拉夫的经济发展中起越来越大的作用。

【本刊讯】意大利《时代报》十一月十八日刊登弗朗科·文图里尼写的一篇评论,题为《有意思的一致》,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同苏联的关系仍将“冻结”在现在的水平,因此在经济关系上也不会有很大发展,在贝尔格莱德联合公报发表不多时之后,看来这就是苏共书记对这个巴尔干国家访问中的最可靠的迹象。
    如果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不改变各自的基本选择,双方政治关系的实质性“进展”是不会出现的,因此,勃列日涅夫和铁托都说虽然有不同但都互相“尊重”,这是并不使人惊奇的,这次会谈中的唯一的获胜者就是双方都喜欢的“现状”,这也是并不使人惊奇的。勃列日涅夫对现状满意,他所关心的是使铁托平静下来,同时他又在为“社会主义大家庭”准备新的伪装。同时,“审查”赫尔辛基的会议就要举行了,而且正是要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所以南斯拉夫的这位元帅也高兴,他可以利用越来越多的文件、保证和庄严的义务来反对苏联未来的企图,与此同时,准备接班的机器也最终开动起来了。
    考虑到这些前提,不能不包含这些新东西的这一联合公报使人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国际局势和特别是南斯拉夫的局势在会谈前已经认可了而现在又要继续认可。人们在贝尔格莱德声明中看到所用的语言有了“修订”,这是在铁托所指出的方向上又迈进了一步:在赫尔辛基会议之后,首先是在东柏林会议之后,南斯拉夫的主要政治目标不能同过去一样了,过去是把南苏关系同泛共产主义体制中出现的辩证形式“联系”在一起的,铁托击中了目标。但是,他的更大的胜利也许是,他成功地避免了勃列日涅夫以他的“保障”作交换而通过南斯拉夫在苏联和不结盟国家之间正式架起一座“桥梁”。另一方面,苏共书记没有谈到“情报局分子”这个棘手问题,在他访问贝尔格莱德时,他让自己国家的报刊去再次着重谈论“社会主义国际主义”。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美国使馆一发言人今天说,苏联拒绝让一位美国高级外交官返回莫斯科任职,显然是报复美国对一位俄国驻美官员采取的类似行动。
    这位外交官布雷门特在使馆事实上是第二号人物,自前大使斯托塞尔九月到波恩后,使馆目前由代办领导。
    这位发言人说,布雷门特是一位中苏关系问题专家,他现在是第二次被派到莫斯科,他回美国度假时,苏联当局取消了他回苏联的签证。
    据信,自一九七二年两国根据缓和政策建立更友好的联系以来,对一位美国外交官采取这样的行动,还是第一次。布雷门特的头衔是政务参赞,经常起使团团长的作用。
    这位发言人说,使馆要求苏联外交部重新考虑这个决定。他又说,“我们认为,这是直接报复美国对一位苏联驻美官员采取的行动”。
    莫斯科没有发表关于这位俄国官员的消息,但是据信,他是在纽约的联合国工作的。
    在华盛顿的国务院仍在等待莫斯科同意图恩(现任驻以色列大使)为驻克里姆林宫新使节的时候,苏联采取了上述行动。
    外交人士说,几周前就把图恩的名字交给苏联当局了,但是没有得到答复。六十年代图恩作为使馆政务参赞在莫斯科工作过。

【本刊讯】苏《消息报》十一月十七日就勃列日涅夫访南,刊登一篇题为《重要的有成效的结果》的报道,摘要如下:
    贝尔格莱德会谈已经结束。人们会合情合理地提出关于苏南最高领导人会晤与交谈的基本政治结果这一问题。这次会谈的结果可以从三个方面加以归纳。
    第一,贝尔格莱德会谈重申了双方积极促进整个苏南关系进一步取得进展的愿望;
    第二,从争取深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以及争取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的斗争的观点来说,贝尔格莱德会谈具有重大意义;
    第三,贝尔格莱德会谈,是把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以及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首领联系在一起的生动的、创造性的接触这一经常起作用的体制的重要因素。
    人们时常谈论和描写关于苏共与南共联盟在立场和政策方面的差别。这种差别无疑是存在的。然而,从这一点出发,可以故意强调差别,使利益与立场相吻合的方面起微小的作用。然而,在不忘记所存在的差别的情况下,也可以把注意力放到相接近、相同和相吻合的方面。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对话,正是沿着后一条道路进行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乔治·克里姆斯基)苏联官员们今天关于有人用炸弹进行威胁的说法使得正在参观美国独立二百周年展览的约一千人撤离了展览馆,这个展览吸引了许许多多怀有强烈兴趣的苏联人。
    在陈列美国图片展品、历史文件副本和放映幻灯片的宽敞的展览馆内没有发现炸弹。
    在苏联一个排除炸弹小组用了近四个小时才到达这座撤出一空的展览馆以后,苏联警察驱散了在排队等候进入展览馆的数千名俄国人。
    警察告诉排队的人说,展览馆由于“技术问题”不能开放,并要求他们回家。因此展览馆就以这个理由关闭了一天,美国官员们对此感到恼火。
    美国展览馆的解说员对其队伍有半英里长的苏联人说,展览馆不是由于“技术问题”而是由于有人用炸弹进行恐吓而关闭的。
    一位高级苏联官员对美国展览会负责人弗兰克尤西诺说,排除炸弹小组之所以拖了很长时间才赶到,是因当局没有研究塑料炸药的专家。苏联官员们说,以炸弹相威胁是一个身份不明的人通过电话进行的,这个人说,一枚塑料炸弹将要爆炸。
    美国展览馆的近四十名解说员和工作人员看来没有把炸弹恐吓看得那么严重,并且不久就漫步回到展览馆内。苏联方面负责这次展览的格里戈里·库兹缅科在苏联观众撤出时一直留在办公室内打电话。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纪念美国(革命)二百周年展览会负责人,已就苏联人迟迟未对所传可能(在该展览会内)设置了炸弹作出反应,向他们提出了抗议。由于有炸弹爆炸的危险,因此昨天这个原来观众十分拥挤的展览会,人都走光了。
    这个由美国新闻署主办的展览会的负责人弗兰克·尤西诺,写信给指派同该展览会联系的苏联商会负责人格里戈里·库兹缅科,抱怨苏联方面延误了三个半小时才派人来探测该展览会是否有炸弹。尤西诺说,这样一来,展览会就在当天关闭了,警察要等在外面的几千名俄国人回家去。
    在展出的头五天,有将近三万二千名俄国人在大冷天列队观看了展览。美国人士说,将向俄国人要求延长展出时间,以弥补昨天损失的五个半小时。为举办这个展览会签订的合同规定展出二十八天。每天八小时。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四日电】俄国人等候三、四个小时以便进入美国在这里举办的一个二百周年展览会,警察把许多人赶走,因为没有地方。
    展览是在十一日开幕的,这次展览只是一九五九年以来,在苏联举办的介绍美国情况的第二个国家级展览会。展览会的特色是:一部全景电影《美国巡礼》,美国人民生活照片、爵士音乐录音、美国早期发明展览以及两件纪念品:俄文的美国宪法和独立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