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月十七日电】印尼陆军报纸《战斗报》今天指责,苏联商船队被用来对东南亚国家联盟会员国进行政治和军事渗透。
    该报以大字横题《苏联商船队渗透东南亚国家联盟》发表一篇重要文章,宣称菲律宾和泰国对苏联船运企业展开联合投机船运业务活动,愈来愈表担忧。
    由于船运会议的轮船公司提高运费,因此,东南亚国家联盟船运协会今年三月便决定赞同使用运费较低的苏联船运。
    《战斗报》说,菲律宾—苏联联合投资船运业务,使得成立一所全国性轮船公司更加困难,给当地各轮船公司造成严重损失。
    该报同时谴责苏联轮船未获正当入港证便驶进菲律宾海域。
    在曼谷,当局对于下述事实感到忧虑:每月约有五十艘苏联轮船驶入泰国海港,其中只有三分之一是真正起卸商品的。
    东南亚国家联盟五个会员国中,只有印尼和马来西亚两国没有与苏联商船队缔结联合投资船运协议。
    该报报道,为了渗透东南亚国家联盟,苏联建议出租它的商船,船上可悬挂租船国家的国旗,但坚持船员应是俄国人。
    该报说,苏联船运赢得竞争,不仅是由于运费低廉,而且因为它使用大型货船、货箱轮船、自动起卸轮船和了母船等各类船只。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一月十二日电】泰国政府今天扩大其反共立场,转弯抹角地批评了中国,这是自从十月份军人接管政权以来第一次。官方的宣传机构说,今后将限制和严格控制学中文。
    据官方的泰国电台说,教育部长宾裕·沙童正在考虑关闭一百四十所教中文的学校。
    曼谷的四百万人口中约有一百万人口是中国血统。

【路透社的黎波里十一月十四日电】利比亚阿拉伯革命通讯社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今天到达这里,对利比亚进行访问。
    利比亚一直严厉批评菲律宾对待穆斯林的政策。
    马科斯总统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解决菲律宾南部的历时四年的穆斯林脱离主义的叛乱。
    【美联社的黎波里十一月十七日电】利比亚今晚宣布,菲律宾政府和穆斯林叛乱者将从十二月十五日开始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和谈。
    在菲律宾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对利比亚的正式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利比亚和菲律宾「研究了菲律宾的穆斯林的情况」,利比亚接受了「为找出一种使双方都满意的公正的解决办法而即将举行的谈判」作东道主。
    这项公报还说:「鉴于迫切希望解决上述问题和使各方互相接近,现已决定在两国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过去,据认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给了穆斯林叛乱者以物质上和道义上的支持。而马科斯夫人这次访问被看作是缓和了利比亚的坚定的立场,也许使利比亚转而成为调解者。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十七日电】巴勒斯坦外交事务发言人今天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准备接受在现在为以色列所控制的阿拉伯领土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家。
    联合国的外交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公开表明该组织长期以来在外交活动中所暗含的立场,这还是第一次。
    该组织的政治部主任卡杜米说:“我们接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国家的主张。”卡杜米是为了参加巴勒斯坦问题的辩论而来到联合国的。
    卡杜米说,这个立场并不是新的,一九六八年通过的巴勒斯坦“民族宪章”就包含着这个立场。那个宪章还主张建立一个包括阿拉伯人、穆斯林、基督教和犹太人的非宗教国家以代替以色列。这是一个为以色列所拒绝的主张,它认为这等于消灭那个犹太人国家。
    但是外交家们说,鉴于卡杜米十五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所发表的口吻和解的演说(其中未提非宗教国家),他这次直截了当地接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国家的主张,就尤其意味深长。
    卡杜米不肯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否也打算承认以色列。他说,“这是我手中最后一张王牌,我不打算打出来。现在是要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人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月十七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要求美国当选总统吉米·卡特把阿—以冲突放在最首要的地位,并于明春提出一项解决阿以冲突的建议,因为“没有美国参加,就根本不能实行任何解决”。
    萨达特是在向正在埃及访问的以沃尔夫为首的美国众议院六人代表团讲话时再次提出了要美国提供武器的要求。
    萨达特向这些国会议员们保证,美国人不必为最近埃苏之间的一些和解努力担心,埃苏关系由于武器供应和归还债务问题过去一直是十分紧张的。萨达特明确表示,开罗和莫斯科之间不存在将来建立象过去那样的特殊关系的问题,埃及努力争取的充其量不过是双边关系的正常化而已。
    当问到萨达特要美国在帮助实现解决阿—以问题方面做些什么事情时,他说:“让美国总统卡特详细地了解这方面的各种情况,并在明春向我们双方提出美国的建议。”
    萨达特说,埃及一旦接到这样的建议,“我本人作为一位朋友将十分坦率地告诉你们,我同意什么和不同意什么,以色列也要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月十八日电】国会议员沃尔夫对记者说,萨达特总统要求卡特采取主动行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动”。
    在会晤期间,萨达特再次要求以色列同它的阿拉伯邻国在日内瓦举行圆桌会谈,
    这位埃及领导人把巴勒斯坦人说成是“(中东)问题的症结所在”,他认为,首先应该是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然后才是巴勒斯坦人承认这个犹太人的国家。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三日以《萨达特的即将到来的危机》为题报道:
    埃及最强大的政治力量——埃及陆军对萨达特总统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这是萨达特要求莫斯科为十年以前它给埃及的那些日渐陈旧的作战装备提供零件的真正原因。
    如果卡特政府在阿拉伯—以色列的和平谈判方面不能有所突破,如果美国继续对埃及实行武器禁运,那么军事上对萨达特的不利反应有可能迫使他来个急转弯,从华盛顿转向莫斯科——这是一个将使美国近五年来的外交活动的结果付诸东流的严重决定。
    萨达特的军事问题在政治上的尖锐性远未为美国国会所认识(尽管萨达特倾向华盛顿,但是美国国会还是故意不给埃及军事援助)。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十五日电】今天在泰国南部同马来西亚共产党游击队的长达一天的战斗中,有四名边防巡逻警察被打死,二十一名政府军负伤。
    官员们说,自十年前在这一地区发动攻势以来,这是边境地区的反叛分子在一次战斗中给政府军造成的最惨重的损失。
    战斗发生在也拉府的班囊沙达县。该县位于曼谷南面一千公里,在勿洞突出地区北面。
    这场战斗是在泰国政府宣布派部队到这一突出部位加强边防巡逻队力量仅几天后发生的。今天战死的人中间有一名边防巡逻队的连长。战地消息说,一支九十人的边防巡逻队同驻扎在勿洞地区的马共第八支队的约二百名游击队偶然遭遇,开始了战斗。
    政府巡逻队被包围,遭到AK47型步枪和M79型掷弹筒的猛烈射击达两个多小时。
    在双方在靠近马来西亚边境的一个村庄附近激烈交战时,巡逻队召来了陆军部队,武装直升飞机轰炸了共军阵地。今晚传到曼谷的最新消息说,叛军已被赶跑。叛军伤亡如何,没有消息。
    十六名边防巡逻警察和四名士兵负伤。
    警方的一架援救直升飞机数次中弹,损坏严重,驾驶员也受了伤。
    机械师接替驾驶员驾驶飞机回到了也拉府首府,迫降在一家医院门前。
    今天发生的另一起事件是,一名警察巡官和一名警察局职员在素叻他尼府等候火车时被泰国叛乱分子打死。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十六日电】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公报今天说,从十一月一日到七日,总共有十九名警察和八名村民被共产党叛乱分子打死。
    公报还说,在这期间,有四十九人受伤,叛乱分子被打死四人,叛乱分子的活动包括对小村庄的警察所或保安分部的十次袭击、八次轻迫击炮炮击和五次伏击。昨天在泰马边境发生的一次冲突中有四名军人被打死,二十一人受伤。这个丛林密布的山区里隐蔽着一支游击队约一千二百人,据说是马共的一部分。马来西亚和泰国达成了协同剿灭这些叛乱分子的协议。两国总参谋部上周的一次正式会议决定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据信昨天的伏击是共产党人对此协议的反应。
    从泰国和外国专门机构得到的消息说,泰国叛乱分子分成十二个游击队,全部武器有八千支步枪。这些叛乱分子声称属于泰国共产党。这些游击队以山区或丛林地区为基地。
    据上次公报说,在十月份,共产党叛乱分子打死了保安部队官兵十六人。
    【本刊讯】据曼谷《国家报》十一月十日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乍仑·蓬帕尼十一月九日前往马来西亚参加泰马边界委员会会议。他在曼谷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现在,泰国东北部、南部局势变得严重起来,因为那儿是旱季,共产党通常把旱季作为发动攻势的季节。他说令人担心的是,在曼谷可能出现“暗流”,现在还不能预计前途如何。他说,尽管警察对逃进丛林或转入地下的学生在调查,但还不知道具体数字。警方必须继续镇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