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戴维·罗杰斯)中国今天宣称它最近的这次核试验加强了中国的军事力量,是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沉重的打击。
    官方关于昨天的氢弹爆炸的公告比今年另外三次试验后发表的公告要更加有力得多。
    分析家们说,这次公告表明要为发展先进武器和推进科学研究工作作出政治保证。
    《人民日报》用头版一整版的篇幅刊登了关于爆炸氢弹的消息。这则消息把核试验计划紧紧地同新任共产党主席华国锋联系起来。公告说,核研究小组贯彻执行了华先生“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的指示。华先生只是在上个月才任主席,官方报纸还是第一次发表他的指示。
    过去,他的前任毛泽东一发出指示,这里总认为是预示着大事。跟以往的做法一样,《人民日报》说,华先生的指示“给了参加试验的同志们以极大的鼓舞”。
    《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引用了毛先生过去说过的一句话:中国必须“尽量采用先进技术……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
    分析家们认为这又是一个迹象,说明中国在清洗了四个主要的激进分子之后,将更加强调经济和军事的现代化。
    一位中国问题专家说,具有极为重要意义的是,华先生的第一个公开发表的指示使他同军队实现现代化和发展研究工作联系在一起。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弗利波)中国官方报纸今天第一次发表了毛泽东主席的继承人华国锋主席的一条语录。
    “精心组织,精心指挥”这条语录,反映出十月初清洗“四人帮”以来,官方报刊谈到经济效率提高这个新的特征。
    华主席的指示是昨天宣布中国最近一次氢弹试验的公报中发表的。
    新华社说,参加试验的工程技术人员、科学工作者和广大工人贯彻执行了党的新主席的这项指示,做到了“周到细致”。
    这种周到细致的做法——在宣布中国进行核试验的官方公报中提到这一点是很不寻常的——同中国报刊最近几周来一直在鼓励提高效率和劳动生产率以把“四人帮”在执行第五个五年计划中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是相一致的。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福原)在北京的西方军界人士认为,十七日中国进行的氢弹试验可能意味着中国完成了作为战略核武器的核弹头导弹,并重视其军事上和外交上的意义。这位人士注意的是,新闻公报非常有信心地宣布说:“圆满地完成了这次新的氢弹试验,从而把我国核武器的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发展当前大好形势,加强我国国防力量做出了新贡献。”另外,今天的《人民日报》在发表这一新闻公报的同时,还刊登了称赞这次试验成功的短评,题目是《大长革命人民的志气》,占用了整个第一版。这位人士认为,从这种引人注目的编排情况也可以看出,中国当局把这次试验成功看成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这位人士认为,这次宣布说明中国可能完成了热核弹头和具有相当高的诱导性能的战略核武器——大概射程为三千五百到四千公里的洲际导弹,今后将进入实战配备阶段。如果是这样,中国威慑超级大国特别是威慑苏联的战争力量就会明显地加强,而且,现在正是中国在华国锋体制下表明了要致力于国防现代化这一态度的时候,因此,可以认为,这次试验成功将对世界和亚洲形势产生不小的影响。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十八日电】日本报纸《朝日新闻》驻北京记者报道,这次核试验公告表明,中国现在已完成了装在远程导弹上的氢弹头。
    《朝日新闻》的记者说,北京认为,中国武装部队的现代化——包括发展核武器——今后将迅速取得进展。
    【安莎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中国官方报纸《人民日报》今天以第一版整版报道了中国进行氢弹试验的消息。
    据这家报纸说,在这次氢弹试验中,华主席作了“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的指示,“给了参加试验的同志们以极大的鼓舞”。
    在北京的观察家得到的第一个印象是,把毛的“思想”同华的“指示”并提的目的是为了强调中国政治方向和战略方针从一个共产党领袖到另一个共产党领袖的连续性。

【本刊记】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写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开始在东欧进行一连串的会谈》,摘要如下:
    莫斯科——目前是东欧月。
    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都经历了政府改组,而勃列日涅夫正处于一轮接一轮的最高级会谈之中。这位苏联领导人行将同三个盟国、再加上南斯拉夫会晤。
    预料,最终将于十一月底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华沙条约缔约国最高级会议。
    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说,从事所有这些外交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讨论一些重要的问题和决定采取一致行动”。此地的西方的和非苏联的东欧问题专家们认为,尽管这种概括是平淡的,但是也许是准确的。
    这些专家认为,勃列日涅夫同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罗马尼亚领导人的会晤至少是要达到苏联政策的五个目的:
    ——讨论中国和美国最近的政治变化并作出反应。
    ——讨论关于华沙条约组织建立一个类似北大西洋公约联盟理事会的常设机构的主张,该理事会每六个月举行一次外长级会议以便协调政策。
    ——利用东欧国家的经济困难作为获得政治上让步的一种手段。波兰处于特别紧张的情况之中,缺乏粮食,欠西方大量的债,国内受到消费者骚乱的搅扰。西方外交官员们说,苏联援助的代价可能是要使得盖莱克放弃“波兰对外政策中那些尚未放弃的部分”。据信,捷克斯洛伐克有着类似的经济需求。有消息说,东德和匈牙利去年都要求过莫斯科的经济援助。
    ——在意识形态方面巩固阵脚,因为去年夏天柏林会议引起了不良的后果。那次会议肯定了各国共产党有权在它们国家内独自选择建设共产主义的道路。
    ——显示一下勃列日涅夫。西方外交官们认为,几乎可以肯定这是举行这些最高级会晤的重大目的。下月是这位苏联领导人七十岁生日,据料,苏联将把这一天作为重大的节日。
    莫斯科正在利用一切机会来显示勃列日涅夫是活跃的,生气勃勃的和得人心的,以此作为加强其力量的努力的一部分。

【美新处阿梅里克斯十一月十八日电】过渡班子总部(鲍威尔)新闻发布会:
    鲍威尔说,当选总统卡特“不想中断”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但是“他将鼓励(福特)政府”在一月二十日之前“尽量使会谈取得进展。”
    鲍威尔是在回答记者根据内森十一月十七日的讲话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内森当时说,如果有可能的话,福特将在离职前签署一项富有意义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美新处佐治亚州洛夫乔伊十一月十七日电】当选总统卡特今天要求国会领袖们授予他广泛的权力以改组联邦政府的执行机构。
    卡特同参院和众院的领袖们举行三小时会谈后出现时,提醒记者们说,这种正式的权力曾授予过以往的一些总统,但在福特就职时国会同意终止这种权力。卡特表示他想要得到这种权力,但是,这种权力使总统的改组计划在三十天内可以受到国会两院任何一院的否决。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卡特在佐治亚州同参众两院十五位民主党领袖举行会谈,为他同国会建立融洽关系铺平道路。
    突出地未参加这次会谈的议员是参议员爱
    ·肯尼迪(他对卡特竞选的支持只是不大热烈的口头支持)以及参议员弗丘奇(一位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不成功的候选人)。
    卡特说,与会的议员们研究了他要改组华盛顿政府机构的计划,政府的立法部门与行政部门之间的关系,平衡预算这一长期的问题以及对外政策。
    【美联社佐治亚州洛夫乔伊十一月十七日电】卡特说,他要求国会重新制订人们所说的胡佛改组法。这项改组法允许总统改组联邦政府机构,但国会有权否决。卡特希望恢复的这一立法,是在大约二十五年前应胡佛的事实调查委员会的要求所制订的。这一立法已于去年期满。
    卡特说,参众两院的议员们听到了“我所提出的保证——尽力恢复白宫同国会之间的融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