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塔什干十一月十六日电】题:尼泊尔国王抵苏
    苏维埃乌兹别克的首府今天欢迎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他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前往莫斯科途中,从加德满都到达这里。
    随同国王到达的有王妃黛维·沙阿,外交大臣阿里亚尔。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一月十六日电】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应波德戈尔内主席和苏联政府的邀请,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到苏联进行一周的国事访问。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比兰德拉国王对莫斯科的访问,在恢复苏联的经济援助和扩大现在逐渐好转的双边贸易方面将取得积极的成果。
    在一九七二年以前,苏联一直是尼泊尔的主要赠援国。在大约十年的经济合作的过程中,苏联提供了约四千万美元的援助,帮助尼泊尔建立了一条一百一十二公里长的公路,建立了三种重要的工业——制糖业、卷烟业和农具制造业——并在加德满都以东四十公里的帕瑙蒂建立一个两千四百千瓦的水力发电站。
    目前正在为建立两项用俄国设备装备起来的技术机构和建立木材业而举行谈判。现在有三百六十多名尼泊尔学生在苏联留学。
    在印度停止向这个内陆国家提供石油之后,苏联在一九七六年就成了重要的石油供应国,总共提供了十二万公吨石油产品。一位官方人士说,从明年开始,每年将提供十五万公吨石油。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五日电】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定于明天到达这里作一周正式访问。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可能重新开始两国间的经济合作。
    这是他第一次来苏联访问。一位尼泊尔人士强调说,这次访问首先是一次“友好”的访问。
    在几个月之前,这位国王曾于今年七月访问了西藏,在那次访问中,他会见了毛泽东主席的继任者、当时的中国总理华国锋。那次访问是尼泊尔统治者在中国共产党接管了西藏以来的第一次访问。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说,苏联希望讨论的主题将是它的裁军建议和签订亚洲集体安全条约的问题。
    虽然尼泊尔驻日内瓦的代表曾批评苏美两国未能制止核扩散,但是尼泊尔这样一个不结盟国家是赞成苏联的裁军主张的。
    尼泊尔看来不准备支持关于签订亚洲安全条约的建议,尼泊尔外交大臣阿里亚尔在莫斯科访问期间选择了不谈论这个问题的办法。迄今为止只有蒙古毫无异议地接受了这个建议。
    在比兰德拉抵达这里的前夕,苏联《消息报》提醒人们说,尼泊尔是世界上最穷的二十五个国家之一。但是它认为,由于它所奉行的对外政策和它同苏联的合作,可以乐观地期待着未来。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七日电】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于今天到达莫斯科作正式访问。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和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时讨论了苏联尼泊尔各方面合作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双方表示都希望扩大和加强平等互利合作基础上的双边关系。还就双方关心的一系列紧迫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将继续举行。

【本刊讯】尼泊尔《社会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印度和它同邻国的关系》,摘要如下:
    印度对其邻国的态度并不是一视同仁的。同希腊护门神一样,印度也是有两副面孔看着相反方向。自从印度独立以来,就一直倾向于同一些邻国正常相处,而对另一些邻国则进行折磨。因此,它同尼泊尔、缅甸和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而同巴基斯坦仍然处于交战状态。事实上,印度同其邻国的关系过去出现过许多起伏。现在,印度同巴基斯坦、甚至同中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一些时候以前印度同这两国的关系还是紧张的。这一点无疑是个令人鼓舞的事态。但是问题在于:印度在同中国和巴基斯坦关系正常化后是否就应该或者必须使它同另一个邻国的关系紧张起来呢。看来印度决心对尼泊尔和孟加拉国采取不友好政策。
    印度在同中国、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改善关系的同时,现在故意在同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的关系中制造紧张局势。尼泊尔是印度过去一直给予帮助的,它对孟加拉国也曾帮助过,孟加拉国是印度通过武力建立起来的。这可能就是印度开始担心尼泊尔人民将威胁到它的安全的原因,尼泊尔人民为了自身的安全是不怕流血牺牲的。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五日电】题:班总理强调经济第一,日本和斯里兰卡首脑会谈
    正在日本访问的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十五日下午到首相官邸访问三木首相,进行了第一次会谈,历时一个半小时。在会谈中,班总理在谈到不结盟主义的今后方向时,说“不偏左,也不偏右,保持中立”,她强调和政治方面比起来经济方面更要占优先地位,三木首相也表示理解这一点。
    在今天的会谈中主要讨论了国际形势,两国间的各项悬案将在第二次会谈中讨论。
    会谈时,首先是三木首相发言,他在谈到日美关系时说:“卡特政权成立以后,也不会有大的变化。”对日苏关系,他说:“虽然发生了米格飞机事件,但基调是稳定的。”关于中国的形势,他表示看法说:“政局变动后,正在走上现实的方向,这是好事情。”班达拉奈克总理在谈到斯里兰卡的对外关系时说:“和中国的关系非常好,政局变动后也没有变化的迹象。和美国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卡特政权成立以后,这种友好关系也期望继续保持下去。”她还表示希望日本对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发挥有益的作用。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十一日刊登社论,题为《斯里兰卡女总理访日》,摘要如下: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十二日将来访我国。她一直热情地领导了独立后的斯里兰卡。作为总理来日访问还是首次。
    斯里兰卡独立以来,一贯执行中立、不结盟路线。在这一方面,我国也应同斯里兰卡在外交方面合作。
    不仅是班达拉奈克政府,斯里兰卡的历次政权,都热心提议要把印度洋建成和平区。在印度洋,美苏军事力量的角逐引起世界的注意。最近,澳大利亚也强调了对印度洋的威胁。我国应表示理解。更重要的是:确保从中东运来石油的路线的印度洋的和平,这也是我国不能不关心的。
    斯里兰卡主要的出口物资红茶、橡胶,因受到世界性通货膨胀的余波影响,苦于价格不振,去年又遭旱灾,粮食歉收。失业人数增加引起经济紧张,再同民族间的纠纷交织在一起,班达拉奈克政权也很难说是稳定的。因此,很可能期望我国积极予以经济合作。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五日刊登发自汉城的专稿,题为《美国同汉城的关系处于急剧的紧张状态》《收买议员扩大影响和对朴进行监视的消息透露之后关系冷淡》,全文如下:
    美国大使馆同这里的朴正熙政府之间的关系已变得异常冷淡,据说这个南朝鲜领导人对所说的美国特工人员在他的办公室对他搞窃听表示愤怒。
    在汉城的南朝鲜政治家和外交官们说,他们从未看到过两国政府间的关系象现在这样紧张,在美国国内发表了朴总统代理人企图在华盛顿收买议员以在国会中为他们说项的指责之后,这里的美国外交官在同韩国的高级官员们打交道时采取了一种僵硬的和走形式的极为平淡的态度。
    汉城人士——他们当中一些人和总统的最内层的顾问们有接触——说,朴正熙主要关心的是所说的美国侦察他的活动而不是卡特当选总统。卡特在他的竞选中曾提到从南朝鲜撤出美军和战术核武器的可能性。
    这些官员说,意味深长的是,美国外交官们并没有公开或私下正式否认美国国内的这种说法:朴正熙总统受到了美国情报机关在他的叫作青瓦台的总统府内安装的设备或安插的人员的监视。美国把朴“置之不顾”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看来肯定的是,在这个问题上,他们把他置之不顾。”韩国政治家们这种看法,说这使朴正熙在他自己的国家里受到嘲笑。
    一位韩国高级议员说,“如果国务院想要保持关系的话,本应立即强烈否认报纸的这些消息,即使这些消息是真实的。这里所涉及的是大失面子,在国内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据传外务部长官朴东镇十一月二日召见美国大使理查德·斯奈德,要求美国政府就在青瓦台搞侦察的指责予以正式澄清。据说这两个人在十月三十日作过非正式的会晤。据传斯奈德大使对这位外务部长官说,如果国务院否认所说的搞侦察的话,它就不得不详细回答各种其他的指责,而国务院不准备这样做。据韩国官员们说,自从这一丑闻公布以来,美国官员们一直没有同朴正熙直接接触。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不透露同韩国政府会谈的细节,甚至不承认举行了任何会谈。一位官员说,因为“最近发生的种种事情有高度的敏感性”,所以大使馆采取了类似美国电子情报船“普韦布洛号”被北朝鲜人扣留时所采取的态度。大使馆实际上对人们就美国和南朝鲜的关系提出的一切询问都以严峻的态度答以“无可奉告”。
    本周早些时候,一位美国外交官打算将一封由一百三十五名美国议员签名的抗议信交给朴总统。这封信抗议监禁十八名卓越的持不同政见的政界领袖以及宗教界和学术界领导人。青瓦台的官员们拒绝收这封信。一位大使馆官员说,这封信今天收下了,但是他没有谈可供发表的任何细节。汉城官方保持沉默虽然在汉城有些人口头传播关于指责韩国收买美国议员以在国会中扩大影响以及美国人搞侦察一事,但是绝大多数韩国人并不知道这个丑闻,因为实行严格的自行检查方针的韩国报纸都避免提这件事。
    电台和电视台,包括这里的美军电台也同样如此。同样,外界的报纸和杂志凡是刊登有关这件事的文章的,都谨慎地剪掉,然后分发订户。
    在国会外务委员会今天上午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一个在美国受过教育的四十三岁的新民党议员吴世应在引述了美国报纸报道的这方面的消息将近一个小时,然后要求政府官员们“澄清此事”。一些议员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指责的详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