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七日电】铁托总统和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上午十点左右举行了最后一轮会谈。会谈结束时,这位苏联高级来访者对铁托总统及其他参加会谈的人说:
    “我们即将签订一个重要的文件。在几分钟内,我们就要分别了。请允许我说几句话。
    “首先谢谢你们给予我和我的同志们热烈、真诚的兄弟般的接待。这使我们深受感动。
    “我们举行了实质性的、坦率的会谈。会谈的主要一点是双方都渴望加强两国、两国人民、两党以及两国和两党领导间的友谊,这件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种友谊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如我们所说的,在我们两党争取和平、争取实现马克思和列宁的主张以取得社会主义胜利而进行的有历史意义的斗争中经常感到一个友人的支持。而且象我们所记得的在难忘的战争年代那样,这种感觉是股巨大的力量。请允许我表示,我相信,在这个良好的文件签订后将发生的一切事情会比文件上写的更加重要。”
    然后铁托总统提到他的这位贵宾说:
    “请允许我在临别时也对您讲几句话。
    “首先,我愿意说,我和我的同志们为我们这次举行的这种会谈等了很久。自我们在基辅会晤以来已有三年。那次会晤后,国际上以及我们的双边关系中发生了许多事情。
    “如我所料,我们的会谈是本着坦率和诚挚的精神进行的。就象同志对同志那样,我们谈了我们已取得的成绩,我们应当改进并从议程上取消的事情,还谈了我们应当如何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关系。
    “我认为,我们的会谈是很成功的,这次会谈对于进一步促进我们的关系具有重大意义。这也是对所有那些耽迷于对此作各种猜疑的人们的回答。
    “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您这次访问太短促了,因此您无法稍为多看看我们的国家。要是您呆的时间更长些,您就会看到我国人民对贵国人民表露出什么样的感情,采取何种态度。
    “我希望我们会实施我们现在即将签字的文件,这样,文件里所规定的就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完善。
    “我代表我们代表团的同志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可以说的是,我们大家对你们此行以及我们举行的会谈感到满意。感谢您的来访。同时,我对您邀请我访问苏联表示感谢,我希望不久就会成行。”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七日电】一位南斯拉夫官员今天在这里说,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对南斯拉夫进行的四十八小时访问“从各方面来看都是成功的”,虽然苏联和南斯拉夫在双方有分歧的问题上都没有让步。
    这位官员是在勃列日涅夫乘飞机回莫斯科的一小时之后讲这番话的。
    这位南斯拉夫官员强调说,南斯拉夫对于勃列日涅夫“没有作出什么让步”。这位南斯拉夫官员接着说:两国之间的分歧仍然“没有变化”。
    这位官员说,现在根本谈不上签订一项苏南友好条约的问题。他解释说:“友谊并不是以文件为基础的。”
    这位南斯拉夫官员说,他的国家希望加强同苏联(它现在是南斯拉夫重要的贸易伙伴)的合作。但是他又说:“根本不可能给予任何一种经济上的特权。”
    这位官员说,会谈的主要内容是重申双方以前关于苏南关系的声明。
    这位官员说,据他所知,这两位领导人没有提出一些敏感的问题,例如南斯拉夫存在着少数亲苏的“共产党情报局分子”的问题或苏联使用南斯拉夫亚得里亚海港口的问题。
    这位南斯拉夫官员说,这两位领导人也没有谈到美国当选总统卡特(卡特在竞选中说过,如果苏联入侵南斯拉夫,美国不会进行干涉)。
    这位官员说,两国之间的分歧“没有变化”,这些分歧是由于“各自的特有的国际环境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
    这位南斯拉夫官员说,在勃列日涅夫访问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反映出是“陈述共同观点的折衷公报”。他接着说:“双方的分歧必须从公报没有提到的问题中去找。”
    这位官员又说:苏联和南斯拉夫双方的观点“并没有调和”。他谈到了“持久的不结盟方针”。这位官员说:“在这个方面,我们商定了柏林方案(今年夏天由欧洲各国共产党起草的),这一方案谈到不结盟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各种形式的统治的斗争中的作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五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共联盟主席约·布·铁托今晚在苏共中央总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七十寿辰之际,授予他南斯拉夫最高勋章——自由勋章,以表彰他在反对共同敌人法西斯的斗争中所建树的功勋。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七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从贝尔格莱德回到莫斯科。他应南斯拉夫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铁托的邀请,从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在南斯拉夫进行了友好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七日电】题:重要的富有成效的结果
    《消息报》特派记者自贝尔格莱德发回一篇评论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问南斯拉夫的结果的文章,它写道:“贝尔格莱德会谈证明,双方都毫不松懈地希望积极促进整个苏南关系取得进一步的进展。”记者接着写道,“在考虑刚刚结束的访问的结果时,不能不说一说:访问结果揭露了西方某些政客和时评家想破坏苏南两国人民友谊的图谋是没有根据的。这些没有远见者的没有分寸的愚昧之谈,暴露它原来是帝国主义宣传机器的又一次挑衅而已。我们遇到这种挑衅已不止一次了。尽管挑衅的形式各种各样,但是到头来只有一个结果:事实驳倒了他们。这一次也是如此。”

【美新处佐治亚州普兰斯十一月十五日电】当选总统对最近苏联关于控制核武器的言论的调子感到鼓舞,并且希望到明年秋天可以谈妥一项全面的核裁军协议。
    卡特十一月十五日在当选总统以来的第二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他所希望的全面协议实现不了的话,他将要求延长目前为期五年的关于进攻性核武器限额的协议,这一协议到明年十月失效。
    卡特详细地谈到用于武器和和平使用的核材料问题。
    他说,他将通过正常的外交渠道继续作出努力以限制核再加工工厂的扩散,这种工厂能够把发电厂的废料改变成可以制造武器的钚。他说,他要设法“废除”法国和德国向巴基斯坦和巴西出售这样一些加工厂的交易,他还说,他非正式地获知,其中一项协定可能已经取消。
    这位当选总统说,他“仔细地阅读了”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关于减少对原子武器的依赖的一篇讲话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发表的关于这个问题的讲话。他说,“我认为这些讲话是令人鼓舞的。”他说,“当我成为总统的时候,我要采取一些步骤减少”美国对原子武器的依赖。他说,他认为,“大大减少对原子武器的依赖”对他的政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卡特说,他主张使导弹的数量、弹头和“导弹投掷重量”冻结“在目前的水平上”。他说,这将是走向最终取消核武器的“第一步”。他要求福特政府“坚决努力”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方面取得进展。他说,他过去曾对武器谈判没有取得进展一事提出批评,但是他又说:“我再提出批评将会是于事无补的。”
    卡特说,他希望同苏联“在明年秋季之前就核裁军达成一项全面协议。如果办不到的话,我将要求延长目前协议的有效期限”。
    卡特说,他的目的是“逐步减少”美国和苏联的武器库中原子武器的数量,而“最终的目标”将是在将来一些年之后使核武器的数量减为“零”。
    卡特还要求“停止”一切原子爆炸试验,他指出,在停止试验和逐步减少武器数量的同时将采取适当的保障措施,其中可能包括进行现场视察。
    他说,他认为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和美国的巡航导弹是裁减武器谈判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吉米·卡特已任命先前在亨利·基辛格手下工作过的「有才华的年轻人」负责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过渡工作。
    卡特班子里的官员们证实,安东尼·莱克将领导卡特的负责对外政策的过渡小组。莱克一度是基辛格在白宫的最亲密的助手之一。他在对外政策方面,经常作卡特的顾问。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十三日电】一批有影响的美国人,计划明天飞往莫斯科以“帮助减少苏联”对于即将上台的吉米·卡特政府的“疑虑”。
    但是,米德尔伯里学院院长奥林·罗比森强调指出,此行完全是非官方的,是美国联合国协会所主办的不断进行的互访的一部分。
    据宣布,此行的目的是美苏之间继续讨论核武器和其它非常规武器的扩散问题。
    但是,罗比森说,“访问的时间清楚地表明,这是由一批高级美国人士来减少苏联人对于卡特政府的疑虑的机会。他们抱有过分的疑虑。”

【美联社佐治亚州普兰斯十一月十五日电】当选总统吉米·卡特今天说,他期望阿瑟·伯恩斯继续担任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他说,「我想做的第一件事将是同他融洽地共事。」
    卡特在第二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猜想,我可以同他很好地共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