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尼泊尔《前导》周刊十一月十四日一期发表题为《对一位朋友的祝贺》的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衷心祝贺中国的华国锋主席兼总理,解决了毛主席逝世后出现的国内危机,在中国维持了法律和秩序。由于他迅速地击退了阴谋分子,他不仅打击了所有要把中国推向内战的人,而且也显示出他是已故的毛泽东的称职的接班人。这还证明,毛泽东选定华国锋为接班人是多么有远见。
    很自然,尼泊尔属于真诚希望中国不发生混乱的主要国家。鉴于尼中两国有着共同边界和悠久的文化关系,特别是鉴于中国已经证明是尼泊尔的真正朋友,因此,尼泊尔同它的这个友好邻国必然是患难与共的。现在中国的形势令人满意,尼泊尔感到高兴。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尼泊尔和中国现在是,将来也将是患难与共的朋友。
    我们愿再次向友好的中国表示祝贺,祝贺中国作出英勇而有远见的决定,成功地克服了国内危机,并希望这个伟大的国家在华国锋主席兼总理的英明领导下继续取得成就。尼泊尔仍然十分重视尼泊尔国王在前不久访问中国的四川省和西藏地区期间同华国锋总理举行的会谈。

【本刊讯】赞比亚《赞比亚星期日时报》十一月十四日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中国的新领导在奋力巩固自己地位的同时,正在进行“内部扫除”。
    在毛主席的指挥和领导下,中国人民一直是非洲,特别是南部非洲反对种族主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解放斗争中最忠实可靠的战友。而且,他们使人们确信无疑,他们对于非洲是患难朋友。这无需往远处看,因为坦赞铁路就在眼前。它是战斗友谊的活的纪念碑。
    过去帝国主义曾使我们把中国人看作是凶恶的,认为他们是“黄祸”、是“赤色威胁”。而现在他们在整个非洲大陆受到热诚的欢迎,因为,他们的行动和事迹说明他们一点也不凶恶。
    北京已经成为许多非洲总统和解放运动领导人渴望要去的圣地。他们回来时都对中国人赞不绝口,因为,他们从来不抛弃他们的朋友。
    不管你代表的国家多么小,已故的毛主席在他的健康许可的情况下,总是挤出时间同他的客人谈心,作出了平易近人的光辉榜样,尽管他居于亿万人之上的领导地位,但他却不是高高在上,盛气凌人。
    非洲和世界其他正在进行斗争的人民已把在已故毛主席的领导下的中国看成是伙伴与良友。
    人们认为,华主席为中国掌舵决不会使这个东方的榜样改变,因为中国人已证明,他们不象西方的变色龙,他们决不会改变政策与态度。中国将在未来的很长的时间内继续成为第三世界中的进步的好伙伴。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七日电】铁托总统今天赢得了苏联关于尊重南斯拉夫及其共产党的独立的新保证。
    在铁托—勃列日涅夫会谈结束时发表的公报中,用新的语言详述了南斯拉夫要在共产党世界里保持其独立立场的决心。
    在傍晚发表的最后公报说,两党之间的关系将以“国际主义的同志式自愿合作”为基础。
    这个新的提法冲淡了克里姆林宫所喜欢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这一提法。苏联使用后一种提法就是要在意识形态上批准苏联在共产党世界里的警察作用。
    南斯拉夫政府发言人说,公报是“双方妥协的结果”。“会谈是公开坦率的,双方中的任何一方都把问题说清楚了。”
    二千五百字的公报表示两位领袖都愿意根据“严格尊重自主、独立、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发展双边关系。
    勃列日涅夫说:“我表示相信,在这项文件签订之后将发生的一切事情甚至会比文件里面写下的更为重要。”
    南斯拉夫发言人说,在内外政策方面,“双方之间的重大分歧依然存在”。
    裁军问题在公报中占突出地位,公报列举了铁托和勃列日涅夫主张召开世界各国都参加的一次会议来辩论这个问题的建议。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七日电】苏南两国领导人在举行了四轮会谈之后发表的公报,显然是旨在消除人们的任何这种猜疑,即认为南斯拉夫可能受到克里姆林宫为了在东欧重新进行意识形态上的控制而已开始作出的新努力的影响。
    在这个文件中没有出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辞句。按照传统,“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意味着别国共产党听从于莫斯科。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八日电】题:中国成功地进行新氢弹试验
    中国通讯社消息:据北京新华社十七日电,中国十七日成功地进行了新的氢弹试验。
    中国通讯社注:中国进行的氢弹试验,从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七日第一次试验算起,这是第五次。上一次是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七日在西部地区上空进行的。
    这次核试验是今年进行的第四次。一月二十三日和九月二十六日进行了两次核试验,十月十七日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一月十七日电】中国今天爆炸了一颗爆炸力很大的氢弹,这是中国今年的第四次核爆炸,也是美国的监测机构测到的这个共产党国家的“最大”的一次。
    这是中国自从一九六四年开始试验以来的第二十一次核爆炸。
    在华盛顿,能源研究和发展署的发言人说,这次大气层爆炸是十七日北京时间下午二点在中国西部罗布泊核试验场进行的。
    这位发言人说:“爆炸力约为四百万吨,是中国今年宣布的第四次试验,也是我们测到的最大的一次。”
    北京电台在广播这次爆炸消息时说,中国今天进行这次试验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任领导人和庆祝上月清洗了“四人帮”。
    新华社说,今年的四次核试验“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推行霸权主义,妄图实行核垄断、核讹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在今天的爆炸后发表的公报号召中国人民团结在华主席的领导之下,并重申了中国经常提出的保证,就是中国决不首先使用核弹进攻他人。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七日电】在孟买的印度巴巴原子研究中心宣布,中国今天进行了一次大气层核爆炸。
    【路透社香港十一月十八日电】中国今天说它最近进行的一次氢弹试验把中国核武器的水平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新华社报道的《人民日报》就昨天的核爆炸发表的一篇短评还说,这次试验反映了“我国科学技术的重大成就”。
    《人民日报》在称赞昨天核试验成功时颂扬了中共新主席华国锋在这件事情上的作用。
    【德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新华社今天证实,中国今天又进行了一次核试验,这是今年的第四次核试验。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八日电】题:根据华主席的指示努力研制,中国今年进行第四次核试验
    记者福原北京十八日电:中国于十七日成功地进行了氢弹试验。这是中国今年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这种快速的试验说明,中国正在大力研制核武器,在华国锋体制下正在努力加强工业、国防的现代化,这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据十七日晚发表的新闻公报说:由于“圆满地完成了这次新的氢弹试验,从而把我国核武器的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发展当前大好形势,加强我国国防力量做出了新贡献。”暗示这次试验从质量上要比以往的先进。据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在八月份发射第六颗人造卫星的同时,正在朝着核武器的小型化和导弹弹头化阔步前进。
    新闻公报还强调了政治意义,公报说:这次试验是在华国锋任主席,粉碎了四人帮这一大好形势下实现的,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同时,透露了华国锋主席在这次试验中作了“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的批示。这是报道华主席在行政方面作出具体指示的第一个消息,强调中国要以新主席为中心进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