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苏联航空空间》周刊十一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柯里说,美国必须保持空中和空间的优势,苏联走上了危险的空间战的道路》,摘要如下:
    国防研究和工程处处长马·柯里博士警告说,美国不能容忍在空中和空间处于同等力量的情形。
    柯里说:“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明显的优势地位——我们必须始终掌握这方面的主动权。”
    他说,美国空间防务计划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柯里说,苏联人已经研制和试验了一种可能“有作战能力的”反卫星武器。“他们因此已经在一个我们希望不要触动的领域里掌握了主动权,他们已经使空间成为一个战争的新领域并带来了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
    柯里对空军协会在洛杉矶召开的一次专题讨论会说:“我将警告他们,他们已经开始踏上了一条危险的道路。他们如果采取克制的态度的话,我们也将采取克制的态度,但是我们不会让他们在空间得到不相称的发展。”
    这位五角大楼的研究工作负责人说,美国正在进入在空间有着大好的新机会的时代。
    柯里解释说,在今后几年里,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威胁将“显著增加”。他说,全世界都看到,苏联军事能力由于过去十年里在这方面进行的异乎寻常的活动而大规模地加强。据最近估计,苏联用于发展军事能力方面的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一到百分之十三,这种投资仍然在稳步上升”。
    他说,在美国对目前一种大致相等的战略均势已经感到满意的时候,“苏联人正在采取各种行动企图获得核优势”。
    苏联正在积极发展具有更大能力的新武器来替换苏联目前正在部署的五种主要新式洲际导弹和潜艇发射导弹。这是他们谋求核优势的一部分行动。
    他说,SS—X—20——“名义上是一种所谓的中远程导弹”——是可以改装的,“稍加改进就可以成为一种SS—16式导弹,这种导弹可以用于洲际射程”。他说,这种导弹不仅会有效地加强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力量,而且还会使得由于在进攻力量方面正在出现的与我们的力量不对称而已经造成的危险增加。同时使得所谓的战术武器和战略武器之间的区别模糊起来。
    “许多战略上不对称的现象正开始形成。苏联正在大力研究和发展弹道导弹防务,苏联已经拥有一个巨大的防空网,苏联(在军事上)进行大量的不对称的投资,将增加进攻力量方面的不对称现象,而且到时候将大大改变战略均势的结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白宫(内森)十一月十六日新闻发布会:
    白宫宣布,基辛格国务卿将于十一月二十日前往佐治亚州普兰斯同当选总统卡特举行会谈。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当选副总统蒙代尔、国务院负责过渡工作的官员劳·伊格尔伯格和卡特过渡班子中的戴维·艾伦。
    内森说,福特和卡特本月十五日晚在电话里进行了交谈,并且同意将在下星期初卡特来华盛顿的时候在白宫举行会谈。这位发言人说,会谈的细节和日期还没有安排。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巩固“欧洲阵营”的苏联》,摘要如下:
    正式访问了苏联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盖莱克,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于十日签署了联合声明。无疑,两国在进一步加强政治、经济的联系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勃列日涅夫访问南斯拉夫同铁托总统会谈,同时,将出席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的华沙条约首脑会议。盖莱克访苏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苏联对在经济上处于困境的波兰给予支持,作为交换条件,波兰答应在社会主义阵营为苏联作串联工作。通过盖莱克访苏,勃列日涅夫巩固东欧阵营的工作似乎已全面展开。
    由于周恩来总理和毛泽东主席相继去世,中国的形势发生了颇大的变化。美国通过总统选举出现了卡特政权。根据这种情况,苏联现在正被迫从根本上重新研究外交政策。勃列日涅夫是想把苏联的外交基点放在华沙条约组织。这是由于这样作对共产主义阵营以外的影响是巨大的,而且苏联本身的冒险性也小。
    但是,华沙条约组织的团结,过去往往被罗马尼亚所搅乱。
    在中国结束了毛周时代的同时,苏联克制了对中国的谴责,表现出对华和解的姿态。此外,由于在六月底召开的欧洲共产党会议上承认了南斯拉夫的独自的道路,所以,苏联同南斯拉夫的关系也得到改善,勃列日涅夫的访南亦实现了。由于同南斯拉夫联合,苏联缓和了对罗马尼亚的指责。
    苏联在欧洲共产党会议上承认了西欧共产党的下述主张:(1)对社会主义建设走独自的道路;(2)社会主义运动没有领导中心等。为了不使这股风吹进东欧,要求兄弟国家采取严格的政策。据认为,勃列日涅夫利用暑假把东欧各国的首脑召到克里米亚休养地举行个别会谈也是为此。特别是在本月底将召开华沙条约首脑会议,看来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俄国在距北京六百英里的地方加强其军事力量》,摘要如下:
    俄国人一方面在外交上做出公开的表示以缓和莫斯科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另一方面又引人注目地加强了他们在军事上对中国的威胁。
    苏联在过去十八个月内已把它驻在蒙古的军事力量从两个师增加到五个师。俄国有两个步兵师已部署在蒙古——俄国在亚洲的唯一卫星国——达数年之久。
    这些军队一直部署在中国边境以北、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以南约一百五十英里的地方,此外俄国还有一个庞大的空军基地以及许多电子监听系统。
    去年俄国又向蒙古增派了一师军队去参加演习,但是除了少数装甲部队以外,这一师军队继续留在那里。这些装甲部队离开了,但把车辆留下。
    俄国在今年夏天又增派两个师到蒙古,人们看到了这些部队参加在乌兰巴托东南举行的大规模陆空军演习。
    后来再次按照一九七五年的作法,少数机动部队撤回,而把他们的车辆留下来,但是这两个师继续驻在那里,它们的总部似乎是常驻机构。
    据悉俄国五个师当中有三个师处于二级战备状态,就是说兵员保持在二分之一到四分之三之间,作战的车辆齐全。
    因此,俄国目前在距中国首都北京约六百英里的地区之内总共部署了五个师的兵力。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六日电】勃列日涅夫在这次对南斯拉夫的访问中将在经济和政治上得分。
    观察家们认为,他目前地位强大,因为铁托总统年事已高,美国正在等待卡特总统就任,卡特已表明假定苏联对南斯拉夫进行军事干涉,他不会那么欣然地立即给南斯拉夫以全面援助。
    这位苏共领袖今天上午受到南斯拉夫群众的夹道欢迎,大部分商店橱窗里都挂着他的画像。
    群众显然是奉上级之命出来欢迎他的,画像显然也是奉上级之命挂出来的。在勃列日涅夫昨天到达之前,这种尊重的标记在这里是难以想象的。
    观察家们得到的印象是,他昨晚在宴会上的讲话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他本来可以在象布达佩斯这样一个同苏联牢牢结盟的首都发表那样的祝酒辞,只要略加修改即可。
    铁托的稍有微细差别的祝酒辞跟他的并不矛盾。
    据悉,今天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如何到一九八○年把他们的对外贸易增加到一百四十亿美元的办法。消息灵通人士表明,只有迅速地使南斯拉夫同经互会的关系日趋完善,才能做到这一点。
    西方观察家得到的印象是,虽然克里姆林宫力图使关系看来是可信任的,但南斯拉夫领导人尽可能地作出有礼貌的答复。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七日电】塔斯社和南通社星期二都说,铁托—勃列日涅夫第二轮会谈“气氛亲切”,加上还有“传统的坦率精神”,这意味着双方有分歧。
    两位共产党领导人预定星期三举行第三轮,也是最后一轮会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六日电】这里的观察家对勃列日涅夫在宴会上的讲话感到惊讶,讲话全力尝试平息南斯拉夫对克里姆林宫对这个国家的真正意图所感到的不安。
    预料苏联的言论在贝尔格莱德私下受到欢迎,南斯拉夫邀请勃列日涅夫的主要目的是要他重申二十年前作出的苏联不干涉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