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八日刊登该报驻拉丁美洲记者古德塞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拉丁美洲人欢呼卡特,巴西人感到担心》,全文如下:
    吉米·卡特在拉丁美洲也许拥有为他欢呼喝彩的最大的国外拉拉队。
    这并不是因为拉丁美洲人对这个佐治亚州人很了解,实际上,他们了解很少。但是,他们所了解的,他们喜欢,更重要的是,卡特是一个民主党人。拉丁美洲人感到,民主党人在白宫掌权时,他们在美国的对外政策中好过些。
    除巴西外,在拉丁美洲几乎到处可以听见宽慰的叹息:卡特获胜了。本半球普遍认为,卡特政府将重新使拉丁美洲在美国对外政策中居于高度优先地位。拉丁美洲人说,在尼克松和福特政府期间,本半球失去了这种地位。
    卡特一当选总统,拉丁美洲的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就纷纷发表评论。
    哥伦比亚波哥大的一位评论员说,“他将恢复良好的关系,这种关系在尼克松和福特执政下给弄得很冷淡。”
    阿根廷的评论说,“卡特当选,当然华盛顿会对拉丁美洲给予新的考虑。”(布宜诺斯艾利斯《理性报》)和“他当选是一个吉兆。”(门多萨《安第斯山报》)
    墨西哥一家省报的主编埃克托尔·贝哈尔认为,“终于我们在白宫有了理解和了解我们的人。”
    本半球的政府官员们发表了类似的、但也许更谨慎的讲话。
    墨西哥当选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和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都表示,他们欢迎早日与卡特会晤。对将于十二月一日就任的波蒂略来说,他可能在卡特于一月二十二日就职之后马上到华盛顿去。在墨西哥甚至于在谈论这两位新总统在美国—墨西哥边界进行一次会晤。
    然而,在拉丁美洲对卡特及其对一些争论问题的立场还存在相当大的疑问。对已开始了解和知道象参议员休伯特·汉弗莱、爱德华·肯尼迪和弗兰克·丘奇那样的民主党人的拉丁美洲人来说,他是个有点不可思议的人。
    此外,在巴西,对卡特担任总统有些不安。上月在华盛顿同亨利·基辛格国务卿举行会晤后回来的外交部长安东尼奥·阿泽雷多·达西尔维拉注意到卡特明确反对巴西—西德的核协定。
    他在评论卡特对该核协定的看法时说,“巴西完全反对任何想抑制我们的主权的企图。”
    巴西报纸也表示了与卡特的分歧,但是有迹象表明,有些是由担心引起的,即担心由于卡特获胜,巴西可能失去其在美国的拉丁美洲政策中所占的优先地位。
    由于六年前当时的尼克松总统在为巴西总统祝酒时实际上说,巴西怎么走,拉丁美洲其它国家也怎么走,这种受惠国的地位一直是一个因素。今年二月基辛格在巴西利亚签署协定给予巴西特殊的地位时,这一点得到了进一步的强调。

【本刊讯】哥伦比亚《旁观者报》十月二十一日刊登奥斯卡·阿拉尔孔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政府等待时机同北京建立关系》,摘要如下:
    因达莱西奥·列瓦诺·阿吉雷外长宣布,政府在等待时机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就象洛佩斯总统在他竞选总统时所表示的那样。
    这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是列瓦诺·阿吉雷外长在议会中宣布的。
    何塞·阿尼瓦尔·奎尔沃议员要求列瓦诺回答有关外交部的工作和哥伦比亚同其他国家的政策的问题。
    奎尔沃提出的问题之一是关于哥伦比亚是否可能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
    为了回答这个关切的问题,列瓦诺外长追述了以前的情况和据他说哥伦比亚为恢复同古巴的外交和贸易关系所遇到的困难。
    他说,在人民中国这个问题上,政府希望同这个国家建立关系,但是他说,同古巴的情况一样,他希望有一个机会采取这一决定。
    他还说,不仅想同人民中国建立这种关系,而且想同远东的国家建立关系。
    “这是一个机会问题,我们希望这个机会到来,我个人是主张哥伦比亚同人民中国建立关系的,但是必须考虑到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南美的军备竞赛如何?秘鲁和苏联的喷气式飞机交易引起惊恐》,摘要如下:
    秘鲁决定购买三十六架现代化的苏联喷气式战斗轰炸机一事在拉丁美洲各界引起了惊恐。
    华盛顿对这笔交易也抱有某种疑惧。除卖给古巴外,这将是苏联第一次在拉丁美洲出售战斗机。
    此外,华盛顿对报道说古巴军事人员不久可能被派到秘鲁去帮助训练秘鲁人使用这些飞机的一则消息感到忧虑。
    这次购买使得在南美洲西海岸出现军备竞赛日盒加剧的前景。
    这还使秘鲁同其邻国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和厄瓜多尔的政治关系变得复杂。
    秘鲁早就同智利有边界问题。
    在东边,在拉丁美洲的政治和经济发展方面越来越居于首位的巴西对秘鲁要购买可变翼苏—22式飞机的决定抱有疑惧。
    里约热内卢的《巴西日报》上月发表社论说:“苏联的机翼映在安第斯山上的阴影不是很好的景象。”这家经常反映巴西政府的观点的报纸又说,“至少,这使人不安。”
    据华盛顿和伦敦的航空界人士说,在美国对秘鲁要求购买F—5喷气机的问题迟迟不作决定后,秘鲁决定购买苏联飞机。
    【本刊讯】秘鲁《新闻报》十一月七日发表文章说:自一九六九年以来,秘鲁同苏联保持了亲切而富有成效的关系,这些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我们不同观念和实践以及建立在相互利益的基础之上的。
    我们和巴西、阿根廷一样,在拉美是同苏联交往最多的国家。
    一九七五年外贸明显增长,数量达到一千五百万美元以上,而一九七四年只有一千万美元。苏联暂时购买秘鲁食糖,根据一九七五年贸易协定,苏联决定在今后几年内从秘鲁购买锌、铅、咖啡、铋、钨等其他产品,我们利用财政的方便购买(苏联的)机器和各种设备。在文化方面,关系同样是有益的,有助于加强两国的合作和友谊。

【本刊讯】巴西《圣保罗州报》十一月二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苏联大使希望加强苏联同巴西的关系》,摘要如下:
    苏联大使德米特里·茹科夫认为,尽管应该承认巴西同他的国家的贸易情况是不错的,但还有许多可以挖掘的潜力。“如果我们不强调苏联和巴西在文化、经济、贸易和政治方面还存在很多尚未利用的、加强苏联—巴西关系的可能性的话,我们就不具有完全的诚意。我们认为苏联同巴西在一系列当前重大问题上有共同的利益。这为苏联和巴西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中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创造了适当的条件。我衷心希望,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了世界和平与安宁,巴苏双方的相互努力和双方表达的良好愿望和计划能加强苏联和巴西间相互有利的关系。”
    这位大使在巴西利亚为记者们举行的午餐会上讲了上述的话。茹科夫强调了同巴西的贸易,他说世界缓和的气氛有利于这种谅解:“缓和气氛为苏联广泛发展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创造了有利环境。这反映在苏巴关系方面。我们两国间一直卓有成效地进行着相互有利的贸易。例如去年苏巴贸易达到五亿二千七百万美元”。

【本刊讯】秘鲁《商报》十一月九日报道:秘鲁商业部长路易斯·阿里亚斯·格拉西亚尼空军中将昨天建立了秘鲁—苏联混合委员会,它将在本星期内研究增加两国贸易往来的新的可能性。
    他在简短的讲话中说,希望该委员会取得非常积极的结果,并且不仅在经济领域取得成果,而且还为进一步密切两国关系做出贡献。
    阿里亚斯·格拉西亚尼将军说,一九七六年的贸易往来是根据在莫斯科达成的协定进行的,已出现了具体成效,因此,我们希望这几天进行的会谈“给我们带来更积极的结果”。
    这位部长还说,苏联代表团还将同秘鲁的其他部长进行会谈,以确定在其他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成立仪式在商业部会议室举行,会后开始业务工作。迄今为止已成立了出口委员会、进口委员会和一个协调班子。秘鲁代表团由商业部高级领导人埃斯特雷马多罗·德尔坎波率领。还有十三名成员,其中包括各部官员、非公共企业和农民企业的官员。苏联代表团由外贸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曼茹洛工程师率领,代表团有外交部和外贸部的七名官员。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一月五日电】苏联和阿根廷的官员签署了一项加强双边经济关系的协定。
    在苏联贸易代表团结束为期一周的访问时,苏联外贸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曼茹洛和阿根廷外贸部副部长恩里克·鲍尔莱昨天晚上签署了这项协定。
    该协定提出增加双边贸易和在九十天内召开两国航空官员会议,显然是要在莫斯科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之间建立一条直通航线。
    然而,大部分阿根廷政治分析家预计将签署一个全面的贸易协定,他们认为已经签署的这个协定只是一个原则声明。

【本刊讯】加拉加斯十一月十日消息: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今天在谈到他将要访问苏联和其他欧洲国家的问题时说,相信,在十年,十五年或二十年前,拉美的一位总统要访问苏联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世界政治的客观现实将不允许这样做。
    对苏联的这次访问无疑将在贸易和人员来往方面打开广泛的可能性。
    下星期开始的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寻求委内瑞拉加速发展所需要的「技术」和「人力资源」。「我们必须为技术转让和建立各地区的技术机构进行非常大胆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