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十一月十一日广播《菲律宾共产党中央主席声明》,全文如下:
    菲律宾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阿马多·格雷罗今年九月十一日发表题为《人民革命力量必胜》的声明,分析菲律宾的革命形势,指出人民革命力量必不可免的要在菲律宾取得胜利,号召全体同志坚决执行党的紧急任务,把菲律宾革命推向前进。声明全文如下:人民革命力量必胜
    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基础上重新建立起来的菲律宾共产党,经历了七年多尖锐的革命斗争,并在这个过程中,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都有了进展。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我们敢于重新建党和白手起家。现在,我们既然有了数以千计在反对美国—马科斯集团法西斯独裁政权斗争中经受过严峻考验的党员,那么,敌人要大批杀害我党领导人,只能是痴心妄想,这肯定是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了。
    党的领导在于它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的正确。只要我们唤醒、组织和动员群众起来为他们自己的正义的革命事业而斗争,我们就能继续取得胜利。党的各级组织也就不会缺乏有才干的领导人。党的干部不断从革命群众中涌现出来,他们在革命斗争过程中得到锻炼和发展。一旦有需要,党能够随时增加或补充自己领导机关的成员。九个地区的党组织和中央委员会的各个总部,都是中央委员会的干部的丰富源泉。我们有好几十位党的干部可以被任命为中央委员,他们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都具备条件。他们的长处是有经验和受过锻炼,这是一九六八年的中央委员所不曾具备的。面对敌人日益凶恶的行动,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全面研究了如何保存中央委员会的问题,并且采取了充分的预防措施。尽管发生了一月事件和八月事件,中央委员会作为一个整体还是完整无损的,并且有能力补充和增添自己的成员。象一切革命的新生事物一样,重新建立的党必须遭遇和必须克服各种巨大的困难。在党重建后的头两年内,当党远比现在弱小得多的时候,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就被杀害了,总书记被逮捕了,但是我们仍旧继续前进。现在敌人吹嘘说从一九七○年以来已经俘虏了党的一些同样杰出的领袖,同时还有相当一批中央委员落入他们手中。革命必将继续前进,党将继续领导革命,只要还有压迫,人民的反抗就必将继续下去,党就一定有继续兴旺发达的条件。
    对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党说来,某些挫折的出现只能激励我们更加坚决和更加有效的去进行斗争,反对美国—马科斯集团的法西斯独裁政权。我们拥有一个提高我们的战斗精神和战斗力的日益广泛的基础,我们总结自己的经验,吸取自己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斗志昂扬地执行我们的紧急任务。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为反对马科斯法西斯专政和美帝国主义,实现人民的民族民主权利而顽强地战斗,唤醒、组织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起来实现这个目的。只要我们决心为人民服务,并且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经得起任何困难和牺牲的考验。虽然我们应当避免和防止不必要的牺牲,但我们必须不怕牺牲。没有牺牲就不会有革命的胜利,在任何挫折面前我们决不动摇,我们必须坚持我们的正义的革命事业,依靠群众,为打败敌人而更加努力地奋斗。
    法西斯专政已经腐朽不堪了,它表面上的强大只是暂时的,引起这种腐朽不堪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正在不断恶化。国内和国际条件有利于进行革命,人民革命力量必不可免地要在我国取得胜利。我们越是热烈欢呼日益发展的人民抗敌运动,我们就越是不能放松警惕;我们憎恨和藐视敌人,但是我们在战术上要始终重视它和认真对待它;我们必须经常保持警惕,要善于发展城市和乡村地区的地下活动,特别是因为我们的游击战线还狭小,而且由于军事牵涉到城乡的配合。我们必须彻底研究敌人所掌握的关于我们的每一个战术情报,我们必须及时挫败敌人正在策划的罪恶勾当,我们必须使这些情报失去效用,在必要的时候我们必须在人员、地点和方法上作重大的改变。我们必须做好我们的政治工作,因为有越多的人民积极地工作和支持我们,就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力量、办法和手段同敌人斗争,并且战胜它。我们实行集中领导和分散群众的方针,因此,当我们的联系发生困难的时候,我们就坚决按照中央领导的总路线和已经定下的各项方针办。地区党组织可以采取主动,根据各自的情况进行艰苦的工作。地区党组织、新人民军、群众组织和群众运动,必须是中央委员会制订的自力更生方针的根基。人民和战场是我们力量和获得补给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我们必须善于掌握我们的人民战争的特点,坚决执行我们的紧急任务。如果我们做不到这点,我们将从我们革命斗争已经达到的水平上大大地后退,我们必须抓住每一个时机,进一步发展革命的主观力量,利用良好的客观条件推进人民民主革命。
    在新人民军、乡村、工厂、学校、机关甚至平房和监狱里的每一个党员,都必须不屈不挠地和生气勃勃地尽自己的一份责任,把菲律宾革命和无产阶级的阶级领导权推向前进。
    坚决执行我们的紧急任务!
    打倒乌科斯法西斯专政及其美帝国主义主子!
    革命的领袖总是从革命的群众运动中涌现出来!
    菲律宾共产党和新人民军万岁!
    人民民主革命万岁!
    菲律宾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阿马多·格雷罗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一日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四日以《越南关于同美国会谈的声明被认为是将会取得进展的迹象》为题自巴黎报道:
    虽然国务院说,昨天(十二日)在这里同越南会谈时,在战斗中失踪的美国人问题方面没有取得进展,但是法国外交人士认为昨晚越南代表团发表的公报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一旦华盛顿新政府上台,就可以立即开始认真的谈判。
    越南声明说,河内“倾向于就美国方面一心想要解决的问题交换意见,并充分履行它根据在巴黎达成的越南协议的第八条B款承担的义务”。第八条B款要求说明有关所有失踪的美国军人的命运的全部情况,并且尽一切可能把死亡者的遗体找到和送回去。
    美国要求得到有关失踪人员的全面报告,以此作为就“对双方有利的关系正常化”举行比较广泛的会谈的先决条件。越南人说,他们希望举行这样的会谈。
    当美国昨天在其措词温和的声明中谈到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会谈时。它是在暗示它想要接着就比较广泛的政治和经济问题进行会谈。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是河内为统一的国家选定的新名字。美国使用这个名字一事表明,华盛顿不打算在承认问题上争论不休。
    当越南副外长阮基石上月在美国举行大选之前不久访问巴黎时,他表示希望,美国新政府“将会比上一届政府有远见”。
    越南在昨天的会谈以后发表的公报中使用的和解语气,看来反映出这种期望,反映出它理解到美国任何时候都可以收回失踪军人的问题。这项声明只是说美国“有义务”提供援助,而没有像过去那样要求美国履行巴黎协定的第二十一条,这一条保证美国为整个印度支那的重建提供援助,与此同时,越南提供失踪人员的情况。
    公报说:“这不仅是权利问题,而且也是荣誉问题,责任问题和良心问题”,这种说法与河内过去在有些声明中将援助同战争赔偿和承认侵略罪责联系起来要温和得多了。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白宫通知:
    白宫新闻秘书罗恩
    ·内森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美国和越南预定于十一月十二日在巴黎举行的会谈将由“低级”人员进行。
    内森说,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斯考克罗夫特将随时向总统报告会谈的进展情况。这位发言人重申了美国的这一立场:越南人必须充分说明在越南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的下落,才能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二日电】印度议会今天最后通过了一项法案,决定延期举行全国选举。这是自从英迪拉·甘地总理在十七个月之前宣布处于紧急状态以来第二次延期。
    上议院在人数虽少但是发言激烈的反对派的反对下通过了延长本届议会任期一年的法案。
    下议院上周已通过了这项法案。
    这意味着印度六亿一千万人至少在一九七八年之前不会举行全国选举。
    印度南部一个地区性政党的党员指责说:“国内老百姓感到议会民主制变成了暴政。正在写上我国宪法的东西是一段糟糕的历史。”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月十二日电】萨马查尔社报道,世界银行行长麦克纳马拉在离开新德里之前对记者说,世界银行将增加对印度的援助。他在机场说:“我们世界银行的人很想在一切方面继续向印度提供援助,特别是技术和财政援助。”印度通过自己的成绩表明,提供这样的援助是完全应该的。
    麦克纳马拉说,他对这次访问“十分满意”,他赞扬印度政府在经济发展方面能抓住重点。政府首先考虑提高农业产量、特别是粮食产量,提高工业增长率,增加出口和减少人口增长,这些都是十分英明的。这些措施将使今后有可能增长得更快,而且将为今后的发展打下结实的基础。
    他说,增加印度国内和国外投资的可能性“确实很大”。
    早些时候,世界银行总裁一行拜会了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哈克萨尔。
    会谈时,麦克纳马拉对于了解计划委员会对农业、粮食、水利和出口等的长远规划表现出有极大的兴趣。印度方面送给麦克纳马拉一份第五个五年计划。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月十一日电】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十日拜会了总理英迪拉
    ·甘地夫人。
    早些时候,这位世界银行行长会见了几位中央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同财政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会谈时说,印度在经济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因此它已达到了理应得到世界银行和工业先进国家更大量援助的发展阶段。
    麦克纳马拉同苏布拉马尼亚姆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讨论了两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