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七日刊登题为《粉碎“四人帮”人民更团结群众干劲大中国益繁荣意中友协主席祖凯蒂访华后经港谈话》,摘要如下:
    “毛主席逝世后,意大利很多人都在关心中国的前途,他们担心中国是否仍然会沿着一条对人类产生巨大影响的路线前进。意大利很多工人和群众问我们:‘中国今后会怎么样?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正当中国经历着一个重要历史时刻,我们来到了中国。通过两周的访问,我们对中国的前途,对人类的前途,更加充满了信心。”这是意大利—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乔治·祖凯蒂结束访华后,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说的一番话。
    祖凯蒂说:“意大利和中国相距万里,我们又不是中国人,为什么要这么关心中国的前途?因为我们认为,中国今天走的路,代表了人类的明天,中国的革命对世界来说是很重要的。她那里发生的事,不就值得我们关心吗?曾有一段时期,人们寄希望于苏联。但我们很多朋友从苏联回来后,都发现那个社会并不是人类的明天。在探索人类前途的道路上,有人走了回头路。因此现在人类探索前途时,都要注视中国了。对世界很多受压迫的人民来说,中国是他们的希望,他们当然关心她走什么路。毛主席逝世后,这种关心更加显著。但是,当我们看见中国举国上下都欢呼粉碎‘四人帮’,批判他们的修正主义路线,并表示决心团结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的党中央周围、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时,我们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我个人觉得,此行的一个最重要的体会就是,毛泽东思想确是深入民心,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也在人民群众中深深地扎了根,这是中国社会主义前途的一个根本的保证。”
    祖凯蒂说:“‘四人帮’是在文化大革命中上台的。因此西方就有人这样说:‘打倒四人帮,就是对文革的否定’。我想在香港也必然有这种讲法。而这个问题初时在我们心中也产生怀疑。但我们在中国却丝毫找不出半点根据来支持这种说法。工人、农民、街上的人、大字报,都逐点逐点重申毛主席的根本思想,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肯定了文革的成果。事实上,应该把‘四人帮’与文革区分开来。文革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四人帮’背叛了毛主席,人民群众把他们打倒是完全合理的,这完全谈不上否定文革啊!”
    祖凯蒂又说:“同样道理,难道现在打倒了‘四人帮’就不必再批判资产阶级吗?毛主席指出资产阶级就在党内。只要党内有资产阶级,共产主义社会还未实现,就要批判资产阶级,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毛主席早已作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指示。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早在列宁时代便已提出。”
    祖凯蒂又谈到他自己对中国的前途感到无限的信心。他说:“我的信心,首先是来自中国人民的信心。在北京时,一个老朋友对我说:‘一九八○年你再来中国时,你会发现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更巩固,我们的国家更繁荣。’中国人对我说,当‘四人帮’在横行霸道时,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受压抑。现在,‘四人帮’阴谋被粉碎,中国人民继续遵循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抓革命、促生产’。不久之后,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将出现一个更加美好的局面。
    “信心的另一个泉源就是亲眼看见中国人民在粉碎‘四人帮’后表现出来的干劲和团结。”他接着列举了很多在农村、工厂见到的例子。他说:“粉碎了‘四人帮’,人民表现了由衷的喜悦,因此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劲头很大,衷心拥护华国锋主席为中国人民的领袖。因为华国锋主席为人民除了大害。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显示了冲天的干劲和空前的团结。”他说:“我深信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将会继续下去,从而促进国家的繁荣。”他说:“我们要相信中国人民群众。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亿万人民,才是真正的力量。”

【本刊讯】香港《虎报》十一月十一日报道:
    据美洲银行十一月十日在这里发表的报告说,中国最近采取的政治行动现在可能会导致华国锋主席领导下的稳定时期。
    《中国要闻》是美洲银行香港办事处编写和发行的一个月刊,这个刊物说:“中国的这位新领导人在经济和军事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以各种身份握有党政军和保安方面的巨大权力。”
    同人们预料的一样,广州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开始时成交缓慢,但是美洲银行的这一刊物说,在第一周中去那里的美国公司代表之多创造了纪录。预计到广交会结束时,派人员前往的美国公司总共会达到四百家。
    中国当局首次明白地表示希望购买美国医疗技术和设备,据认为这个迹象表明中国认真考虑在传统的出口交易会上购买外国产品。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十二日电】中国国民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起在雄壮巍峨的阳明山中山楼隆重举行,会期七天,海内外代表一千三百多人参加。
    总理诞辰纪念及中国国民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会典礼,今天上午十时三十分,在阳明山中山楼中华文化堂举行,由中央委员会主席蒋经国主持。
    蒋主席在典礼中致词说:今天是总理一百一十一岁诞辰,今年又正值总裁九十诞辰,本党举行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在世界局势最动荡、中共内哄最激烈的时刻举行,是在我们国家建设一天比一天快速、反共复国时机一天比一天接近的时刻举行,特别是在上承历史文化的血脉、下开民族生命的新机,命运决于自身的关头举行。因此,这次会议可说是本党面对世局、面对国人、面对革命责任、面对国家复兴的时候、奋斗再奋斗的一次会议。
    开会典礼历时三十分钟完成。接着举行预备会议和主席团会议。
    七天的会期中,将举行十一次大会,讨论“中国国民党党章修订案”、“中国国民党政纲案”、“强化党的建设案”、“反共复国行动纲领案”、“发扬三民主义思想教育功能案”、“全党奉行总裁遗嘱决议案”等六大议案,为革命新阶段完成基本的准备。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一月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广交会上的缓和气氛》,摘要如下:
    中国问题观察家在华及其拥护者接管政权以后发现中国的工业发展出现了新的动力。工业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意识形态上的压力,将重新处于突出地位。现在,来自西方的商人在今年秋季广交会上找到了这种猜测的根据。西方商人们说,现在的谈判和过去不同,是求实的,是在缓和的气氛中进行的。在轻型机械这一专业方面,北京有关部的主管人员第一次参加谈判。这些负责人愿意听取西方的意见,他们“常常笑容满面”,同他们进行的谈判和同欧美谈判伙伴进行的谈判一样。在谈判中中国人还透露,多年来搁浅的谈判不久将重新进行。援引一位中国高级官员的话说,“你们再等几个星期,我们就可以就许多事情再来谈判。”
    西方商人们还说,中国对西方货物的兴趣明显地变得更高了。但中国人一再提醒说,如果西方能多买一些中国货物,反过来中国就可以买更多的西方货物。在这方面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人的价格政策是根据所谋求的市场上的价格水平灵活而定的。普遍缓和的气氛也表现在活动自由的扩大上。每个西方参观者都得到一个单子,上面列有二十八个饭馆的名字,还注明,“不必预订”。另外,交易会领导机构主动组织参观人员到广州郊区进行游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三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芬兰友好人士访华团团长过港表示中国粉碎四人帮阴谋具有世界性重大意义华国锋主席继续执行毛主席外交路线不会称霸》,摘要如下:
    芬兰友好人士访华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后,日前抵港。该团团长、芬兰乌西玛省省长卡洛·皮特辛基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是一个资源丰富、人口众多的国家。假如中国变修,与另外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那末世界人民的前途就不堪设想了。中国粉碎了‘四人帮’后,重申继续执行毛主席制订的外交政策和路线,这样象我们芬兰一样的小国都放心了。”
    皮特辛基说:“毛主席的外交路线基于一个原则,那就是小国与大国一样享有平等的权利。每个国家都有免受强国干涉的权利。中国官员告诉我,如果‘四人帮’得势,他们便不会积极支持弱小国家或世界革命。我觉得如果‘四人帮’当权,中国便会走上一条与超级大国争夺势力范围的道路。如果世界上三大强国都一致同意要压迫世界人民,那末世界人民便肯定会受到压迫。这是世界人民最糟糕的前途。但中国在粉碎‘四人帮’后,随即宣布继续执行毛主席的外交路线。芬兰是个小国,因此我们听了很高兴。在形成国际舆论的过程中,中国是一个极重要的因素。如果中国站出来说:‘小国不应该受压迫’,这就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世界舆论,这个舆论就会限制其他超级大国为了追求自己利益而压迫其他人的种种活动。这个舆论意味着小国不会在世界舞台上被遗忘,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来说出自己的观点。从我们在中国对‘四人帮’所作所为的了解,可以想象到他们一旦上台,中国肯定会推行霸权主义。这是与毛主席的政策相违背的。中国官员和人民告诉我,华国锋是一个能够执行毛主席路线的人,他是毛主席路线的能干而又忠实的执行者,这样,中国的外交政策便会继续依照毛主席的路线发展。我们听了,深深感到如释重负,有一种舒畅的感觉,因为弱小国家又有了可靠的盟友。”
    谈到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时,他说:“中国是永远不会放弃自力更生这个原则的。只要想一想,她受到帝国主义百多年来的压迫,解放后又受到一些大国的封锁和敲诈,这些遭遇只会增强自力更生这个信念,中国除了在这个可靠的基础上发展外,没有他途。中国官员告诉我,自力更生绝不意味着不发展对外经济关系。他们说:‘我们的对外贸易将根据人民的需要而发展’。事实上,作为一个日益繁荣的国家,出口和进口的增加是必然的。我认为,‘四人帮’只是空口谈理论,完全忽略国民生产的实际问题。中国官员对我说:‘按照他们政策去办,中国必定闭关自守。’事实上,毛主席的路线,也不是只抓革命不促生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