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十二日电】北约的欧洲最高司令黑格将军今晚说,吉米·卡特当选为美国总统不会改变美国对北约承担的义务。
    他在一次外国记者晚餐会上被问及白宫将于明年一月二十九日实行权力移交一事的时候说:“我预计不会发生任何根本性的改变。”
    他说,从长远来说,西欧防务不仅要依靠现代化、标准化的武器,而且同样要依靠各国之间的紧密合作。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北约在常规武器方面最迫切的需要之一是对于那种现代化的、装在卫星上的通讯联络设施——这种设施使大部队之间能迅速、稳妥地通话——的需要。
    黑格还说,他预计,卡特先生计划中的削减防务开支不会使美国在欧洲的态势发生重大改变。他说:“我看,不存在在(欧洲)这块地方进行重大削减的可能性。”
    美国国防部本周宣布,福特总统已将驻欧美军司令黑格将军的任期延长了两年,尽管卡特可能撤销这一任命。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十二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部队司令黑格将军今天说,这个联盟的常规装备的虚弱意味着,当它受到袭击时,它可能被迫仓促使用核武器。
    他在布鲁塞尔对外国记者协会说:“今天,我们就地现有的海、陆、空常规力量存在着极大的不足。在苏联的能力继续增长的情况下,如果这种不足的状况继续下去,甚至变得更加严重,那就会达到我们要依靠以核武器作出反应的地步,而这会造成种种令人不快的影响。”
    有记者问,作为总司令的他为什么允许出现这种不足的状况,黑格说,今天,北约的一切“行动计划”的作用都在于纠正这些缺点。
    黑格说,尽管北约的几位总司令工作得很出色,但还是存在着不足,在某种意义上,这些不足是由于缺乏政治意志而造成的。
    他说,就美国对联盟的领导而言,那些在二次大战结束后被从穷困中解救出来的欧洲国家现在已经“把助听器关上了”。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十三日电】北约驻欧部队最高司令——美国的黑格将军最近在这里对记者说,他认为华盛顿政府的更迭不会影响美国在欧洲承担的军事义务的性质。
    这也正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希望的。
    但是,美国到底会不会这样做现在还很难说。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认为,黑格眼下是无法进行猜测的。就连黑格自己在这里的职位今后会如何也很难说。
    目前,黑格认为他会继续留在北约的这把“电椅”上,并正在竭尽全力地要在苏联日益严重的军事挑战面前保持一支完整的威慑力量。可叹的是,北约却总是成为各国的“经济势力”的受害者。
    举目四望,黑格处处都看到即将实行的“削减”计划的阴云。
    英国最近隐约地威胁要从西德撤走莱茵军。这种威胁真叫人受不了,尽管这显然是英国旨在向西德和其他北约盟友强调其军事上的困难处境的一个政治行动。
    荷兰人也想要撤走它的空军和陆军,只保持其在海军方面对北约承担的义务。
    比利时和丹麦的防务削减计划也使北约感到不安,土耳其同苏联订立的准军事的互不侵犯条约以及希腊退出北约的军事组织的行动也是如此。
    现在,黑格把美国部队和西德部队看作是他统帅下的这个防务联盟的“中坚力量”。
    预计黑格会继续实行其支撑联盟的“通用性”的政策,并使联盟保持尽可能高的作战准备状态。

【路透社朗布依埃十一月十一日电】英国首相卡拉汉今晚在这里开始同德斯坦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以告诉这位法国领导人,英国将自己设法摆脱它的经济困境。
    英国人士暗示,卡拉汉并不指望欧洲共同市场帮助英国摆脱它的危机。
    英国已在谋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三十九亿美元的贷款,它对共同体所要求的是在这一努力中给予道义上的支持。法国官员说,卡拉汉可以得到法国的完全同情。
    【路透社法国朗布依埃十一月十二日电】德斯坦总统和卡拉汉首相在使法英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以后,今天在这里的十四世纪的朗布依埃堡共进工作午餐时结束了他们的两天首脑会谈。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二日电】题:吉斯卡尔·德斯坦说:首先是重要的经济和货币问题
    德斯坦十二日下午就他同英国首相卡拉汉的会谈在朗布依埃发表的谈话中说,“我们的会谈谈到了共同关心的全部问题,当然首先谈到了当前重要的经济和货币问题”。法国总统在他的谈话中,主要列举了会谈的主要项目。关于经济和货币问题,他说:“法国的立场始终是赞成可能有助于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有助于主要有关国家货币关系的稳定的任何东西。”
    德斯坦是在设在朗布依埃市政厅中的新闻发布厅中向一百来名记者发表这番谈话的。
    坐在总统旁边的英国首相接着用英语评论了这次会谈。卡拉汉称这次会谈是“亲密的”,他说,“这就是说,我认为我们两人都是坦率的,没有任何的保留,我们甚至是本着同一种精神来对国际问题提出我们各自的意见的”。
    英国首相说,他感到“很高兴”的是,共和国总统和巴尔总理已向他指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下次会议上,“法国代表将在我们将要进行的讨论中起建设性的作用,而且,这不仅是为了英国的利益,也是为了整个共同体的利益”。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五日刊登专稿,题为《东德新近出现的不安定使当局感到为难》,摘要如下:
    新近出现的不安定情绪开始在一千七百万东德人之中蔓延,而共产党统治者说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对付。
    同这里和德累斯顿的党员、大学生和一般市民的多次谈话中,似乎很清楚,许多东德人不再愿意逆来顺受地接受种种限制性法令,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这些法令决定了他们的生活,把他们同西方隔绝了三十年。
    数万人,也许有十万余人提出了移居西德的申请,大多是在过去十五个月提出的。另有数十人向联合国递交请愿书,指责政府不尊重起码的人权。东德的作家敢于在西德出版的书籍和杂志上发表不同意见,而且居然不受处分。
    这是一个依仗三十七万五千名苏军的权势实行严格控制的国家。自从一九六一年建立柏林墙以来,任何人不到退休年龄都不能自由移居西方。
    同领导集团有种种关系的一名东德党员说,“毫无疑问,这种现象是缓和造成的”。他说,“这还不是一个尖锐的问题,但是如果继续下去,如何处理此事就会成为党内无法解决的矛盾”。
    一个党员说,“动荡不定大约在一年前,在赫尔辛基文件发表后就出现了”。
    形似空洞的保证赫尔辛基协定包括关于人权和自由的响亮的,在西方看来似乎是空洞的保证,内有使被意识形态边界隔开的家人较易团聚的诺言。但是在西德有亲属的东德人抓住了这些文件。他们认为,政府反对了多年以后终于正式承认了他们迁居西方的权利,而且他们大声疾呼有这种权利。
    一个党员说,“就在我了解的小范围内,我知道至少有六个人告诉我,‘我已申请要走’,这是要求准许移居西方的代词。看来各种人都这样做——出租汽车司机、一个建筑工人,还有几个年近三十岁的年轻的大学生都告诉我,他们打算走。”
    两年前,缓和开始时,档案里只有几千份申请书。现在,根据各种可靠的计算,又提出了数以万计的申请,卷宗增厚了。东德政府否认西德报刊报道的二十万人想离开的消息,但是并不否认比此数少一些的人想要离开。
    每天约有五十至六十人——比一年前登门的人多一倍,去弗里德里希大街上的西德代表处,大多数是为了申请出境许可证。今年将有约一万五千名东德人被官方批准迁居西方。另有五千人非法越过边界。
    他们之中并非所有的人都是出于政治原因而离开的。一个出租汽车司机说,他想多挣点钱。东德每月的平均工资不到西德工资的一半。其他人提出申请就是因为他们对东德的旅行限制感到厌烦,或者对西方的生活好奇。
    据一个官员说,公安部已经敦促党的首脑昂纳克“拿出大棒”,对那些说想要出走的人加重惩罚。这个官员说,“问题是,提出申请是完全合法的。我们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显然,苏联使用的方法在这里是不适用的,但是一切取决于事态如何发展”。
    有些请愿者已被逮捕。估计萨克森里萨市的一名医生卡尔—海因茨尼采不久将受审,罪名是在向联合国提出的请愿书中“诽谤国家”。那份请愿书指责东德压制自由离境的起码人权。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十一月十日刊登评论,题目是《在美国大选后,东方首脑会晤寻求制订新的策略》,摘要如下:
    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现在很可能正通过同东方集团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来筹备一次华约组织国家的首脑会晤。在这次计划于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会晤中,显然将强调进一步巩固东方联盟的问题,同时制订出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美国大选以后适应新形势的对外策略。北京发生的权力更迭,也可能是这次会晤的一个重要题目。
    现在,勃列日涅夫和波兰党的首脑盖莱克的正式会晤是这次一系列双边准备的继续。
    苏联对波兰的经济政策的态度也是积极的,因为波兰迄今为止一直完全赞同苏联提出的在经互会中进行一体化的设想。
    在这期间,罗马尼亚国防部长科曼应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的邀请访问莫斯科,这也证实莫斯科和罗马尼亚之间的关系正在修好的过程中。
    显然,罗马尼亚打算在华约组织国家的军事组织里再次进行比较有力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