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二日电】即将离职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说,他将建议当选总统吉米·卡特继续保持福特政府一直采取的同样态度,即保持一支强大的国防力量以使人不敢发动战争和促进和平和稳定。
    这位五角大楼首脑在同一家地方电视网——韦塔电视台的记者谈话时进一步警告说,整个世界都是危险的地方,又说:“世界上没有一块地方在此刻不是在迫使人们去重新安排我们的动员工作或我们的准备状态。”
    他还指出,在过去的十五年里,各种趋势一直是明显地不利于美国的,他举出了苏联方面军事力量的迅速增强。
    拉姆斯菲尔德说,保持东北亚的均势是美国的重要国防问题之一。
    他希望“一些年来我们在促进和平方面所取得的成功将能在今后继续保持下去。”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二日电】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昨天把朝鲜同中东、南非、塞浦路斯和越南地区一起列为可能出事的地点。
    国务院政策计划司司长温·洛德在向华盛顿特区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高级国际研究学院的讲话中强调以下各点:(一)置身于大国争夺之外;(二)所有各方自行作出真正的努力;(三)在某些情况下,需要美国的斡旋来消除可能出事的地区存在着的棘手局势。
    他还告诫说,俄国正在“毫不留情地”加强工业和军事力量,因此他还强调说,“我们必须和我们的盟国一起保持不可能受到挑战的防务力量”。
    他说,“对美国人来说,最根本的挑战是对苏联奉行一种稳固的、长期的方针。”
    洛德先生提出的采取一种更强有力的防务态度来对付苏联明显地加强军事力量和美国对它的盟国承担牢靠的义务的建议,被这里的外交观察家看做是向当选总统吉米·卡特的削减军事开支和从欧洲和南朝鲜撤出美国军队的建议所施加的压力的一部分。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福原)北京报纸对江青等“四人帮”的批判和谴责日益激烈,而颂扬周恩来总理的措词则越来越多,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这是因为,人们对“四人帮”恶毒地攻击任职多年的周恩来总理表示愤慨,对“四人帮”控制下的报纸在周总理逝世后没有充分反映群众的沉痛哀悼表示不满,群众了解到“四人帮”特别是江青的腐化生活后更加尊敬度过廉洁一生的周总理。
    颂扬周总理的话在打倒“四人帮”以后不时出现,但最近一两天的《人民日报》的报道特别引人注目。《人民日报》在十二日转载了《解放军报》关于《创业》电影的文章。文章说,影片中谈到的向石油工人送毛主席著作《矛盾论》和《实践论》的情节,正是根据周总理的号召。文章强调说,全国人民都清楚地知道影片歌颂的城乡结合、工农结合都是周总理提出的。另外,文章还反复谈到周总理一贯忠于党和人民,一贯坚决执行毛主席的路线。这家报纸在同一天刊登的江西共产主义大学党委会的文章,也特别谈到周总理对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建立的这所大学极为关心,并不断给予鼓励。
    十三日的《人民日报》介绍了北京园林工人揭发“四人帮”特别是江青过着极其糜烂腐朽的生活,而怀念周总理的品德的情况。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十一月十日和十一日连载一篇文章,题为《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摘要如下:
    大凡一个国家,如果肯埋头苦干,加强经济建设,关心人民生活,这个国家也就大有希望。中国人民千百年来所梦寐以求的,就是一个强大、繁荣、幸福的祖国。
    文革之后,江青四人帮擅权,专横跋扈,称王称霸,企图篡国,蹉跎时光,把人民当刍狗。毛泽东逝世后,尚幸所托是人,华国锋以果断、坚决的措施,粉碎了四人帮的阴谋。人民当然要寄以最大的希望。
    看来,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正开始走上这一条人民日盼夜盼的道路。这几天,中共的报刊已开始提出加强生产的要求和口号,而从主要的政策路线看,还是将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目标。诚然,仍然必须以毛泽东所制定的政策办事,强调坚持政治挂帅,抓革命,促生产,始终把革命放在首位的方针。但同时,中共已重新提出“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这个基本理论,摆正了革命和生产,政治和经济的辩证关系。这一点,特别重要。
    文革之后江青四人帮的得势,结党营私,专横跋扈,破坏生产,祸国害民,弄得神州震怒,山河共愤。
    从江青四人帮这个阻碍和破坏生产建设的极左派之被粉碎,到最近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所发表的声明以及两报一刊的社论文章和各方面的消息报道看来,显然是准备走团结、稳定、建设的道路的。这就使海内外的人民产生了一个新的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实现一个梦寐以求的理想,即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日子将会到来。
    自从周恩来在四届人大会议上,按照毛泽东的政策提出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之后,江青四人帮却利用周恩来逝世和毛泽东病重期间,间接批判四个现代化的目标。所以,那个时期,谁要提出四个现代化,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就成为莫大的罪名,是拒不改悔的党内走资派。可见,江青四人帮之憎恨四个现代化和经济建设,已到了咬牙切齿,不共戴天的地步。
    今后,中共还是要强调政治挂帅,抓革命,把政治和革命放在首位。但同时也要加强经济工作,促生产,为完成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注视着勃列日涅夫的出访》,摘要如下:
    美国正密切注视着勃列日涅夫的紧张的外交活动,这种活动首先是波兰领导人盖莱克本星期对莫斯科的访问,接着,勃列日涅夫将于下星期访问南斯拉夫,然后在布加勒斯特同齐奥塞斯库总统举行双边会谈,最后的高潮是,在罗马尼亚的首都举行一次华沙条约国的最高级会议。
    这些会议的部分目的是要巩固苏联同共产党集团的其他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关系,同时,在南斯拉夫,是要使铁托总统放心并拉拢他。
    苏联显然还试图估计在美国总统选举之后的东西方关系。这里的克里姆林问题观察家们认为,苏联总是试图试一试新任的美国总统的耐久力。
    然而,就卡特的情况而言,勃列日涅夫在美国进行总统选举活动期间捎话给他,要他确信:在奉行和平共处的政策方面,苏联准备同他进行合作。
    但是,在捎了这些口信之后,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之间进行了关于外交事务问题的辩论,美国对南斯拉夫可能受到入侵的反应已成了总统选举中的乒乓球赛。
    卡特在总统选举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从下述的立场后退了:他将不会为了对付苏联的入侵而把美国军队派到南斯拉夫去。他的讲话是比较矛盾的,他说这样一种入侵将必然会危及缓和。
    然而,美国和南斯拉夫之间举行的关于购买武器的谈判正在继续进行,并正在悄悄地取得进展。美国官员对于有关武器的问题仍然保持缄默,但是,毫无疑问,卡特政府像福特政府一样准备用美制武器支持南斯拉夫的军事战备。
    这里认为,勃列日涅夫同盖莱克会谈集中地谈论波兰国内的困难局势。苏联希望防止发生食物缺乏的状况并防止由于人民反对提高食物价格而造成骚乱,而且不希望不得不派苏联的军队去干涉波兰的事务。但是波兰不可能得到西方充分的经济援助,这种情况使它进一步依赖莫斯科。
    勃列日涅夫访问南斯拉夫已经计划几个月之久。这次访问由于南斯拉夫的坚持而推迟了,直到苏联终于同意采纳为七月份召开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提出的一项方案,这一方案承认各国党的独立性并取消莫斯科自称为共产党运动的领导中心的提法。勃列日涅夫和铁托都是非常重视这次会晤的。
    南斯拉夫指望重申一九七一年的贝尔格莱德宣言,苏联在这一宣言中正式承认南斯拉夫的独立。铁托还将谋求苏联再次作出保证,表明它将停止支持南斯拉夫的反对派。
    有些美国观察家还认为,勃列日涅夫将为苏联海军在南斯拉夫的亚得里亚海港口至少取得有限的便利条件,并且希望使得苏联运送军事补给的飞机获得飞越领空权。这里的官员对于南斯拉夫可能愿意给予苏联海军某些方便条件感到更为不安,因为这样可能严重破坏欧洲的力量均势,尤其会使意大利的微妙局势受到影响。
    这里也正非常密切地注视勃列日涅夫同罗马尼亚领导人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