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马德里十一月十二日电】西班牙三个工会——工人委员会、总工会和社会主义工人联盟(所有这三个工会仍然处于非法地位)——今天组织的大罢工在很大程度上使这个国家的经济生活处于瘫痪状态,并造成了一种紧张的政治局势。
    据这些工会提供的消息说,约有一百万雇员参加了罢工。
    今天组织这次大罢工的目的是为了抗议政府采取的针对西班牙工人阶级的措施。西班牙的经济危机的主要担子无论如何总是落在工人阶级的肩上。
    【路透社马德里十一月十二日电】数以十万计的西班牙工人今天举行罢工,抗议政府的经济措施。
    一位工会发言人说,这次称作“斗争日”的罢工是自从一九三六
    ——三九年内战以来最重要的反政府示威。
    政府说,今天逮捕了二百四十七人,其中大部分是纠察队员。工会发言人说,过去几天来以及今天有四百人被捕,因为警察设法破坏罢工。
    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大学的学生通过停课,参加了抗议。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一月十一日电】正当安德雷奥蒂总理设法紧缩开支时,铁路工人、邮政工人,电话工人和国营烟草垄断公司的职工共四十多万人今晚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全国的火车在晚上九点停驶。
    工会说,明天将不递送信件,由话务员处理的长途电话也不接了。
    罢工者要求为未来的工资增加(政府不愿增加工资)预付十万到十五万里拉(一百十五到一百七十三美元)。

【本刊讯】美《曼彻斯特联合导报》十一月九日刊载罗纳德·里根的文章,题为《关于卡特和共和党的一点意见》,摘要如下:
    卡特一伙将发现要想解决失业问题一点也不比福特来得容易一些,虽然采取某些由政府提供就业机会的速效办、法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使人以为他们已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关于他们党纲的其他特点,譬如说剥夺石油公司的权益以及强制性的全国健康保险计划,如果卡特利用执政的“蜜月”来强制推行这些计划的话,那么,等着看吧,汽油就将加价,美国就将更加依靠阿拉伯的石油,就将大大提高税率以支付医药费用。此后几个月或是几年内,执行这项立法的人们,在象通常那样寻找替罪羊的同时,还将发表许多表示义愤的言论。
    如果卡特提出的自由化的倡议走得太远的话,参议院可能很快地就变得鼓噪不安起来。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五日刊登一篇专稿,眉题为《经济上的震动使东德总理倒台》,主题为《同苏联人的贸易被认为是辛德曼政治上垮台的主要因素》,摘要如下:
    东德把霍斯特·辛德曼从总理降到人民议院主席一事,说明了该政权的经济困境。
    辛德曼是东德政治局中的经济专家。但是不让他主管这个国家的日常管理工作了,他被打发去负责起橡皮图章作用的立法机构。
    权力现在集中在执政的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兼国防委员会主席埃里希·昂纳克之手。昂纳克也是在十月二十九日成为国家元首的。一直担任国家元首的维利·斯多夫取代辛德曼担任总理。
    有两个因素似乎能解释由执政党的中央委员会设计的这次改组:一,本国出现了经济紧张局势,二,苏联极其重要的供应削减了。干旱,工业上的需求连续两次干旱以及旨在向苏联提供更多的机器、大型船只和更多的化学产品的雄心勃勃的工业化计划,使经济受到了严重的压力。在目前的五年计划期间,东德将提供苏联希望从经互会成员国那里得到的占大约一半的机床、仪器以及占三分之一以上的重型机械、农业机器、建筑器材和筑路机器。
    东德不得不至少在四项大规模的建筑工程项目中承担较大的份额,这四个项目是:铺设从乌拉尔到苏联西部边界的天然气管道、兴建乌斯特伊利姆斯克大型纸浆厂、基耶姆巴伊石棉厂以及安装始于乌克兰的文尼察城的输电线。
    为了履行给这些工程提供设备、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提供劳力的许诺,东德从西方借的款几乎为五十亿美元。估计,每年偿还的利息大约为四亿美元。
    东德缺少四百万到五百万吨粮食。过去是由苏联来弥补这些缺额的。
    既然苏联人声称他们收成不错,那么会不会重新提供粮食和饲料,这还是个没有把握的问题。苏联人将要求支付的价格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辛德曼辛德曼对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尼·伊诺泽姆采夫十月早些时候提出的新要求也许被回避了。
    辛德曼曾率领东德贸易代表团访问过印度和日本这样的国家,他在国际上享有声望。作为一个终身忠于苏联的共产党人,他并不喜欢戏剧性的做法,作为党的一名好战士,他宁可靠边站而不愿公开对苏联的压榨提出抗议。
    辛德曼降职的意义不会不受到东欧官场的注意。它肯定会在整个东欧集团引起反响。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九日电】罗马尼亚国防部长扬·科曼上将应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元帅的邀请,已于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九日电】科曼上将,今天拜会了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
    举行了热情友好的晤谈。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一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正在苏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罗马尼亚国防部长扬·科曼上将。就进一步发展苏联和罗马尼亚的友好关系和合作问题以及就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谈话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法新社华沙十一月五日电】有消息说,乌尔苏斯工厂的工人呼吁政府重新雇用由于参加了六月二十五日的示威而被开除的工人。
    由十四名知识分子创建的“保卫工人委员会”说,这项呼吁是在一封有八百八十九人签名的信中向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提出的。这个委员会散发了这封信的副本。
    信中说,重新雇用这些人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工厂中笼罩着一片紧张气氛,同时由于缺乏合格的工人而在生产上造成困难。
    信中说:“我们相信,只有在所有工人复职了之后,我们才能同全体波兰人一道面对我们国家目前正在经历的困难的经济局面。”
    同时,该委员会还发表了一份“宣言”,指责检察官发布假情报。
    他对议会说,在被捕的七十八人中没有一个仅仅是由于罢工或参加示威游行而被逮捕的。这些被关押的人都是犯有刑事罪。这个委员会说,这些被关押的人都是由于参加了示威游行、殴打了警察、放火烧党的总部(所有这些“无可否认的都是政治”行动)而被判罪的。
    【路透社华沙十一月五日电】波兰“保卫工人委员会”今天再次指责说,警方残酷地虐待在六月二十五日发生了抗议物价上涨的骚乱事件之后在拉多姆被捕的工人。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法官们对被告所指控的在审讯前的拘留期间遭受毒打一事不闻不问。
    【路透社华沙十一月三日电】波兰安全警察今天搜查了波兰保护工人利益委员会领导成员雅采克·库龙的家。
    自这个团体成立以来,库龙和另外十八名委员会成员中的好几个人一直受到警察的骚扰。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六日晚版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卡特其人——二十年来的密友埃莫斯的谈话》,摘要如下:
    下届美国总统卡特是一位无名的尚未为人们了解的人物,所以引起国内外的期望和不安。《读卖新闻》社五日晚采访了同卡特有二十年交情的老朋友、选举参谋、今秋总统选举旅行演说开始那天扮演了东道主的角色的密友约·埃莫斯(美国家庭人寿保险公司经理),请他谈了卡特的情况。谈话的地点是埃莫斯的东京的公馆。问答内容如下:
    问:你觉得卡特是什么样的人物?
    埃莫斯:看来好象是矛盾的。思想上是进步派,财政支出上是保守派。
    问:将是一位怎样的总统呢?
    埃:将是一位强有力的积极的总统。决断明确,作风非常实际。因为他当过海军,非常重视决断和纪律。珍惜时间,谈话时能首先抓住问题的核心,指出第一应该怎么办,第二应该怎么办……非常恰当地提出问题。但是没有幽默感。
    问:最明显的特征呢?
    埃:有使命感,一心一意地办事。
    问:听说卡特笑里藏刀,态度反复无常,却又非常顽固。传说,他一天向上帝祈祷二十五次,却对就任总统无所畏惧,是一位令人不可捉摸的人物。你是他的知己朋友,有什么看法?
    埃:笑里藏刀是事实。态度改变,是因为考虑到政界,首先是为了当选,所以也有出于不得已之处。的确有顽固之处,可是也有适应新局面的灵活之处。说一天祈祷二十五次是夸大。
    问:在历代总统中,他象谁?
    埃:我认为他会成为一位同有名的总统、声誉很高的威尔逊相似的总统。威尔逊也是南方弗吉尼亚州人,曾历任普林斯顿大学校长、新泽西州的州长,随后以总统身份尽力创立国际联盟,他是一位知识分子。卡特不仅是经历与他相似,在知识方面同他一样也是学者。
    问:卡特身边的人早就称他是佐治亚黑手党,佐治亚州人的特点是什么?
    埃:其特点同我的出生地亚拉巴马、工作地佐治亚等美国东南各州相同。第一有爱国心,卡特就当过海军;第二有敬老精神;第三有对家庭和教会的责任心;第四是对职业的忠诚。
    问:卡特对日本的看法,对日政策如何?
    埃:他首先比各州,特别是比南方更早地把日本企业引进佐治亚州,企业数达五十家以上。而且在当州长的时候,象他那样在公馆内招待日本人,在全美国也是少有的。他还作为“日美欧委员会”的成员访问日本,是了解日本的亲日派。卡特外交的一个基本点是建立坚实的日美经济关系。譬如关于二百海里捕鱼区,他和现总统福特不同,没有特别的许诺,完全没有制定什么政策,可以指望他从新的观点提出新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