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一日电】一批未担任公职的对外政策专家宣布新成立了一个“当前危险委员会”,并且扼要说明了他们认为美国正处于一场战争的边缘的种种理由。
    委员会的领导人在十一月十一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一项声明,要求增加国防开支以对付他们所说的苏联对世界和平的日益增长的威胁。委员会的成员们在过去七位总统(最早的是弗兰克林·罗斯福)当中一位或几位总统的政府中曾担任要职。
    在宣读声明之后的问答期间,执委会主席、前副国务卿尤金·罗斯托承认,他认为美国今天正处于“一场战争之前的状况”。他说,如果美国听任这种局势继续恶化下去,苏联就可能在政治上实行一种威逼政策而引起一种导致战争的恐慌局势。
    他说:“我们想要制止这种滑向战争的趋势。”
    罗斯托说,他的委员会要求增加国防预算而当选总统保证要削减这一预算,他认为,这两者“并无不可相容之处”。罗斯托说,“我们充分支持(卡特的)这一目标”,他指出,应当“通过提高效率和改善管理”的办法来削减预算。
    他表示,在重新提高效率之后,增加预算就变成一件“极端必要”的事情了。
    声明的部分内容如下:“要使美国安全、巩固和发挥影响,现在就需要为我们作好准备的海、陆、空三军、为我们的战略威慑力量,尤其是为使这些力量通过研究和发展继续实现现代化而增加开支。只要我们坚持要求在我们的国防开支中尽力作到提高效率的话,那么我们完全是有能力支付所需要增加的开支的。我们还必须期望我们的盟国公平地分担防务负担。”
    委员会政策研究小组主席、前国防部副部长保罗·尼采表示不同意一个提问题的记者把这个委员会说成是“鹰派”的提法。尼采说,他认为,要是今天在美国举行一次民意测验的话,“大多数都会支持我们的立场”。
    尼采在回答一个有关战略力量均衡的问题时说,要想“在一个核世界中保持稳定是非常困难的”,他不相信福特总统两年前签署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协定可以做到这一点。他告诫说:“我们不应当抱过高的希望。”
    这一说明宗旨的声明说:“我们的委员会完全是独立和不带党派色彩的,别无政治企图。
    “我们欢迎民主党人、共和党人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并给予支持。”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十二日刊登一篇题为《人们力促对苏联扩张提高警惕》的文章说:
    由两党杰出的知名人士新成立的一个组织昨天敦促当局加强防御对付苏联的扩张主义,并且保证为此目的施加相当大的政治影响。
    光是从这个组织的阵容来看,它有希望会对未来的政府起重要的影响。
    它的三主席是:亨利·福勒、莱恩·柯克兰和戴维·帕卡德。
    执行委员会主席是尤金·罗斯托。总顾问是保罗·尼采。
    尼采也是当选总统卡特的一名顾问。
    这个组织的成员日益增加。

【塔斯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二日电】题:缓和反对者的联盟
    美国某些有影响的势力正在加紧活动,反对缓和政策,反对牢固地确立和平共处和停止军备竞赛。此间成立的所谓“当前危险委员会”就说明这一点,该委员会声称其主要目的是,在同臭名昭著的“苏联威胁”斗争的旗号下争取进一步增加美国的军费。
    该委员会自称是“非党的和独立的”组织。但是,它的组成成分令人信服地表明,这是美国黩武主义者最反动的集团的武器,是业已破产的“冷战”政策最狂热的拥护者的联合。委员会成员中有诸如副国务卿罗斯托,前财政部长亨·福勒,前国防部副部长保·尼采等“战争边缘”方针的辩护士。
    这个缓和反对者联盟中的军界人士的代表有,不无名气的李奇微将军、兰尼兹尔将军、古德帕斯特将军、泰勒将军和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朱姆沃尔特。其中甚至可找到与一些肮脏勾当有牵连的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头子威·科尔比。如今主管诺思罗普飞机公司的前国防部副部长戴·帕卡德在该联盟中起着积极作用。仅这一事实就可说明这个新组织同军界工业界集团的密切联系。值得注意的是,他在答记者问时承认,他的公司靠完成五角大楼订货得到的利润占相当大的比重。
    帕卡德说,这个新委员会拟召开一系列全国性的会议,用他的话来说,这些会议的目的在于“使美国人认清苏联的威胁”。换言之,正如此间指出的,这里指的是,反动派再次企图用怀疑、不信任和恐惧的毒素毒化气氛,从而阻挠世界舞台上积极进程的进一步深化。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巴特菲尔德十日发自香港的一篇专稿,摘要如下:
    据中国报纸和电台报道,江青及其三名政治同伙今年炮制了一部影射已故的总理周恩来和党的新任主席华国锋的影片。
    这部影片原计划于十月一日即在这四个人被捕前不久上映。
    江青受到的抨击是压制她不如意的电影和戏剧,迫害导演和剧作家。
    据党报《人民日报》刊登的文章说,江青刁难影片《创业》摄制组的人员和协助摄制组工作的地方负责人,尽管毛亲自批示同意该影片上映。
    据报道,江青派人收集了拍摄她所反对的这部影片的人员的“黑材料”。
    此外,江青——她本人在三十年代曾在上海当过二、三流的电影演员——的罪名还有:她下令从好莱坞和香港秘密进口了好几百部“黄色影片”到北京,以供她一人暗地里欣赏。
    对江青一伙的许多谴责都涉及到了政策问题。问题是,新领导到底打算在多大程度上扭转文化方针。《人民日报》不久前刊登的一篇文章说:“我们一定要用战斗来迎接社会主义文艺百花齐放的灿烂春天。”这句话使人回想起了一九五六至一九五七年期间的情况,当时,毛颁布了“百花齐放”政策。
    江青的罪名之一是,今年二月,即在周恩来逝世后,她命令拍摄一些攻击“走资派”的影片。其中一部影片表面上讲的是如何打倒某省省委负责人的故事。据广州电台的广播说,这部影片“实际上攻击的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
    江和她的同伙还由于“恶毒地仇视”根据湖南湘剧拍摄的影片《园丁之歌》而受到谴责。湖南电台说,左派还“疯狂咒骂”另一部影片《两张图纸》,这部影片是在华先生的亲切关怀下拍摄的。
    另一部引起争议的影片是《创业》。这部影片是根据周的指示拍摄的。江很生气,因为没有经过她的同意就拍摄了这部影片,她拒绝放映这部影片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看。
    她最后决定看看这部影片,她“勃然大怒,恶狠狠地说:‘这部影片有严重的错误。你们在歌颂谁?’”
    据说江的意思是说这部影片是为了赞扬周而拍摄的,她命令所有参加拍摄这部影片的工作人员进行自我批评。
    最后,剧本作者之一给毛写了一封信,毛在一九七五年七月看了这部影片,并且指示说:“此片无大错,建议通过发行。不要求全责备……”。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艾萨克斯的香港电讯,标题是《暗示新的自由——中国文艺由于重提“百花”而产生了新的希望》,摘要如下:
    官方的报纸昨天赞许地提到了“百花”时代,可能是暗示在中国新的领导之下文学艺术方面的自由将予扩大。
    这种提法出现在官方的新华通讯社的一则电讯里,谈的是在上海展开的反对江青和上个月被清洗的其他几个激进的政治局委员的学习与批判运动。
    新华社的这则电讯在谈到工人和学生贴的大字报和开的学习会的情况以后,转而谈到了上海“文艺工作者”的活动。
    新华社说,作家和艺术家们声讨了这四个人疯狂反对毛主席关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的罪行。
    现在引用过去的这个口号似乎提出了扩大文艺自由的可能性。
    昨天关于上海的电讯中,引用了文艺工作者指责“四人帮”利用文艺作为炫耀他们自己的资本并且进行反党阴谋活动。
    新华社的这条电讯还说,“受四人帮多年压抑的革命热情已象火山一样爆发了”。这句话假如不是明确地表明,也是含蓄地暗示了,在文艺领域里,还可能在其它领域里,要放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