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象新中国这样发动群众,在农村地区大规模兴建水库及水电站,成功地解决农村灌溉及电力供应问题,改善了农民的生活,在世界上可说史无前例,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创举。”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特别助理李我焱博士对我国的农村水利和电力建设,作出了高度的评价。
    李我焱博士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小水电考察组对我国访问了三个多星期后抵港,畅谈了考察的结果。
    李我焱博士说:“我们一行考察了北京、林县、郑州、上海、长沙、韶山、湖南省桃源县、广州及广东省的从化、顺德、新会和花县等地,参观了五十六个小水电站和有关水利工程。经过这样广泛深入的考察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成功地发展农村水利及电力的宝贵经验,非常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镜。
    “在过去,很多西方国家认为,不论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要发展大型水利及水电工程,才合乎经济效率原则,但从这次考察里,我们得到了新的启发,就是每个国家的水利及水电事业的建设,必须结合该国的实际情况和具体条件来发展。中国水利和电力建设的发展经验是:两条腿走路,中央及地方建设同时并举,大中小型水库及水电站同时兴建。中国建设了大型的水利和电力工程如新安江及刘家峡水利电力枢纽工程,但中国同时着重在县、公社、甚至大队的层面上兴建小水库和小水电站。因为,要兴建一个大型水库和发电站需时六至十年,而兴建一个小型的则一两年便可完成,而且建大型水库和电站的自然条件并不是处处有,但建小型的则处处可建。中国人力资源丰富,山区多,而更重要的是中国建设以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智慧为动力,因此,能创造出大量的人间奇迹,使小型水库和小水电站星罗棋布的遍布全中国。例如,我们参观湖南桃源县,那里有八条河流,该县人民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兴建了四百六十多个小水电站,象这样大规模发动群众广建水利和发电工业的经验,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新鲜的。这样大规模的建设自一九七一年开始,到去年为止,全县水电站的总发电量已达三百万瓩,等于五个新安江发电站发电量的总和。现时,该县每年兴建的小水电站总发电量达五十至六十万瓩,差不多等于一个新安江水电站的发电量。一个县能够创造出这样骄人的成绩,令我们赞叹不已。
    “我们考察组的成员亲睹中国的经验后,感想良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对能学习到中国的宝贵经验而感到兴奋。加纳的代表说,加纳兴建了能发电一百万瓩的沃尔特水电站,全国就只有这样一个大型水电站,若要把电输送到农村去,必需建很多高压电站,以加纳的经济情况来说,根本无法这样做。结果,该水电站的发电量未能充分利用,而要把电售给隔邻的上沃尔特。因此,中国人民实践毛泽东主席关于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来发展农村小水电站的经验,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发达国家如加拿大的代表对中国的经验也有很深刻的体会,这位加拿大代表是加拿大国际发展机构的主管,他曾替该机构负责援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兴建大型水电站。他说,经过这次考察后,他将把中国大小型水利电力建设同时并举,发动群众兴建大量小水电站的经验,提供给其他发展中国家。”
    李我焱并畅谈了中国水利及电力事业的发展对中国农村所带来的变化。他说:“中国农村建设大量水库,不但起到防洪作用,更主要的是使大量农田得到灌溉,农田因而旱涝保收,例如,在农业学大寨的精神鼓舞下,湖南桃源县兴建了大量水库,使全县农田得到灌溉,很多农田一年三造,亩产已达三千斤。而且,水库还可发电,加速农村机械化和电气化,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改善人民的生活,带动农村五小工业的发展。”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九日电】题:中国拒绝贺电不足为奇,《真理报》却在头版刊登贺电
    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对华国锋就任中国共产党主席发的贺电,被中国方面以目前两党之间没有关系为理由拒绝了。此间并不认为这是特别值得惊奇的现象。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已故毛泽东主席的唁电也以同样的理由被拒绝了。
    这次贺电于二十七日特意由塔斯社预告说将登在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上。二十八日的《真理报》在头版刊登了这个贺电。电文虽然简单,却登在头版,这表明,它同以勃列日涅夫的个人名义发的这个贺电一样,是一次重要的正式行动。
    但是,许多人认为,虽然这是在继续向中国试探关系正常化,但是根本不能想象苏联是期望能通过这一举动而得到中国方面某种良好反应的,而是苏联所作的包括国内对策在内的一种姿态。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希普勒十月二十八日发自莫斯科的专稿,题为《苏联再次遭到中国人的拒绝》,摘要如下:
    自从毛泽东逝世以来,虽然中国并没有暗示它准备同苏联改善关系,但是俄国人似乎仍然怀着一种等待、注视的心情试探从中国领导人那里得到积极的反应。
    苏联的最新试探是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就华国锋就任党的主席给他发去的一封简短贺电。勃列日涅夫称呼华先生为“同志”。
    北京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封贺电和苏联集团其他党的贺电都已经退回,因为“我们同他们没有党的关系”。
    苏联的立场多少有点暧昧。注视苏中关系的一位外交官指出,尽管莫斯科口头上讲得好听,包括唁电和贺电,但是它并没有采取有助于改善关系的具体步骤。莫斯科可以采取的行动包括努力解决边界争端、削减沿边界一带的苏联军队和为改善贸易关系和其他方面的交流作出新的表示。
    边界谈判长期陷于僵局。迄今莫斯科没有公开作出要恢复谈判的姿态。它没有让它的代表、副外长伊利切夫回北京。
    苏联继续在中苏边界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说,苏联有四十三个师在那里,比在整个东欧的部队都多。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我看不到有什么迹象表明他们作出认真努力来克服这些分歧,甚至没有认真对待这些分歧。”
    另一个人甚至说,苏联党发出那两封电报是希望电报遭到拒绝,以后可以作为例子证明北京在莫斯科表示友好的情况下采取顽固态度。这位外交官说,不然的话,莫斯科本来可以私下先问北京这样的电报是否可以被接受。这是在微妙的局势下通常采取的外交上的做法。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十月二十九日刊登题为《苏共伸出“试探之手”两度扑空》的评论,摘要如下:
    苏联与东欧集团各国共产党,祝贺华国锋出任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的电报,送到北京后,遭北京政府“打回头”去。
    北京政府外交部解释:此举是由于中共与苏共以及东欧集团各国共产党,并没有往来。所以,苏联以共产党名义打给中共的电报,北京方面不加接受。贺电打回头毛泽东于九月九日逝世,苏联共产党也曾打电报到北京吊唁。
    那次的唁电,就受到北京“打回头”去。
    北京采取了这项行动,相信并非单纯为了两党没有往来这么简单。这是牵涉到整个的“路线”问题。即中共与苏共的思想之争。
    中共指控苏共所走的政治路线,是修正主义路线。
    毛泽东逝世之初,特别是在北京最高统治阶层近期发生变化之后,有一个课题,就是中共会不会与苏联“重修旧好”?试探失败照现在的事实看来,则北京的新统治集团,还无意与苏联修好。
    莫斯科已一而再的,向北京伸出“试探之手”,而北京依旧将两手放在口袋里面。
    苏联的试探,也一而再的扑了一个空!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六日电】题:中国对进口谈判取积极姿态,广州交易会会期已过三分之一
    广州二十六日消息:秋季广州交易会的会期到二十六日已经过了三分之一。在这次交易会上,出口谈判显得有些落后,但相反地进口谈判已经开始,这是最近没有过的现象。有很多贸易方面人士指出,这种现象显然是反映了中国“政局变动”的情况,是值得欢迎的。
    中国方面对进口谈判的姿态是非常积极的,甚至关于进口日本钢材(特殊钢)、小型机械等的谈判,有些已经成交。
    中国方面在进口谈判中采取积极姿态,在会期刚过三分之一的时候就已很快成交,这是最近根本没有过的事情。日中贸易方面人士说,虽然由于四人帮的阴谋的影响,准备工作受到了限制,但现在负责这方面工作的人员表现得非常明快。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十八日刊登巴特菲尔德二十七日发自香港的一篇专稿,摘要如下:
    据说,中国外贸部长李强先生曾告诉来访者说,中国将在一九七八年恢复大规模的对外贸易,尤其是购买成套设备。
    中国新的当局本星期在一篇重要社论中说,他们将重新实行今年一月逝世的周恩来总理一九七五年初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宣布的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与现代化规划。周先生当时号召分两步作出努力,到一九八○年时实现工农业的相对现代化,到本世纪末时使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强国”。
    社论说,这一规划是毛主席提出的。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特别是外贸方面的指标,过去显然成了辩论的一个对象。然而,在毛逝世以后,随着高级“左派”人士本月的突然跨台,形势引人注目地扭转过来了。
    据在北京的这些外交人士说,官员们已表示,虽然五年计划耽搁了,但是他们希望到原定的五年期间结束时,即在一九八○年实现计划的全部目标。
    尽管李强先生说一九七八年将恢复大规模的对外贸易,但是这里的美国实业界人士和专家们估计,除非华盛顿的对华政策有改变,否则美国同中国的贸易是不会有很大增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