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十九日刊登伊丽莎白·庞德的一篇专稿,题为《一个小心翼翼的超级大国企图扩张》,摘要如下:
    在最近几十年中,苏联的对外政策已不再认为同资本主义西方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了。但是尽管搞缓和,苏联人还是试图扩张他们的势力,特别是在发生“民族解放”战争的地区里。然而他们小心翼翼地采取行动,一般是避免发生任何超级大国的对峙。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认为俄国目前力图在世界上发挥更大影响是因为苏联享有了新的超级大国地位,它具有一副活象一个暴发户的粉刷一新的帝国面貌。苏联在过去十年里在紧急地建设一支远洋海军,它的军事开支庞大,估计大大超过西方军事预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一到十三,这些都支持了上述看法。
    中国人认为,苏联谋求同美国瓜分世界,在两个超级大国中,莫斯科更危险,因为华盛顿已在越南感觉了它的限度。
    克里姆林宫则认为根据历史的阶级“规律”,以苏联为首的共产主义最终必然会在全世界获得胜利。
    莫斯科的大多数西方外交官的解释大概会同基辛格的不同,他们认为莫斯科要扩大其势力的欲望是机会主义的,而不是控制不住的。他们大概还会强调苏联的谨慎和保守的强烈态度是对这种欲望的抑制。
    实际上,对外政策是过去二十年内苏联意识形态大大改变的一个领域,虽然几乎没有几个苏联官员会承认有了变化。
    意识形态上的跃进是赫鲁晓夫搞的,这个跃进对于缓和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一九五六年,赫鲁晓夫宣布,同资本主义世界的战争毕竟不是不可避免的。一些国家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是可以通过和平的方式实现的。这种观点认为需要有一个“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这个概念同列宁提出的短期和暂时的“和平共居”有很大的不同——的不确定的时期。
    在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领导下,由于达到了在军事战略力量上与美国大致相等的地步,由于基本上认识到核战争中不可能有胜利者,赫鲁晓夫所阐明的思想得到了支持。战略力量相等意味着苏联第一次可以认真地谈判限制军备问题,它既可以要求也可以接受在军备上实行同美国大致相等的限制。
    苏联从未公开接受西方认为搞热核战争等于是自杀的观点,有些美国军事分析家认为,苏联在私下也从未表示接受这种观点。但是,西方外交官普遍认为,苏联内部的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是接受那种认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发生核战争是愚蠢的观点。他们认为,虽然克里姆林宫有扩大势力的强烈欲望,但是苏联最高级领导人的所作所为还是态度比较克制的。
    古巴导弹危机的后果,由于莫斯科紧急地加强它的导弹和海军,最终有助于使战略平衡稳定下来。这种可以看得见的平衡为一九七二年的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铺平了道路。由于这两种情况,加上令人头脑清醒的美国—中国和解以及苏联决定进口大量西方技术,同西方搞缓和已在苏联领导层中被一致商定成为一种制度。
    苏联关于“和平共处”的观念仍然假定,共产党国家最终会在理论上战胜资本主义国家。这种观念并不排斥对真空地带,特别是在有所谓“民族解放”战争的地区里,进行风险不大的军事试探。这同西方关于国际稳定的观念极不相同。安哥拉局势是一个说明观点有矛盾的主要例子。
    但是即使按苏联的定义来看,世界上剩下的民族解放战争也为数不多了。
    在安哥拉之后,克里姆林宫知道,它卷入罗得西亚或南非的游击战会使它在搞缓和方面付出高昂代价。由于南部非洲的趋势无论如何在变得不利于同西方结盟的白人,莫斯科是能够通过不象军事干涉那么具有破坏性的手段来促使达到其目的的。
    此外,在具有超级大国对峙之真正危险的变化多端的地区里,苏联的确一直是非常小心翼翼的。莫斯科和华盛顿都谨慎地不让被别人拉进黎巴嫩的战争。
    超级大国关系中的其他危险点包括战略武器和南斯拉夫的继承问题。
    在西欧,东西方关系最近几年总的说来平静无事,预料只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持它的威慑力量,这种关系将继续这样下去。
    总的说来,预料苏联的亚洲政策(除印度洋以外的亚洲)将反映苏中竞争而不是苏美竞争。
    在亚洲北部,莫斯科目前相信日本不会同中国签订一项影射苏联在亚洲扩张的“反霸”条款。
    由于苏联对其他国家的看法固执死板,苏联在同这些国家的关系中的影响往往被缩小而不是增涨到最大限度。
    而这种关系有赖于比军事力量更微妙的某种东西。某些西方观察家认为,苏联在非洲博得部族的忠诚和结盟方面成效甚少。
    这些情况加起来就造成了这样一种局面:莫斯科的巨大的战略力量和大肆吹嘘的远洋海军(这支海军只是在这个十年里才可驶到全球各地)只能取得有限的政治效果。
    西方外交官认为,居斯蒂纳在几乎一个半世纪以前就指出的俄国人要扩张的意志现在仍然存在。而这个意志现在又用基辛格博士担心的新的全球军事能力武装起来。但俄国人对核毁灭的害怕使他们头脑清醒,他们也不愿因在国外冒险而可能丧失他们得来不易的国内正常生活中的各项成果,因此他们的意志也有所克制。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二十七日刊登防务记者霍林沃思的文章,题为《卡拉汉扬言减少驻德部队是“卑鄙的愚蠢行动”》,摘要如下:
    “卑鄙的愚蠢行动”和“可耻的不负责任态度”是影子国防大臣伊恩·吉尔摩在昨天谴责人们认为是卡拉汉的一种威胁时所用的词。卡拉汉曾扬言,英国可能不得不撤走现在部署在德国的部队。
    卡拉汉是在十月二十五日晚,在英国广播公司的《全景》节目中,谈到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法迫使英国经济走下坡路以作为提供新贷款的条件将会发生什么事情时讲这番话的。
    撤走驻在莱茵的英国陆军和部署在德国的皇家空军中队将意味着大西洋联盟的结束。而且,正如吉尔摩所说的,这对英国的危害将比对其他任何国家都大,这将把外国对这个国家仍然存在的那一点点信任完全消除。“将打开大门”正如所有军事专家一致认为的那样,这还会使英国贸易受到苏联的威胁。这种做法将为俄国入侵和最后在军事上占领西欧打开大门。
    正当俄国人正在增加他们的防务开支的时候,工党政府已经减少或计划减少七十四亿英镑(约合一百三十亿美元)的防务开支。
    在中国,已故的周恩来总理警告每一个来访的欧洲人说,苏联在搞“声东击西”。
    在法国、比利时和西德的军事专家担心,如果英国撤走它驻欧洲的力量,美国将会逐步撤走现在驻在西德和西柏林的十九万人。
    人们认为,“联盟完结后,俄国人将接管”,而且,也不再存在美国对西欧的核保护伞了。关键的入侵路线自从一九四五年以后俄国对西欧的威胁开始出现以来,五万五千名英国部队一直守卫着从东方到西欧的关键入侵路线之一,因为俄国的坦克可以非常迅速地越过平原,用从北面和南面进行的钳形运动使鲁尔这个工业地区不能发挥作用。
    人们认为撤走英军所造成的比军事损失更为重要的损失,将是对联盟其余成员国的士气带来的灾难性影响。
    俄国人将无需作战,只要逐个威胁西欧国家就可在最后达到他们的目标。无疑,他们在一些国家中将得到当地亲莫斯科共产党的帮助。由于陆军航空队已被削减,谈不上在威胁迫在眉睫时派援兵去德国的问题了。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八日电】题:送回空中强盗
    一九七六年九月,苏联公民B·N·佐西莫夫犯了劫持苏联航空公司的一架安2飞机逃往伊朗的罪行。
    经同伊朗方面协商,并根据一九七三年八月七日签订的苏联和伊朗关于防止劫持民航飞机合作协定,佐西莫夫于十月二十五日被送回苏联。此间宣布,飞机也即将交还给苏联。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八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宣布,伊朗将上个月驾驶一架小型飞机越过边界谋求去美国避难的一名俄国驾驶员交还给了苏联。
    在周末,苏联前独裁者斯大林的女儿(她在一九六六年逃往西方)斯维特兰娜·彼得斯打电报给伊朗国王,请他不要把这位驾驶员送回。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波诺马廖夫明确表示,他认为现在的气氛不适合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访问英国。
    这个题目是在波诺马廖夫先生和英国外交大臣克罗斯兰的会谈中提出来的。
    这位苏联官员详细地谈了从他昨天到达英国之后处处遇到的激昂的示威游行。
    预料在他访问期间,英国政府将向苏联共产党党魁勃列日涅夫先生发出邀请。但是,一些人士说,波诺马廖夫明确表示,他认为,考虑到他自己的到来所引起的骚乱,目前勃列日涅夫访问是不合时宜的。
    这些人士说,波诺马廖夫先生对克罗斯兰说,他在欧洲各地进行的其他旅行中从来没有遇到过任何象在英国出现的如此强烈的抗议。
    正当这两个人会谈期间,正在举行抗议的犹太人妇女裹着血迹斑斑的绷带在外交部的外面游行。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据说在苏联遭到殴打的五十五名犹太人的名字。
    人们计划在波诺马廖夫在周末访问苏格兰时将再举行示威。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二十九日电】波诺马廖夫今天在外交部同克罗斯兰会见了一小时。外交部的这位发言人说,对裁军问题进行了初步讨论。他说,克罗斯兰认为,采取削减军费的步骤是可取的,东方集团的这种开支好象多于西方。
    【法新社伦敦十月二十九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说,克罗斯兰先生表示了英国对苏联犹太人和持不同政见者受虐待的“一些广为宣传的事例”所感到的“深切的和真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