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十月六日电】据今天报道,一位老资格的苏联共产党党员,列宁的朋友,八十四岁的恩斯特·科尔曼教授已经退党并要求在瑞典政治避难。
    科尔曼,一位有五十八年党龄的党员、前红军战士和退休的莫斯科大学教授,在给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的一封公开信中提出退党,这封信昨天在斯德哥尔摩的《快报》上发表了。
    他在信中写道:“我坚信,继续作为共产党员将意味着对社会公正、人道主义和建设一个新而更美好的社会的理想的背叛。”
    科尔曼教授,一位第一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和论述控制论等题目的著作的作者,谴责苏联现政权培植特权阶层,推行军国主义、并且很无人性。
    科尔曼在信中说,一九六八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是一个转折点:使他相信苏联政权拼命搞帝国主义扩张。
    他指责苏联领导人过的是“特权阶级”式的生活。
    他写道,“他们耽迷于财富,脱离人民,高高在上,瞧不起普通老百姓,不想,也不可能理解普通老百姓的需要和疾苦。”
    他说,苏联缺乏最起码的民主权利。他说,这一制度甚至在经济上也垮了台:通货膨胀、涨价加速、工业生产率低、产品质量差,苏联农业生产的粮食喂不饱本国人民。
    他写道:“虽然苏联鼓吹‘国际缓和’,‘和平共处’,但事实上却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积攒核武器和火箭,以备再生产几代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并且正在为侵略战争作准备。”
    他断言:“苏联在其边界之外保持着大量军队,在欧洲、亚洲和非洲建立越来越多的军事基地,而且还准备占领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
    【法新社伦敦十月五日电】科尔曼在解释为什么在他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毕生精力之后把党证交回时写道:
    “在苏联,基本人权受到粗暴的践踏。”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月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出生的恩·科尔曼教授(八十四岁的数学家和哲学家)上周同他的妻子一道到达瑞典,他们为了探望住在这里的女儿曾等了四年才得到出国的许可。他们原来一直居住在莫斯科。
    科尔曼教授在斯德哥尔摩的《快报》上发表的他的公开信中说,他认识列宁,并且与列宁的妻子克鲁普斯卡娅在一起工作过。科尔曼参加过一九一七年的布尔什维克革命,随后他在苏共莫斯科委员会担任过多种职务。
    科尔曼说,自从赫鲁晓夫在一九五六年指责斯大林以后,他开始逐渐懂得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已经堕落到了多么严重的地步。
    科尔曼教授把苏联说成是“比从前沙皇俄国还要大的人民监狱”。

【美联社旧金山十月七日电】福特总统和卡特六日晚在他们的分为三部分的电视大辩论的第二个回合中就对外政策和国家安全问题进行了辩论,他们两人都想要取得美国选民的支持,这些选民们曾经认为他们第一轮辩论实际上是不分胜负的。
    民主党人卡特和共和党人福特在历时九十分钟的问答和相互反驳的谈话期间,站在旧金山古老的、富丽堂皇的美术馆剧院的舞台的两边反复陈述他们在竞选活动中,关于对外政策和国防问题所持的对立的立场。
    还在电视灯光开始照射之前,福特就已在进行辩论了,他断言,国会之所以在五日公布总审计局一份批评政府对“马亚克斯号”事件的处理的报告是有党派斗争的背景的。总审计局的报告说,十八个月之前美军在营救那艘被柬埔寨炮艇扣留的商船船员时是根据错误的情报行事的。
    福特说,他认为美国人民会相信一个总统对这件事情的陈述,总统当时不得不“一分钟一分钟地”作出决定,而不是由撰写这份批评性的报告的那些“放马后炮的批评者”来作出决定。
    福特在电视摄影师没有拍摄的时候还为他对于下面这件偶然发生的事件的处理进行辩解:农业部长巴茨由于说了一些带有种族色采的诽谤黑人的话而引咎辞职
    。
    福特说,他认为卡特今年春天所发表的关于居民区保持“种族纯洁性”的可取性的谈话,是同巴茨的谈话不相上下的带有种族主义色采的诽谤言论。
    他们在五百七十二名听众的面前开会,其中将近一半是记者,其余是来宾,他们全都不得鼓掌或作出任何其他可能影响这次辩论的真正对象——观看和聆听拍摄成电视片的辩论的千百万人民——的反应。
    【路透社旧金山十月七日电】采取进攻姿态的卡特同福特总统昨天晚上进行了一场激烈的电视辩论。
    在这场辩论中,双方都不断讽刺和指责对方在外交和防务政策方面无知或缺乏领导。
    伯恩斯·罗珀组织为公共广播社立即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在受调查的人中,有百分之四十认为卡特在辩论中表现较好,有百分之三十认为福特表现较好,还有百分之三十认为这场辩论胜负难分。

【本刊讯】在法国巴黎出版的流亡者报纸《俄罗斯思想》(俄文)九月二日刊登题为《廖尼亚大叔的配方》的文章,副题是《苏联香肠制品中的肉代用品》,摘要如下:
    苏联去年粮食歉收在有关的农业部门也反映了出来,特别是畜牧业。
    肉类加工企业接到了上级指示:在制作香肠过程中,大大减少猪肉和牛肉的比例。这一秘密指令是去年十二月当肉类问题在全国都变得极其明显的时候由两位副部长(食品工业部和卫生部)签发的。
    这个长达四页的文件在预先圈定的范围内,即在生产机构和卫生机关的领导官员中传阅。没有上花名册的公众看到的这个文件是通过非官方途径弄到的。
    香肠在全国生产的肉食品总数中几乎占百分之四十。因此,这种在苏联极普通的食品的命运问题可以说是全民的问题。正因为如此,这种“措施”是背着居民,按照严加规定的“秘密”指令推行的。
    在香肠原料中减少其主要成分——猪肉和牛肉,原因很简单,是为了不择手段地在货架上保留商品数量如旧的假象,哪怕是用降低这种食品的质量、卡路里含量和滋味的办法。但今春前在苏联许多地方,甚至连这种香肠也脱销了。
    文件指示在制作香肠时用百分之二十的蛋白质和蔬菜,以及“营养价值较差”的肉类下脚料:皮、脆骨、猪油、米加工的脂肪。
    文件单独有一段提到肝浆灌肠。该段列举了一系列“肝浆代用品”,并严格规定,即使是这种香肠中最上等的品种,肝的比例也不得超过百分之五十。
    文件中只字未提这种新式食品的味道如何,看来这是这份洋洋大观的文件起草者唯一疏忽之处。而向今天的顾客吹嘘他们推荐的这种香肠的优点,并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还好,这些起草人还想到要保留原先的价格和悦耳的名称,什么“茶肠”啦,“爱好者香肠”啦,“美味香肠”啦等等。
    关于在制香肠时用代用品来代替肉的说法,在苏联早已广为流传。在《一九七六年有效地利用肉及肉制品措施》这个文件出现后,这种传说成了现实。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说,又向苏联出售了四十万吨美国小麦。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计算,加上这次购买的小麦,俄国已购买了八十八万吨,这是它保证最低限度购买的六百万吨美国谷物,以供从十月一日开始的一年内运送的一部分。
    美国农业部说,它将派出四人专家小组
    ——其中二人是谷物业的代表——去苏联研究谷物储存情况。
    美国农业部的高级官员们猜测,苏联人打算把它今明两年从美国进口的谷物的很大一部分储存起来,因为根据西方的估计,它今年将获得第二个或第三个空前的大丰收。

【法新社纽约十月七日电】福特总统的处境窘迫的支持者今天试图把他从观察家认为是一次严重的失言中解救出来,这次失言可能使选举对他的民主党对手有利,因为他说,“在福特政府执政时,不会存在苏联对东欧的控制”。
    卡特先生的支持者立即对福特先生进行攻击。波兰血统的缅因州参议员马斯基说,他感到“失望”的是,这位总统已经“否决了东欧千百万人民的人权”。
    获得民主党副总统竞选提名的参议员蒙代尔在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说,在这个州,没有一个学童讲了象总统就东欧问题所讲的话而能够考试及格。
    被奴役国家委员会全国主席多布里扬斯基说,福特先生已“否定了俄国控制东欧和对苏欧实行殖民化这些残酷的现实”,与此同时,一位在这里的欧洲外交官认为福特这番话是“狂妄的”。
    他问道,“北大西洋联盟是起什么作用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月七日电】美国的盟国今天一致认为,福特总统在同卡特进行外交政策辩论时“犯了一个大错误”,因为他说,东欧并不是受苏联控制的。
    一家英国报纸说,福特是“愚蠢的”。
    虽然谁也不想把自己的名字列入批评总统的记录,但是北约组织的官员们和外交官们私下都对福特讲话表示惊讶。支持者们试图解释福特的话的意思。
    一位北约组织官员说,“我们认为,他犯了错误。给人的印象是他没有能把话说清楚,他所说的并不完全是他所想说的”。
    另一位北约组织官员说,“福特将要作很多解释工作。他实际上作了一次糟糕的解释”。
    这位官员说:“南斯拉夫已脱离苏联轨道三十年。罗马尼亚实行独立的对外政策。”
    “但是波兰则完全从属于苏联,在经济上是通过经互会(共产党集团的共同市场),在军事上是通过华沙条约组织。在它的领土上还驻有苏联军队。”
    在巴黎,波兰自由老战士协会领导人马里扬·恰尔内茨基说:“整个东欧都在苏联控制之下,这是很明显的。不仅是波兰人,西欧和东欧的每个人都是这样看法。”
    西德通讯社德新社在这次辩论之后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并且说,由于福特的这句话的结果,卡特将轻而易举地赢得这场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