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新莱茵报》十月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差一点儿——只差那么一点儿吗?》,摘要如下:
    赫尔穆特·施密特和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再一次逃过了难关,但差一点儿,只差那么一点儿。他们保住了地位,保住了自己。
    在几乎所有的民主国家里仅仅出现微弱的有时甚至非常微弱的多数的时代里,昨天的结果对施密特和根舍来说,已经是一项成就,但不是胜利,更不是可以高枕无忧了。执政将变得更为困难,今天谁也不能打赌说,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将可以在整整四年里执政。
    尽管在政治上有一条格言说:多数就是多数,然而重新组阁的委托对施密特和根舍来说不是十分靠得住的。
    总理的党和副总理的党虽然从算术上来说赢得了大选,但十月三日的胜利者却是联盟党,是施特劳斯、科尔、阿尔布雷希特和基普。基民盟—基社盟作为一个党来说,是联邦共和国最强大的政治力量。谁否认这一点,就是自欺欺人。
    在大选结果中反映出来的气氛的转变,其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只有当各县和州的结果得到确切的分析之后,才能逐项说明这些原因。但如下这一点现在就可以指出来:长期来基本潮流有利于联盟党,在联盟党内又有利于施特劳斯派,联邦范围内的倾向不利于那种或多或少地与“社会主义”相一致的东西。
    很显然,联邦共和国的政治状况正处在一种转变的开端。不管人们今天愿意还是不愿承认这种状况,这是昨天抉择的核心部分。
    自民党没有起到为社民党拉选票的作用。“伙伴之间进行交换”的事没有发生。一九七二年的那种通过转让选票把一党“背进”议会的做法已经是过去的事了。
    在自民党那里,不管根舍这么说,弗里德里希斯那样说,人们将开始作重大的考虑。
    但就是波恩的景象在十月三日之后也不再是原来的样子。将会发生一些变化,比方说联邦议院的一些重要的委员会的人事安排问题。联盟党的份量加重了。在选举下届联邦总统的联邦大会上,联盟党将拥有明显的多数;更不用说联邦参议院将不会使一个只有微弱多数的社民党—自民党政府的工作变得容易的问题了。

【时事社东京十月五日电】题:小坂外相回国,说中国在霸权问题上坚持原则
    为出席联大而于九月二十五日访问了纽约的小坂外相,于五日下午六时十分回国。外相于下午七时许在外务省举行记者招待会,谈了他在纽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中国外长乔冠华会谈的内容和印象。
    其中,小坂外相谈了日中外长在四日的会谈中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焦点“霸权问题”进行会谈的情况。同时,他还说:“中国方面坚持不能歪曲日中联合声明的原则和精神的态度依然没有改变。”外相于当天下午前往首相官邸拜访三木首相,向他汇报了访问纽约的成果。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话的主要内容如下:日中外长会谈:一、我是第一次会见乔外长。总之我是注意友好第一的。我自认为中国方面对我是有好感的。
    这总算是个开头,今后,我将会见三木首相、听取党内的意见,具体地、精力充沛地从事这项工作。
    二、(对是否谈到霸权问题的提问)如果说没有那是说谎。关于这个问题是今后的问题,但是,中国方面坚持原则的态度未变。虽然双方对缔约都抱有热情,但是中国方面说不能歪曲联合声明的原则和精神。
    日本方面也说遵守联合声明,因此是一样的。对霸权理解的差异是迄今未能缔约的原因。为了消除这种差异,就有必要互相理解对方的心情。
    在这个意义上,能够直接会见乔外长进行会谈是件好事。日苏外长会谈:一、当我指出“未解决的各种问题”中包括领土问题时,葛罗米柯外长大声说:“这是荒谬的!”我也对他说:“苏联的这种态度才是荒谬的!”
    二、总之,日苏关系如果感情用事是最危险的,因此我认为,米格25飞机事件要作为一个单独的事件来处理,继续坚持睦邻友好的方针。
    三、关于领土问题,尽管苏联方面说话严厉,但是作为政府来说,仍要坚持一揽子归还四岛的要求。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十月四日刊登社论,题目是《施密特在刀刃上》,摘要如下:
    现在轮到德国陷入一个关键性的不安时期了。这个最稳定的欧洲国家,这个最会克服经济危机和在不怎么损害它的经济增长的同时约束住了通货膨胀的国家,现在面临着政治上不稳定的威胁。
    来茵河彼岸的选民们,由于他们的动摇不定,由于他们对于最终要表明无可否认的改革愿望态度不明朗,他们实际上刚刚造成了一种含糊不清、孕育着脆弱和无能为力的形势。
    对于施密特的警告是严厉的。这表明,繁荣、舒适、物价稳定并不足以消除沉闷不乐和不安的气氛。
    除了幸福之外,德国人希望安全。就业保险受到过多失业的威胁,个人和财产的安全很长时间以来就受到极端小组织活动的威胁,面对苏联帝国的试探企图,美国保护放松的影响使国家安全产生疑问。
    施密特为勃兰特付出了代价。选民们向他提出了惩罚对挑衅者宽容和在东方政策名义下给予苏联和东德的单方面让步而产生的失望和害怕的账目。如果说向右转舵不是突然的话,这完全是施密特很高的个人声望以及他的谨慎和温和的政策,减轻了他前任的惩罚。

——?*?——
    【美联社波恩十月五日电】施密特总理和自由党盟友根舍今天分别率领人员参加初次谈判,以便确定他们的第二届联合政府的方针,在此以前,根舍曾正式拒绝接受保守党为说服他人数很少但对组阁起左右作用的党脱离施密特所作的努力。
    社民党人施密特对记者说,在他那一班人同外交部长根舍的自民党人,在玻璃和混凝土构造的总理府进行的两小时谈判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他说,联合政府内的工作,同联合政府在议会中的多数从多四十五席减少到十月三日全国选举中的只多八席的微弱多数以前相比,“既不会更困难,也不会更容易”。
    两党会谈的目的是拟定一项施政纲领。施密特在联合政府在议会中的多数十二月十四日选他担任第二任总理以后,将在就职讲话中提出这项施政纲领。他的现任期到十二月十三日才满期。
    施密特为迎接凭着微弱多数执政的艰巨任务作好了准备,他对他的党的全国领导机构说,他的第二届联合政府将继续把重点放在经济和财政问题上。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月五日电】在西德议会中一直处于举足轻重地位的自由民主党今天正式宣布,它将继续与社会民主党人保持联盟关系,尽管联盟在前天选举中以微弱多数获胜。外交部长根舍拜访了谢尔总统,把自由民主党的决定告诉他。
    社会民主党主席、前总理勃兰特也访问了谢尔。勃兰特告诉谢尔说,有七年历史的联盟将继续下去,施密特将再一次当总理。
    根舍拒绝了科尔这个失败了的总理候选人提出的建议:与社会民主党人决裂而与基督教民主党人建立联盟。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二十二日刊登克里斯托弗·雷恩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苏联许多人为了谋利而从事编织供给北极人,但是当局不喜欢这样》,摘要如下:
    在理论上,是没有理由让苏联国营经济以外的私营企业兴旺的。刑法甚至规定,无论什么人被发现犯了作中间商的罪行,都要处以三年徒刑。然而某些活动受到宽恕,因为国家控制的经济不能解决缺货现象。
    许多消费品和服务性行业供不应求,质量低劣,促使为数不少的苏联公民用提供较好的替代物品的办法捞外快。一个叫利佩茨的人从地下工厂制作和出售高质量的鞋子,成了地下百万富翁,虽然国家去年生产了将近七亿双皮鞋。他雇用的鞋匠有十五名之多,每双鞋售价达一百六十美元。顾客显然是满意的。但是警察不满意,以犯了经济罪为名逮捕了他。
    同国家竞争的大多数人缩减了正业。去年透露,中亚伏龙芝市一身兼二业的人之中有一个医生,他夜晚修车;一名地质学家,他兼为农民打井。
    在乌克兰的切尔诺夫策州,当地的石匠甚至插手弥补刻墓碑石匠之不足。在斯塔凡奇村,据报道有一个石匠在他的厨房作了三百八十五块墓碑,干了七年多以后,侦缉警才指责他利用了从国家建筑公司弄来的一些水泥。
    在北高加索,兴旺的编织业似乎是同样有利可图的。《真理报》说,“在房屋屈指可数的”哈萨乌特一格列切斯基村,从事编织的居民一年搞了六十四万四千美元。在马鲁哈的一名兽医工作者及其妻子据说在三个月中赚了一万三千多美元。
    这家报纸抱怨说,“身强力壮的人丢掉职务,以极大的热情投入编织,无论在家里、在街上、在俱乐部看电影,在商店或其他任何场合,他们都在编织,其速度之快令人赞叹。只有睡觉时他们的闪闪发光的钩针才稍停息片刻。”《真理报》说,中间商带着塞满编织品的箱子,飞往摩尔曼斯克和北方其他城市,以投机倒把的价格售卖这些手工制品。其他较为胆小的人则把编织物的小包邮寄到极北地区的随意选择的邮局,货到付款,把价目表塞在包裹里,并央求当地的邮局局长把售款寄回。
    当调查人员开始检查所有这些羊毛来自何处的时候,他们发现村民饲养的私人羊群大大超过合法限制。斯托罗热夫斯卡亚有一个人被发现,他的羊群中有一百二十七头公羊。
    其他的羊毛显然是在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剪羊毛时点滴搜刮的,虽然警察也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