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曼谷十月五日电】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今天批准了新联合政府的名单。这个政府面对着国内的意见分歧,引起这种分歧的问题同不到两个星期以前使前政府倒台的问题是一样的。
    他侬仍然留在国内,而学生和工人几乎每天都要举行示威,要求审讯他,或者把他驱逐出境。
    原来的四党联合政府,将仍然在社尼自己的派系斗争激烈的民主党的领导下继续执政。
    社尼在国王批准新阁以后对记者承认:“我不知道今后会有多艰难。我知道政治上两极分化的现象今天还要继续下去。”
    社尼是国王的远房兄弟,他已经第四次出任总理了。一般都认为他很弱,他从来没有一次任职六个月以上。
    在今年四月上台的社尼上届内阁任内,民主党内发生了开明派和保守派的严重分裂,党内各式各样的人物都在报刊上公开批评政府的政策。
    在联合政府内部,右翼的泰国民族党同民主党也只是勉强地休战。学生和工人团体则不断地警告说军人想要再次把国家拿过去。
    他侬的回国加剧了这种内部斗争。
    政治分析家们说,新的社尼内阁必须在他侬问题上当机立断,要不然就得再次遭到危机。
    在议会众议院二百七十九个议席中,民主党占有一百一十四席,声势不小,四党联合政府一共有二百零六席的明确多数。但是有些分析家预言,民主党内部的纷争能导向实际上的分裂,并且损害社尼的权力。
    在新政府组成的时候,大约有三千名学生在曼谷召开了反他侬的大会。
    【塔斯社曼谷十月五日电】大约三千名学生今晚在曼谷的法政大学静坐,要求立即把前总理他侬驱逐出境。这次静坐是在大约一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之后进行的,集会是抗议他侬元帅两个星期以前从国外流亡回来。
    除了曼谷的游行示威以外,预定今天傍晚在泰国的十个府举行反他侬的集会。泰国全国学生中心说,这些集会标志全国性的抗议他侬留在国内的运动开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八日电】国务院一位官员今天对国会说,美国赞成东南亚条约组织继续存在下去,只要泰国和菲律宾认为它是有价值的,哪怕已经削弱也该继续存在下去。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恒安石对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小组委员会说,设在曼谷的这个军事联盟秘书处正在逐步撤出,但是,建立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马尼拉条约仍将具有约束力。
    恒安石说,“只要泰国和菲律宾希望这个条约继续存在,那么我们也希望如此。”
    在一次关于东南亚局势的公开意见听取会上,恒安石批评越南官员没有提供仍然被列为在越南战争期间失踪的美国人的更多的消息。
    恒安石说,“在我们同越南的关系上,我们着眼于未来而不是着眼于过去。我们准备举行会谈以讨论所有的问题,我们已向越南人表示了这一意愿。但是迄今为止,尚未举行过讨论。”
    他说,相反,河内拒绝详细交代在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情况,而同时却要求根据巴黎协定提供经济援助。
    恒安石说,“我们认为,由于河内那么严重地违反了巴黎协定,因此我们没有义务提供援助,而且无论如何,国会已依法禁止提供这种援助。”
    关于美国同东南亚其他国家关系,恒安石说了下面一些情况:泰国:恒安石说,“除了同搞军事援助有关的一小批人以外,我们的最后一批军队已于今年七月二十日离开。”马来西亚:“它的温和的政府赞同我们关于建立一个和平和稳定的东南亚的目标。新任总理正在大力继续加强马来西亚的经济,公平处理占多数的马来人和人数众多的华人之间的分歧……”新加坡:“李光耀总理对河内公开表示怀疑,支持美国军事力量继续留在这一地区以牵制其他大国。我们当然希望和这个战略地位重要的、朝气蓬勃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印度尼西亚:“毫无疑问,印度尼西亚及其资源和它的友好的温和政府对我们具有重要的政治、战略和经济意义。虽然印度尼西亚谨慎地保持它的不结盟立场,但我们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密切的……”菲律宾:恒安石说,对呆在菲律宾的美国军事力量的重新估价导致了对一些军事基地协议重新举行谈判。“我们相信,这些谈判最终将证明是成功的,但是一些复杂的问题仍有待解决……我相信,在相互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我们能够继续保持密切的友好关系。”
    恒安石还谈到了东南亚一些非共产党国家的总的形势。
    在马来西亚,政府正在对待由来已久的叛乱活动,这些叛乱活动“虽然还没有严重到足以威胁这个国家安全的程度,但自西贡陷落以来活动已明显增多”。

【法新社曼谷九月二十四日电】据昨天曼谷收到的消息说,在靠近同缅甸交界的一个政府军前哨据点的周围仍在进行激烈战斗。这个前哨据点被共产党叛乱分子包围约有一个星期了。约有一百名共产党叛乱分子包围了达府温潘县的班·巴伯富前哨据点。政府军不得不用空运向这个据点不到三十名的守军提供补给。一名直升飞机驾驶员昨天试图把三名受伤的警察撤出来的时候受了重伤。政府军一直在轰击敌人,力图突围。
    同时,一位军方人士说,二十一日有三名政府军在东部武里南府的拉汉赛县同共产党叛乱分子发生了冲突。

【路透社吉隆坡九月二十三日电】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今天说,在马来西亚一千二百万人口中共产党人不到百分之五。
    侯赛因对一批外国记者说,共产党人在马来西亚骚扰多年。
    内政部的一些官员后来澄清了侯赛因所说有六十万人与共产党的活动有关的话。他们说,共产党人在马来西亚泰国边境一带大约有二千名游击队员,他们其中大约三百人在马来西亚境内活动,另外还有一千八百人是共产党的外围。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怀德曼发自菲律宾卢塞纳的专稿,题为《菲律宾军队迁走农民以孤立反叛分子》,摘要如下:
    菲律宾军方正在奎松省南角(马尼拉东南约一百三十五英里)对共产党组织者和他们的农民追随者采取广泛的军事行动。
    他们的策略同美国人在越南采用的一样,就是把村民从共产党控制的地区迁移到政府控制的地区。
    这次不公开宣传的行动的代号是德尼亚尔行动,是从七月一日开始的,到目前为止已把六个村的村民迁到了塔格卡瓦扬和卡拉瓦格的疏散中心。此外,已逮捕了八十六名有同情共产党嫌疑的人。
    据一位参与这次军事行动的军官说,这次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不让敌人利用这个地区,同时,大规模展开民事工作把群众争取到我们这边来”。
    军官们说,总共是五千左右——全是从奎松省南部“红色”地区的六个村迁去的居民。
    其余的在“黄色”地区和“绿色”地区的村庄每天从晚上六时到早上六时实行宵禁,在宵禁时间离家外出者如被发现格杀勿论。
    一九七三年在伊萨贝拉省,一九七四年在萨马,也采取过类似的军事行动。
    在一九七二年九月宣布军事管制后,新人民军在农村完全转入了地下活动,并在偏僻的居民多数是无地农民的农村进行紧张的工作。尽管政府加强了努力,但新人民军控制的地盘越来越大。
    新人民军以在吕宋东北部建立司令部开始,现在已经在吕宋东部和南部、比萨扬东部的大岛萨马岛和棉兰老北部和东部都建立了根据地。
    奎松省助理司令阿多尔米奥少校说明了他们成功的原因,他说:“他们在没有公路、没有政府官员或机构的地方活动。农民容易给他们拉过去,因为他们告诉农民不用再向地主交租了——地主多数住在城里,甚至住在马尼拉。新人民军保护农民对付地主,还派医生和护士为他们治病。新人民军同民抗军大不相同。新人民军极有本事。”
    迁移及逮捕农民和同情者的整个计划可能起反作用,就是促使人们支持新人民军,就象这类行动在越南往往有助于越共那样。
    这里的省军兵营的一位军官承认这种可能性。
    霍塞普·马利劳中尉说,即使这场军事行动不能消除新人民军的威胁,“至少我们也许能够削弱他们对群众的控制”。
    政府当前的军事战略无论在行动上还是物质上几乎完全着眼于反叛乱。美国政府在物质上给予援助,每年通过驻在马尼拉的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提供约四千万美元的装备和劳务。

【美联社马尼拉十月三日电】大约三千名示威者,其中包括罗马天主教的修女、神甫和神学院学生今晚举行示威游行,穿过了马尼拉,高声呼喊,要求结束马科斯总统四年的军法管制统治。
    他们高呼口号并在刚刚粉刷过的墙上用红漆涂上了指责当局的标语。
    大约一百名持有棍棒的警察组成了人墙,阻挡示威者前进,示威者高呼“马科斯是独裁者,马科斯是希特勒”,后来他们渐渐散开了。
    示威者是在三小时的群众集会之后开始游行的,会上的主要发言者是被禁止的参议院议员霍维托·萨隆加律师,他宣布,他将抵制十月十六日就军事管制进行的公民投票和就一九七三年宪法修正案进行的公民投票。
    【法新社马尼拉十月三日电】反对派领袖霍维托·萨隆加说,政府花费了四亿四千万美元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代表们建造了会议中心和新的饭店,但却没有拨出一百多万比索(合十三万三千美元)来建民房。
    参加这次集会的贫民窟居民很多将因总统夫人、马尼拉市长伊梅尔达·马科斯的计划而受害,这项计划是要把马尼拉通多贫民窟居民迁移到别的地区,而把地方空出来建造世界银行出资建造的一个企业中心。
    萨隆加还指出,菲律宾人的工资近年来只提高百分之二十五,而武装力量的预算却增加百分之六百,从几年前的一亿一千七百万美元增加到一九七七年的六亿七千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