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第一次辩论》的社论,摘要如下:
    问题实在很简单。在这场大辩论中反复提出的所有这些数字都传达几个基本的信息:这两位候选人都渴望有机会减少普通公民的所得税。这两个候选人都以他们庄严的名誉等等担保要使预算平衡。这是一种拍卖,在这场拍卖中,这两个人都争着想看看谁能给予选民以最大的个人好处和谁给得最快。例如,福特宣称,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他都将在两年内使预算平衡,这种说法愚蠢得使人茫然。
    整个这种令人高兴的气氛掩藏着一些相当危险的设想。这两位候选人也了解这种情况吗?这种铁一般的保证确实是危险的。在形势好、失业率低的情况下要使预算平衡是完全令人想望的。但是,谁又知道今后哪些年头是好年头呢?如果福特当选,国家的政策将立即开始倾全力于使预算达到平衡,而不管国家或世界的经济状况如何。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它正在取得那种势头。
    卡特则保证在下一届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使预算达到平衡。作为一个视情况而定的目标,这完全是值得称赞的。它将预示给八十年代的工业发展、就业和物价的稳定带来重大好处。但是卡特在减税问题上使自己陷入了混乱状态。它降低了在按收入排列的大阶梯的低层和中层的赋税,但是也结实地堵塞了上层的漏洞。但是必须认识到,同那怕是适量地减少普通纳税人的赋税所造成的损失相比,堵塞这些漏洞并不会筹集到大量的钱。如果国家需要更多的钱怎么办呢?卡特说:“我决不会做任何增加那些靠工作谋生的人的赋税的事……”正如俗话所说,“决不”二字不要轻易出口。又如俗话所说,保证是言出如山的。要是他获胜,身上有那么大的负担是不会舒服的。
    当然,这场辩论表明了这两个候选人之间有明显的分歧点——就是在人们预料的那些方面。卡特尽管在税收理论上有种种麻烦,但他仍然相当明白地表明,他将把负担加在富人身上。
    福特总统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是没有多少话要说的。这两个候选人都明白,在通货膨胀和失业之间确实没有选择可言;你得要解决一个才能控制另一个。但是,卡特热情满怀地谈到没有工作的人;而福特则更多地强调日益上涨的价格的压力。这两个人都指望将来经济会发展,不过卡特对它的指望大得多——我们可以说,大得看来根本做不到。这些都是传统的党派立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在非洲和中东受挫,三起叛逃》,《克里姆林宫在困难时期显得烦躁不安》,摘要如下:
    由于苏联在若干地区的形象和政策,过去几个月对于向来对国外批评敏感的苏联来说是不愉快的几个月。结果,苏联日益烦躁不安在这里就越来越显而易见了。
    克里姆林宫不得不注视国外大肆宣扬三起叛逃事件。克里姆林宫不得不奋力设法抵销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南部非洲的穿梭外交在世界报刊上所占的重要地位。克里姆林宫密切注视基辛格在中东的无所作为,虽然它自己在埃及和黎巴嫩不断受挫。
    克里姆林宫遭到了美国保守派的批评,这种批评几乎肯定影响在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方面取得进展,而这个协定是克里姆林宫想耍达成的。克里姆林宫遭到西方的怀疑,怀疑它是否打算履行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有关自由交流刊物和思想的规定。
    苏联人采取一系列措词尖锐的公开政策,企图弥补某些损失。莫斯科最近的一个政策是在九月二十八日采取的,这次是针对华盛顿和东京,原因是苏联由于在日本丢失了一架高度机密的米格25“狐蝠式”截击机和飞行员别连科而处境尴尬。
    在此之前,苏联人知道参加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一名跳水冠军叛逃(后又回国)。一名象棋冠军在荷兰叛变。
    克里姆林宫在安哥拉取得成功后,目睹基辛格以其在南部非洲的穿梭外交占据了世界报刊上的重要地位。它知道巴勒斯坦人和右派分子利用苏制武器在黎巴嫩对打。它也知道它同其名义上的盟国叙利亚的关系在叙利亚用武力对付巴勒斯坦游击队后变得紧张了。
    它同埃及的关系恶化了。它发现由于签订一系列援助协定,伊朗向华盛顿更靠近了,伊拉克也摆脱了由于库尔德人打仗而造成的紧张局势。
    这不是说,莫斯科对外政策的景况一团漆黑。莫斯科的军事力量——特别是它的海军和中程导弹——日益增强。它在非洲以及“第三世界”的其他地方仍获得重大支持。
    但是,克里姆林宫正经历一个困难时期,它的公开言论,包括最近报界对美国批评的注意,都反映了这一点。

【美联社丹佛十月四日电】正当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卡特飞往旧金山的时候,传来了巴茨辞职的消息。在那里,卡特将在十月六日晚上在预定的三次辩论中第二次同福特相遇。
    卡特在这里停留期间在机场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福特总统处理这件令人为难和令人厌恶的整个事件的方法表明,现在仍然缺乏领导。”
    他说,福特不是去“判断对美国来讲怎样做是正确的和最好的,却非常谨慎地等着,直到他了解了舆论,知道怎样做在政治上是正确的,而且,他是在自己的人民对他施加的政治压力达到非常大的时候才终于接受了巴茨的辞职”。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由于就种族问题发表下流的诽谤言论而受到攻击的美国农业部长巴茨已于今天辞职。巴茨本人是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同福特总统晤谈之后宣布他辞职的消息的。
    他在记者室对记者们说:“我刚刚向总统递交了辞呈,他已接受了我的辞职。”
    巴茨强调说,白宫从来没有向他施加过要他辞职的压力。
    接着他发表了一项声明。他在声明中说:“这是由于我在一次私下交谈中发表的粗野的轻率谈话所付出的代价。就种族问题发表一次影响不良的谈话决不反映我的真正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福特总统接受了农业部长厄尔·巴茨的辞职后,已动身前往旧金山。他把接受农业部长辞职的行动称之为“我担任总统期间作出的最令人悲痛的决定之一”。
    为了替六日的辩论作好准备,福特昨日会见了国务卿基辛格,商讨了以下的问题:同苏联的缓和问题、中东问题以及基辛格最近为了推动关于在南部非洲实现黑人统治的谈判而进行的使命。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日电】题:日苏就归还米格飞机问题进行第一次会谈,日本准备十五日以后引渡米格25,并要求赔偿
    外务省东欧一课课长都甲二日下午四时半把苏联驻日大使馆参赞杰尼索夫请到外务省,进行了商定向苏联归还米格25飞机的日期和具体方法的会谈。从上月六日这架飞机在函馆机场强行着陆以来,这是第二十七天。
    在这第一次会谈中,都甲课长首先通知苏联:“日本准备本月十五日以后,在适当的港口向苏联方面引渡米格25飞机。”为此要求苏联方面准备调拨普通货船。引渡的港口,已经内定,在茨城县日立港。但是,外务省还在同防卫厅、警察当局以及当地进行磋商,所以,今天没有明确说在哪个港口引渡。此外,都甲课长要求苏联方面支付米格25飞机强行着陆时损坏函馆机场天线的赔偿费和运送飞机的各种费用。关于金额问题,决定另外再提出。
    对此,杰尼索夫参赞只说“将向本国有关方面转达”。会谈举行十分多钟就结束了。外务省认为在下一次会谈中,苏联方面将对为了领回米格飞机而调拨货船等问题作出回答。

【美联社东京十月二日电】今天,日本开始就归还米格25喷气机问题同苏联谈判;同时,防卫厅专家在东京附近的日本一空军基地进行了据信是对这架飞机的最后阶段的检查。
    今天,防卫当局把这架喷气机重新安装起来,把在函馆机场从这架飞机中取出的苏联喷气机所用的燃料又装入这架飞机。
    他们说,飞机各个部分的检查工作已经完成。日本防卫厅专家试验了“全部性能”,例如引擎的推力、总的航行特性和航行及喷气机上的火力控制电子制导系统。找不到防卫厅官员对此发表看法。这些人士说,米格25不象大多数日本和西方飞机,——例如美国造的F4“鬼怪式”喷气机那样,需要外侧发动机。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日本报纸今天报道,检查苏联米格25战斗机的日本军事专家认为,这种飞机是为截击美国B52战略轰炸机或B70而设计的。
    报纸援引这些专家的话说,与同级的西方飞机相比,这种飞机的性能较差,因为机体重,耗油量大。
    苏联的这种战斗机是用钢制的,而不是份量轻的钛或特种铝合金制成的,但是它的强大的引擎弥补了它的重量,使它的飞行速度得以超过美国的F14或F15喷气战斗机。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月二日电】日本的防务专家认为,这种米格飞机是为了对付美国远程轰炸机的防御飞机,因为它速度快,具有高空飞行的特性,而航程较短。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从检查在日本的苏制米格25喷气式飞机获得的部分情报来看,这种飞机是“一种性能很好的高空截击机”。
    发言人艾伦·伍兹说,从日本和美国对米格25飞机进行的研究所获得的情报仍然是不完全的,要对苏联这种最新式飞机之一作出全面评价,需要“一些时间”。
    一些人士认为制造这种飞机的工艺水平较差,而所使用的材料不如美国战斗机使用的合金先进。他们对此表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