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多米尼加“六·一四”革命运动红色路线机关报《为人民服务报》,在九月出版的一期哀悼毛主席逝世的专刊上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多米尼加革命者及其组织,在机会主义的影响下,近十年来,出现了卡斯特罗冒险主义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这两个最重要的倾向,使多米尼加革命的方向忽“左”忽右。
    成千上万的革命者有的献出了生命,有的坐牢或被流放,这并不仅仅是由于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要求付出代价,而是由于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傀儡时,追随卡斯特罗主义和其它形形色色的小资产阶级机会主义犯了错误,成了牺牲品。
    在同中国革命的经验和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教导有了直接和间接的联系以后,多米尼加革命运动开始出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卡斯特罗主义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被孤立、被挫败了,而我们组织和其它组织所坚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却有力地推动新民主主义的民族革命朝着社会主义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因此,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最有理由对国际无产阶级最伟大的导师和当代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解放事业的热情捍卫者的逝世,感到深切的悲痛。
    由于毛泽东同志发展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的政治思想指引了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我们所有各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其他反帝战士,有更多的理由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由于这位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逝世而蒙受的不可弥补的损失感到万分悲痛。
    也正因为如此,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向兄弟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他们伟大领袖的逝世表示衷心哀悼和同情,同时重申他们坚信,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党的领导下,必将巩固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所取得的成果,并且继续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并肩前进,直到彻底打垮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世界一切反动派。
    我们组织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对毛泽东同志最好的悼念,是始终不渝地坚持他的思想,也就是执行这样的路线,即:革命由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领导下的群众来进行;为此,在我们这样的国家,必须建立一个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统一阵线;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为此必须组织和发展一支人民的军队;只有共产党人的团结,才能保障人民和整个国家的团结;只要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就永远存在无产阶级革命者蜕变成修正主义者和资产阶级分子、恢复资产阶级统治的危险性,因此必须永远保持高度的阶级警惕性,不断开展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和两条道路的斗争,坚信无产阶级必将战胜资产阶级,马克思列宁主义必将战胜修正主义,社会主义必将战胜资本主义。
    毛泽东同志永垂不朽!

【本刊讯】日本《熊本日日新闻》九月十日刊登共同社驻北京记者福原的文章,题目是《代表二十世纪的英雄》,摘要如下:
    毛泽东主席在整个波澜壮阔的中国现代史上,始终是一颗放射出强烈光芒的巨大红星。
    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以人类最古老的文明而自豪的中华民族,从鸦片战争以来的屈辱的半殖民地地位获得了令人惊异的新生,现在作为第三世界的领袖,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和夸耀享有现代文明成果的西欧、日本进行较量,在世界史上占据了独特的地位。现代中国的历程,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各个领域,是不能同毛泽东的名字分开来考虑的。
    总而言之,如果说英雄就是在历史的转变时期在历史的轨迹上刻印下了他的思想、行动和个性的人物,那末,毛主席的确是中华民族的英雄,肯定是代表动荡的二十世纪的世界英雄之一。
    毛泽东是彻底的革命家。
    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功后,他就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后来,他发动了文化大革命。
    “一百年后要革命,一千年后要革命”,“一万年后也还有矛盾”,“不斗争就不能进步”,“八亿人口,不斗行吗?!”——他在年迈时还说了这样一些话。从这些语录中可以看到革命家毛泽东的气魄。
    通过长期的斗争和教育谋求改变人与人的关系——毛泽东提出了这样的目标。
    而且,可以说,他朝着这个目标取得空前成功的原因就在于他那彻底的现实主义者的态度。毛主席每当中国革命面临关键时刻,就发表重要文章,是给革命确定方向的领袖。
    中国革命的历史的起伏,由于同国共内战和抗日战争关系错综复杂而更加富于戏剧性;然而可以说,毛主席为抵抗日本侵略而创立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游击战的理论,确立了他作为民族解放斗争的领袖甚至是内战的胜利者的地位。
    毛泽东主席不仅是成功地领导了革命的政治家、战略家,而且是为绚丽多彩、灿烂辉煌的中华民族的历史增添光辉的英雄。
    他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素养,强烈地意识到并且反复阐述了革命和文化的问题。毛主席在延安发表的关于文艺的讲话尖锐地提出了艺术的阶级性、艺术为谁服务的问题。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革命派)京筑地区委员会机关刊《人民解放》九月十八日刊登该委员会九月十日发表的声明,题目是《沉痛悼念毛主席逝世,决心坚持毛泽东思想》,全文如下:
    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伟大领袖、英明的导师、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在北京与世长辞了。我们在这里向中国党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哀悼。
    毛泽东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运用于中国的革命实践,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曲折、艰苦的道路,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并战胜了国内的反动派,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之后,毛主席继续领导中国党和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发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战胜了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还要进行阶级斗争,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作出了新的贡献。
    毛泽东同志终生坚持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左”的和右的机会主义斗争,坚持原则,同歪曲马克思主义的倾向作斗争,一贯为革命和被压迫人民的利益斗争。毛泽东同志对任何“权威”、恫吓从不屈服,一贯坚持真理,保卫马克思主义的纯洁性,把马克思主义发展成为,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一切修正主义被战胜,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将取得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同志的一生和毛泽东思想的光芒是永世长存的,它将无限鼓舞着全世界革命人民。我党和日本革命人民,将脚踏实地地切实地沿着毛泽东同志走过的革命大道前进。

【本刊讯】委内瑞拉《破裂报》最近一期刊登文章说:
    中国革命的伟大领导人毛泽东逝世了,他作为世界无产阶级和所有被剥削者的又一位永垂不朽的导师载入史册。他的理论和政治著作是无法估价的革命的遗产。
    他领导革命把亿万人引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仅此一件事就使毛泽东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领导人之一!
    毛泽东制定了中国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中心思想,他领导和监督了这一重大进程,并且在必要的时候为纠正其错误作出了贡献。这是全世界被剥削者和自由人类的后代将永远怀念的一个功绩!
    毛泽东给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指明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真理。当官僚主义倾向和修正主义思想开始削弱国家和党时,毛依靠人民,亲自发动、组织和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败了国内的修正主义,同时,也给予国际修正主义以沉重打击。

【本刊讯】美国十月同盟机关刊物《号角》周刊十月四日一期以《纪录影片——<毛泽东的遗产>》为题报道:
    《毛泽东的遗产》是一部彩色纪录短片,它有力地表明了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和世界反帝斗争所作的贡献。这部影片在波士顿和芝加哥为悼念毛泽东举行的集会上首次放映时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部电影的解说词以及电影中的一些历史性镜头、照片和各种绘画从多方面生动地颂扬了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毛泽东的遗产》是新成立的十月电影公司摄制的第一部影片。这部电影的制作者在摄制这部电影的过程中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文艺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