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一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葛罗米柯说,两国将继续进行讨论,以便解决阻碍对战略武器作新的限制的“少数重要问题”。
    葛罗米柯通过翻译同记者谈话时还说,他和福特讨论了“很复杂的”中东问题,并且一致同意在那个地区“尽一切努力促进一项解决办法”。
    这位苏联官员说,他的政府希望“为了这个地区的全体人民的利益”,来促进一项解决办法。
    葛罗米柯说,在椭圆形办公室讨论时,他和福特“谈到了一些最重要的问题”——这显然指的是中东问题和关于制订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谈判。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一日电】白宫新闻发布会:
    葛罗米柯在会谈后对记者们说,这次讨论“不是简单的讨论”,因为在这次讨论中,双方都谈了他们对目前关系和为了继续发展“近几年”开始的关系各方应作什么样的努力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一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同福特总统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他说,妨碍就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核导弹和飞机的条约取得一致意见的是“少数重大”分歧。
    葛罗米柯说,他、福特和国务卿基辛格还讨论了中东问题和其他“重要的问题”。
    葛罗米柯要求把朝着缓和华盛顿同莫斯科紧张关系方向发展的趋势继续下去。
    他说:“我们讨论了各方应当做哪些事情来使已经形成的路线继续下去。”
    葛罗米柯说:“双方都认为,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问题是符合中东各方面的利益的。”
    事后,白宫新闻部的一项声明说,“总统同外长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在讨论中,他们研究了”这个条约的前景,以及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其他事务。
    这项声明像葛罗米柯所说的那样表示,双方一致认为,就制订一项限制进攻性战略核运载工具的条约“达成一项协议是重要的”,并且保证将继续举行会谈。
    【路透社联合国九月三十日电】官员们说,葛罗米柯和国务卿基辛格昨天晚上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举行了初步的会谈,但是显然没有取得新的进展。
    一位参加了昨天晚上在基辛格房间里边吃边谈的高级美国官员说,他们对目前的局势进行了一次回顾,并说,没有提出新建议。
    这位官员说,但是,他不能够断定是不是葛罗米柯昨天晚上隐瞒了任何事情和实际上被授权于明天在华盛顿与福特会谈时向福特提出新的建议。
    在华盛顿的会议上还将讨论目前美国在南部非洲的和平努力,苏联已攻击这种努力为企图支持殖民主义和资本主义。
    基辛格博士抱怨说,苏联的攻击是没有益处的。
    这位官员说,葛罗米柯先生并没有提出最近的美苏关系中的另一个刺激性问题,即一名米格25飞行员叛逃到日本的问题。
    此外,会谈只是顺便提到了自从从美国的政治词汇中去掉缓和这个字以来的美苏关系的总的状况。

【美联社科罗拉多空军学院九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科尔比说,大约有一千名苏联特务在美国活动,设法网罗土生土长的间谍。
    科尔比对空军学院的学员说:“苏联特务的人数之多,联邦调查局如果它不把全部精力放在这项工作上就不能有效地跟踪他们。”
    科尔比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五年任中央情报局局长。
    他说,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知道克格勃(苏联的秘密警察机关)官员的身份,当他们随同俄国的贸易代表团、学生组织和联合国代表团来到美国的时候,对他们也有所了解。
    科尔比说,俄国人正在接近美国人,“并企图通过网罗一定数量的间谍以便在上级那里记上功劳”。

.【合众国际社都柏林九月三十日电】一位海军发言人说,爱尔兰海军舰只今天让武装人员登上了一艘拒绝跟随它们进港的苏联拖网船。
    这位发言人说,这艘来自摩尔曼斯克的排水量为二千吨的拖网船「别洛莫尼号」是今天在保护捕鱼的船只「格劳内号」发现它在爱尔兰领海内半里的地方捕鱼之后被捕获的。
    【德新社伦敦九月三十日电】今天傍晚被爱尔兰士兵登上船的排水量为二千五百吨的苏联拖网船按照爱尔兰当局的要求已开往科尔克港。
    据说,这艘拖网船昨天在爱尔兰的十二浬领海范围内捕鱼,当时一艘爱尔兰保护捕鱼的舰只向它的船首上空开了约三十枪以示警告,使它停了下来。

【合众国际社英格兰普利茅斯九月二十八日电】英国一艘负责渔业保护的扫雷舰二十五日对苏联的二千一百八十五吨级的「祖基亚号」拖网船(它是苏联许多在英格兰西南沿海捕鱼的拖网船之一)进行了挑战。
    瓦西里·阿基缅科船长被罚二百五十英镑,因为他进入英国十二浬沿海捕鱼区内差不多一浬的地方捕了鱼。他还被罚了二百英镑,因为违反了英国抗狂犬病法,让船上的猫上了岸。这个俄国人承认违反了捕鱼区的规定,是有罪的,但是,法院接受了他的下述辩护,即拖网船上的雷达设备出了故障,这一违反行为是无意的。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九月二十七日一期在《人物介绍》栏中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铁托身后有出乱子的危险》,摘要如下:
    在南斯拉夫国内外的许多人看来,八十四岁的铁托不仅是一国可尊敬的领导人,他也是南斯拉夫继续保持团结及其安全免遭宿敌——苏联侵犯的唯一真正保证人。
    九月初在发生了下述事情以后人们对南斯拉夫未来的担心以及对铁托死后国内几乎肯定会出乱子的担心又表露了出来:
    宣布铁托总统患急性肝炎,推迟了法国总统德斯坦和丹麦女王玛格蕾特原定对贝尔格莱德的访问。
    克罗地亚民族主义分子劫持了一架从纽约飞往芝加哥的美国喷气式班机,机上还有八十名乘客和七名机务人员。四名生在南斯拉夫的劫持者和一名劫持者的在美国出生的妻子作了三十个小时的冒险旅行之后在巴黎自首。
    这次空中劫持事件只不过是南斯拉夫流亡分子进行的反对铁托共产党政权的激烈斗争中最新的一章。许多观察家感到,这一冲突是为在铁托去世后展开一场可能使南斯拉夫四分五裂的斗争揭开帷幕。
    铁托一直在设法恢复民族团结,办法是恢复南斯拉夫共产党由于在六十年代搞自由化和政府权力下放而失去的权威。他还建立了一个包括六个共和国和两个自治省的代表在内的九人集体总统机构。
    虽然铁托既是集体总统的首领,又是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人,但是他死后,这种身兼两职的局面估计会结束。那时总统这一职务将由已当选的现任副总统的官员每年轮流担任。
    人们认为,铁托总统周游国外,同外国领导人会谈,这表明他决心加强南斯拉夫的不结盟地位,从而保护这个国家免受苏联想要重新得到它在铁托一九四八年同莫斯科决裂后失去的影响的危害。
    但是许多观察家认为,对铁托三十多年来的全部建树构成的最大危险恰恰在于他自己的后院,在于渊源于南斯拉夫几个民族间在社会、政治和宗教方面世世代代形成的不和而产生的纷争。
    唯有铁托个人的威望才使得信奉东正教的塞尔维亚人、门的内哥罗人和马其顿人同信仰罗马天主教的克罗地亚人、斯洛文尼亚人和匈牙利人保持不稳定的一致。在这个具有爆炸性的混合体中还有相当数量的信仰穆斯林的阿尔巴尼亚人和土耳其人。
    铁托牌的共产主义在其后期有助于阻止了南斯拉夫盛行一时的分离主义运动。但是近几年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采取的权力下放措施又导致了分离主义情绪的爆发。
    保安部队既镇压了民族主义分子又镇压了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组织内仍很活跃的亲苏的死硬分子。
    铁托的遗产在他死后将保留下来多少仍是可争议的问题。有些西方观察家认为,集体领导必然导致中央权力的削弱。不过,如果恢复更大的中央集权同时又实行高压的话,那么国内就可能出乱子。
    南斯拉夫是欧洲最少有共同点的国家,在许多官员看来,也是西方世界最感到担心的一个国家。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九日电】题:南斯拉夫的不确定
    铁托元帅的生病,紧迫地提出了他的继承问题。他的生病也使南斯拉夫将来对维护地中海的安全更加不确定了。
    西欧联盟议会在六月份的会议上通过一份报告,该报告按照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的历程设想了下述的发展情况:如果铁托总统从政治舞台上消失,“在这时候,苏联就可能硬说南斯拉夫领导人没有代表性了,为了捍卫‘社会主义’的原则,它要本着南斯拉夫人民和它称之为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利益进行干涉”。
    事实上法国有资格人士认为这样一种图景经不起对现实作的严肃分析:通过一九七四年的宪法,铁托主义的连续性有了保证,建立一个已经在参预行使权力的集体领导,似乎应当没有什么障碍的。然而该人士承认,考虑到由于希—土分歧和共产党在意大利的进展而使北约南翼受到削弱,南斯拉夫问题值得从安全方面来进行研究。
    观察家们似乎觉得,只有在苏联能在南斯拉夫找到一个通向公海出口的情况下,南斯拉夫才会在这方面引起苏联的兴趣。然而,苏联在亚得里亚海的港口已经享有维修它的地中海舰队的某些方便了。诚然,这些方便在准许同时来修理的舰只数目和舰只的装备方面是附有许多限制的,显然,苏联人希望从贝尔格莱德得到更多的东西。但同样明显的是,一次强行行动除了会引起执行上的困难——进入领土的困难、一支令人生畏地组织起来的军队的抵抗能力——而外,到时候倒不如作谋求接近的和平努力更可能使苏联人达到他们的目的。
    无疑,还有一种可能,即俄国人加强他们对反对铁托政权的少数派——即克罗地亚民族主义者或共产党情报局分子进行的秘密工作。
    这种勾当似乎是注定要失败的,因为这些少数派很少起真正的作用。
    最后,在莫斯科和华盛顿看来,世界这一地区最好的和平保证似乎是保持现状,七七年将于贝尔格莱德召开的旨在考虑使欧安会今后获得成果的赫尔辛基文件签字国会议将证实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