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二十七日刊登新中协会主席豪威尔访华后过港谈话,题为《三十次访问中国目睹人间奇迹不断出现》,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新西兰友好人士、新西兰—中国协会主席豪威尔和夫人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于九月二十八日到我国进行访问。昨日,他与他的夫人自广州抵港,向本报记者讲述了在中国的见闻、对中国目前政治形势的看法及中国在这二十年来的变化。)
    自一九五六年以来,我曾访问过中国约三十次。
    这次我再访中国,正值中国经历一个令人感到兴奋的时刻: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新领袖,中国的革命事业后继有人,中国人民粉碎了王、张、江、姚反党集团,防止了中国一次变修的危险。
    我到达上海时,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消息,及王、张、江、姚集团的阴谋已被粉碎的消息已经公布。上海连续数日举行大规模的庆祝游行,其后,我在长沙、韶山、桂林和广州等地访问时,都见到同样声势浩大的庆祝游行。发自内心的喜悦
    从游行的情况看来,人们流露着发自内心的感情,他们热情地挥舞红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高呼口号,表现出无比欢欣喜悦之情。
    参加游行的人来自每个阶层。这些情况,反映出八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我在中国期间,曾与很多人交谈,包括彼此绝对信任的老朋友,他们都表示对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衷心爱戴,完全有信心,因为,这个党中央实践毛泽东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战胜了阴谋篡党夺权和搞修正主义的“四人帮”,使中国的革命事业避免了一次大倒退。
    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报纸,总喜欢把中国的政治斗争说成什么“个人权力斗争”或“宗派的斗争”。但是,从群众主动积极地大规模参与历次的政治运动,我们可以说,这些政治斗争,是一小撮野心家和修正主义分子跟人民群众的权力斗争,是中国革命人民跟一小撮走资派的斗争。就这次政治运动而言,不单中国共产党的党员要打倒“四人帮”,八亿中国人民亦希望打倒他们。二十年惊人变化
    谈起中国这二十年来的变化,相信我讲一晚也讲不完。我记得,我第一次到中国时,见到中国人民已经站立起来,他们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开始建设国民党留下来的烂摊子。当时,人民生活还相当艰苦,但他们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对未来充满信心,热情地为祖国的建设而努力。
    二十年来,中国不断地产生惊人的变化,不断地创造人间奇迹。在物质建设上,中国已由一个贫穷落后的社会,跃进成为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国家。中国的农村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们开山辟地,大规模兴建水利设施,有计划地使农田园林化,结果,带来十多年的连续丰收,成功地解决了八亿人口的粮食问题。而且,二十年来,新的工厂、学校、房屋、水电站、铁路、道路不断兴建。当然,我不是说中国物质建设已追上西方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但中国在短短的二十多年里,已消除了过去的贫穷和落后,并以快速的步伐追赶发达国家。“寄希望于你们”
    在多次访问中国的期间,我曾向中国朋友表达我的心声。我说:“你们中国人民正在进行一项对人类历史深具伟大意义的事业,若你们的革命遭到失败,重蹈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的覆辙,人类的前途将因此而倒退一千年。世界人民都寄希望于你们。”若这次王、张、江、姚集团的阴谋得逞,中国将出现修正主义,这不但是中国人民的不幸,也是世界人民的不幸。故此,这次粉碎“四人帮”的胜利,使中国继续朝着毛泽东主席开创的革命道路前进,中国的敌人当然因此失望沮丧;然而中国的朋友和全世界的正义人民会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同声欢庆。
    我相信,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和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不但是八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及世界进步人民的共同心愿。精神建设印象深但是,中国这二十年来的变化,最使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并不只有物质的建设,而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建设。
    我是来自一个资本主义社会的人,看到我们的社会正在与人类的理想背道而驰。我们社会的意识形态,导人向自私、压迫别人和掠夺别人方面发展。但在中国,随着革命的深入发展,毛泽东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和专门利人、毫不利己的教导已深入人心。当然,我不是说每一个中国人民都是完全理性化的圣人,但他们逐渐了解他们建设一个崭新社会的意义,他们正在改变人类的价值观。总之,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鄙弃个人名利,而为中国人民和全人类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而奋斗。
    我相信,毛泽东主席逝世后,中国人民将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抓革命,促生产,为在本世纪内建成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我这次在中国参观工厂和人民公社等生产单位,见到人民的干劲和努力,使我更相信我这个看法是正确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四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高血压发展到动脉硬化的发病机制》,摘要如下:
    高分子物理学世界权威杏林大学医学系教授冈小天在第十届国际血管学会议的第三天,即最后一天举行的特别讲演会上,发表了应用流体力学说明动脉硬化发病机制的理论。这个理论虽然不会很快为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发挥作用,但它将使动脉硬化研究别开生面,从而登上舞台。
    动脉硬化有各种类型,而其中最成问题的是被称为动脉粥样硬化现象。它是胆固醇等脂质浸透和集积到血管的内膜,血管壁变厚,血液不畅通,易发生血栓。尤其是易发生在比较粗的动脉,也就是心脏的冠状动脉和脑动脉等,所以,成了心肌梗塞和脑血栓的原因。
    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遗传和生理上的因素,而且,同饮食习惯、吸烟和神精过度紧张等也有复杂的关系。直接的原因是血压和血液中的胆固醇、中性脂肪(甘油三酸脂)浓度等具有重大影响。
    冈教授按照他的理论,搞清了这些各种各样因素所造成的动脉硬化的最后一个因素,即胆固醇渗透的机制。把胆固醇向血管内膜(由内皮细胞及胶元、弹性蛋白所构成)的渗透作为扩散现象,计算了血流和血压对内膜的渗透过性有怎样的影响。其结果,搞清了“加在内膜的压力增大,透过性也增加,就促进了胆固醇的渗透”。
    这样,“为什么高血压是动脉硬化的原因”这一多年的疑问便可以理解了,同时,根据详细的计算,搞清了一、动脉硬化多发生在血管分枝处和弯曲部,或者是在向内膜园周围施加压力大的部位;二、加在内膜的摩擦力愈大,透过性愈增加。结果,这个发现同许多病理解剖所见到的和使用血管进行实验的数据完全一致,证明了这个理论是正确的。
    信州大学医学系东健彦教授说,“过去,动脉硬化只是从生物化学和病理学角度来研究,而约十年前,有人主张重视血液动力学的影响。冈先生的研究促进了这一学说飞跃发展,我认为是件独创的非常好的事情。动脉硬化的原因虽有血中胆固醇含量等各种因素,而冈先生所阐明的一面是这些因素的基础。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二十二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据香港总商会贸易部经理蔡昭明在穗表示,香港大、小洋行代表在本届交易会已展开活跃的洽谈,有些还已获得初步成交;各商行代表对本届交易会货源充足,价格稳定,普遍反应良佳,并赞扬中国革命促进了团结,带动了生产,前途光明。
    蔡昭明在接受《文汇报》记者访问时,表示对本届交易会印象良好,他首先指出,五大洲朋友前来参加本届交易会特别踊跃,可谓“客似云来”,反映了世界朋友们要求增进与中国贸易往来的强烈愿望,也反映了中国政治、经济形势一片美好。
    他说:“正当西方世界经济复苏的速度已经放慢之际,中国交易会能够办得如此有成绩,是难能可贵的。”
    蔡昭明说:“在香港商界的印象中,本届交易会新展出的商品,无论是在粮油、五金、轻工、纺织等方面,都比往届丰富,增加不少新的项目,而且,质量较前提高,包装有所改进。一般货源也很充足,商人们所提出的订货要求,基本上能够得到满足。”
    他指出,“五大洲朋友们,对于中国在本届交易会中能够提供如此充足的货源,而且价格又这么稳定,都感到非常惊讶,因为一般商人在前来广州参加交易会之前,都估计中国会因最近唐山等地先后发生强烈地震而在经济建设上受到严重的创伤,以致在交易会中可能出现货源短缺、货价飞涨的现象,但是,事实说明,中国人民依靠自力更生,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展开抗震救灾,至今,已迅速从地震中复元过来。”
    蔡昭明说:“毛泽东主席虽然与世长辞,但是,新中国仍然安定团结,五大洲朋友与香港商界人士,也渴望中国今后能够保持强大、稳定,人民继续团结一致。”
    他说:“毛主席虽然逝世,但是,中国人民将会继续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广州,朋友们都可以看到各处悬挂着醒目的标语和横额,热烈欢呼和拥护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反映出毛主席仍然活在八亿中国人民的心中,反映出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将永远照耀着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
    他说:“毛主席虽然逝世,但是,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对全中国人民进行坚强而有效的领导,在广州,朋友们都看到许多新的标语,表示拥护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中央是与广大中国人民心连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