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开罗十月二十六日电】阿拉伯领导人在今天结束的最高级会议上支持一项和平计划,但是由于最高级会议参加者未能设立一支维持和平部队,这似乎可能危害整个计划。
    阿盟秘书长里亚德说,这支部队如果建立,将由叙利亚、北也门、南也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苏丹、利比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军队组成。
    里亚德透露,但是那些国家的军队在这支和平部队中所占的比例的关键问题仍未解决。
    里亚德说,每个国家应出多少军队,这要由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来决定。这意味着最高级会议未能解决分歧,从而让这支部队迅速成立。
    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在最高级会议上发生了争吵,大马士革坚持和平部队的大部分应当从它驻黎巴嫩的入侵部队中出,而巴勒斯坦人反对这样,因为担心这支部队会受叙利亚人统治,在战争中,他们曾同叙利亚人打仗。
    萨尔基斯是今年五月在叙利亚的坚决支持下当选的,因此可能支持叙利亚的要求。这可能导致同巴勒斯坦人发生麻烦。
    里亚德说,石油国家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对这支部队在头六个月所需要的估计九千万美元的经费付出八千万美元。
    其他国家提供另外四百万美元。里亚德拒绝说出它们的名字。他没有说其余的钱来自何处。
    里亚德没有说明这支部队多久成立。根据上周在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缔结的和平计划,这支部队将在十一月四日以前部署。
    如果要使自从二十一日以来就在黎巴嫩实行的停火不至于象在历时十八个月的战争中的五十八次停火一样完全崩溃,维持和平部队就必须迅速采取有力行动。
    尽管实行了停火,基督教民兵对黎巴嫩南部的一些村庄进行了扫荡,游击队过去曾利用这些村庄对以色列进行袭击。
    国王们和总统们要求尊重黎巴嫩同巴勒斯坦人一九六九年的开罗协议,协议准许游击队从黎巴嫩东南的一个边界避难所袭击以色列。
    但是他们回避采取任何行动对付基督教派上周对这个地区的占领。
    尽管最高级会议在维持和平部队问题上发生分歧,但是会议终于使埃及和叙利亚取得了和解,这使得利雅得协议得以达成。
    在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疏远和互相激烈争吵几乎一年以后,他们在会上公开拥抱了,阿萨德说,关系已经恢复到一九七三年同以色列发生的战争以前的高度。
    【路透社开罗十月二十五日电】据官方宣布,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今天开幕。几近一致地对一周前阿拉伯领导人在沙特阿拉伯为黎巴嫩制定的一揽子和平计划表示同意。
    声明说,只有伊拉克例外。伊拉克是黎巴嫩巴勒斯坦—左翼联盟的支持者,反对叙利亚大规模进行干涉。
    在一次公开会议开幕时,发言者在会上强调他们需要阿拉伯团结,避而不提可能造成的不和的问题。会后阿拉伯领导人私下进行了会晤。稍后,宣布会议日程增加了两个新项目
    ——研究被以色列占领领土内的局势和讨论黎巴嫩南部局势,在那里右翼部队对巴勒斯坦突击队一直发动着攻势。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在一篇讲话中对以色列站在黎巴嫩右翼分子方面入侵黎巴嫩南部进行了指责。他要求与会代表对这一问题给予某些注意。
    黎南部的战斗已成为现已形成的复杂局面中的一个令人发愁的新问题。它已暗暗成为这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说,总的战斗情况已经降级,人数不多的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已经在黎巴嫩开始监督停火。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会上说,阿拉伯人民希望这次开罗最高级会议能够产生一项解决办法。他说如果结果失败就不妙了。
    叙利亚人的长时间的意识形态对手伊拉克强烈反对叙利亚在黎巴嫩的行为。伊拉克外长哈马迪昨晚曾试图在最高级会议日程上加上要求叙利亚撤军一项,没有取得成功。
    伊拉克和其它四国只派部长级干部出席这次开罗最高级会议。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出席会议的有十四位国家首脑。

【法新社日内瓦十月二十五日电】日内瓦会议主席艾弗·理查德今天同结盟组成“津巴布韦爱国阵线”的罗得西亚非洲人民族主义者领导人恩科莫和穆加贝举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
    他下一次将分别同津巴布韦非洲人全国委员会一派的领导人穆佐雷瓦主教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一派的领导人恩达巴宁吉·西索尔会晤。
    恩科莫和穆加贝发表联合声明,要求释放罗得西亚的一切政治犯。
    联合声明重申了民族主义者的要求:英国派一名内阁大臣主持会议。
    它称理查德是“临时”主席。
    它要求澄清英国在这次会议期间的作用。它说,英国的明确的义务是使津巴布韦非殖民主义化。
    联合声明接着说,由于罗得西亚处于殖民地的地位,罗得西亚白人代表团应作为英国代表团的一部分出席。
    联合声明又说,理查德已答应向史密斯提出政治犯的问题,并就他担任主席和保持要起的作用问题同英国政府联系。

【法新社瓦加杜古十月二十五日电】加纳驻上沃尔特使馆二十五日否认了关于加纳政府从苏联引进武器的消息
    。
    使馆说:“加纳武装部队参谋长奥凯将军去苏联不是为了军事使命,而是为了同苏联当局研究加纳的经济问题。”

【法新社雅加达十月十六日电】据官方今天报道,又逮捕了三个同上月阴谋推翻苏哈托总统和要前副总统哈达接任总统案件有牵连的人,其中包括两名已经退休了的陆军上校。
    这样一来,官方宣布的逮捕的总人数已达到七个。
    但是,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除了正式宣布被捕者而外,还有十几个由于被怀疑同这一案件有牵连的退伍将领和学生在受侦讯。这个案件普通称为“萨维托运动”,因为策划者名叫萨维托。
    这些人是一星期以前在中爪哇的班纽马斯逮捕的。
    据说,当地保安司令达赫兰上校说,被捕的上校中有一名曾经由于同一九六五年十月一日共产党未遂政变有牵连而受过审查。
    国家谍报局副局长穆托波中将十三日说,一些军人由于个人原因而受到了审查。
    大部分被捕的“阴谋者”是现在已被取缔的民族党的人。
    【本刊讯】印尼《罗盘报》十月十八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被有关当局拘留的印尼大学学生法赫米·巴夏在受审中供认,他策划谋杀苏哈托总统、苏哈托夫人以及其他一些官员,包括恢复治安和秩序行动指挥部参谋长苏多莫上将在内。此外他还打算破坏安朱尔公园和其他被认为是罪恶的场所。
    恢复治安和秩序行动指挥部参谋长苏多莫上将向记者再次提起“非法传单”的问题。他说,在东爪哇、中爪哇和西爪哇有十个人由于被发现散发非法传单而被捕。有一万张传单被没收。
    苏多莫说,这些非法传单显然旨在各集团之间、宗教界中间挑拨离间。
    【法新社雅加达十月十六日电】安全负责人苏多莫上将向学生——特别是万隆的大学生——发出警告说,当局不容许政治示威。他说,将采取镇压和预防措施来防止学生重复十三日事件。十月十三日防暴警察阻止了万隆十三所大学的三卡车学生代表进雅加达找国会领导人。

【美联社开罗十月十七日电】埃及人即将举行他们在四分之一世纪中的第一次富有意义的选举。
    定于十月二十八日的新议会选举是自一九五二年反对法鲁克国王的革命以来的第一次,埃及人有机会真正选择代表他们的人。
    埃及九百五十万的选民可以从一千六百多候选人中选出三百五十个人民议会的席位。根据法律,一半的席位必须由工人和农民担当。但是,他们可以属于三个集团中的任何一个。
    最大的一个集团是中间派,它以萨利姆总理为首,因而被看作是受到萨达特支持的。它的五百零七个候选人强调政府的建立社会主义—
    私人混合经济、同西方国家友好和依靠阿拉伯石油国家的政策。
    右翼论坛是由一位前纳赛尔的同事穆斯塔法·卡迈勒·穆拉德率领的,他已变为完全信奉自由经营。他的二百一十一名候选人鼓吹实行更多的经济自由,保护私有财产的权利和增加外国在埃及投资。
    左翼是个最小的组织,但在哈立德·毛希丁的领导下组织得很好,他是纳赛尔的又一个革命同志。他仍然忠于他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他的六十五名候选人强烈要求把经济恢复为全面的国家所有制,不要私人投资,并集中力量搞重工业。
    所有的三个集团都将谋求得到以“无党无派身份”竞选的大约八百四十名候选人的支持。
    此间广泛认为,由于有萨达特精选的总理为首,中间派将获得多数席位,并确保总统的重大政策都能继续得到议会的支持。
    【美联社开罗十月十七日电】由于埃及奉行倾美的方针,这个阿拉伯首都是否将变成另一个西贡?
    看来回答是否定的。但是在最近的议会竞选运动中,左翼人士提出了这一指责,并且取得了贫困的埃及人的同情的反应。
    左派候选人在一些政治集会上说,埃及奉行的开放门户的经济政策,即萨达特政府的主要政策,一直遭到失败,因为一直没有出现过可观的美国或西方的私人投资。
    一位批评家在提到前南越首都上层社会的贪污腐败时说:“它所带来的不过是物价上涨、贫困增加,并且甚至导致开罗的西贡化。”这位批评家还说,开罗与华盛顿密切联系是以牺牲普通低收入的埃及人的利益为代价的。
    此外,左翼人士还说,由于西方企业界人士和有钱的阿拉伯游客大量流入,使房租和房产价格上涨到使业已严重的房荒更加无法解决的程度。
    中间派和右翼集团认为埃及的唯一希望寄托于西方和盛产石油的阿拉伯人。他们说,因而,门户开放政策必须继续执行下去。
    十月二十八日就要去投票的埃及选民对所有三派都不相信。它们都许愿要改善生活条件、搞社会主义、实行经济改革以及制止贪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