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马修斯二十四日发自香港的专电,标题是《据说毛对其继承人表示满意
    北京广场上一百万人庆祝华任党主席》,摘要如下:
    北京市长吴德今天在一百万人的大会上说,毛泽东主席曾在逝世前四个月给他的继承人华国锋亲笔写了:“你办事,我放心。”
    北京这次庆祝华升任主席的集会第一次透露出,这次对显然反对提升华的四名激进派领导人的情况,看来并未影响到其他最高级的中国领导人。
    华并没有向群众讲话,但是他站在俯视天安门广场的城楼上(那是毛过去经常在那里检阅的地方)微笑着,鼓掌回答群众的欢呼。
    华第一次穿着有红帽徽和红领章的绿军装出现在公众面前,军装是他新任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象征,也是显然已在同激进派对抗中转到他一边的军权的象征。
    中国这位新领袖似乎非常高兴。到一个半小时的大会结束时,他从天安门城楼的这一头走到那一头,向群众招手。他后面跟着十名政治局委员。
    自从展开了全国性的反对江青和其他三名激进派领导人的运动以来,今天第一次指责这四个人“崇洋媚外,里通外国,大搞投降主义和卖国主义”。
    吴德指责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和姚文元“抛弃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投降帝国主义”。
    人们对于江青爱看好莱坞的电影(这种电影普通中国人是不准看的),对于她在一九七二年同美国研究人员罗克珊·威特克进行长时间的谈话谈她自己的身世表示蔑视。
    苏联显然怀有这样的希望:华的新政府可能愿意使漫长的中苏边界上的紧张局势缓和下来。然而迄今为止,中国关于苏联问题的评论仍然是公开抱敌视态度的。
    吴德批评这些激进分子崇洋,大会上另外一些发言者指责他们所称的“四人帮”反对极为精通对外关系的中国领导人——已故总理周恩来。
    自从周于一月八日去世后激进派得势以来,中国报纸上已不大能再提的周恩来的名字又开始在新闻中出现了。今天,铁路工人陈福汉在大会上对群众说,这些激进分子“陷害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凌驾于毛主席、党中央之上”。
    本星期已经有人指责姚花了五百美元设宴庆祝周去世。

说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清除「四人帮」恐怕是人类近代史上最漂亮最巧妙的政治战役之一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十月二十五日以《华国锋隆重就职》为题,刊登该报记者兰契奇二十四日发自北京的报道,摘要如下:
    八亿中国人民的新领袖华国锋对领导层内极左激进集团的头目进行了清洗,以及全国进行了为期多日的具有独特的全民投票形式的盛大游行以后,今天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庄严大会上隆重接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中国根据毛泽东的遗嘱接受了华国锋为自己的新领袖,并保证继续沿着毛的道路走下去,而不要自命代表“毛主义”、自命为“毛主义”化身的极左派。
    激进派头目王洪文、张春桥、江青以及姚文元仅在毛逝世后一月时间里就被清除掉,这恐怕是人类近代史上政治清洗中的最漂亮甚至最巧妙的战役之一。要想在创纪录的短期内根据毛泽东的指示战胜那些直至昨天还是毛指示的主要解释人的人,必须要有巨大的政治勇气。而要想在这个庞大而复杂的国家无疑巨大的支持下,用这些人自己使用的最致命的武器诸如“党内资产阶级”和“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而把他们自己打倒,这就必须要有极大的灵活性,要对群众的政治情绪具有敏感性。
    很难说华国锋个人在这个为了毛以后的中国的政治团结和稳定而进行的一次特别重要的斗争中起了多大作用,他实际上是在毛和周恩来的领导下进行了中国革命和四分之一多世纪以来领导这个世界上复杂的人口最众多的国家的老战士和革命家中间的一位新人。
    今天,华国锋得到了一个领袖可以得到的那种最大的支持。当他穿着军装出现在天安门由百万人组成的欢腾的人海面前时,广阔的天安门广场欢声雷动。华从一开始就成为团结的象征。

他们在答记者问中说,从各地人民广泛地参与这次运动,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深受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而“四人帮”则不得人心,受到人民唾弃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专访,题为《在中国看打倒“四人帮”——新西兰工人访华团谈感受》,全文如下:
    (《文汇报》编者按:新西兰—中国协会工人访华团一行十八人,结束在我国十八天的访问后,于前(二十二)日抵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访问,畅谈了他们的访华观感。)
    问:你们可否先谈一谈你们此行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答:在中国的十八天里,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目睹中国人民在阶级斗争中取得了一次新的胜利,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
    从十月九日起至今早离广州到香港的十多天里,我们在中国经历了毕生难忘的伟大时刻。
    十月九日凌晨,我们在济南的宾馆里,从收音机广播听到中共中央两项决定,登时,街上响起鞭炮声,锣鼓声,人们奔走相告,热烈欢呼这两项决定。
    十八日,我们在上海看见了声势浩大的游行,支持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愤怒声讨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阴谋篡党夺权的罪行。参加游行的有各业工人、农民、解放军、民兵、教师和学生,他们都为胜利而心情非常激动,脸上流露着欢欣喜悦的神情,有些更与我们这些旁观的外国人热烈握手,这种发自内心的感情,深深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问:在你们看来,这些行动表达了什么呢?
    答:从各地人民包括工人、农民、解放军、民兵、知识分子和学生广泛地参与这次政治运动,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深受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而“四人帮”则不得人心,受到人民的唾弃。人民支持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是因为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代表了正确的路线,是一个真正实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党中央;人民声讨“四人帮”,是因为“四人帮”搞阴谋诡计,妄图篡党夺权,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使人民受二遍苦。
    问:你们对这次政治运动有什么感想?
    答:我们的感想很多,总的来说,有下列各点:
    第一:新中国成立后,每当中国共产党出现一次新的路线斗争,西方一些反动报纸总把它说成是个人权力斗争。但从我们这次在中国的见闻,我们深深认识到,这些路线斗争,是中国革命人民与修正主义者的斗争,是中共党内马克思主义路线与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
    第二:从这次新的路线斗争中,我们可以看到在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是长期存在的,修正主义的出现并不是孤立的现象,是有其历史和社会根源的。
    第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阶级斗争中取得又一次新的胜利,雄辩地说明:由毛泽东主席亲自缔造的中国共产党久经阶级斗争的锻炼,要搞垮中国共产党是不容易的。
    第四:初时,我们获悉“四人帮”被点名批判时,我们团中有些团员很不理解,因为,这四人平时打扮得“最革命”、“最进步”,马列主义口号叫得最响,后来,我们联系到历史上的阶级斗争经验,便了解到不少修正主义者把自己打扮成马克思主义者,打着红旗反红旗,妄图鱼目混珠,蒙混过关,篡夺人民大众经过艰苦奋斗才取得的革命成果。“四人帮”就是这样的假马克思主义者。而且,毛泽东主席曾经提出“三要三不要”的原则来作为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真正搞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者,决不会搞分裂,搞阴谋诡计。
    第五:中国人民这次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坚持了社会主义,防止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一次大倒退,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光辉贡献,促进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发展,推动了人类历史的前进。因此,中国人民这次新胜利,不但中国人民热烈欢呼,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亦会热烈欢呼。
    问:你们对中国的革命前途有什么看法?
    答:中国人民这次伟大的胜利,使我们对中国的革命前途更具有信心,因为: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后继有人;经过这次粉碎“四人帮”的政治运动后,中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和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将更加提高,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更稳如磐石。今后,中国人民将更信心百倍,最紧密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把毛主席开创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