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题:福特和卡特辩论成平局
    福特总统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卡特在他们的第三次、也就是最后一次电视辩论中,每人都可以使支持他的人有理由感到高兴。
    离选举的日期只有十天了,每个候选人的竞选助手都担心他们会说漏嘴,他们都避免了这一点。但是两人看来都没有取得任何突破来改变对民意测验者说他们还没有拿定主意的那百分之八到十的选民的看法。这次辩论的情况是在十月二十二日播发的,这次辩论使十个月之前开始的总统竞选运动进入最后阶段。辩论主要向内转,转到了国内问题。
    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两位候选人表明,基本的分歧在于如何减少失业人数、改进保健工作,使城市重新繁荣起来和安排联邦开支的轻重缓急。
    只讨论了一个对外政策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一个总统应该怎样来处理在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逝世以后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这样假设性的问题。如果在铁托时代结束以后,苏联硬想要在那里重新建立它的势力的话,这个问题必须同美国对南斯拉夫的态度有关。
    卡特说,即使莫斯科派军队去,他也不会“开战”,他说这种政策是以他对可能会发生的情况所作的估计作为根据的。他把苏联的入侵说成是“一种很不可能会发生的事情”。
    福特说,美国总统不应该事先就透露,一旦发生危机,在供他抉择的许多办法中,他将使用哪一种办法。
    福特阵营事后抓住南斯拉夫问题说,卡特事先表明他的意图是错误的。
    参议院外委会的高级共和党成员、参议员贾维茨说,卡特所作出的反应表明,总统更善于处理国际问题,“特别是在危险的情况下”。
    但是大部分辩论集中在这样一些问题上,即国内经济问题、总统应领导哪些方面以及象控制手枪、人工流产、学童乘车和竞选运动的道德水平等各种具体问题。他们在经济问题上交锋最激烈。
    卡特在谈到某一问题时说,总统“应该”对尼克松—福特执政年代中的政绩感到“羞耻”,他指出失业率是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以来最高的。他指责福特政府对一些家庭遭受的
    “痛苦漠不关心”。
    福特指出通货膨胀率已减少一半,并说美国就业人数创造了纪录,达到八千八百万。他说,在最近所报道的一段时期内,建筑住房的开工率提高了,他预言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将上升。
    福特呼吁美国人民投信任票,指出他是在“非常艰难的时刻”就职的。
    卡特说,大选的目的是要选择这样一位领导人:他能够“分析国家情绪的深度……为我国人民规定一种行为标准,鼓舞人民达到伟大的程度……我认为现政府没有做到这一切”。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拉德诺十月二十三日电】根据美联社进行的全国民意测验结果,美国观看总统候选人第三次辩论的观众,在回答福特和卡特谁获得了胜利的问题上,人数几乎是对等的。
    在第三次电视辩论以后的几小时,对一千零二十七名电视观众进行的调查表明,百分之三十五点五的人认为福特获胜了,百分之三十三点一的人认为卡特获胜了,百分之三十一点四的人表示不知道。
    在辩论以后要求人们谈他们喜欢哪位总统,而不是谈谁赢得了这次辩论时,被访问的人的态度如下:百分之四十九喜欢福特,百分之四十四点九喜欢卡特,百分之四点一未表态。同时,《时代》杂志说,它就最后一次辩论进行的调查表明,接受民意测验的人中百分之三十三认为卡特获得了胜利,百分之二十六的人认为福特取得了胜利,百分之四十一的人认为是一个不分胜负的平局。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月二十一日电】西方外交官们今天说,苏联正在竭力控制世界的商业航运,这个行动对美国和它的北约组织盟国具有严重的战略影响。
    苏联已经保持着由最现代化军舰组成的庞大海军。它的商船队爆炸性地扩大规模使盟国对苏联的海上意图和能力更加感到不安。
    外交界人士说,迅速增加的苏联商船队根据路线的不同,把现行的运费减少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五十不等,以便垄断世界的海运事业。
    一位外交官说:“对商业海运的控制将会使俄国人在战略上控制西方的生命线。”
    北约组织的数字表明,自从一九六○年以来苏联的商船增加了五倍以上,从不到三百五十万吨增加到一千九百多万吨。
    这些人士认为,俄国通过提供比较便宜的运费和更有竞争性的船只来接管海路的计划将导致西方商业海运的下降。
    一位人士说:“苏联用这种办法将会控制对整个西方的供应以及西方国家之间的供应。这是对制海权的典型使用。”
    这些人士又说,鉴于苏联欠西方的债日益增加,苏联制订这个计划的目的大概也是为了挣得硬通货。
    这些人士说,苏联的商船队同军方进行密切的合作,大部分商业船只都具有辅助性的军事作用。例如,他们说,俄国的四千多艘捕鱼拖网船可以用来收集军事情报、运送军队和作战物资以及为军舰供应物资。
    这些人士说,北约正在开始比较认真地对待苏联的做法,并且正在设法收集有关这个问题的情报,但是这项工作是困难的,因为苏联对待经济材料象对待军事情报一样是保密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二十九日刊登赫伯特·米特冈的一篇专稿,题目是《尼克松在回忆录中把水门丑闻的责任归咎于他的敌人》,摘要如下:
    据阅读过尼克松回忆录底稿的部分内容的美国和欧洲的出版界人士说,理查德·尼克松在他即将出版的回忆录中,认为他自己是无辜的,并争论说,水门事件只不过是他的敌人用来赶他下台的党派性斗争中的一个丑闻罢了。
    他感到后悔的是,他没有更仔细地向他的助手进行询问,因为他很少知道闯入水门的事和随后发生的事件。他只承认他有判断错误,否认个人应负的责任。他说,他可能辜负了美国人民的期望,尽管他不想这样做。他断定,水门事件使他受到了极不公正的对待。
    这位前总统说,他辞职的原因仅仅是为了防止弹劾审讯将会引起的六个月的全国性分裂。
    他是在一段严谨的叙述中发表这些看法的。尼克松在叙述中同他以前的助手和朋友有争议,同以前出版的一些书有不同的看法,并发表了他对从一九四六年他竞选众议员时的有争议的竞选活动,到一九七四年受到弹劾起诉而辞职这段时间发生的一些事件的见解。
    欧洲和美国了解情况的出版界人士,已经看到了叙述关于水门事件和尼克松政府最后两周情况的长达一百六十四页的已写成的底稿。他们说,这个文献还包括以下的描述和观点:
    当尼克松断定他不能再留在白宫时,他把副总统福特叫到眼前,要他作好接任总统职务的准备。福特回答说,他打算首先同他的妻子贝蒂商量一下。在同一次谈话中,尼克松还要求他的继承人让基辛格继续担任国务卿。
    在尼克松总统在电视里向全国人民告别以后,基辛格同尼克松一起回到椭圆形办公室,基辛格对他说,他刚才发表的讲话是美国政治史上一篇最了不起的讲话,他将被视为伟大的总统之一。正在进行的倾销活动华纳图书出版公司拥有尼克松回忆录的世界版权。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一直在进行世界性的倾销活动。在最近西德法兰克福图书展览会上,他们把一份关于这部回忆录的长达十三页的秘密提纲拿给可能购买这部回忆录的外文版本的出版商看。这份提纲只是在一间挂着窗帘的小房间里宣读,并且只向华纳公司的董事们宣读。
    没有允许这些可能购买这部回忆录的顾客记录尼克松回忆录的内容,并要他们保证不议论此书。尽管采取了这种严格的安全措施,但是,谁都知道,这份秘密提纲的一份副本已经被人搞走了。
    这个提纲谈到尼克松在他的回忆录中还要讲述如下的问题:他是怎样获悉闯入水门的消息的;为什么他要在白宫安装磁带录音系统;当有破坏性内容的录了音的磁带的存在被公开泄露出去以后,为什么他决定不将其毁掉;他是怎样得知一盘磁带上有十八分钟半的空缺以及福特总统对尼克松的宽恕。
    该书将非常详细地描述越南战争,从一九六九年以及尼克松政府执政前几个月秘密轰炸柬埔寨开始写起,一直写到一九七三年秘密讨论恢复轰炸以及对国内问题的考虑(包括水门事件)对这些问题的影响。
    尼克松还要追溯他同亚洲和欧洲国家首脑的“漫长和亲密的关系”的发展过程,从他以国会议员身份出国所作的最初的一些访问到他担任总统时所作的一些决定。提纲强调,确定美国对外政策的方向的,是尼克松,而不是基辛格国务卿。
    譬如说,尼克松在回忆录中将谈到他在一九六九年一月份宣誓就职后的一周里给基辛格一个便条的事。在这个便条中,他建议“打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下了很大的本钱华纳图书出版公司为出版尼克松回忆录下了很大本钱,但是合同的详细内容从来没有透露过。其中有一条规定是不得公布这位前总统得到的款数。
    该公司的董事长威廉·萨尔诺夫说,已经公布了各种不确实的数字,从五十万美元到四百万美元不等。他说:“实际数目可能介于这两者之间。”有关尼克松的书籍和影片华纳图书出版公司还出版过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合写的一本书《总统手下所有的人》的普及本,华纳兄弟影片公司根据这本书拍摄了一部影片,这家影片公司也参加这个联合企业。
    六月份,《纽约时报》公司向华纳图书出版公司买下了在全世界的报纸和杂志连载尼克松回忆录的版权,款数没有透露。与《纽约时报》有关系的报业辛迪加特稿社将尼克松的回忆录提供给《纽约时报》和其他期刊,供它们在该社把回忆录用书的形式出版之前两周到四周内连载。
    据尼克松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从事研究的工作班子的负责人富兰克林·甘农说,这位前总统为他自己规定写完这本书的日期是一月九日
    ——他六十四岁生日那一天。甘农负责编辑这本书,别人都管他叫书的作者。美国和欧洲出版界的一些人士说,尼克松先生正在以每周七天的时间写他的回忆录。
    华纳公司董事长萨尔诺夫说:“这本书将有四十二页的照片和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