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堪培拉十月二十一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这里说,东南亚国家联盟缺少实现它的地区性团结愿望所需要的组织方面的力量。
    李光耀在向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的有讲稿的讲话中说,东盟国家从未象现在这样认识到他们在地区性和平和稳定方面的共同利益。
    他说,“合作精神从未象现在这样强烈。
    “问题是为实现这种地区性团结的愿望的组织能力不足。
    “为使东盟政府首脑已达成的基本协议在官方一级贯彻,往往需要好多个月的时间。
    “如果东盟要成为五国的对外政策的有效工具的话,那么必须做出很大的努力来加强组织力量,以便使计划能够更为迅速地执行。
    “这是东盟的当前任务。”
    李光耀对满座的听众说,他认为苏联领导的情况和政策在今后四年里不会有什么改变。
    他说,“其后果严重得使基辛格必须跑到南部非洲去缓和西南非和罗得西亚的局势。”
    他问道,“但是南非本身的局势什么时候和如何缓和呢?”
    李光耀说,每个东南亚人对美国的影响为另一个大国的控制所取代这一前景都会感到惧怕。他说,“他们预料美国的海军特混舰队会继续留在这个地区,这是这个地区稳定的一个因素,以对付苏联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舰队的力量和保证通往波斯湾的自由通行。”
    他说,不过,每一个东南亚人都意识到美国国会和新闻机构对任何一个美国总统对军事上插手东南亚的政策所施加的限制。
    他说,“东南亚人有理由希望,今后四年,对外政策不会改变,政府和政府之间的良好关系仍会保持,而对东南亚各国的共产党的党对党的意识形态的支持仍会保持在目前比较低的水平上”。
    李说,在这种背景下,他推测,到一九八○年,多米诺理论既不会得到证明是成立的,也不会得到证明是不成立的。他说,一些澳大利亚人必然会问的问题是,是否有可能向东南亚的岛屿扩散叛乱,就象在东南亚的印度支那三国曾经扩散过那样。
    他告诫说,“菲律宾的一些地区表明,情况可能如此”。
    “如果那样的话,澳大利亚人将会怀着比通常为大的兴趣注视东盟各国的事态发展,因为他们是致力于扩大合作和加强实力以保持一个稳定而安全的东南亚的。”

【路透社堪培拉十月二十日电】澳大利亚今天向新加坡作出保证,帮助新加坡建立防卫力量,并建议对东南亚的经济增长作出贡献。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在款待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午宴上,作出澳大利亚给予援助的保证。李光耀现正对澳大利亚进行十二天访问。
    弗雷泽对李光耀说:“我们很珍视防卫合作,并将竭力协助新加坡建立有效的和自力更生的防卫实力。”
    弗雷泽没有说明给予新加坡的防卫协助的性质、种类或范围。他曾再三警告苏联军事力量在印度洋增长。新加坡在东南亚具有战略重要性。
    弗雷泽阐明,他的保守政府认为,新加坡及其东南亚国家联盟四个伙伴的实力和活力极其重要。弗雷泽说,所有国家迫切需要努力避免东南亚出现新的紧张和分裂。

【本刊讯】《澳大利亚报》十月十二日刊登曾随同弗雷泽访问雅加达的该报记者写的一则报道,题为《弗雷泽骂塔斯社的人》,摘要如下:
    在弗雷泽离开之前,有人推测苏联大使可能不来送行,因为弗雷泽曾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俄国在印度洋布置军事力量表示了强硬的看法。
    (弗雷泽总理在同苏哈托总统会谈之后于昨晚回到堪培拉。到场送行的外交官中有苏联大使。)
    弗雷泽在同塔斯社驻雅加达的记者交锋时说:“现在如果有人能告诉我如何使苏联从印度洋撤走它的部队和它在索马里的基地的话,我就更知道如何达到建立和平区的目的了。此刻我还没有得到答案。”他以强烈语气为美国为了在印度洋对付俄国的力量和保持均势而加强军事力量的做法进行了辩护。
    塔斯社记者接二连三提问题追问。
    弗雷泽说,就澳大利亚来说,如果美国不在迪戈加西亚岛建立海军基地,就不可能建立或者保持均势。他说,俄国与美国在印度洋的航行日是三与一之比。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开罗的一篇报道,题为《寻求开罗和莫斯科的和解以促成中东会谈》,全文如下:
    埃及和苏联正在采取行动,以改善它们极端紧张的关系。双方都认为,这个步骤是有助于阿拉伯和以色列明年恢复解决中东问题的谈判的。
    最近开罗和莫斯科的交换信件,已发展成为埃及高级官员昨天所说的“极其重要的对话”。萨达特总统昨晚在开罗电台上发表谈话说,他希望不久就会透露接触的结果。
    这里的人士说,虽然双边关系在最近的苏埃接触中占很重要的地位,但是主要的焦点还是中东形势和恢复莫斯科和开罗都赞成的阿拉伯—以色列的日内瓦谈判。
    埃及外交部的一位官员昨天说:“我们之间的分歧仍然很大。但是现在对于对方的观点都有更好的了解和认识了……在某些问题上,我们比较接近了。”
    这里的人士说,莫斯科谴责了叙利亚对黎巴嫩所进行的军事干涉(这也是埃及所激烈反对的),这就鼓励埃及作出改善关系的尝试。苏联最近要求重开日内瓦会议(苏联和美国是会议的两主席),这对埃及也有影响。
    莫斯科一直在设法恢复萨达特总统四年前驱逐苏联专家之前它在阿拉伯世界所拥有的影响,但是没有取得多大成功。
    埃及人士昨天说,美国驻开罗大使文尔茨于周末回华盛顿述职之前,曾被告知开罗对于苏联重开日内瓦会议建议的反应。但是这些人士说,艾尔茨之所以得到苏埃新接触的全面情况,是由于开罗对于最近宣布的给以色列运送了一批新的武器感到恼火,因为此事报纸上已广为宣传,而华盛顿事先却没有通知开罗。

【合众国际社开罗九月三十日电】埃及和美国九月三十日签订了四个协议,根据这四个协议,美国国际开发署给了埃及一千一百万美元的赠款和八千九百万美元的贷款,以应付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贷款可分四十年还清,宽限期十年,在宽限期间,利息是百分之二,此后,利息为百分之三。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二十一日以《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杰作——“非洲语”》为题刊载一篇文章,摘转如下:欧洲语言大杂烩今年六月在南非索埃特市发生的种族大暴动,至今未熄,时起时伏,造成今天南非的动荡局势的不安因素。
    这场种族流血的起爆剂,是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在国内强行推行“非洲语”,引起黑人学生和所有非洲人的反感。
    南非的教育是为白人服务的,大量的非洲文盲根本不知道教育为何物,即使少数入学校的黑人,学的就是当地殖民当局搞的一种特殊语文——“非洲语”。
    这种语文是以荷兰博阿地方农民惯用的方言为基干,加上英语,西欧其他国的语言、本地的土语和亚洲的马来语等混合而成。原本非洲人有他们自己的语言,但在白人殖民主义的长期统治下,欧洲语言大量引入,使当地人的语言越来越复杂。在白人之间多半使用英语,而在非洲人之间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这种不伦不类的“非洲语”。一八七五年,“非洲语”第一次被编为文字,并发动推广非洲语运动。但是许多非洲人对这种不属于他们,而是充满殖民主义色彩的语文一直在抵制。二十世纪初,南非殖民当局再一次在全国推行非洲语运动。一九一四年列为小学教科书用语,一九一六年起又规定为教会用语,到一九二五年规定与英语一起成为南非联邦的公用语言
    。奴化教育的工具“非洲语”与荷兰语颇多相象,但却不是正统的荷兰语文,由于当年荷兰人大量移民南非,这种荷兰人的语言多带俚俗,在荷兰本国也被称为“厨房话”。在这种语言的基础上,再加上各方人种混杂,成为南非多数非洲人使用的特殊语言。
    但是,殖民主义者在推行“非洲语”的运动中,也不忘实施奴化和腐蚀教育,许多课本的内容公开侮辱黑人,使非洲人的民族自尊心大受损害。
    例如南非索特族作家E·姆弗阿雷,他在亡命西欧之前,却在南非开普敦中学校教书,讲授“非洲语”的文法课。他说,在那些语文教科书中,公然说:“黑人孩子偷窃小刀”、“懒惰的人都是黑孩子”。他在教授这种课本时,只感到血脉贲张,不堪忍受。稍为有正义感的人,包括白人在内,也对这种“非洲语”和课本的内容感到不满。南非当局就是利用这种语言教育打击黑人的自尊心。充满“敌性语汇”尽管如此,非洲人也曾利用“非洲语”作了不少诗,传达非洲黑人的心声。非洲人最受欢迎的作家哈曼·波斯曼(一九○五——一九五一年)就遗留下不少作品,他的小说充满了对非洲古代的怀念,和对未来的憧憬,有些作品还译成了英文。
    白人当局不愿看到非洲人出版自己的作品。一九六二年震动全非洲的南非沙佩维尔大屠杀事件发生后,南非白人当局借口实施紧急状态,制订了出版物禁制法,从那时起的十年内,一共禁了七千种以上的“非洲语”的书刊。南非所有的文艺、思想和知识刊物几乎都由白人垄断并使之英语化。“非洲语”的出版物除了当局审定同意的以外,全部禁止。这一来,不少非洲人知识分子包括教会团体、学生,都强烈反对这种彻底的“文字上的种族隔离”措施,要求自由化。一些人组织了自由作家协会,争取创作出版自由。
    在广大非洲人来说,对这种殖民主义产物的语言“非洲语”是抱有反感的。
    因为它距离近代化的语言条件差得很远,尤其是这种语言中包含许多歧视黑人的“敌性语汇”,非洲人一听就感到愤怒。必须彻底改革“非洲语”的存在,代表了南非种族歧视的社会构造,代表着文化上的压迫。当地非洲人看到这种文字就有一种屈辱感。纳米比亚人民的独立斗争也包括了将来彻底进行文化革命的要求。